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No.345 綠色決心:從綠建築走向綠色永續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快思慢想》將徹底改變你對思考的想法

第345期 2013/3/08

本期摘要

 
熱門專題:

《觀念地球科學》

好書推薦:

快思慢想

科文書摘

綠色決心:從綠建築走向綠色永續

科文新聞 IUPAC開始對週期表元素114與元素116進行名稱核可程序
 

觀念不是問題,行動才有意義。台積電晶圓廠榮獲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 及台灣綠建築EEWH雙認證,不僅領先業界,也是台灣第一。暢銷書《從搖籃到搖籃》作者布朗嘉參觀台積電綠廠房後也不禁讚嘆:「這絕對是世界級的。」

綠色浪潮來襲,你要跟上,還是被遠拋在後?綠色廠房不僅節能環保,對企業來說,更是好用的管理工具。低耗能的綠色產品,為台灣產業立足全球市場再創新契機。
《台積電的綠色行動》完整記錄啟動這趟綠色之旅的初衷與過程,分享一切從零開始的成長與學習。

觀念地球科學
進來看看這本書培養對科學的熱愛,觀念系列最新著作!
全美最暢銷 中學地球科學讀本

◎全彩印刷,每冊超過百張圖、表、照片,彷若親臨現場。◎文字清晰易讀,讓你迅速建立觀念,認識地球。

…………《進來看看這本書》

《快思慢想》
進來看看這本書「傳說中,拔去獅子的鬃毛,掉去的頭髮就會長出來。」這句經典的廣告台詞,或許你聽來覺得很可笑。但其實,像這樣荒謬而沒根據的說法,遍佈我們的日常生活,被許多人相信著。
當代最偉大的心理學家、諾貝爾經濟學奬得主—康納曼教授,在其生涯鉅著《快思慢想》中解釋:簡單具體的「好故事」、專家的自信感,往往影響我們的主觀判斷,不自覺掉入思考陷阱裡。
人類社會思想史上,第一本全面深度剖析大腦思考運作的「思考聖經」。不僅可能改變你的思維方式,甚至改變你的工作、生活與人生。……《進來看看這本書》

 綠色決心:從綠建築走向綠色永續

強烈的使命感,啟動了綠建築的心念;愛才惜才的初衷,讓原本生硬冰冷的廠房變得綠意盎然與溫暖了;勇於挑戰、不斷創新的態度,讓台積電展開綠色蛻變。

儘管工程師的工作嚴謹又忙碌,來到中科的綠廠房工作後,感覺一切都不一樣了,綠建築竟然讓環境變得時尚,室內有美麗的植生牆,廠房外環繞著生態公園,這是以往想像不到的事。

這個建築與環境的轉變,要從2006年一張紐約時報的剪報說起。這則報導約佔一張A4紙張的三分之二版面,主題即預言了「綠建築是一個即將到來的產業革命」。經過剪貼與複印後,這張剪報上的字跡顯然有些模糊,但在簡報的左上方寫下兩行字,在經過了6年後的今天來看,卻依舊清清楚楚,十分醒目。那是張忠謀董事長在閱報時親筆寫下的,簡單、明瞭、強而有力。

這張剪報很快地出現在由張忠謀董事長主持的台積電高階主管會議中。就台積電來說,一張被張董事長拿來在高階主管會議當會議議案並作後續指示的剪報,其意義絕對不只是「一則新聞」而已。它背後代表的是張董事長的細膩與遠見,同時也透露出張董事長是無時無刻都在思考,怎樣的創新是半導體產業所需要,並且對台積電最好。

這張剪報是台積電綠建築工程的啟動開關,就像是一顆綠的種子,由張董事長親手埋進台積電土壤中,後續再由台積電內部的執行團隊,一路細心呵護,讓種子逐漸長成幼苗,然後繼續灌溉施肥,一直到今天台積電從綠建築到綠園區的枝開葉散。

如果把台積電的企業社會責任比喻為一個園圃,那麼,張董事長親手植入的種子,不只有綠建築這顆環保種子,他也同時植入台積電的公司治理、社會參與、股東回饋、優質的工作環境與機會等各顆種子。經過25年的培養與呵護,一一成長茁壯;甚至張董事長的夫人張淑芬女士也一同加入,號召同仁與眷屬做「快樂志工」,更熱情、直接地回饋社會。

「我們堅信,所謂『企業社會責任』就是成為促使社會向上提升的力量,以實現『共創永續發展、公平正義、安居樂業的社會』的社會願景」,張董事長在台積電企業社會責任年報裡告訴大家,台積電要成為社會向上提升的力量,台積電的企業社會責任就是要「讓社會更好」。

憑藉著這樣的心念與決心,台積電同仁有了綠的願景與新的挑戰,綠色行動也就此展開。

張董事長在接受天下雜誌508期針對再度蟬聯「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專訪時也說:「有人曾問我,為台灣帶來最重要的貢獻是什麼?當時我不假思索地說,要做半導體,就要做到世界級,這是我帶給台灣最重要的一個觀念」。這個世界級的想法,驅動了台積電這25年來建造出一座座世界級的晶圓廠,而且這樣的建廠工程仍持續進行中。

「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客戶夥伴關係」是台積電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也是公司不斷進步的主要動力。因此,做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技術領先者,台積電在規劃下一個世代的「世界級」廠房時,認為除了繼續擴充產能之外,更必須思考對社會的責任,而一座綠廠房所帶來的經濟效益與社會影響力,遠超過上一個世代。
(本文摘自
《台積電的綠色行動》,精彩內文請見本書)

IUPAC開始對週期表元素114與元素116進行名稱核可程序

科學新聞由SciScape提供

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開始進行週期表元素114與元素116的名稱核可程序,12月1日IUPAC主席Nicole J. Moreau教授於布魯塞爾的國際化學年閉幕典禮提議元素114與元素116的命名。先前美國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LLNL)與俄國Dubna collaboration科學家提議元素114命名為Flerovium(原子符號Fl),用以推崇Flerov Laboratory of Nuclear Reactions,一些超重元素包含元素114於此實驗室合成;元素116命名為Livermorium(原子符號Lv),用以推崇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 (LLNL) 與加州Livermore市。

LLNL的科學家自1952年實驗室成立之後,即參予重元素的研究,且為發現元素113,114, 115,116, 117與118的共同研究團隊。

在俄國杜布納聯合核子研究所(Joint Institute for Nuclear Research in Dubna)與美國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化學家發現元素114與116約10年之後,2011年6月IUPAC正式接受元素114與116為週期表最重元素。

元素114與116的新命名已為IUPAC無機化學部門檢視與核准,便於IUPAC後續發佈初步建議文件,上述建議文件隨即公開5個月以做公眾評論,並送予專家鑑定。公眾評論時間屆滿之後,無機化學部門將複審公眾意見,或是修正建議文件或是推薦IUPAC Council核可。在獲得IUPAC Council核可後,元素114與116的名稱與原子符號建議將於IUPAC Journal,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發表。

原始報導:Physorg.com-Livermore and Russian scientists propose new names for elements 114 and 116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科學文化頻道
http://SCC.bookzone.com.tw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