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詩歌改寫武俠十人獲獎作∣詩歌改寫武俠報告書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08 第17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沈默的絮語
焦點武俠 詩歌改寫武俠十人獲獎作
武林花絮 詩歌改寫武俠報告書

 
 
沈默的絮語
明日武俠電子報
  致諸位閱讀之人:

  【焦點武俠】,歷時三個月餘的詩歌改寫武俠徵稿活動得獎名單於本週正式出爐,包含優選兩名佳作八人,且一氣地刊載十人獲獎作。歡迎諸位品味閱覽。
  【武林花絮】部分則有我的〈詩歌改寫武俠報告書〉,除詳載評審過程,另有對投稿者傾向的觀察,與得獎作的簡單分析,以及徵稿活動圓滿落幕的感想與致謝。
  另外在此也要特別向詩歌改寫武俠得主陳子謙願將獎金五百元捐出的行動致意。本報將會繼續辦理【武俠,非你不可】的系列徵稿活動。

                沈默
                  寫於102,2,25

 
詩歌改寫武俠十人獲獎作
詩歌改寫武俠十人

  優選二人

  〈縫隙〉
         煙墨/著

  「這一劍是劈不開江湖的。」轉身離去,他擺擺手。
  「可我只想劈出個縫隙……」
  「劈個縫隙?」他倏地回頭,「習武十載,豈能如此窩囊!」
  「不,」彎身行禮,
  「弟子只想劈出一道,能夠遠離江湖的缺口。」

  ──董貞,〈回到起點〉。

  〈落魄俠客流〉
        鐵半生/著

  曾幾何時,風光一時。如今,四處不見俠影蹤。

  我們這兒不缺高手。
  缺小二,不知做不做?
  來得好,昨夜工頭跑,正好替我們搭戲棚。

  自出洞來無敵手,要我搭戲棚?

  武俠盛年不再有,風光何時才回頭?要包裝?搞噱頭?不如踢足球,不如踢足球。

  不如把劍丟水溝,到哪都輕鬆。

  無奈何。劍在人在,劍亡人亡!

  巷口缺小二,趕緊去來做。

  ──俞文豹,《睡玉集 長談出處》。

  佳作八人

  〈看不劍〉
         eL/著

  不管看不劍在哪兒,它都不在那裡
  不管它刺了誰,它其實想刺的是另有其人
  不管它看見什麼,它都一樣瞎眼
  它割,但它割的不是男的,也不是女的
  注視它,它便消失在你眼裡
  吻它,它便割掉你的舌頭
  握緊它,它便把你刺透
  忘記它,它便永遠記住你

  ──鴻鴻,〈不管我在哪兒〉。

  〈歸園田居〉
         艾德加/著

  你此後已少有要走一趟大街,今次還是特地繞過劍坊。聽見快將打磨完畢的劍刃錚錚作響呼喚,你還是想起,已行過封存儀式的寶劍。就如路旁一個孩子,用鹹水草綁著一隻蟹,帶牠上街。土地上有粉碎的沙石,在水窪載浮載沉,連你的功力,都難以阻擋細雨連綿敲鑿。

  ──梁秉鈞,〈中午在鰂魚涌〉。

  〈江湖〉
         艾德加/著

  武者施輕功跳越飛簷遁走後,官兵才絮絮趕到,並懷疑簷檔顫危會從輕脆竹枝上崩塌。你繞到酒店後面,看見剛才穿著蒙古衣服的武者,此時向你揚手轉入膳堂。走入後門只見空虛的街道,堆滿殘破的木塊和廢紙,酒旗空自飄揚下舖放滿空瓶和破甕。不遠一方草地的小橋流水,水泓四面圍攏沒有船家和游魚,僅一盆蒙滿灰塵的大紅花。

  ──梁秉鈞,〈影城〉。

  〈快感〉
         寂然/著

  用刀在身體上寫字
  憤怒的字體
  負載著先輩的恩怨情仇
  奉命報復
  刀的快慢倒是無關緊要
  孤絕而且悲壯 兇殘卻又
  細膩 此刻悽悽慘慘
  回味著殺人的快感
  居然
  還有一點悔意

  ──夏宇,〈詠物〉,《腹語術》。

  〈摧心掌〉
         陳子謙/著

  掰開你的心,一半還給你,一半留給自己。你說:夠麼?
  把掌裡的半顆再分一半,丟給狗。牠說:汪汪!
  剩下的四分一再分派一半、一半、一半……
  我就完整了。(你說呢你說呢你怎麼不作聲呢,喂?)

  ──劉芷韻〈心的全部〉,《心的全部》

  〈糸工〉
         若耶/著

  九歲那年被靈蛇教教主的兒子丁冠打得一抹鼻涕一把眼淚,亞工一口鮮血哇的吐在師妹絲絲藕白的衣緞上,他狂哭著發誓一定要練好工夫去打敗丁胖……
  外出修練,鶴頂幫的最上層工夫:落紅無情,終叫他練成。
  回家卻見屋內張燈結綵遍目喜字。他心一怔,一身紅的絲絲從裡邊出來。這次又是他滿目噙淚,望她進花轎紅紅巍巍地送入丁府。

  ──張宇,〈曲終人散〉。

  〈永恆的意義〉
         夜少爺/著

  當他殺死了第二十二個我。
  他緩緩向我走來。
  我立即拔出長劍。
  他卻扔下沾滿鮮血的刀。
  他:給我一劍,在我反悔前。
  我:為什麼?
  他:因為我無法忍受看見自己的白髮,我寧願死在敵人手上。
  我安慰:英雄總會老的。
  他怒吼:我只想當那個永遠的英雄!
  我一劍穿過他的胸膛。
  他滿足一笑,他已成了永恆。
  我卻嘆氣了,誰要給我這一劍呢?

  ──潘瑋柏,〈24個比利〉,《24個比利》專輯 。

  〈修羅〉
         阿米/著

  失去愛和快樂的她
  逐漸變成一幅沒有靈魂的畫

  所有看見她的男人
  她都愛
  她都吃
  她吃她愛

  慢慢吃掉愛人的骨頭和皮
  畫越來越美

  ──阿米,〈垃圾魚〉。

 
詩歌改寫武俠報告書
沈默
  【武俠,非你不可】系列徵稿活動第三彈:詩歌改寫武俠,在2013年1月31日截稿,歷時三月餘,共收件一百零三篇,分十五回刊載於每週五發佈的明武報。二月初即由香港《字花》雜誌主編黃靜及助理編輯曾淦賢、新生代詩人林夢媧與我四位進行評審。首先,還請各位看看以下的評選過程──

  優選在第一輪即已快速決定。如下:

  林夢媧:〈修羅〉、〈縫隙〉
  沈默:〈歸園田居〉、〈縫隙〉
  黃靜:〈縫隙〉、〈落魄俠客流〉
  曾淦賢:〈縫隙〉、〈落魄俠客流〉

  〈縫隙〉四票,全數通過,暢快掄元。而〈落魄俠客流〉因有《字花》主編黃靜與助理編輯曾淦賢兩票之支持,也順利榮登優選。但佳作的部分,四位評審各有所好,乃經歷以下三輪投票方得以誕生勝出人選。另外〈修羅〉與〈歸園田居〉因係評審認定優選之作,故自動轉入佳作的票選機制。

  佳作第一輪

  林夢媧:〈修羅〉(原為優選對象)、〈快感〉、〈摧心掌〉、〈永恆的意義〉、〈劍〉、〈歸園田居〉、〈看不劍〉、〈夢中的夢中〉
  沈默:〈歸園田居〉(原為優選對象)、〈江湖〉(艾德加版)、〈修羅〉、〈快感〉、〈摧心掌〉、〈永恆的意義〉、〈看不劍〉、〈輕功何用〉
  黃靜:〈江湖〉(陳子謙版)、〈嘍囉乙〉、〈殺夫〉、〈糸工〉、〈歸園田居〉、〈看不劍〉、〈江湖〉(艾德加版)
  曾淦賢:〈江湖〉(陳子謙版)、〈嘍囉乙〉、〈殺夫〉、〈糸工〉、〈歸園田居〉、〈看不劍〉、〈江湖〉(艾德加版)

  〈看不劍〉、〈歸園田居〉、〈江湖〉(艾德加版)在這個部分順利通過。

  第二輪

  林夢媧:〈修羅〉、〈快感〉、〈摧心掌〉、〈永恆的意義〉
  沈默:〈快感〉、〈摧心掌〉、〈糸工〉、〈永恆的意義〉
  黃靜:〈修羅〉、〈江湖〉(陳子謙版)、〈摧心掌〉、〈糸工〉
  曾淦賢:〈江湖〉(陳子謙版)、〈快感〉、〈殺夫〉、〈糸工〉

  〈快感〉、〈摧心掌〉、〈糸工〉三作也確認為佳作。

  第三輪

  林夢媧:〈永恆的意義〉
  沈默:〈永恆的意義〉
  黃靜:〈修羅〉
  曾淦賢:〈永恆的意義〉

  〈永恆的意義〉通過。另在《字花》主編黃靜建議下,且本報資金因前兩項徵稿活動得主的慷慨解囊、捐贈獎金而有餘裕的狀況下,故特再增設佳作名額一位,是以〈修羅〉亦名列佳作──多選入的〈修羅〉此作,可得獎金500元,唯由於版面編排的關係,將無法刊載於《字花》,這是我這一邊的疏失,還請獲獎者萬分見諒。

  詩歌改寫武俠十人名單於焉正式出爐──

  優選為煙墨〈縫隙〉鐵半生〈落魄俠客流〉,可各得獎金新台幣兩仟圓整,並獲贈《字花》42期,以及明日工作室出版之【明日武俠】叢書一本(隨機挑選)。

  佳作則計有:eL〈看不劍〉艾德加〈歸園田居〉艾德加〈江湖〉寂然〈快感〉陳子謙〈摧心掌〉若耶〈糸工〉夜少爺〈永恆的意義〉阿米〈修羅〉等十位入選,本報將致以新台幣伍佰圓獎金。

  以上即為此次活動的評選過程。

  在此,我必須要說明的是,詩歌改寫武俠徵稿活動徵文啟事裡,曾明文規定「將各類詩歌改寫為武俠小說」,也就是說必須以武俠小說為主體,詩歌則是作為啟發或延續的輔助客體──

  唯奇怪的是,來稿者有大量是投來武俠詩歌(也或許是我註明得不夠清楚),其中確實不乏精彩詩篇,但很遺憾的,若是過於偏向詩歌的形式,我這邊的初篩選,會直接予以剔除,譬如以古詩或詞賦規格或甚為新詩口吻的投稿者,就無法通過。畢竟這一回活動要爭取的是詩歌改寫武俠,而非武俠詩歌。但若能遊走在模糊的地帶,略帶詩歌音韻與節奏,但也不妨礙以小說視之的作品,包含近文言文書寫體,我則盡可能予以刊登,並列入本活動的評選項目。

  這恐怕也是武俠書寫的困境之一。亦即,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武俠就是古老的、歷史的,不潮的,也無法是新的,更沒有必要與現代文學接軌。對武俠的既定看法都是它與古代詩詞必必然是掛勾的。以我作為一個武俠人的角度來說,不啻為悲劇。明武報近一年來舉辦各類徵稿活動,其意旨就在於突破對武俠的種種限制性觀點,以期獲得武俠活潑化的可能。

  而誠如諸位所見的,本次獲獎作,寂然的〈快感〉、eL的〈看不劍〉、阿米的〈修羅〉,都有傾向現代詩歌語言操作模式的嫌疑,然真是秀異之作,俱能夠明白表現從詩歌轉錄成武俠的意象與連結。優選的〈落魄俠客流〉則是在口語與打油詩中即興漫遊,但也演練得恰到好處。這個方面,沒有固定形式(如辭、賦、唐詩、宋詞、元曲)的現代詩歌,相對來說確實比較佔便宜,擁有可認定為小說的彈性。同時,這也是我個人樂見的,將詩意與武俠融化、併合,以作為當代武俠的新路線。而顯然不獨我如此,其餘三位評審亦有這方面期待,是故今次闖出頭的詩歌改寫武俠作都是站在前輩與當代的基礎上,努力開發新聲響的──

  煙墨的〈縫隙〉通過四票,無異議地擄獲優選名額,短短九十二字裡盡顯能量,把微妙而高深的意境傳遞得清晰無比,奪得優選委實不意外。鐵半生晃遊式的書寫口氣也頗為生趣,讓人瞥見俠影落魄之景。

  佳作部分,eL、陳子謙、寂然、夜少爺都是【武俠,非你不可】的熟面孔,在前兩彈徵稿活動皆有傑出表現。eL向鴻鴻、寂然向夏宇致敬,也重新演化名詩人所製造的詩意。陳子謙小說名〈摧心掌〉,內容看似與武俠搭不上線,但正是這種無相關性的描寫,把此掌法之摧心寫得栩栩如真。夜少爺對江湖英雄的剖析,也能另開生面。若耶從鮮血、武藝到嫁裳等三種層面的紅,傾訴了武林傷心人的樣貌。阿米的〈修羅〉殘暴中盡顯情愛本質。獨獲佳作兩席名額的艾德加,在我個人的評斷,是本次徵稿活動最使我驚豔、喜歡的書寫者。他向甫離開人世的香港詩人梁秉鈞(也斯)詩作致意的〈歸園田居〉、〈江湖〉,皆在細節上有一深鑿、觸感鮮活的刻畫能耐,使人見得武俠在生活的綿密風景。

  恭喜以上十位得獎者。並且我也要再次向《字花》以及各位願意投稿明武報的書寫者致謝。沒有你們的盛情參與,這些活動也只是網路王土上清冷而空洞的虛無吶喊罷了。真的很謝謝你們。武俠能否由此展開興盛的契機,那畢竟是太過沉重的事。但且讓我們在這小小的電子報裡,與天地同歡,共享武俠書寫的美妙樂趣吧!


平價食堂真材實料 老饕級享受
在黃金地段台北市南京東路4段巷弄內的「湘民小館」,就是一家在菜餚上擁有好口碑,而且價格相當實惠的平民餐館,經常高朋滿座。

說東道西搜蛇記
提起蛇的歷史傳說,不看他方,端看台灣島便是豐富多彩。而習俗裡看蛇,這蛇還優游在東西文學傳說之中,西方有蛇髮女妖坐鎮,東方金庸武俠、魯迅毫筆一揮,萬蛇爭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