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健康主題館/棒球與韓爭鋒 那健康呢?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3/03/06 第37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小語 健康主題館/棒球與韓爭鋒 那健康呢?
旗艦健康計畫 十年超越韓國
醫藥新知 超音波護送 藥物安全進內耳
赴日旅遊 別忘接種麻疹疫苗
健康焦點 頭頸按摩 血管破裂變中風
猛塗生薑 蓄鬍不成臉發炎
關鍵數字/不復胖時間5年
保健優概念 健康你我他/保護氣管 口罩圍巾備妥

編輯小語
 
健康主題館/棒球與韓爭鋒 那健康呢?
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聯合報
第三屆棒球經典賽中華隊爭取八強,昨晚對上南韓,球迷熱烈關注。不過,除了棒球,台灣的健康指標拿來與韓國比較,結果卻略遜韓國。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比較台灣與南韓的健康資料發現,台灣平均壽命低於南韓,各疾病死亡率也高於韓國。國健局立下目標,要在10年內讓台灣健康指數追上韓國。

國健局昨日上午舉辦國民健康總體檢高峰會,會中比較台灣與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會員國(OECD)的非傳染性疾病健康指標。

南韓相關健康指標原本與台灣相差不多,15年前甚至落後台灣,現在不但國民平均壽命高於台灣,除了腦血管疾病死亡率較高,其他健康指數,如癌症、心臟病、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等,死亡率都低於台灣,降幅也比台灣明顯。

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韓國近15年健康指標進步很快,以2010年平均壽命來看,台灣女性82.5歲、男性76.1歲;韓國則是女性84.1歲、男性77.2歲。

由於兩國嬰兒死亡率相當,平均壽命輸給南韓,主要是台灣人口老化,中老年人慢性疾病的問題。

台灣疾病的死亡率中,又以癌症、慢性病以及心血管疾病較高。

邱淑媞說,癌症占我國總死亡率28%,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壓占總死亡率27%,與國際相比,我國不僅癌症死亡率極高,且30至70歲患者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高於日本、美國、法國、以色列22個OECD國家,特別是心臟病死亡率,近年由下降反轉為上昇。

不過,台灣的自殺防治成果勝過南韓,邱淑媞說,南韓自殺死亡率達每十萬人口33.5人,而且還在一路攀升,而台灣近年的自殺防治成果明顯,2008年就開始下降,已經降到每十萬人口17.2人。

邱淑媞說,南韓整體健康總表現優於台灣,主要原因在於慢性病防治,國健局也將對癌症、三高提出新防治策略,期望在未來十年,再度超越韓國。

 
旗艦健康計畫 十年超越韓國
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聯合報
台灣健康指標輸給韓國,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將推出「健康好孕到」及「健康新世代」、「三高救心計畫」和「癌友就醫導航計畫」等三大旗艦計畫,訂下目標,十年內國人健康指標能過超過韓國。

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國內預防治療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等項目,相對他國進度落後。國健局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三高救心計畫,針對三高、腎臟病、心臟病以及中風患者,以及針對癌症患者推出癌友就醫導航計畫,讓患者在診斷出病症到接受治療期間,有專人輔導,並以及給予完整訊息,並持續追蹤治療狀況。

另外,邱淑媞說,為了因應少子化與孕產婦高齡化,國健局也提出健康好孕到及健康新世代計畫,針對新婚夫婦,孕產婦及配偶,6歲以下兒童,提供健康促進措施,例如提供新婚夫婦健康錦囊,執行懷孕登錄與出生登錄,將孕婦風險分級,關懷追蹤,以及對高風險孕產婦及兒童追蹤關懷。

邱淑媞表示,這三大旗艦計畫除了將強化孕產婦和兒童的健康照護,預計在5年內將國內嬰兒死亡率減半,到2018年降到千分之2.1,也將加強進行各項慢性病和致癌危險因子防制,與普及癌症篩檢服務等工作。

 
醫藥新知
 
超音波護送 藥物安全進內耳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聯合報
不少民眾因感染、噪音傷害或老化,造成內耳聽覺毛細胞受損,影響聽力。

三總與台灣科技大學醫學工程所合作,研發「超音波結合微氣泡對比劑」技術,經動物實驗發現,可直接將藥物輸送至內耳。

三總耳鼻喉頭頸外科部主任王智弘表示,截至民國100年底,全台聽覺障礙人士有12萬人,部分因老化造成聽力退化,不乏是因為慢性中耳炎、感染德國麻疹或腮腺炎、長期處於噪音環境、或因耳毒性藥物所產生的併發症,這些情況若未能早期治療,將造成聽力嚴重損害。

不過,王智弘說,內耳構造非常特殊,以致給藥途徑常受限制,目前臨床雖能經由中耳腔室進行藥物注射,但藥物進入中耳腔後,卻可能因病患吞口水或打呵欠,藥物就會隨著耳咽管流出,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為此,三總與台科醫工所研究團隊合作,將治療藥物混合白蛋白微氣泡,再利用低能量超音波進行振盪,這些微氣泡就會像「爆破」一樣,暫時改變耳膜的通透性,有如在中耳腔和內耳蝸開了一道任意門,藥物就能進入到內耳,進而延緩毛細胞損傷,且不傷害及其他內耳構造。

他說,從動物實驗數據顯示,內耳藥物濃度可升高3.5到38倍,這方法突破了傳統內耳藥物輸送途徑,研究已發表於國際期刊「藥物控制釋放期刊」。

 
赴日旅遊 別忘接種麻疹疫苗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聯合報
現在日本正是賞櫻季節,但日本的德國麻疹疫情卻是近四年新高。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幼兒或孕婦赴日前,最好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MMR)疫苗」。

在日本,疫苗接種率普遍不高,衛生署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說,過去英國有一篇研究指出,接種疫苗可能與幼兒自閉症有關,雖然研究後來被認為造假,但引發許多國家民眾拒打疫苗潮,日本是其中之一。

疾管局指出,今年至2月17日止,日本的德國麻疹病例數已有745例,幾乎是去年同期36例的21倍。去年日本共通報2353例,也高於2009年至2011年全年平均2百例,疫情嚴重。

自去年起,日本有6例孕婦感染德國麻疹,新生兒出現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有先天性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或先天性心臟病等缺陷。

疾管局指出,日本這波麻疹疫情,感染者男多於女,以20歲到49歲居多,多數人沒打或不清楚有無打疫苗,集中在關東地區,由東京都開始,擴散到附近的埼玉縣、千葉縣和神奈川縣等地。

德國麻疹傳染力強,莊人祥表示,德國麻疹病毒,經由飛沫或與病人直接接觸傳染;建議1歲以下嬰兒及體內沒有德國麻疹抗體的孕婦,避免前往日本,或盡快接種疫苗再前往。

 
健康焦點
 
頭頸按摩 血管破裂變中風
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按摩紓壓要小心避免按壓頸部血管,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翁文章表示,有不少廿到卅歲年輕中風患者,發病前多有接受頭頸按摩等經歷,研判是受到外力不當按壓,造成血管破裂,進而導致中風。

台北市中風之友康復協會委託趨勢民意調查公司執行台灣民眾第一份中風認知大調查,翁文章在這項「末梢血液循環造成缺血性中風」調查記者會中指出,醫院每周都有年輕中風患者來看診,因非一般常見中風年齡,詢問下發現常是發病前曾頭頸按摩,研判可能與天生血管內皮比較脆弱,加上後腦血管及側頸部的頸動脈,受到不當按壓時,血管破裂造成腦中風。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表示,頸部的血管受到不當外力以及過度扭曲,都易血管剝離,最近就有病患在游自由式換氣時,過度用力扭轉脖子出現動脈剝離,建議民眾別過度用力扭轉頸部。

另外,調查也顯示,九成民眾知道中風,但逾半不知原因,且卅歲以上民眾兩成曾有過疑似小中風。翁文章指出,中風可分為出血性和缺血性,一般人熟悉的「爆血管」是出血性中風,好發於冬天,超過七成患者為缺血性中風,也就是血管阻塞,與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有關。

中風症狀除了癱瘓以外,翁文章說,頭暈頭痛、眼歪嘴斜、口齒不清、單側手腳無力等都是中風的症狀,隨著中風部位不同,也可能會有喉嚨不適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建議應在三小時內就醫檢查。

翁文章表示,小中風的症狀與中風相同,但通常一天後會恢復正常,但曾有過小中風的人,未來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四至五倍,應避免吸菸、肥胖,以預防中風。

 
猛塗生薑 蓄鬍不成臉發炎
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植鬍風潮夯!生髮診所醫師觀察,廿五至卅五歲的輕熟男,近來植鬍的門診量增加兩成。一名想「生鬍」的男子Jeff,曾將生薑、綠油精等抹在臉部下方,反而造成皮膚過敏發炎,近來透過門診諮詢,考慮接受植鬍。

蓄鬍,在過去代表著男子氣概、智慧和尊嚴的象徵。而現今,隨著歐美流行風尚,時尚圈、名人等多為改變造型而蓄鬍,例如好萊塢當紅男星班艾佛列克、喬治克隆尼、布萊德彼特等。

DCDC生髮診所院長朱冠州表示,亞洲人的鬍子,受到基因遺傳以及種族因素,本身密度沒有歐美人來得濃密。其中最常見為上唇鬍鬚長不出來,或是鬍鬚密度不足呈現稀疏不均的現象。

卅一歲的Jeff說,他嫌自己鬍子不夠濃密,曾使用眉筆、染毛膏及睫毛膏修飾,但經常一不注意,吃完東西或洗臉、擦嘴,鬍子也跟著不見。

後來他接受網友介紹,採用「自然生鬍法」,包括塗生薑、精油、綠油精、橄欖油、白蘭地及敷塗濃茶等,結果卻引起皮膚過敏紅腫發癢。

他說,後來他向生髮診所諮詢,才知道過去使用的方式,非但無法真正生鬍,還可能造成毛囊永久受損,長不出鬍子來。

 
關鍵數字/不復胖時間5年
整理/記者張嘉芳/聯合報
成功減重,至少應維持5年不復胖。

少吃多動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但體重減輕,不代表減重成功。如果飲食習慣沒改變,又沒有規律運動,很快又會恢復原來體重。維持5年不復胖,大腦長時間習慣並認知目前體態,才算真正成功減重。

諮詢: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

 
保健優概念
 
健康你我他/保護氣管 口罩圍巾備妥
陳金鳳/中市北屯/聯合報
空氣好不好,溫度適度否,我的氣管最先知。氣管過敏時,不是呼吸不順暢,而是酷酷嗽,年輕時沒經驗,也不知如何保護,以致愈年長,過敏愈嚴重。

有次出遠門,一上車就開始咳,斷斷續續咳了一個多小時,一直到了目的地,下了車,在戶外活動和用餐停留的3至4小時都沒咳半聲。不料回程時,坐上車,又開始咳。冷氣過強的空間也讓我咳不停,有次聽音樂會,入坐沒多久就開始咳,愈來愈頻繁,為了不影響旁坐的聽眾,上半場結束就離開了。

這樣的咳嗽,熟識的人會關心的問:「感冒了嗎?」不認識的人總會做出閃避的動作,讓我情緒受傷。這種不是因為感冒引起的咳嗽,經驗多了幾次,知道是氣管過敏造成,便開始想方設法來減少咳嗽。

外出回程時,不論有無感冒,在離家約兩百公尺距離時,便將車窗都搖下來通風,好將車內晦氣驅逐一空;坐大眾運輸工具或進入演藝廳所,也必備口罩:若是在冷氣場所中聚會或用餐,脖子上必圍條圍巾保暖氣管,這些小方法,可是很管用的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