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創業也憂鬱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08 第4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人籟官方網站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創業也憂鬱
本月專輯 冬春之替的主教
不要出賣我們的未來
 
 
創業也憂鬱
對創業的人來說,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或許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台灣已進入服務業崛起的「後工業」社會,人們更重視消費生活,確實為強調風格、認同、個性化的微型事業創造了機會。然而,我們同時也處在困局之中。開小店、擺小攤、搞文創的跟風可能會撞上難以意料的社會衝突;關於「自我」的論戰,甚至已延伸到去澳洲究竟是當台勞或度假?年輕人不只賺到「第一桶金」很困難,「追求自我」也變成看起來很輕、拿起來很重的空洞概念。因此,我們想呈現在漂亮、輕巧、凜然的包裝之下,經營小事業的苦、難,以及寶貴的樂。關於工作,我們或許需要對「個人」經驗抱以不過喜、不濫憂的平實理解;也需要不迴避、不絕望地沉著面對「時代」環境。

TOP

 
 
冬春之替的主教
魏明德
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辭職,讓眾多評論者詫異不已。坐擁權勢的人怎會自願放棄?權勢與尊榮的吸引力如此之大,我們常可看到政治、經濟或神職領袖緊抓不放,直到生命盡頭。因此,教宗的離去恰恰見證了個人的謙卑:他公開承認自己的體力無法繼續承擔這份重責大任。而對外宣布的這一天,也是天主教禮拜儀式日曆上註明要為患病者祈禱的日子。本篤這個舉動,讓我想起耶穌對彼得說過的話:「讓我告訴你,你年輕時會自己裝扮,隨心所欲到想去的地方;但你年老時,將會伸出自己的雙手,由別人代替你裝扮,帶你到你不想去的地方。」(約翰福音21:18)有人能評估自己是否還能達成或無法做到什麼,且讓我們先欣賞他的勇氣與心思清明。這確實是關於內在自由的教誨。

不過,本篤十六世公布辭職消息時,另外兩個問題隨之浮現。第一,教宗的職位難道不是「特別的」、神聖的嗎?他的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還有之前其他幾位教宗都是在疾病纏身下,堅持不懈直到最終,這難道不是一種典範嗎?本篤十六世在他的公開聲明裡,清楚並婉轉地提到這點:教宗的職責不只是「做事」,也要禱告和奉獻個人的痛苦。它不只是行政職位,也是靈性職位。

不過,他也說得很明白,個人洞察力會引領不同的人達成迥異的決定。這位教宗向來呈現保守的風格,卻以如此革命性的決定來結束他的教宗任期,而此決定將帶來深遠影響。教宗再也不是自己身分地位的「囚徒」,而是(如同今日許多的長者)某個必須面對健康狀況不停變化的人,思考著如何度過剩餘的人生時光。靜默與禱告確實是值得考慮的選項。教宗藉此凸顯人性以及靈性領袖的脆弱,並且強調──靈性領袖也能藉由放棄職責來展現領導風格。

我個人認為,教宗的決定將協助促進基督徒的團結:羅馬主教可以在健康狀況別無選擇時,由其他主教跟教會領導,和平辭職求去。教宗並非「神祇」,而是能看出何時該由別人承接職責的凡人。正如眾多新教領導過去所強調的,放棄教宗職權的「魔力」,凸顯它可以為所有基督徒扮演的角色,反而可讓教宗職權更為強固。

第二個浮現的問題是,大家想知道教宗是否是因為近來讓天主教會動盪不安的幾波危機而辭職的。看來本篤十六世認為他已協助教會回歸基本狀態、恢復教廷秩序,因此認為他可以在不辜負職務的狀況下求去。他任職教宗期間確實風波不斷。但願春天此時能降臨教會,也願教會更能傾聽來自亞、非與南美洲的聲音,這樣教會不只是憂愁之屋,更是讚美與喜樂之屋。這當然是本篤十六世的願望,而他為了讓人們有天能收成他當初所播下的,確實做了不少犧牲。

TOP

 
不要出賣我們的未來
孫窮理(苦勞網記者)
危險假設條件,衝擊青年世代 我把「一切條件不變」用引號括起來,是希望大家注意到這份報告假設了未來的50年,有幾個條件是不變的: 第一、(投保)薪資成長率為每年1.5%。 第二、通貨膨脹平均為每年1.7%。 第三、基金的收益率為每年3.0%。 以及,最重要的,50年後,繳保費的人數將從951萬3千人,下降到496萬4千人;65歲以上的人,將從259萬8千 ...詳全文

TOP

 
 
平價食堂真材實料 老饕級享受
在黃金地段台北市南京東路4段巷弄內的「湘民小館」,就是一家在菜餚上擁有好口碑,而且價格相當實惠的平民餐館,經常高朋滿座。

說東道西搜蛇記
提起蛇的歷史傳說,不看他方,端看台灣島便是豐富多彩。而習俗裡看蛇,這蛇還優游在東西文學傳說之中,西方有蛇髮女妖坐鎮,東方金庸武俠、魯迅毫筆一揮,萬蛇爭輝。
 
e人籟Twitter e人籟噗浪 e人籟臉書 e人籟youtube
2011 中華利氏學社 版權所有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人籟論辨月刊》及相關作者,未經授權禁止轉讓或節錄。如欲轉載請【連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