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出版人,逛書展,還有什麼好逛的嗎?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08 第348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因應農曆春節假期,本報於2月15日停刊一次,2月22日恢復發刊。

台灣出版資訊網 祝大家新年快樂。

 

台北國際書展閉幕 版權交易成績亮眼
2013/2/4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13台北國際書展4日劃下句點,根據主辦單位的統計,今年參觀人次仍達50萬,但比去年減少10萬人次;至於國際交流成績表現亮眼,版權交易會議場次增加1倍,多達438場。另外,由於世貿二館即將改建,未來動漫出版社將移置一館或三館合併展出,不再有單一動漫館存在。

作為亞洲出版界專業平台,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版權交易相當熱絡,比利時、日本、紐西蘭、韓國、泰國等國家都派出龐大出版業代表團來台參展,版權會議場次從去年203場增加至438場;第二屆華文出版與影視媒合平台「一對一媒合會議」也多達250場,比去年增加了128場。

但是或許是受到八大動漫出版社集體退出書展影響,今年書展門票銷售比去年衰退2成,總參觀人次約50萬8千人次。由於明年二館展館場地將收回改建,在苦尋不著新場地的情況下,2014台北國際書展確定不再設置單一動漫館。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榮文說:『明年確定二館沒有了,所以等於是我們從一館跟三館這2個空間,用這個空間處理所有出版社的需要,我們不會特別排斥動漫,但是就是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作策上的調整。』

對於今年有不少出版社選擇缺席,王榮文表示會再了解原因,提供必要的協助。他並建議文化部未來能與教育部、外交部及交通部觀光局合作,設計配套措施吸引更多學生與旅客願意進到書展內參觀,如此一來,文化部長龍應台期許書展創下百萬參觀人潮的夢想必定能成功。

台灣地區

2013-02-06 第 21 屆台北國際書展落幕 台灣原創動漫大展身手

2013-02-06 舊書送去「茉莉」 換善款捐助「瑪利亞」

2013-02-05 台北書展 明年取消獨立動漫館

2013-02-05 台北國際書展閉幕 版權交易成績亮眼

2013-02-05 書展閉幕 出版社狂喊業績掉

2013-02-05 二手書供需大 讀冊開創新藍海

2013-02-04 7年出60本小說 「御我」愛看漫畫不變老

2013-02-04 焦元溥 書展隨想

2013-02-01 蔡康永掏智庫餵讀《蘋果》近10年 翻書慰鬱卒10族群

2013-02-01 讀字小宇宙成為書展地標:2013台北國際書展一館現場

2013-02-01 台灣獨立出版人 國外募資出書受青睞

2013-02-01 金蝶獎常客林銀玲 嫁妝奪金獎

大陸/港澳地區

2013-02-06 中文繁體字版《莫言經典收藏》由作家出版社推出

2013-02-06 在台獲獎 中國羅琳成暢銷作家

其它地區

2013-02-05 安古蘭漫畫展 台漫畫家衝擊大

2013-02-04 安古蘭國際漫畫節 韓漫大師 繪出復古童話


產業動態

2013-02-06 董福興:讓數位帶來更寬廣的出版空間

2013-02-06 蔡春曦《亞拉臘遺跡與史前文明》電子書出版

2013-02-04 黃春明小說 電腦、手機看得到

2013-02-04 電子書當教材 客語學習變活潑

2013-02-04 展望兩岸出版 電子書成主力

2013-02-01 聯合線上、PChome、博客來 電子書市場起飛

大陸/港澳地區

2013-02-06 MFashion:資料化的移動時尚雜誌

2013-02-05 內容平台的未來 數字閱讀產業鏈成型

2013-02-05 數字兒童書出版業遊戲化和平臺化前瞻

2013-02-05 數字閱讀:一場超長距離的馬拉松

2013-02-05 《盜墓筆記》作者首賣電子書 網店月掘金超10萬

2013-02-01 亞馬遜模式在中國行不通?

全球望遠鏡

2013-02-04 Google 出資 6 千萬歐元支持法國的數位出版業

2013-02-01 亞馬遜變形記:從圖書巨頭到數字先鋒


至2013-02-10

第四屆余光中散文獎

至2013-02-27

「2013電子書兩岸授權問題交流會」開放報名!

至2013-02-28

第九屆謝東閔先生紀念文學獎

至2013-02-28

「自己動手寫家族歷史」徵文活動

至2013-02-28

淡江資圖系「數位出版與典藏 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至2013-03-01

「彰化縣磺溪文學∼第21輯作家作品集」開始徵集

至2013-03-28

第二屆香山文學獎徵文比賽

至2013-07-31

兒童文學牧笛獎

 

出版人,逛書展,還有什麼好逛的嗎?

作者:王乾任

出版人,為何參加書展?

台北國際書展,已經成為每年農曆春節前後台灣社會的一大文化盛事。數百家出版廠商,在六天展期內推出各種活動,吸引讀者前來。

對一般讀者來說,逛國際書展不外乎搶便宜,參加簽書會,參觀特殊展覽(如主題國的出版品介紹)。

然而,對出版人來說,參加書展又是為了什麼?

對出版人來說,書展只是工作的一環嗎?

每年書展第一天,訂為專業人士日,只有與出版產業相關的從業人員,才能憑名片兌換證件入場(其他就是身障朋友、受邀來賓、工作人員和媒體朋友才能入場參觀),雖然也有一些夾帶,但是,大體上都還是專業出版人為主。

為什麼每年國際書展總要空下一天的時間,將諾大的廠地讓給出版人使用,不像二館那樣,從第一天開始就大推促銷販售活動,好多賺一點?少一天開放,不是會少賺很多「業績」嗎?

「專業人士日」的設計,我認為這正是出版產業最有趣的地方!

專業人士日當天,出版人可以接待國外來的貴賓,無論是接下來幾天要參加各項活動的來賓,還是來台灣洽談版權的版權代理商,都能有一個更從容的空間,好好地向這些人介紹一下台灣的出版品與出版界。

外國的貴賓、版權代理商,可以親自翻看大量的台灣出版品,了解台灣的出版品的品質與狀況,甚至挖角值得被購買的版權。

雖說版權買賣,如今早已因為網路而便利許多,但是,實際上觀看大量的出版品的經驗,還是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會場中,出版人會與許多熟悉或沒那麼熟悉的同業接觸,彼此可以寒暄交流,也可以洽談工作上的合作,讓平日忙於工作的出版人有個得以喘息交流的空間。

此外,還可以走走逛逛電子書區,一個還不知道如何與之和協相處的新興書籍載體。編輯多了解電子書總是好的,而不得不說,一般紙本書的編輯,能夠接觸到大量的電子書廠商,只有書展才有機會!

一般日,更應該逛書展

不過,出版人除了專業人士日來逛書展、交流感情、洽談版權、招待貴賓之外,我以為開展的其他天,更應該好好地逛一逛書展。雖然很多同業先進可能有忙不完的活動,接待不完的貴賓,甚至得排班顧櫃檯。或者,公司根本沒來參展(如今書展,願意來擺攤參展的廠商是越來越少了)。

無論有無參展,是否需要接待貴賓、主辦活動…,無論如何,至少應該抽一天的時間,好好地逛逛書展。

這一天,不是要看其他出版社的出版品(那平日裡,逛書店就可以了),而是好好地看一看來書展的各式各樣的人。

某種程度上來說,書展是一個超大型的複合式通路,平時散落在各個圖書通路的讀者群,全部群聚到書展活動會場,把各種社會階層、文化品味、年齡、性別/取向的讀者群聚到書展來,這是出版人最好進行市場調查的時機。

例如,花時間觀察,哪些讀者買自己家的出版品?哪些讀者買其他家的暢銷出版品?什麼樣的讀者買什麼樣的書?哪些讀者參加了哪些活動(簽書會、座談會…)?

出版人與讀者直接交流的好機會

這是出版人最直接接觸大量的自己的衣食父母的機會。

可惜的是,似乎很少出版先進會利用書展的機會蒐集顧客資訊,與「衣食父母」面對面交流。

舉例來說,出版社為了作家舉辦了很多的簽書會、新書發表會、座談會…,可是,很少有出版社舉辦出版人與讀者的見面會,讓出版人與讀者直接面對面的接觸、對談,讓讀者直接對編輯提出問題,也讓編輯對讀者直接提出問題。

記得前一陣子,小小書房舉辦過「新書報品」、東海書苑舉辦過「編輯帶讀」…,透過活動,讓編輯(或行銷企畫)和讀者直接互動的機會,相信對讀者也好編輯也好,都是收穫良多。

為什麼我們在能夠大量接觸讀者的書展活動上,不多舉辦一些以讀者為主體的活動?讓讀者成為書展活動的主角?

雖然邀請作家來談自己的書的創作理念,幫粉絲簽名很棒,但是,如果邀請一些讀者來對作者或出版人們說說自己心裡的想法,告訴出版人或作者他們想要看什麼樣的書?想要什麼樣的資訊?…,不也是很有意思的活動嗎?

像群學、南方家園等小而美的獨立出版社,常常就有很多死忠讀者群聚在攤位上,與編輯們直接交流、閒談,我以為這也應該是書展必須提供的重要服務:讓讀者與出版人交流互動,我很懷念十多年前的台北國際書展,當時有更多小而美的出版社願意來參展,有很多攤位或許狹小而簡陋,但卻是對讀者非常的敞開,不只可以來買書,還可以來聊天。

認真的去觀察讀者的需求、傾聽讀者的想法,讓讀者可以有機會和編輯說說話,讓讀者可以直接地對出版人表達內心的想法,我認為是出版人參加台北國際書展,以及未來台北國際書展的主辦單位,可以考慮多一點著墨的部分!

 
 
摸金磚討吉利 黃金博物館熱鬧
當年的金瓜石因為開採金礦而繁華一時,現在黃金博物館裡就展示了許多珍貴的歷史文物,要讓民眾一窺過去的風華,春節前夕,不少民眾也特別到館內去摸一摸220公斤的大金磚討個吉利。

徐仲:烏魚子 本土派才是好貨
選烏魚子其實不難,堅持大台灣主義就可。克勤克儉自己由日本游到茄萣或東港一代產卵的本土派,才是好貨色,我承認這是偏見,但我熱愛這個偏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