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3月關鍵字】錢進新中國!中國衝內需消費,搶賺消費財

 
每週四出刊.2013.03.07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五大利多加持,四大類陸股起飛
2-3線城市,待開發的金山,消費潛力大
4-6線城市,需求升級帶動消費,搶賺內需市場
訂製賣光光,就是彈性襯衫!
彈性襯衫 美韓日本當紅!3月底調回999元
遠見雜誌 

五大利多加持,四大類陸股起飛

【作者:遠見編輯部】


大陸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成長方向和動能愈來愈明確;加上政府很早就祭出調控政策,陸股逐漸擺脫利空影響,正朝內需、七大新興產業方向前進。

大陸經濟基本面持續看好,從提升家計收入、加速城市化、解禁服務業規範、物價調控、進行產業整合、到提高對消費產業的投資與升級,都讓大陸經濟維持穩健成長動能。貨幣政策由寬鬆轉向穩健,也減輕衝擊。通膨初期,資金為了尋求更好的投資機會,也加速流出銀行進入股巿。樓巿持續調控,也將吸引資金進入股巿。

從歷史經驗來看,當一個國家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收入通常就會快速起飛。而大陸從2008年起,人均GDP便已超過3000美元,成長動能強勁。高盛證券一篇研究報告,也點出大陸零售巿場的潛力,「美國前五十大零售業者,巿占率約41%,但大陸前50大零售業者,巿占率卻僅5%,成長空間很大。」

食的方面,除了耳熟能詳的速食麵龍頭康師傅、牛乳業者伊利及蒙牛之外,更有許多顛覆台灣想像的食品品牌業者。以酒類為例,無論啤酒、白酒、甚至紅酒,成績表現都很亮眼。2010年,新掛牌上巿的個股之中,漲幅第一的正是珠江啤酒,上漲超過250%。

農林漁牧業者,也因大陸廣大內需巿場,未來大有可為。以獐子島為例,2010年股價在深圳中小版漲幅超過120%,排名前20,成績亮眼。這是一家水產養殖業者,主要產品包括扇貝、鮑魚、海參等。2010年前三季營收15.71億元人民幣,便比2009年全年營收15.12億元還高,每年成長率都超過30%。

金融業也是另一重點族群。其中,銀行業獲利穩定成長,但本益比卻不到十倍,價值嚴重被低估,因此具有投資價值。大陸金融類股,同一檔個股,例如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人壽等,在香港H股掛牌的股價,也比A股高,代表A股上漲空間很大。

保險業則是受惠未來升息政策。瑞銀證券《中國巿場策略》分析,大陸今年升息機率很高,減輕保險業者資金成本壓力,加上投資規定放寬、以及社會保險不足,民眾需求保險殷切,都有利保險業者發展。

七大新興戰略產業,也是未來股巿明星。例如瑞銀特別關注採礦、高鐵、電信、以及環保的設備供應商。同時,相關零組件、軟體開發商、系統整合商,也能從中受益。通訊傳輸設備廠商中興通訊就被點名。除了既有大陸國內巿場,現也積極走向全球。未來,中國電訊在大陸、秘魯和其他市場部署高速無線寬頻電信網路時,優先將中興通訊選作主要供應商。

因為節能環保考量,產能過剩的傳統製造業,例如水泥、鋼鐵、有色金屬、玻璃、造紙和紡織,也會加速整併,大者恆大。大型業者因此受惠,例如,海螺水泥、中國建材、鞍鋼鋼鐵、江西銅業、玖龍紙業、申洲國際等。
全文詳見遠見官網
 
 
2-3線城市,待開發的金山,消費潛力大

【作者:遠見編輯部】


根據官方資料,2009年,哈爾濱的服務業增加值,在大陸15個副省級,排名第12,「冰城」哈爾濱,另有許多讓人意想不到北國消費面貌。皮草、貂皮大衣這些被認為是昂貴的服裝,對哈爾濱人可說是生活必需品,甚至比車子、房子來得重要,就算是借錢也要買一件──這就是哈爾濱人的消費觀念。

追溯歷史,百年以前,連接歐亞大陸的中東鐵路,隆隆聲響,途經哈爾濱,揭開了當地開埠的序章。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不少歐美的珠寶手錶精品來到大陸,首先開店試點之處,一是北京,一是哈爾濱,上海反而排在後面。最好的例子,是OMEGA手錶。「哈爾濱洋化深,曾經有33個國家在這座城市設立使領館,所以對外來品牌接受度比較高,」在哈爾濱浸淫多年的台商、黛麗爾董事長簡維德說。

「哈爾濱人喜歡名牌,」從蔡呈峰的店裡,能充分感受到這一點。GUCCI、Dior、SWATCH的太陽眼鏡掛滿三大面牆櫃。有些售價並不便宜,一副Armani的太陽眼鏡,定價3000元人民幣,最貴的是雷朋K金的,要1萬元人民幣。 代表新興消費的汽車銷售,每一年也是穩定成長。替黑龍江汽車自有品牌「哈飛汽車」開發模具的台資企業、開億鈑金,2009年的營業額為3600萬人民幣,2010年提升到3770萬。

黑龍江不是貧窮的省,不是蠻荒之地,而是擁有工業、農業、中俄貿易的大省。我們很希望有更多的台商到黑龍江,考察與俄羅斯貿易的基礎,實現兩國在東北亞地區的合作。

現在,俄羅斯正在積極加強與亞洲、太平洋國家的合作,尤其是與黑龍江的合作。 黑龍江與俄羅斯的合作,有文化、人員和地緣基礎。在天時上,中俄兩國有戰略伙伴關係;在地利上,黑龍江省與俄羅斯五個州直接相鄰,有將近3000公里的邊境線;在人和上,兩國有100多年的合作基礎。俄羅斯在加強資源開發、加工利用上,引進很多黑龍江的企業在那裡辦開發區、經濟特區,進行了大量的貿易合作。

2010年後,中俄兩國貿易取得了很好的進展,因為黑龍江的企業和俄羅斯的商品出口,實現了「白色清關」(註:正規的貿易清關),將來隨著俄羅斯加入WTO,中俄兩國的貿易額會有更大的提升,兩國的投資合作、園區合作、企業合作,會有更好的前景。

三線城市〉南寧

南寧人口近700萬的,擔任大陸東協的省會城市,正從南方崛起。南寧在2007年獲得「聯合國人居環境獎」,生活步調十分悠閒,街上的車子很少按喇叭,也不爭道。平直寬闊的民族大道,是南寧市區內最直最長最寬闊的道路,不僅氣派,還擁有多層次、立體化的綠化帶,種了9萬多棵樹。由於形象獨特,被譽為「廣西第一景觀大道」,是這座廣西首府城市迅速騰飛的象徵。

根據當地媒體《南國早報》報導,2009年,南寧汽車保有輛是60萬輛,到了2010年11月,數據達到69萬輛,增長速度驚人。目前,南寧市新入戶的車輛數量,還以每天300多輛的速度增加。這種情況,其實也多多少少反映了南寧人消費力增長、經濟活動力變強的情況。根據南寧市社科院的最新統計,2010年,南寧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950億人民幣(下同),比2009年增長20%。人均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為1萬1000元,比全大陸平均標準9500元還高。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2010年,南寧市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萬8000元,人均GDP大約3800美元,在大陸各大省會裡,算是中間偏低。

「餐飲業和住宿業發展迅猛,是南寧市消費品市場中發展最快的,」南寧市社科院副院長韋繼更說,這兩個行業,在2009年對南寧市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長貢獻率,高達14.17%。「奢侈品的銷售成長非常快,平均年成長率有70%到80%,」南寧市商務局副局長熊瑞陽也指出,像LV在2010年開的第一家店,意味著對南寧的消費水平作出了充分肯定。

消費力正要起來,競爭又不是太激烈,像南寧這樣的三線城市,成了精明的服務業台商最新的投資熱土。「未來台商連鎖加盟業者的決戰點,在三線城市,」發跡於上海、目前正積極往三線城市拓點的仙蹤林董事長吳伯超說,三線城市的進入門檻較低,又能迅速複製,擴大店數規模,提升市占率。

「現在的三線城市,就像20年前的上海一樣,四處是機會,又容許你有犯錯的權利,」吳伯超說。

南寧還有一個奇特現象,它是大陸省會中,少有服務業占GDP比重超過工業的城市。 之前的中越戰爭,延緩了廣西的發展,連帶使南寧落後大陸最發達的地區有20年之久,沒有任何工業,也沒有更多的基礎設施。 官方說法,南寧2010年服務業比重是51.7%,民間企業卻認為超過80%。

「80%的服務業比重,主要來自房地產開發,這是南寧有錢人的來源之一,」一位派駐南寧的台灣經理人說:「2003年前,南寧的房價在3000人民幣以下,2010年升到7000元,造就了一批『田僑仔』。」

全文詳見遠見官網
 
 
4-6線城市,需求升級帶動消費,搶賺內需市場

【作者:遠見編輯部】


濟源市是座人口約68萬的四線城市,經濟情況比如濟源這樣的四線城市,在全大陸還有77個,是屬於「Emerging China」(新興大陸)的城市體。也是未來所有企業兵家必爭之地的消費大市場。

和三線城市不同的是,四線城市的商業型態豐富,卻相對分散,更不成規模。但有別於五線城市的,則是已有了商業步行街,帶動當地零售業繁榮。來到當地最熱鬧的宣化大街上,專賣店林立,雖然大多數不是知名品牌,但已經細分出服裝店、眼鏡行、鞋店、珠寶行和餐廳,其中很多是自行創業的小老闆。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到處看得到的肯德基、蘇寧電器、達芙妮、美利達自行車、新華書店、德克士西式快餐廳、七匹狼、美特斯邦威,連鎖全大陸的品牌,其實都已進入了這座城市。最新商貿活力的注入,則是知名台資品牌迪歐咖啡,於2010年聖誕節開幕。迪歐投資了1500萬人民幣開設的750平方公尺店面,可以同時容納160位顧客用餐。

濟源的房子均價為2500∼3000元人民幣,跟同等城市比明顯偏高。因此商圈租金也不低,最貴的是建業新天地步行街,每平方每年要2000∼2500元人民幣。這條步行街算是市政府對外招商的「模範工程」,初期為了促進招商,市政府還給予前三年免稅的補貼。

總的來說,濟源人的財富和消費力,都在快速積累向上中。2008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萬3809元人民幣,2010年時增加為1萬6330元人民幣,城鎮人均消費支出,也從8130元提高到8830元。「濟源的汽車總量是8萬7000輛,平均每五個家庭,擁有2輛汽車,」數字記得一清二楚的濟源市長何雄說。

「四線城市,是一個『需求升級』的世界,」新生代市場監測機構副總經理肖明超,為四線城市下了個這樣的定義。所謂的需求升級,簡單講,就是「從吃飽變成吃好,從穿暖變成穿好。」

換言之,大陸四級城市人口的溫飽,已經不是問題了,過去「吃飯難、住店難、理髮難、洗澡難」的基本生活服務,已經從根本上得到改變。展望未來,他們對生活,寄予了更高的期待,想擁有更好的產品和服務。「生活服務基本上形成了買方市場,」何雄也指出,休閒娛樂、旅遊健身、家政服務等新興消費,成了濟源市新的時尚。

濟源處於內陸,招大品牌進來有難度,既然如此,步行街就把自己當成地方品牌的「搖籃」,尋找有潛力的當地品牌,自行培養。商圈的品牌要養,買氣更要養。 特賣會的最高紀錄,是七匹狼男裝2∼3折的流血大拍賣,一天之內,營業額就達到2萬元人民幣。 步行街這種消費商圈,正在催熟這座城市的商業氛圍,也難怪積極發展濟源服務業的市長何雄,會發下豪語:「未來還要再培育五條各具特色的步行街。」


四線城市還有一個特點──將一、二線城市的產品直接拿到三線和四線銷售,未必是上乘之策,「合適的產品」更加重要。

「有時候他們要的其實很簡單,」消費行為專家肖明超指出,四線城市的消費者沒有一、二線城市的消費者那麼複雜的消費心理。舉例來說,在一、二線城市賣的美容保養品,顧客不僅要保濕,還要抗皺、美白、滋潤等,對於產品的需求,總是很挑剔。但是在中國地級市、縣級市以及再往下的市場,「消費者或許只需要那麼一、兩個核心的需求被滿足,就已經非常願意掏錢了,」肖明超強調說。

「當前大陸已進入經濟發展的新時期,服務業開放,對城市新一輪的增長意義重大,」中國社科院經濟學博士姚戰琪,在《中國服務業發展報告No.8》一書中寫道。

五線城市〉龍泉驛

龍泉驛是成都的一個衛星城市,若要拿台灣的城市來類比的話,有點像新北市的五股。這裡是典型的大陸五線城市。人口約75萬,街道上四處可見三輪車,沒頂篷的載農作物,有頂篷的則是當地的「人力計程車」。偶爾會突然看到BMW等進口跑車從路邊駛過,顯示隱藏著有錢人。

龍泉驛最熱鬧的一條街,叫鎮中街,街心有個音樂廣場,環繞著音樂廣場附近幾條街,便是當地最繁華的商圈。附近最高的樓,就是龍泉成都百貨公司,只有五層樓,面積也不大。但在上班時間,也是人來人往,顯示出小鎮的消費力。再根據龍泉驛區政府提供的資料,當地有36家年營業額2000萬人民幣以上的批發零售企業、21家銷售收入過億的商貿零售企業、4個年營業額超過10億人民幣以上的專業市場。

綜合種種情況來看,龍泉驛基本上屬於「小城鎮經濟」。 但是可別小看這個五線城市。他就跟許多內地城市一樣,不管目前再落後,都充滿了爆發潛力。國家級經濟開發區,發展十年有成效 龍泉驛的潛力,可從成龍大道的經濟開發區開始。在這條六線道的大馬路上,沿路都是大工廠,車廠、藥廠、物流中心,偌大的廠房蓋得井然有序,綠化草坪整理得像高爾夫球場,還有小水池點綴其中,和龍泉驛鬧區中彎彎曲曲的道路、格局奇怪的低矮商舖相比,兩者景象不可同日而語。從這種反差,可以看出龍泉驛這個五線城市的矛盾,以及未來的希望。

目前四川省只有這一個國家級的經濟開發區,傾全省之力招商開發,十年下來已獲得很大成效。龍泉驛也確實發展飛快,成都市2010年財政收入是500億人民幣,而龍泉驛就貢獻了其中100億。追溯原因,經濟開發區功不可沒,僅富士神鋼一座挖土機工廠,年產值就可以達到150億人民幣,再像一汽豐田、川渝中煙,年產值均逾100億。

全文詳見遠見官網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3-02-28 【從模仿到領先】中國式創新、...
2013-02-21 愈運動、愈成功!不運動,職場...
2013-02-07 2013年你不能錯過的台灣22大節...
2013-01-31 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新...
主編推薦  
MIT熱銷款,品質有保障
一起到東京眺望城市
可愛有趣的分享就在..
空虛寂寞需要人陪..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天下遠見出版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