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家有過敏兒 媽媽成良醫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3/03/07 第37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小語 入境帶超量藥品 年近2百件
關節PRP療法 礦工醫院已提供
醫藥新知 僵直性脊椎炎當運動傷害 痛到難呼吸
大腸癌篩檢 3成5「潛血」未複檢
保健優概念 耳屎不能天天挖,真的嗎?
靜宜「基因體研究中心」 解讀牙周病
抗敏大作戰/家有過敏兒 媽媽成良醫

編輯小語
 
入境帶超量藥品 年近2百件
陳嘉寧/聯合報

國人入境超量攜帶藥品或健康食品案件增加,以國人到美國常購買的健康食品或維他命,規定攜帶數量不得超過一千二百粒,隱形眼鏡不得超過六副;到大陸常購買的中藥材或中藥成藥,中藥材限定不得超過十二種,每種不得超過六百公克,中藥成藥每種不超過十二瓶,總數不得超過卅六瓶。如果超過數量,必須申請輸入許可,否則就觸法。

一年多來被依違反藥事法移送法辦近二百案,海關呼籲旅客行前先了解相關規定,以免遺憾。

 
關節PRP療法 礦工醫院已提供
記者游仁汶/基隆報導/聯合報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與運動傷害,除了注射藥物與復健等方式外,台灣礦工醫院骨科醫師游典錡指出,還可透過注射「PRP自體濃縮血小板」加速修復受損組織,礦工醫院首開基隆各醫院之先,提供「PRP」療法,給患者多一種選擇。

游典錡表示,因長期過度使用、外傷或是老化而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以及運動傷害的患者,傳統上都使用消炎藥、注射類固醇或「玻尿酸關節內注射劑」,搭配復健治療,但效果會因患者體質而有所不同。

人體受傷時,血小板除了止血外,還會釋放大量生長因子及蛋白,以修復受傷組織、促進細胞與血管生成。因此臨床上已研究出,利用抽取患者自身血液,離心萃取出「PRP」生長因子等物質後,再注射回患者關節部位的「自體濃縮血小板」治療方式。

游典錡說,注射「PRP自體濃縮血小板」和注射玻尿酸等方式相比,相對安全且低排斥。輕、中度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在接受「PRP自體濃縮血小板」注射治療後,效果比注射玻尿酸還好。

基隆地區的醫院目前都未提供「PRP自體濃縮血小板」注射,患者過去都得跑到台北地區的醫院接受治療。台灣礦工醫院現在提供這個療法,需要的患者可到台灣礦工醫院就診,諮詢醫師是否適合注射「PRP自體濃縮血小板」,接受和以往不同的治療方式。

 
醫藥新知
 
僵直性脊椎炎當運動傷害 痛到難呼吸
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聯合報

據統計,國內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約4萬人,不少患者將下背痛誤以為生長痛或運動傷害,影響發育。

亞洲鋼琴演奏家V.K克是幼年型僵直性脊椎炎患者,14歲時出現腰痠背痛症狀,他以為因為打籃球摔傷,到骨科看診,服用消炎止痛藥,但停藥後下背又劇烈疼痛。

他嘗試針灸、推拿、電療、小針刀、太極拳等民俗療法,直到20歲到台北榮總接受基因檢查,才確診罹患幼年型僵直性脊椎炎。

V.K克從小飽受膝關節及腳跟疼痛所苦,下背僵硬、無法久坐,每次練琴坐在椅子上,只要半小時就不舒服;發病時路若稍微不平坦,他就痛到無法呼吸,身體完全沒「避震效果」。

生病影響發育,V.K克約155公分,演藝路上屢遭拒絕、飽受異樣眼光。

他說,就像日劇「一公升的眼淚」女主角罹患小腦萎縮症,病情惡化,疼痛從下背延伸至脊椎中段,他害怕不知何時完全不能動,一度沮喪埋怨,還好在音樂創作中找到活下去的動力,他成立公司發行專輯,「未來最大心願就是得到奧斯卡最佳配樂獎。」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種自體免疫疾病,因免疫異常造成身體慢性發炎,腫瘤壞死因子侵犯脊椎及關節,導致脊椎僵硬、薦腸骨關節、尾椎疼痛,接骨點的阿基里斯腱也會痛,患者易出現下背疼痛,像機器人一樣,無法動彈轉身。

95%患者帶有HLA-B27基因,國內約130萬人帶有此基因,但並非每個人都會發病,主要與家庭史及外傷或細菌感染誘發基因活化,造成關節莫名發炎腫脹,脊椎骨一節節如竹竿般,外觀堅硬、內層空洞,恐無法行動。

林孝義說,生物製劑對僵直性脊椎炎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但不少患者將僵直性脊椎炎當作生長痛或運動傷害、延誤就醫,一旦脊椎關節嚴重沾黏、鈣化變脆,用藥也無法逆轉。

 
大腸癌篩檢 3成5「潛血」未複檢
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腸癌發生率居所有癌症之冠,衛生署表示,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可早期發現,檢查出糞便潛血的民眾,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2人就有1人確診為大腸癌。

衛生署國健局癌症防治組科長賈淑麗表示,50到69歲的民眾,每2年可免費做糞便潛血檢查,若是發現糞便潛血,會再轉介做大腸鏡等檢查,若僅發現大腸息肉,切除可預防大腸癌,若檢查出大腸癌,應接受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國健局資料顯示,去年共103萬人接受大腸癌糞便篩檢,有7萬人糞便潛血,其中有六成五完成大腸鏡等進一步檢查,總計有2萬3700人檢出大腸息肉,2001人罹患大腸癌,但三成五檢出有糞便潛血者未接受複檢。

腸道息肉分為三種,包含增生性息肉、腺瘤性息肉以及發炎性息肉。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胃科主治醫師謝寶秀說,增生性和發炎性息肉多沒有罹癌風險,但腺瘤性息肉惡化成大腸癌的機率高。增生性息肉好發年輕族群;發炎性息肉則與頻繁腹瀉導致腸道慢性發炎有關。

大腸癌致病成因多元,謝寶秀表示,腺瘤性息肉主要是腸子黏膜突變造成,50歲以上、家中兩代中有超過3位大腸癌患者、多肉少蔬果的飲食方式,都是危險因子。

早期發現、治療可增加大腸癌存活率,謝寶秀說,大腸癌早期無症狀,多透過篩檢發現,50歲以上民眾可利用國健局提供的免費糞便潛血篩檢,第一期大腸癌存活率高達九成,若出現血便、腹部不適等症狀,多半已較為後期。

國健局長邱淑媞提醒,經常攝取油炸、醃漬、燒烤類及肉類加工品,會增加大腸癌風險,建議飲食應掌握「多吃蔬菜、少吃肉,烹調方式以汆燙、水煮為主」的原則,並規律運動,定期做大腸癌篩檢。

 
保健優概念
 
耳屎不能天天挖,真的嗎?
整理/記者張嘉芳/聯合報
正解:對。耳屎是外耳道皮膚脫落及皮膚油脂、分泌物,可保護耳朵。

自然情況下,耳屎會自行掉落,不需刻意用掏耳棒或髮夾等器物挖耳屎,以免戳傷外耳道,導致紅腫發炎或耳膜破裂。

諮詢/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陽明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力博宏

 
靜宜「基因體研究中心」 解讀牙周病
記者陳秋雲/沙鹿報導/聯合報
靜宜大學昨成立「基因體研究中心」,同時發表牙周病分析成果,校長唐傳義說,這項研究可快速篩檢牙周病菌,提高檢驗精確性,讓民眾早期預防。

靜宜大學指出,根據醫學統計,超過8成以上台灣民眾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剛成立的基因體研究中心,一開張就希望找出複雜、難解的牙周病菌種及病因。

唐傳義指出,「基因體研究中心」將結合跨領域的專家學者,運用雲端資訊技術,建置完善的基因資料庫。

中山醫學大學應用微生物研究所所長錢佑指出,牙周病是由菌斑微生物引起的疾病,還會引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等疾病。

未來只要採集患者牙菌斑,建立病原菌資料庫,錢佑說,也可應用在牙科最熱門的植牙市場,減少植牙後因植體感染而產生醫療糾紛。

靜宜大學第一期將結合中山醫大、清華大學、香港大學、元培科技大學、中華大學等,與民間生技公司合作,建置「牙周病整體基因體學分析平台」。找到病因、篩檢及防治技術,有助開發新藥,對症下藥。

 
抗敏大作戰/家有過敏兒 媽媽成良醫
ㄚ滿/彰化和美/聯合報
話說:為母則強。一點都沒錯,自從當了媽媽以後,就不知什麼叫做一覺到天亮。

尤其是我家老三,一開始對牛奶過敏,接著感冒誘發氣喘,再來是異位性皮膚炎、慢性鼻炎、眼睛癢、幾乎所有過敏症狀都有。我這個當媽的帶著3歲多小娃遍訪名醫,大醫院衛教課、小診所醫師的諄諄教誨、中醫師拍胸脯保證,等再久我都甘之如飴,每次帶著滿滿的信心,認為也許這次可以找到「對」的人,但是總不從我願,……唉。

久病成良醫,如今我研究出應對之策,將所有就醫資料輸入電腦,包括就醫日期、醫院名稱、醫師大名、藥物、檢驗結果,遇到專業的單字就上網查,再看藥物效果及副作用,詳實登載,假以時日,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日常飲食則需自己留意,對哪些食物會過敏?觀察再三,確定後就少碰,效果出奇得好;至於清潔用品,過去只要聽到對異位性皮膚炎有效的產品我就馬上買,但心得是,最好的清潔方式是用清水洗澡。

相信只有帶過過敏兒的家長,才能體會我的心情。當然,寢具也很重要,不想花大錢沒關係,寢具常清洗或曝曬。要知道充分的睡眠、適當的運動,比購買昂貴的健康食品有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