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創新的用意:讓人「記得」(舊文分享)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07 第87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創新的用意:讓人「記得」(舊文分享)
文/mr.6

在我成長的世界裡,企業剛好很崇尚「創新」。創新是顯學,我在史丹佛念書的時候,剛好這顯學達到最頂點,所以「innovation」像是校園口號,課堂上會說、校刊上會講、廠商的DM會寫……到處都是這個字。

我常在想, 到底創新有什麼用處?

我認為:「當別人從你這邊『第一次』取得某些資訊,他就會永遠記得你。」

白話一點的講,就是,「當別人從你這邊聽到『新的東西』,便會特別『記得』。」

回家我一直想,愈想就愈有道理。原來,創新是一種「行銷」的方法。創新所帶來的最大的效果,在於讓人「記得」我們。(剛好當時在聽張惠妹的老歌「記得」,這可能也有關係)

人類智慧最美的表達的一刻就是他在創作的那一刻。達文西的畫、米開蘭基羅的雕刻,透過千年手工藝,滲進作者自己的想法,創造出一些新的物品,在人類心裡植入新的定義。藝術,不就是這樣嗎!

但是, 現代人的資訊一多,到最後大家已經沒有時間去重新思考完全新的東西,只能將腦中所聽過的各種資訊拿出來排列組合,拼湊出一個結論。

於是,現代的人,不易讓人「記得」

也失去了讓人記得的渴望!

想像,如果我們開了一間蛋糕店。

如果我們開了一間蛋糕店,我們有三種蛋糕產品,一種是最大眾口味的「雞蛋蛋糕」,一種是我們最拿手製作的「草莓蛋糕」,另一種則是新創意的「薄荷蛋糕」。

雖然,這是一間新開的蛋糕店,但是,「雞蛋蛋糕」一推出來,可以大概保證一天賣100顆,因為大家都愛,順路經過就帶一個;「草莓蛋糕」則是師傅最拿手的,推出之後一定會倍受好評、口碑傳出去,而「薄荷蛋糕」則是師傅的新創意,也成功調製出來了,然而,消費者敢買的應該不多。

現在,這間店要「取名字」了,要掛幾個字在店外當作最重要的品名,請問,應該掛「雞蛋蛋糕」、「草莓蛋糕」,還是「薄荷蛋糕」呢?

披上「雞蛋蛋糕」,和其他地方沒有差別,會買的就是會買,不會買的還是不會買。

披上「草莓蛋糕」,吃過覺得好吃的客戶要介紹其他同事,同事很好認。

不過,如果掛上「薄荷蛋糕」呢!想吃蛋糕的人雖然不吃薄荷,也會想到這間蛋糕店應該會有賣雞蛋蛋糕,所以還是過來了。而那些吃得好吃的客戶,也很簡單的就介紹「薄荷蛋糕」這四個字要同事朋友「認名」去買。

以上可能不是一個很好的虛構案例,不過,世上任何的好事情,都是從「記得」開始,有記得,才有下一步的動作。如果「創新」是最棒的「讓人記得」的方法,那,創新就會是我們永遠都要研究的學問。

讓老闆記得、讓同事記得、讓暗戀的女生記得、讓未來的貴人記得……,好事會不斷發生。

所以,今天還有什麼可以創新的呢?

想創新,可以先參考一下別人的創新案例

創新,沒有最正確的答案,誰也不服誰,最好的學習,就是彼此分享「案例」與「經驗」

已經舉辦三年的「NET-MBA網路行銷成功案例課程」將是「第21屆」,除了150個成功案例以外(我們淘汰一些舊的,加入新的,成150個),我們將新規畫三種對行銷人員有用的「另類行銷成功案例」,希望能讓行銷人員得到更豐富的學習:

一、從行銷與業務角度來看Mr.6品牌過去六年來的成長,成功關鍵分析。

二、加贈「行銷活動辦法」範例及電子檔,希望能在需要的時候派上用場。

三、若貴公司已經有官方「網站」或粉絲團,可以在現場結束後,當場向Mr.6與Mr.6團隊人員詢問,當場免費提供之前觀察過的成功網站經驗。

「NET-MBA」是Mr.6在2009年~2010年間,對網路行銷、網路經營所開設的課程,由Mr.6親講,特色是在短短的上課時間,提供極大量的國內外行銷案例,曾經上了19個屆,超過300位行銷人員曾經上過此課程。從當初第一屆(2009年4月)開始幾乎都處於滿檔的狀態,二十幾個位子往往在最後一星期被訂購一空。

當年的NET-MBA課程,對我個人最大的收穫竟然是「認識新夥伴」,大部份的夥伴與同事都是在NET-MBA中認識的,從NET-MBA出來的同學們感情深厚,皆以學長、學妹相稱,從第一屆∼第九屆,到現在大家聚在一起吃飯還會回味,問問當時那些同學現在跑到哪裡去了……。

這一次的「新NET-MBA」課程,我們將繼續帶來全新的案例(這三年來的),還有大家可能沒聽過、不知道的過去史上其他成功的行銷案例。「新NET-MBA」會是一堂3個小時的密集分享,只要一個下午的時間,你會吸收到超過150個最新案例和傳統的雋永的行銷案例,且範圍不限於現在最流行的Facebook、微電影、其他網路管道,更多的是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網路行銷以及其他方式的最新型態行銷,個個都是爆紅、印象深刻的行銷案例,有的帶來銷售,有的帶來人潮,有的帶來粉絲,有的帶來engagement,帶來金流,帶來抹滅不了的印象………。

歡迎立刻報名3月26日第21屆的《新NET-MBA:網路行銷成功案例課程》,這一課特別附贈前面所提到的三個部份的新內容。

註一:以往NET-MBA堅持,我們不發講義、不提供電子檔,亦不准拍照或錄影。

註二:場地名額有限,滿了等下一次,請從這裡報名

本名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大學開設兩個網站後,在互聯網經驗達13年,已出版12本書,返台後任職於美商創投,受聘領導Voofox網站公司任執行長,發起Sweet100網路正面價值推廣活動等,繼續耕耘最愛的網路產業,邀請Mr.6至企業進行網站顧問案或公開演講請來信至 contact.mr6@gmail.com

金城武 隨心所欲
每人都有自己面對挑戰的方式。金城武在演員的領域上,永遠從容的輕舟前行已經是他的標記。電影有多複雜,他卻用最純熟及睿智的方式解決,靠的是保持澄淨清明的心境。

電視劇發表會的情侶解析
女大男小的情侶,確實感情比較好。仔細觀察並分析幾對螢幕情侶在電視劇製作發表會攝影時間的互動,女大男小的情侶比起同齡或是男性較年長的情侶,確實展現了不同的樣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