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LOOK!七年級小說家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07 第21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聯合文學官方網站聯合文學udn Blog
編輯小語 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雜誌文摘 親愛的,我們壓縮了整部文學史 (上)──七年級小說寫作者的文學位置
新書上架 小道消息
活動訊息 三月份聯合文學講座預告

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王聰威
您看過《一代宗師》了嗎?

  這部王家衛的電影描述葉問、宮二小姐、一線天以及老爺子宮寶森、丁連山等武林高手成為一代宗師的歷程,您要是去看了電影絕對也會喜歡上述其中一人。不過,有人會喜歡裡頭唯一的反派角色,而且絕不可能被當作一代宗師的馬三嗎?說來奇怪,我對那些原有所本的角色都沒那麼喜歡,卻特別喜歡馬三這個純粹虛構的人物。當宮老爺子在金樓說他要退休了,要在典禮上找人搭手,(也就是找接班人)身為宮家大弟子的馬三嘩啦啦地把一堆不自量力,想來試試的傢伙全打趴的時候,他大喊了一句:「若想見真佛,先過我馬三!」我看到這一幕,簡直熱血沸騰。

  朋友問我觀後感想,我說其實這片子就算不拍武林功夫,直接改成拍梨園戲曲,其實裡頭要講的事情、理念也全都可以一一成立,不知道您是否也同意,放在文學圈子也一模一樣。許多前輩已成了各式各樣的一代宗師,經過不同歷練,闖出不同名號,跟《一代宗師》裡演的一樣,有人技藝不凡但亦廣做人脈活成面子,有人或許內行者皆知其功力,卻不願一般境遇,行事低調活成裡子。有人影響力大,文字技藝與觀念有後輩傳承下去,開枝散葉,像是葉問;有人獨善其身,除寫作一事外不忮不求如宮二小姐;有人結黨組派,稱霸一方如一線天,無論如何皆是自我完成的文學歷程。那麼,大概只有我喜歡的馬三又是什麼樣的人呢?

  如果引用電影中的經典名句,談學武三境界是:「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馬三充其量就是到了「見自己」的階段,那句「若想見真佛,先過我馬三!」如此,宮老爺子要他收刀入鞘藏藏自己,十年後再出名是如此,到了兩人論「老猿掛印」,動起手來時也還是如此,最後大約也進步不足,又是唯一反派的關係,不得不被主角打死。但馬三這角色強悍異常,而且主觀性強,對本身武藝的驕傲感,甚至目空一切的姿態,您不覺得身為一個年輕的寫作者,也應該要有這樣熱烈偏見的氣魄嗎?(只要別把自己活成會被打死的反派就好了。)比方說,若想要成為一個小說家,難道不應該要有「以小說決勝負」來衡量世界的氣魄嗎?做為武術家,一定要能真打,做為小說家,就一定要能真寫,這是基本。別學人家只會夸夸而談,首先寫得出來,其次寫得夠好,在這個單純的層面上,完全就是硬碰硬的對決,優劣成敗大家自然看得出來,跟年紀資歷人脈一點關係也沒有。

  當然,不管在電影裡或現實的文學圈子中,像馬三這樣的人都不算什麼完美典範,所謂的一代宗師可沒那麼好混,不過「見自己」卻是所有寫作者必經之路,沒人能跳過這一段,那麼這次我們就來好好地跟七年級小說家見見自己吧。最後,請讓我引用宮二小姐的一句話來與大家共勉,做為一個新銳作家,「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在任何情況下,都繼續寫下去就是了。

親愛的,我們壓縮了整部文學史 (上)──七年級小說寫作者的文學位置
朱宥勳
●我明白,因為……

2011年9月,《聯合文學》主辦了「私文學年代:七年級作家新典律論壇」,這場大型活動邀請重量級學者、作家與年輕作家對談,用意隆重。其中我忝列小說場次之一員,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小說場主持人是台大台文所前所長梅家玲老師,對談人為前輩小說家郭強生老師。在整場活動中,郭強生老師不斷追問:「七年級」的文學能夠成立的風格或現實基礎何在?在討論過程中,郭老師並不滿意「我們」的答覆,雖然梅老師幾度緩場,但往復之間的火花仍然難免。事後回想起來,我覺得最值得注意的不是討論內容,而是台下聽眾的反應。這場辦在台大文學院的活動,聽眾多半與我們同世代、或者略小一點,當「兩造」互相爭持之時,我卻隱隱感覺到整個場子的氣氛被聚合了起來。聽眾們似乎不只是感覺自己聽懂了「七年級」的答覆,還不斷地想要舉手發言,更進一步加入討論、補充說明「七年級」的文學想像。

對我來說,這種「我明白,因為我也是這樣這樣想……」的感覺,比什麼都具體地證明了「七年級」世代感的形成。

「七年級小說寫作者」一詞最客觀的定義即出生在民國七十年到七十九年之間的寫作者。因此這份名單上可追溯到賴志穎、黃崇凱,下可觀察到朱宥任及其同齡者為止。從二十四歲到三十三歲,這個世代正值初入社會的第一個十年,於文學、於個人的生命都猶有變動的可能,但已經有不少人立定志向要寫,且也寫出一定成績了。如果我們稍微放寬年齡標準,與這批寫作者同時「出道」的還有六年級末尾的徐嘉澤、徐譽誠、洪茲盈;他們相似的文學養成、彼此之間密切的交遊與文學往來,更證明了他們在文學場域上的近似位置,應將他們列入這個世代一起考慮。

讓我來武斷劃分的話,我會說文壇的「七年級元年」應當是2010年。在這一年,先是《文訊》動用年中的數期雜誌,大規模製作了各個文類的七年級專輯。年底,挖掘、培育了六年級作家已現成果的寶瓶文化,在總編輯朱亞君的策劃下,大手筆地推出六本新人作品,其中就有神小風、朱宥勳兩名七年級小說家。隔年,秀威資訊總編輯楊宗翰邀集六名「七年級」為主編,出版了《台灣七年級小說金典》、《台灣七年級散文金典》、《台灣七年級新詩金典》。其中「小說」一書所選錄的名單,現在看來仍是七年級小說寫作者的代表性隊伍。當時我描述他們為「重整的世代」,如今看來得到了印證──正如之後將討論到的,七年級寫作者幾乎是將整部文學史「壓縮」在自己身上了。如果我們把視野推展到小說以外,六十九年次的出版人陳夏民也在2010年創辦「逗點文創」,出版了大量「七年級」的詩集。至此,「七年級」這個斷代劃分已經進入文壇視野,在王聰威、甘耀明、伊格言、高翊峰、童偉格等六年級作家紛紛繳出有分量的長篇小說站穩文壇之際,填上了「新世代」的空間。

小道消息
張亦絢
  小說家怎麼讀書?讀些什麼書?不同的讀物如何在作家的心上啟動不同的化學變化?

  張亦絢第一本非小說創作,點名一百多本引她在思索間或發笑、或落淚的書,類別不拘,上至天文地理數學哲學,下至文學偵探心靈勵志。來看看小說家的書單和你有何不同!

  如果我是小學生,我可以這樣寫我的讀書心得報告嗎?

  史上最用心、最任性的讀書心得報告135篇!

  蔡珠兒、孫梓評、徐玫怡、神小風 搖頭不已推薦

三月份聯合文學講座預告
【《張愛玲給我的信件》系列講座】

•《玫瑰、金鎖、沉香屑—談「收藏」張愛玲》

時間:3/14(四)晚上8點

地點:誠品台大店3F-藝文閣樓

主講人:張小虹、郭強生

•《在悲壯與蒼涼的背後-談張愛玲好發議論的一面》

時間:3/21(四)晚上8點

地點:誠品台大店3F-藝文閣樓

主講人:楊澤、楊佳嫻

•《那些張愛玲教我的事》

時間:3/28(四)晚上8點

地點:誠品台大店3F-藝文閣樓

主講人:楊佳嫻、湯舒雯

•《讀•看張愛玲》——讀張愛玲的信,看張愛玲的身影

時間:4/7(日)下午2點半

地點:金石堂信義店

主講人:蔡登山

【三月份聯文之夜講座】

•《我們的物質生活》

時間:3/5(二)晚上7點半

地點:誠品信義店-3F Mini Forum

主講人:聞人悅閱 & 郝譽翔

•《與作家有約:候鳥來的季節-電影小說》

時間:3/13(三) 下午2點~4點

地點:國立臺灣圖書館

主講人:彭心楺

   
金城武 隨心所欲
每人都有自己面對挑戰的方式。金城武在演員的領域上,永遠從容的輕舟前行已經是他的標記。電影有多複雜,他卻用最純熟及睿智的方式解決,靠的是保持澄淨清明的心境。

電視劇發表會的情侶解析
女大男小的情侶,確實感情比較好。仔細觀察並分析幾對螢幕情侶在電視劇製作發表會攝影時間的互動,女大男小的情侶比起同齡或是男性較年長的情侶,確實展現了不同的樣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