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是媽媽,也是老師~~蝴蝶不上安親班

carol的私房教養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07 第12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生活分享 是媽媽,也是老師~~蝴蝶不上安親班
好書推薦 如果有一天周遭的人不再彼此關心,這個世界會變得如何?
活動訊息 3、4月最新桌布下載
是媽媽,也是老師~~蝴蝶不上安親班


Photo by Kevin @ 我即將成為蝴蝶不上安親班的老師

很多讀者認識我是因為我幾年前寫的書──【荳芽.不上安親班】。幾年過去了,當年被我拿來當小白老鼠實驗不上安親班的荳芽,如今已經上了國一。這幾年來,我沒有再為不上安親班這個議題寫書,也鮮少再特別鼓吹家長別把孩子送進安親班,只有在偶爾的課程或演講場合時,有媽媽問起關於不上安親班的種種執行細節,我才會再提起我的經驗。

當年我提出不上安親班的觀點,並不是想發動學習革命或者消滅安親班,我最初的想法很單純──只希望讓孩子回歸正常的學習及家庭生活。爸爸媽媽可以抽點時間瞭解孩子的課業、學校生活,別把孩子一整天都交給學校和安親班;孩子則可以在學校的團體生活之外,有機會學習到其他的生活面向,比如如何自我安排時間、自我管理課業,還有,多一點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我沒有在書暢銷後再出續集,或者應讀者要求幫大家訓練老師、甚至開一個不上安親班的安親班收孩子。我沒有趁勢把「不上安親班」的概念變成一個賺錢的生意。因為,我希望這些事都是有心的父母自己花時間、遇挫折,和孩子一起面對問題、鍥而不捨的為孩子爭取來的。只是替孩子繳錢,和親自參與孩子成長學習的過程,感受是絕對不同的。父母為孩子花錢,在這個時代的孩子眼中,幾乎不算什麼;願意為孩子花時間、費心力的父母,往往很容易贏得孩子的信賴與尊重。

我知道這樣會增加有心這樣做的父母的難度,失敗率會提高,有眼光的生意人會看到這商機,組織事業,或許讓不想讓孩子上安親班的家長又把孩子送進另一種名為學習生活的安親班。

教育,是條漫長的路。我相信理解這道理的父母自然會努力、會為孩子找到一條出路。即使不然,將孩子送進安親班時,心態必然也不是草率應付而已,他們會更要求安親班、留意安親班如何對待孩子。

這些是過程。我認為已經值得了。

蝴蝶的家教老師因為另有生涯規畫,她只能帶蝴蝶到上學期。這學期,小三的蝴蝶有了新的家教老師──Carol。是的,不錯。是我。這學期開始,我是蝴蝶的媽媽,也是她不上安親班的家教老師。每週三和五,我下午的工作就是帶蝴蝶這個學生。

很多主婦媽媽沒把孩子送進安親班,但她們苦惱著不知如何在媽媽和老師的身份間作適當的轉換,聽說很多孩子聽老師的話、但把媽媽的話當耳邊風,媽媽要身兼老師的職務有情感上的困難,設計課程也是個挑戰。

於是,我在這裡新闢一個單元──「蝴蝶,不上安親班」。分享我自己充當老師帶蝴蝶的種種。如果您有需要這方面的資訊,再留意一下閱讀。

回想我自己當初在找老師及設計課程的過程中,也是一路跌跌撞撞的摸索,孩子有學伴加入時,也面臨了與對方家長溝通的問題……

但這一切,如今看來都是值得的。荳芽至今仍跟我無話不談,學習自主,擅於自我安排。十二年國教後,新的教育理念便是希望培養孩子具備這些新時代能力。我們,何不自小學及早開始呢?
如果有一天周遭的人不再彼此關心,這個世界會變得如何?
乓!一顆原本卡在屋簷邊緣就要掉下的皮球,因為小男孩用力關門,應聲落地。落地的皮球正好落在正在睡覺的貓身上。貓兒被嚇了一大跳,正巧跳到一位抱滿食物的婦人的頭上。婦人被貓抱著頭,看不見前方的路,摔了一跤,東西四處散落。掉落一地的橘子沿著街道下坡往下滾。一輛載著各種漁貨的貨車為了避開這些橘子緊急煞車,巨大的煞車力道造成貨車門開啟,漁獲翻撒了一地……一連串意外事件就 ...... 詳全文
3、4月最新桌布下載
...... 詳全文
金城武 隨心所欲
每人都有自己面對挑戰的方式。金城武在演員的領域上,永遠從容的輕舟前行已經是他的標記。電影有多複雜,他卻用最純熟及睿智的方式解決,靠的是保持澄淨清明的心境。

電視劇發表會的情侶解析
女大男小的情侶,確實感情比較好。仔細觀察並分析幾對螢幕情侶在電視劇製作發表會攝影時間的互動,女大男小的情侶比起同齡或是男性較年長的情侶,確實展現了不同的樣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