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別慣出孩子的王子病、公主病!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07 第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如何疼孩子不會寵過頭?
由於現今社會的晚婚趨勢,不少夫妻都是高齡生子,而且很多只生一個,或是有些夫妻不易懷孕,好不容易有了孩子就會太寵,容易寵過頭!但孩子是心頭肉,那麼可愛,當然要好好疼呀!可是要怎樣疼、怎樣教才能教出有教養的小孩,而不是寵過頭的小王子或小公主呢?

top

別慣出孩子的王子病、公主病!

嬰兒與母親 2月號 NO.436
採訪撰文╱張玉櫻
諮詢╱臺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臨床心理師暨戲劇治療師 朱靜怡
攝影╱茱莉亞婚紗。 梳化╱林羽鈞
配合拍照╱君君媽咪、陳亮安爹地、陳妍溱baby


您家孩子有「王子病」、「公主病」嗎?
臺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臨床心理師暨戲劇治療師朱靜怡表示,現今獨生子女多,尤其2歲以下的寶寶,這麼可愛,家人都很寵,但寵到3、4歲上幼兒園時,就有不少孩子會出現這些狀況:很難跟其他人建立人際關係、挫折容忍度低、容易生氣、不知道如何與人分享、互動能力差、禮貌性不夠、玩遊戲一定要贏、輸了就會大哭或打人、大人都要讓他!

這些行為,相信不少爸媽不陌生吧?原因都是由於爸媽(或爺爺奶奶)太寵了,也剝奪孩子的學習機會,例如明明可以自己練習拿東西吃喝、穿鞋子,卻幫他做好、服侍好;要不到玩具就哭鬧,只好順著他、讓著他!於是這些孩子一個個出現了所謂的「王子病」、「公主病」!

給孩子適當的訓練是必要的
朱靜怡說,孩子在0∼2歲的變化其實是很快的,從出生、到坐、到爬、到學走路,這段過程父母從完全照顧,到必須慢慢放手讓他學習!如果太過保護,會剝奪寶寶訓練的機會,例如爬的不夠,大動作、小動作、大肌肉、小肌肉的訓練不夠多,肌肉的發展會不夠健全,就會導致孩子的挫折容忍度變低,因而出現以上一堆狀況!所以必須在孩子的教養過程中給予挫折與訓練,對孩子來說是比較好的!

爸媽的頭痛問題!
◎孩子愛尖叫

這些備受寵愛的寶貝,常會出現尖叫的行為,讓爸媽深感困擾!尖叫的原因可能是寶寶太過興奮,或語言能力還沒發展完整,不會表達,便以尖叫表示;或者是每次一尖叫、哭鬧,就能得到他想要的,於是就會繼續這樣的行為。

這時爸媽應試著幫他說:「你是不是想要什麼?」協助他用語言或肢體來表達,而不是用尖叫或哭鬧來表達。所以若爸媽能體察孩子的需求,就會知道如何安撫他;反之,若孩子一直未能得到滿足,就會用比較激烈的行為(如尖叫)來表達。

◎不給孩子買玩具就大哭大鬧!
可能是家裡已經有這類玩具了或太貴了,但小王子或小公主就是想要擁有,這時在公眾場合千萬不要對孩子大聲叫或兇他,這樣只會讓他越哭越大聲,爸媽則會越來越尷尬或火大!朱靜怡建議可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例如抱他離開這場合,出去散步,帶他去看童書、看車、看貓狗,1、2歲年紀的孩子很容易被轉移注意力,這年紀孩子的注意力大約只有3∼15分鐘!

教養要注意「一致性」


朱靜怡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學士、國立台灣大學臨床心理學碩士、英國倫敦大學中央演講戲劇學校戲劇與動作治療碩士
現任:臺安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中心臨床心理師暨戲劇治療師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月號!

top

蔣偉文&Lisa 幸福的現在進行式

媽咪寶貝 2月號 NO.152• 採訪撰文/陳安琪

無論是談話性節目上,那個爽朗健談、幽默風趣的大男孩,抑或是在美食節目中,總是活潑逗趣又燒得一手好菜的幸福料理鐵人「小粉紅」,他是蔣偉文,一個愛繪畫、愛自然、愛烹飪、愛貓咪的新好男人,而他也即將和親愛的妻子Lisa,一同在今年5月迎接寶貝兒子Little Jackson的誕生!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月號!

top

為孩子打造幸福宅

育兒生活 2月號 NO.273• 編訪撰文/敖庭綸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張蕙心講師與我們分享,人類是一種非常有趣的有機體,打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便開始透過五感(味覺、觸覺、嗅覺、聽覺、視覺)來探索這多采多姿的世界,並從中獲得各樣的學習與生活開展。

根據統計,現代人每天約有80%∼90%的時間是在室內空間裡活動,對於0∼5歲的嬰幼童而言,待在室內居家空間的時間更長。因此,如何為孩子打造一個能帶來幸福感,又有利健康成長的居家環境,相信是爸媽們最關心的課題!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月號!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2013寶貝趣味賽∼等您來參加!

歡迎加入BabyLife育兒生活~一起分享育兒經

【抽獎】薇霓肌本保濕乳液+柔膚皂

【特別活動】請你跟我這樣過-超實用筆記大彙整

【特別活動】NUK體驗分享情報站

【特別活動】別讓幼兒國民病找上你家寶寶!

top
金城武 隨心所欲
每人都有自己面對挑戰的方式。金城武在演員的領域上,永遠從容的輕舟前行已經是他的標記。電影有多複雜,他卻用最純熟及睿智的方式解決,靠的是保持澄淨清明的心境。

電視劇發表會的情侶解析
女大男小的情侶,確實感情比較好。仔細觀察並分析幾對螢幕情侶在電視劇製作發表會攝影時間的互動,女大男小的情侶比起同齡或是男性較年長的情侶,確實展現了不同的樣子。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