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台美TIFA登場 我堅守「牛豬分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 聯合新聞網 | 討論區 | 訂閱/退訂 | 2013/03/10 第4499期  
 
今日頭條
台美TIFA登場 我堅守「牛豬分離」
專題 觀察站/美豬納議程「機率不高」
豬農:沒堅守「牛豬分離」就上街頭
話題 廢核大遊行 素人上街寫新頁
觀察站/核能論辯舞台 搬上台北街頭
藝文界:核災,遺害萬年無數人
跨黨派、跨世代…反核聲勢衝上最高峰
重申穩健減核 馬江等不到與環團對話
焦點新聞 古巴四轟 叩倒中華隊
台灣棒球未來 沒有輸
談經典賽 黃平洋:中華隊已創造歷史
日媒:建仔若續投… 日本難逆轉
要聞 台灣燈會閉幕 遊客衝破千萬人次
馬總統女兒馬唯中 傳在圓山辦婚宴
社會新聞 拒脫貧鬧自殺 婦用孩子討福利
國際新聞 推舉新教宗 樞密會議後天登場
油價上漲 金價反彈 美元續飆
影藝大咖搭帳篷 扮演反核發電機
 
台美TIFA登場 我堅守「牛豬分離」
記者姜兆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暌違近六年,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次長級會議今天在台北登場,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OTN)昨天持續沙盤推演;外界關注美方是否將「美豬」納入議程,經濟部次長卓士昭重申會堅守「牛豬分離」,而美方也了解我方立場。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署(USTR)副貿易代表馬蘭提斯(Demetrios Marantis)領軍的談判代表團昨晚抵台;卓士昭說,已掌握美方想談什麼,但不能透露。對於是否談及「美豬」,他也不願鬆口,僅表示「還在溝通」。

經濟部官員表示,TIFA會議上午九點揭開序幕,但僅開放會議開始前五分鐘,讓媒體記者進入拍攝畫面;這五分鐘內,台美雙方代表不會發言,雙方也達成默契,談判團隊成員在會議期間,不會對外發言或接受訪問。 發表我的意見

 
觀察站/美豬納議程「機率不高」
本報記者 姜兆宇/聯合報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來了!經濟部希望透過平台,力推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然而民眾更關心美豬會不會來?從馬政府堅守「牛豬分離」底線、台美默契來看,美豬納入今天TIFA議程的機率並不高。

TIFA昨晚最後倒數,經濟部第一會議室燈火通明,工作人員忙著布置場地、架起背板;回首來時路,今天的TIFA會議走來是步步艱辛。

上一次TIFA會議於二○○七年七月在美國華府舉行,此後台美經貿協商被美牛「卡住」;直到去年九月,台灣朝野訂定美牛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容許量(MRL)標準,准許含有標準容許量以下的瘦肉精美牛進口,台美經貿終於破冰,但隨後美豬議題竟浮出水面。

這幾個月來,台灣人只聞樓梯響,「不見美豬來」;先是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說:美國從未說過豬肉不會成為討論議題。

緊接著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二○一三年貿易政策議題」報告中,再補上一槍,抨擊台灣政府沒有遵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規定,對豬肉也訂出MRL,嚴重衝擊美豬出口台灣。

然而,台灣才在美牛態度上退一步,TIFA重新啟動,料美方不希望再度卡住,尤其是在今天象徵意義極大的「第一步」。

更何況,TIFA議程均是台美「共同決定」,雙方事前其實都有「默契」;但經濟部直到最後倒數,仍不斷重申我方立場,卻沒把「美豬」議題堵死,目的就是為幫TIFA留點空隙,這對台美雙方重新燃起的經貿談判,是必要的氧氣。 發表我的意見

豬農:沒堅守「牛豬分離」就上街頭
記者梁雅雯、姜宜菁、何炯榮、林宛/聯合報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次長級會議提前到今天,美方可能提出開放美豬。彰化、雲嘉地區的養豬農戶要求政府硬起來,堅守「牛豬分離」的承諾,否則將號召農民走上街頭抗議。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說,國內豬肉自給率達百分之九十,豬隻育成率高,全省每天約兩萬五千頭拍賣量已供過於求,如再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進來,無疑雪上加霜。

雲林縣養豬協會總幹事郭玉絲說,美國豬肉價格低,進入國內市場,必定造成市場混亂,目前豬隻市場已不如以前風光,飼料價格一直飆漲,根本不符合成本,如果政府真的開放進口,屆時走上街頭的,一定比去年抗議開放美牛的多。

「很少有國家的毛豬產業可以賠這麼多年,賠錢養給大家吃。」彰化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張勝明說,希望政府守得住,絕不能讓有瘦肉精的美國豬進來。

楊冠章表示,「農民和協會仍選擇信任馬總統和江院長」,TIFA會談政府唯一要堅持的,就是信守對人民的承諾。 發表我的意見

 
廢核大遊行 素人上街寫新頁
記者曹以會、陳幸萱/台北報導/聯合報

反核團體發起的「三○九廢核大遊行」,昨天下午在北中南東四地同時進行,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說,全台參加遊行的民眾超過廿萬人,是史上人數最多的反核遊行。

綠盟表示,從遊行人數來看,廢核已是主流民意。藝文界、影劇界重量級人士雲集,包括導演戴立忍、吳念真、李烈、鈕承澤、柯一正,藝人則有蔡康永、阮經天。

以往站在反核第一線的綠營政治人物,在遊行中相當低調,均未上台發言;這場由環保團體、藝文界、素人主導的遊行,為台灣反核史寫下新頁;也讓反核跳脫藍綠,蛻變為新公民運動。

三○九廢核遊行下午二時半開始,集結地點凱道萬頭攢動,原本預計下午三時出發,因人數太多,臨時決定提早廿分鐘出發。遊行分為六大隊,分別為核電災民、創意行動、社團大隊、我是人大隊、陽光親子大隊及政黨大隊。

第一大隊是核電災民大隊,排在最前面是來自蘭嶼的達悟族戰士,接著是東北角附近等核電廠周圍的民眾,光是第一大隊通過一個路口,就花了十多分鐘。

由於人數實在太多,當前導車出發一個小時後,第五大隊在廣場上還沒辦法前進。前導車在下午五點十五分回到凱道時,隊伍的尾端還在和平西路上,隊伍綿延長達四公里。

遊行的高潮之一則是「包圍」博愛特區,下午四點時前導車到達中華路,宣布「發生核災封鎖現場」,義工馬上用黃色封鎖膠帶包圍博愛特區,長達五公里。全場高喊:「終結核四,核電歸零。」

遊行約在下午六時結束,晚上凱道舉辦廢核晚會,吸引逾兩萬民眾;晚會結束後,夜宿凱道的各界帳篷會隨即展開,眾多民眾帶著睡袋,在帳篷內聽著作家愛亞、小野徹夜討論廢核議題,守夜的民眾並夜宿凱道,今天一早將升反核旗,再結束逾十八小時的廢核活動。 發表我的意見

觀察站/核能論辯舞台 搬上台北街頭
本報記者李昭安/聯合報

廢核遊行昨天熱鬧登場,這是一場「參與者變多,旁觀者變少」的公民遊行。

雖有反核名人在前頭開路,但以往面目模糊的「反核庶民臉孔」,透過論述、街頭行動,也逐漸清晰起來。主辦單位設計多個小舞台,由不同民間團體發表小型演說,滿街都是「反核肥皂箱」,核能論辯舞台不再局限於網路論壇、媒體報導,而是被搬上台北街頭。

「外界很關注名人站出來反核,但我們其他人不只是路人,我們是公民,一般人反核我們一樣要支持!」一位男子站在宣傳車上講出這段話,旁邊響起熱烈掌聲。

以「公民」身分表達立場,對核安問題提出質疑、對核廢料處理不公發出怒吼,正是此次遊行最重要的精神。

有位參加遊行的小女孩,天真地問身旁爸媽說:「為什麼政治人物沒來參加遊行?」政治人物刻意低調參與,讓出反核舞台,一方面是怕被批「收割議題」,另一方面也是要凸顯褪去藍綠之後的「公民新力量」,避免政治色彩模糊焦點。

藝人逐一發聲力挺反核,是催出遊行票房佳績的「催化劑」。但由公民團體、藝文界、音樂界人士發起的社群串連,運用各自專長及資源製作文宣、短片,提出明確論述,才是讓這股反核聲浪變成不容忽視的「大聲公」。

去年三月十一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起「核電歸零」遊行時,就已在遊行現場募集「運動夥伴」,列出各項核能監督議題,供有志改變「現況」的人以各自專長「領養」議題,透過小組運作發揮「行動」能量。「善用分散智能、群體揪團行動」,已成新興社會運動型態。

此次晚會發起「社運人帳篷會」,邀集民眾參與討論能源政策、檢討公投制度等,就是緊抓住集思廣益、共同分享概念,也是對政府長期掌握發言權卻資訊不對等的抗議。 發表我的意見

藝文界:核災,遺害萬年無數人
記者闕志儒、林哲良、何定照/台北/聯合報
導演鈕承澤帶著愛貓一同上街頭。

三○九全台廢核大遊行,演藝圈、藝文界人士挺身而出,導演柯一正、吳念真、戴立忍、李烈、鈕承澤、藝人蔡康永、阮經天、許瑋甯、伊能靜等近百位藝文界人士,上街頭高喊廢核。

許多藝人為反核第一次走上街頭,參加遊行,蔡康永說,這場遊行,公民運動氣氛很濃,沒有沾染政黨色彩,「顯現這是人民很簡單的願望」。蔡康永說,「有人說核災發生率比不上飛機掉在頭上機率,但飛機掉下來只影響一些人,核災一旦發生,是影響一萬年、無數人!」

蔡康永質疑,「政府以抽象公投,轉開反核遊行訴求,政治人物判斷人民意願的能力,恐與我們想像有落差」;吳念真則高呼:「若百姓英明,就不需英明領導人,讓我們繼續英明下去,好不好?」

鈕承澤強調,「是否繼續使用核能是很大的議題,反核四續建、反不安全的拼裝車」;阮經天說:「身為一個人,不該讓這麼危險的東西繼續運轉。」阮經天第一次上街遊行,他說「核四是台灣核電廠中問題最大的,非反不可。」

張震在白色T恤上以紅色膠帶拼接「NO NUKES」字樣,並戴迷彩帽遮陽;兩大導演柯一正、吳念真各自拿著簽滿反核簽名的陽傘和反核看板加入遊行

藝人伊能靜從北京專程返台,低調戴著「反核」的自製口罩。

第一次參加反核大遊行,她表示,不滿政府將責任丟給人民,「若公投認為要停建核四,我們就得接受政府白花錢;若要續建,還是得接受政府繼續花錢。為什麼當初興建核電廠時不辦公投?」

于美人以高分貝怒斥政府:「若堅持蓋核四,人民就要『冰的啦』(翻桌的意思)!」黃韻玲強調,「核四負擔不能留給下一代」。

發表我的意見

跨黨派、跨世代…反核聲勢衝上最高峰
本報記者黃驛淵/聯合報

橫跨戒嚴、解嚴的反核運動走了卅多年,昨天全台廿萬人上街頭的聲勢,是台灣反核運動史上最高峰;這場反核耐力戰,從當年貢寮居民的地方抗爭,如今已逐漸擴大成對台灣整體核電政策的反思,成了跨黨派、跨階級、跨世代的新公民運動。晚會上,登台發言的不是政治人物,而是在地抗爭近卅年的鹽寮反核自救會等成員;宣告這場運動的發聲權回到公民身上。

不論是懷孕媽媽或單身上班族、熱戀情侶或推著嬰兒車的父母、銀髮族或熱血青年學子,金融業小職員或蘭嶼達悟族人,這場廢核大遊行堪稱是台灣族群臉譜的大拼圖。也是社運史上首次看到眾多演藝圈名人、作家一起上街,與庶民高喊反核。

沸騰的反核聲勢被形容是另類「時尚」;但回顧歷史,反核不只是一句流行口號,而是在不同世代激烈抗爭與反覆論證中儲備的能量。

始於一九八○年的核四興建計畫,在美國三哩島、前蘇聯車諾比等核電廠相繼發生重大事故後,正當性遭質疑,是台灣反核運動的濫觴;早年反核除地方抗爭,因與黨外運動結合,某種程度更是反獨裁、反威權象徵。

二○○○年民進黨執政,原被視為反核運動一大契機,但前總統陳水扁停建核四的過程粗糙,終擋不住在野聯盟的國會優勢,不到四個月又復建;重挫了反核,也讓社運界上了一課,不少環團決保持距離,回頭重整論述。

近十年來,國際雖因地球暖化危機吹起一股「核能復興」,但替代能源的技術突破讓更多人回頭省思核電安全;漸褪去政治色彩的台灣反核運動,一方面重回在地抗爭,另有更多藝文人士、獨立樂手、學者,透過基層座談會、紀錄片放映會,甚至幾十人的Live House空間,打破傳統與政黨結合模式,逐漸累積反核能量。

前年,日本大海嘯澆熄了核安不滅神話,更喚醒國人對核電管理的不安全感,核四層出不窮的工程問題,催化人們對非核家園渴望。中產階級、社會名人、演藝圈一波波沒有政治色彩的身影串連集結,動員出從未見過的力量,不但形成公共議題辯論的契機,為台灣打開了一條跨越藍綠之路。昨天大遊行展現的能量,已成為反核運動的新里程碑。 發表我的意見

重申穩健減核 馬江等不到與環團對話
記者范正祥、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廢核大遊行昨天登場,府院等不到與反核團體的對話與溝通。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昨晚轉述,馬總統對遊行民眾展現成熟的公民力量表示尊重,政府會謙卑傾聽民眾意見,持續誠懇進行社會溝通,再透過全民公投,讓人民作出決定,有效解決紛擾台灣廿多年的核四議題。

據了解,針對昨天全台廢核遊行,馬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透過電話交換意見。府院在昨晚接近九時,「同步」發布新聞稿回應廢核遊行。

李佳霏轉述,民間的各種聲音,馬總統都在仔細聆聽思考。馬總統表示,政府的核能政策,就是在「不缺電、電價合理、達成減碳國際承諾」的前提下,「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其中「確保核安」與「非核家園」,政府和廢核團體的看法相近,「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的堅持更不能打折扣。「穩健減核」的措施與需要的時間,是政府與廢核團體看法不同之處。

江宜樺也以新聞稿說明政府目前立場是「穩健減核」,盡量避免缺電、限電,降低高電價對產業及民生衝擊,並避免產業外移及失業問題。 發表我的意見

 
古巴四轟 叩倒中華隊
記者李致嫻/綜合報導/聯合報
「紅色閃電」古巴隊重擊中華隊,第四棒塞佩達到第七棒湯馬士全都開轟,全場四支全壘打、灌進八分打點,讓人再度見識到古巴巨砲威力。

古巴隊去年十一月曾以「準國家隊」陣容訪台,與中職、經典賽資格賽中華隊交手,表現不如預期慓悍,總教練梅薩將落敗推給時差。古巴隊上月再到台灣打熱身賽,首場比賽以一分之差敗給中華隊,第二場大爆發,全場有廿六支安打,包含五支全壘打。

古巴、中華隊昨天在正式比賽「面對面」,經典賽老班底塞佩達率先開轟,首局揮出中右外野的兩分砲,為古巴隊先馳得點。

塞佩達是古巴聯賽著名強打,本屆經典賽五場比賽十六打數八安打,表現驚人。

廿二歲湯馬士越打越順手,預賽最後一場才棒打日本隊,昨天對陽耀勳轟出三分彈,拉大雙方比數。廿五歲打擊王阿布雷尤也在六局下再開轟,為古巴隊再添保險分。

湯馬士表示,經過前一場敗給荷蘭隊後,這場比賽極為重要,「教練要我攻外角球,我做到了,這支三分彈帶給球隊很多正面能量。」

經典賽A組MVP戴斯派先前在台灣熱身賽交出單場三響砲,灌進八分打點,昨天碰巧又與熱身賽的十八歲先發曾仁和對決,再揮兩分彈,結束中華隊本屆經典賽旅程。 發表我的意見

台灣棒球未來 沒有輸
特派記者雷光涵、婁靖平/東京報導/聯合報

中華隊昨天在世界棒球經典賽複賽不敵「紅色閃電」古巴,最佳戰績於八強止步。中華隊到第七局因落後古巴差距超過十分,被提前以零比十四結束比賽;「草總」謝長亨說:「再怎麼樣,我都不會怪我的球員。」球賽輸了,但台灣棒球的未來,沒有輸。

謝長亨指出,敗給古巴的主因就是「投手壓制力不足」。昨天動用五名投手投六局,先發的羅錦龍投二點二局,被敲包括兩分砲的兩支安打。三局下旅日左投陽耀勳登板,解決一人次,四局對四名打者無法製造任何出局數,被安打失一分後,遭七棒湯瑪斯的三分砲打退場。經典賽第一次登板的林煜清守下第四、五局之後,六局失掉一分,古巴還攻占滿壘。

此時,中華隊換上也是第一次登板的旅日投手王溢正;王連被打三支長打、包括兩分砲。曾仁和接手,再被轟陽春砲,中華隊最後再失三分。總計古巴隊昨天揮出十二支安打,從第四到第七棒各有一發「紅不讓」。

複賽兩敗被淘汰,「草總」說,中華隊組訓目標就是八強、前進東京,「能走到這個階段,球員已經非常出色,我相當滿意。」

中華隊昨天僅零星四支安打,包括陳鏞基的兩支安打,彭政閔、高志綱各一安。二局上攻占一、二壘,但沒得分。七局上,中華隊未添分,按規定,七局打完雙方差距超過十分,比賽提前結束。

上屆、二○○九年經典賽中華隊一勝未得,被打到本屆從資格賽打起。本次打進會內賽後,得到旅美王建民、郭泓志助陣,預賽擊敗澳洲隊,再退荷蘭,雖然在分組最後一戰被南韓逆轉,未能全勝。仍以分組第一之姿,與荷蘭隊晉級在東京舉行的八強複賽。上屆亞軍南韓隊則被淘汰。

複賽第一場,中華隊再推王牌投手王建民,前七局二比○領先;八局上日本隊追成二平,中華隊韌性十足,八局下再超前一分。九局上差一個出局數,被日本隊井端弘和敲追平安打,延長的十局上日隊再添一分。「草總」說,這次經典賽後,台灣在亞洲棒球又可與日韓並列三強。 發表我的意見

談經典賽 黃平洋:中華隊已創造歷史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世界棒球經典賽東京複賽戰況激烈,中華隊雖二連敗,仍創下三屆經典賽以來最佳戰績。曾為職棒球員的北市議員黃平洋說,中華隊已創造自己的歷史。

黃平洋表示,棒球是圓的,比賽要打了才知道,沒有絕對會是誰輸誰贏;本屆經典賽過程中,中華隊沒有放棄過任何一顆球,過程中展現的鬥志與奮鬥精神,已足夠讓人感動。

本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本月初開打,中華隊以超強之姿,雖在第一輪敗給南韓,仍以分組第一,前進八強賽。優異表現不僅讓國人期待,北市議會不少議員在比賽時段,也暫停「跑攤」,與助理、支持者一起為中華隊加油,成另類搏感情方式。

職棒明星球員退役的北市議員黃平洋,則選擇以臉書評論支持方式,讓民眾能更持平看待系列賽戰況。他默默幫球員加油、平反委屈,讓支持者在網路上瘋狂分享肯定。

黃平洋以八強賽輸日本為例,棒球是很玄妙的運動,有些分數該得未得,有些機會該掌握未掌握,結果就是一翻兩瞪眼,「輸日本是意外」。

黃平洋也說,南韓隊與中華隊都以國家職棒球員為主體,但以南韓球員的高薪資,大企業投入的經營模式,最後卻是中華隊晉級,整個賽事下來,該嘔的不是中華隊;今年的中華隊,是近幾年來國際賽事中表現最好的一次,雖敗猶榮。

黃平洋說,棒球是我國國球,經過這次經典賽後也更加確立,棒球是我國目前最能超越藍綠,凝聚國內向心力,帶領台灣走向國際的運動賽事,政府應該要更認真扶持,職業球團也應該拿出更正確的態度經營。黃平洋也不忘議員本職,他說,健全的成棒表現,基礎就是完整的基層棒球隊培育機制,讓台灣棒球走得更遠,中華隊愈來愈強。 發表我的意見

日媒:建仔若續投… 日本難逆轉
東京記者雷光涵/九日電/聯合報

「經典賽的特殊規定,讓日本隊有逆轉機會。」日本媒體九日分析,世界棒球經典賽八強複賽對中華隊,若非每位投手有八十球的投球限制,王建民可能續投,日本隊可能沒有翻盤的機會。

中華隊八日先發投手王建民被日本隊擊出六支安打,不過關鍵時刻皆能順利化解危機,展現滾地球投手風範,投滿六局,中華隊以二比○領先。中華隊總教練謝長亨賽前也說,要是王建民能投到五、六局,中華隊勝算就很大。王果然壓制住日本打線,野手守備也幫了忙。可惜牛棚沒有守下。

日媒說,「日本隊被經典賽的特殊規定所救了。」「因為王建民投完六局用了七十六球,中華隊在第七局必須換投手。」可見日本隊有多怕王建民。

日本隊教練橋上秀樹在中日戰前指出,王建民的球威不若以往,因為還沒有與球隊簽約,打經典賽就是要奮力表現,「球季開始之後,搞不好他會替某個日本職棒球隊投球呢。」

【記者彭薇霓/綜合日本外電報導】前天和日本隊在經典賽經過「死鬥」卻以一分惜敗,中華隊昨天不敵古巴隊居然慘遭提前結束比賽,「美夢」破碎,連日本網友都嘆可惜。

「台灣的分,就讓日本來努力吧。」日本網友的反應多數對中華隊友好。

有日本網友說:「老實說,台灣是除了日本之外,我唯一希望晉級的國家,太可惜了。」 發表我的意見

 
台灣燈會閉幕 遊客衝破千萬人次
記者羅緗綸/新竹縣報導/聯合報
2013台灣燈會今晚閉幕,將安排一連串壓軸表演,邀民眾一起倒數點燈,明年燈會移到南投縣舉行;今晚閉幕邀副總統吳敦義參加,南投縣政府也將前來交接。

竹縣府昨天宣布,台灣燈會從2月23日預演,到前天已衝破千萬人次,滿意度調查達九成。縣長邱鏡淳感謝各界協助。

今晚7點30到9點30尖峰時段,高鐵公司加開南下1班、北上4班車次,新竹站今晚北上最末班車為11點22分發車,南下最晚10點27分發車至左營,11點33分發車至台中。

台鐵方面,從中午12點起,每15分鐘一班車,往來新竹和六家站間,最末班車0時47分從六家站開往新竹站,到新竹站為11日1點7分,僅供輸運住竹市的遊客。

「會送完最後一位旅客」縣府表示,燈會接駁車,每5到10分鐘一班,最末班為深夜11點30分發車,但也會視現場狀況彈性調派,確保將每位旅客都送上車。

新竹縣第二波「賞燈會、抽汽車」,今天下午一點鐘封箱,兩點摸彩call out,接到通知民眾大聲說出「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縣」通關語,就能把轎車開回家。

今晚在主舞台連串表演,都是一時之選,張逸軍沉醉民族舞蹈十餘年,拿下無數舞蹈大獎;優人神鼓表演「金剛心」,不但是優人代表作,也是今年環台巡演首站演出。

韓國平澤農樂團獲韓國文化部評選為無形國家文化資產,以韓國傳統打擊樂結合舞蹈和傳統服飾,展現韓國傳統特色;日本舞太鼓飛鳥組除了太鼓等傳統樂器,也融合現代電子合成音樂,都是國際級的表演。 發表我的意見

馬總統女兒馬唯中 傳在圓山辦婚宴
記者范正祥、王光慈、李昭安、林河/聯合報
馬英九總統女兒馬唯中傳出昨晚在台北圓山飯店金龍廳辦婚宴。但總統府回應表示,「馬唯中確實有回台灣,這是同學間的私人聚會」,其他不予評論。

中天新聞台昨報導,馬唯中嫁給哈佛學長,去年已在加州登記結婚,婚後租屋住香港,昨晚在圓山補請喜宴。

另據指出,馬唯中昨天現身圓山時,神情清爽,出席晚宴前還先與友人喝了一杯咖啡。

馬總統有兩個女兒馬唯中和馬元中,大女兒馬唯中申請到美國哈佛大學就讀,並在紐約大學完成碩士學業後,便留在美國於藝術家蔡國強工作室工作至今。馬唯中還與台灣藝術家蔡佳葳合辦了藝術雜誌「Lovely Daze 」。

對於女兒,馬總統過去曾打趣地說,「不能說大女兒的事,因為怕接到質問的電子郵件;不能說小女兒的事,因為怕她不打電話給我。」馬唯中昨晚傳出喜訊,立即在政壇引發討論。 發表我的意見

 
拒脫貧鬧自殺 婦用孩子討福利
記者蔡容喬、胡宗鳳/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一名離婚婦人,每月可領取各項津貼二萬多元,但她拒絕就業「脫貧」,還頻繁以錢不夠用鬧自殺,一個月內接連割腕兩次,並以孩子的生命作要脅,社會局考慮強制安置她女兒。

精神科醫師分析,「福利依賴」現象就像喝酒或吸毒,嘗到「甜頭」,「症頭」會愈來愈重,值得重視。

割腕婦人有四個子女,其中兩人成年,未成年的兩名女兒,一個在外地就業,一個跟她住,按理吃住不成問題,但她感覺「入不敷出」。

社會局表示,這名婦人原不能取得低收入戶資格,但她多次割腕,就醫診斷有憂鬱症傾向而取得輕度精障手冊,依法可申請每月一萬三千二百元救助金,加上家扶中心弱勢兒少津貼、住屋津貼等,每月「收入」二萬零二百元。

婦人花一萬元租了一棟透天厝,再分租賺取五千元租金,如扣除每月住屋津貼三千六百元,只須負擔一千四百元租金。社工曾要求她改住免費的婦女之家,或租小一點的房子,但她堅持要住得舒服。

除夕夜,她的房客因聚賭被查獲而退租,婦人擔心收入減少再次割腕,半個多月後又自殺一次,到醫院包紮後,都透過家暴網路求救,讓社工須立即輔導。由於她用女兒的生命作要脅,加上女兒價值觀已出現偏差,社會局可能考慮強制安置她的女兒。

社工接連到婦人家訪視多次,發現她的住家相當乾淨,樓上「藏」有兩台液晶電腦,十三歲女兒不但有智慧型手機,衣櫃裡也有不少新衣服。社會局查出,只要有補助款進來,婦人還會帶小孩去血拚。

「要讓個案知道界限在哪裡,不能予取予求!」高雄市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主任余沛蓁建議,相關單位應建立「黑名單」。高雄榮總精神部主任陸悌也說,政府應採取強勢手段,若有人透露要帶子女自殺,應立即安置小孩,避免更大悲劇。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要救救我) 發表我的意見

 
推舉新教宗 樞密會議後天登場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教廷曾花了三年時間才選出教宗,如今產生新教宗的樞密會議三天後就要登場。教廷一面毀掉卸任教宗本篤16世的權戒和印信,一面在西斯汀教堂屋頂架設煙囪,迎接新教宗。

教廷8日宣布,符合選舉教宗資格的115位樞機主教將在12日下午進入西斯汀教堂舉行秘密會議(樞密會議),推舉新教宗。樞機主教團8日在全體會議中接受兩位符合選舉資格、但不克出席的樞機主教解釋函。其中,印尼的達瑪特瑪狄雅以健康為由請假,蘇格蘭的歐布萊恩因涉及向見習教士提出不軌的要求,也不會參加樞密會議。

過去100年來,樞密會議都不超過五天,多數在兩、三天內結束。本篤16世2005年獲選時,歷經24小時、四輪投票後出線。他的前任若望保祿二世經過兩天共四輪投票後出線,若望保祿一世則經過三天共八輪投票後出線。

當選新教宗必須得到115位樞機主教中至少三分之二,相當於77位的支持。儘管樞機主教團在訂定秘密會議日期上顯得不慌不忙,但不意味選舉新教宗將花很長時間。

有些樞機主教已表示希望儘快誕生,好讓新教宗能在3月24日的聖枝主日(復活節前的星期日)前就職,以主持「聖周」期間的各項儀式。

目前沒有眾望所歸的教宗人選。最常被提到的人選包括義大利的史柯拉、巴西的薛爾、加拿大的歐列特;美國的杜蘭和歐馬利也有被點名。迦納的杜克森若獲選,將是1500餘年來的首位非洲教宗。

樞機主教團從4日起集會,8日和9日先後討論了教士性侵兒童以及天主教會內部貪腐的各項議題。樞機主教們這幾天多了解彼此,分享未來教宗應有特質的觀點。參與「樞機全體會議」的樞機主教逾150人,但只有年齡小於80歲的115位,有資格參與12日開始的秘密會議與投票。

出席會議的樞機主教都已宣誓保密,同時教廷將採取高度嚴密的保密措施,會場四周將豎起電子防護罩,防止手機或其他裝置將消息外洩。 發表我的意見

油價上漲 金價反彈 美元續飆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就業市場升溫推升燃油需求預期,國際油價8日以小漲作收,全周漲幅創1個月來最大。金價也微幅上揚,終結連續4周的跌勢,美元指數攀抵去年8月來最高。

西德州輕原油4月期貨8日收盤漲0.4%至每桶91.95美元;上周總計漲1.4%,漲幅為2月1日當周來最大。倫敦布侖特原油4月期貨受北海油田增產影響,收盤跌0.3%至每桶110.85美元。

美國勞工部8日公布,2月失業率跌至7.7%,為五年來新低,非農就業人口也增加23.6萬人,優於市場預估的16.5萬人。

紐約避險基金Again Capital的合夥人基爾多夫說:「就業數據對整體經濟和燃料需求帶來好兆頭。美元升值將抑制原油這類以美元計價商品的漲幅。」

就業報告也帶動美元升值,8日小漲0.1%至1.3005美元兌1歐元。衡量美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上揚0.75%至82.696,盤中攀抵82.924,是去年8月3日以來最高;周線連續第5周上揚,寫下去年6月來最長漲勢。

同日,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黃金4月期貨收盤漲0.1%至每英兩1,576.9美元,連續第2個交易日上揚。金價上周漲0.3%,結束連續4周下跌的頹勢。

金價止跌彈升部分可歸因於失業率仍高於聯準會(Fed)設訂的目標6.5%。

Stifel Nicolaus&Co.指數股票型基金交易與策略部門主管盧茲說:「投資人了解到,即使就業報告亮眼,Fed也不會輕易改變政策。Fed可能更在乎勞動力流失。」官方報告顯示,上月勞動參與率降至63.5%,為1981年以來最低。

2月金價連續第5個月走跌,創1997年來最長月線跌勢,主因是市場揣測Fed將控制每月850億美元的債券收購規模,且對經濟復甦的信心轉強。 發表我的意見

影藝大咖搭帳篷 扮演反核發電機
記者何定照、許俊偉/台北報導/聯合報

昨天廢核大遊行創下台灣反核史最多民眾參與紀錄。藝文界、影劇界大咖雲集,從一開始反核的話題營造、活動規畫、動員造勢,都有如「強力發電機」,扮演反核火車頭角色。

昨晚遊行及晚會結束後,藝文界人士還在凱道搭起四個帳篷,電影人、音樂人、藝文人、社運人四大主題帳篷共吸引數百名粉絲。音樂聲、影片聲、演講聲、歡笑聲、食物香將凱道變成大公園,連帳篷外都有人圍成一圈,即興彈吉他、打手鼓、唱歌。

昨天遊行從凱道開場,先由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舞出現代舞「核電歸零」,異議性獨立樂團「黑手那卡西」、反核街舞接棒,再由獨立樂團「拷秋勤」帶呼口號,強勁有力的歌、舞感染力十足,帶動現場歡欣氣氛。常被視為不問世事的藝文團隊,藉此證明他們的社會關懷力與影響力。

昨晚四大主題帳篷以電影人帳篷人潮最多,作家愛亞、小野等人都應邀談反核理念,愛亞一席「我就是怕死」說,引來大夥笑聲掌聲;導演黃健瑋反核影片的日籍女主角大久保麻梨子現場現身,來自東京的她深感日本核災恐怖,「我很喜歡台灣,不希望日本悲劇在台灣發生。」

「帳篷」外也很熱鬧,一名來自日本的攝影師masa,夜宿現場挺反核,還帶著「甘溫台灣」海報,感謝台灣人在三一一震災時對日本的援助。

台灣農村陣線在凱道開張「深夜食堂」,供應民主香腸、人民力量花生、反核關東煮等,全是有機健康食材;二四八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更猛,運來宜蘭農友送的地瓜現烤,打出「誰說要用核能烤地瓜,我們用安全能源木炭」口號,只要喊遊行主題「我是人我反核」就免費放送,香味一直飄到十二點。 發表我的意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