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HITO健康飲食 樂活過好年 。 銀髮族、慢性病患抗寒有撇步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07 第12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

\

 從除夕的年夜飯、大年初一的拜年、初二回娘家...,每年春節的豐盛飲食,都讓人愛不釋手,但對 腸道也是不小的負擔。其實,健康吃年菜、零食點心,不一定要「吃到飽」,油炸、燒烤淺嚐即止, 讓自己的腸道過個愉快的新年。

             

健康飲食 樂活過好年 。 銀髮族、慢性病患抗寒有撇步

整理/編輯部 資料提供/國民健康局

過年期間家人親友團聚,除了圍爐大餐外,還有不少應景年節點心,在茶餘飯後讓親友一 同享用。年節零食點心的熱量、油脂常是民眾擔心 的負擔,但只要聰明採購、聰明吃,年節零食點心 一樣可以開心享用。

 

 

年糕

象徵著年年高昇,家家戶戶年節食品中,少不了 甜鹹年糕、芋頭糕、蘿蔔糕等應節食物。甜鹹年糕 為糯米製品,消化不好的老人小孩及病患要小心食用,或改吃 非糯米的蘿 蔔糕之類。 年糕、蘿蔔 糕、芋頭糕 都等同於主 食類,正餐 時減少米、麵食物為宜。炒鹹年糕、煎甜年糕使用的油和麵糊會增加多餘糖和油,蘿蔔糕、芋頭糕沾的醬油膏, 也會讓人吃入不少鹽份。

核果點心

花生瓜子堅果類是飯後聊天最常見的點心。堅果 油脂是對健康較好的脂肪酸組成,堅果也有除了油 脂之外的營養素,因此各國新的飲食建議中,提倡 每日吃一些堅果、而減少一些烹調用油和動物油脂 的作法。松子、南瓜子、葵瓜子、腰果是含鋅較多 的堅果,鐵是以黑芝麻、花生含量較多,鈣則是以 黑芝麻、杏仁果遙遙領先。葵瓜子、杏仁果和松子, 富含維生素 E,栗子、核桃還含了較多的 β ─胡 蘿蔔素,堅果類也都含有不少的膳食纖維。不過堅 果的含油量和熱量高,欲控制熱量者,仍應注意限 量食用。此外,吃原味堅果不要選蛋酥、蜜汁堅 果,並且在正餐中減少肉類油脂、煎炒煮炸的烹調 油脂,是聰明吃的建議。

 

 

年節糖果

5 ∼ 6 顆花生糖、牛軋糖,就有 300~400 大卡的 熱量,換算一位體重 60 公斤、輕度活動量的女性 一日熱量 1800 大卡的需要,約佔了五分之一。聰 明吃糖果點心的訣竅,在於控制食用量、選相對低 熱量或有其他營養素的食物,例如、豆乾、魷魚絲、 香菇乾、乾燥蔬菜水果、低糖果凍、蒟蒻乾等來替 代糖果,可少些熱量攝取,直接以應景水果作為餐 間點心,更是健康點心聰明首選。國民健康局建議,在春節時期的飲食,年菜、 零食點心之外,記得多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讓蔬 果的纖維能夠幫助腸道蠕動,保持腸道的健康。當然,春節長達 9 天連續假期中,除了聊天、看電視 外,趁著連續假期,安排到戶外走走、活動活動筋 骨,除了增進家人情感,還可以幫助腸道運動。

 

 

小提醒

農曆春節不論是自備年菜、訂購年菜或是到餐廳團聚圍爐,都要注意飲食衛生安全原則;儲存食物要適量, 避免食用不完造成浪費;生熟食分開儲存,避免交叉汙染;同時注意冰箱內不可塞太滿,會讓冷空氣無法循環。 1. 選用新鮮食品,調味料及添加物需留意保存期限,不食用來路不明(如野菜、 野菇)及有風險(如河豚)的食材,也要避免剩餘菜餚反覆加熱食用。 2. 食材、調理器具及餐具應徹底清洗,製備餐食前、用餐前一定要洗手,選擇環境衛生良好的餐廳用餐。 3. 準備 2 套刀具和砧板,分開處理生、熟食,避免交叉污染。 4. 一般市售年菜都是冷凍食品,食用前需徹底加熱,火鍋食材也要徹底煮熟。 5. 注意儲存溫度:冰箱冷藏溫度需低於 7°C,冷凍溫度需低於 -18°C。調味用的醬汁應置於冰箱冷藏,不可重複使用,年菜未食用完畢要冷藏。避免家中冰箱因囤積過多菜餚,而失去冷藏、冷凍之功能。過年圍爐不僅要享受美食佳餚更要注意飲食衛生安全,這樣才能開心平安過好年。

 
金城武 隨心所欲
每人都有自己面對挑戰的方式。金城武在演員的領域上,永遠從容的輕舟前行已經是他的標記。電影有多複雜,他卻用最純熟及睿智的方式解決,靠的是保持澄淨清明的心境。

電視劇發表會的情侶解析
女大男小的情侶,確實感情比較好。仔細觀察並分析幾對螢幕情侶在電視劇製作發表會攝影時間的互動,女大男小的情侶比起同齡或是男性較年長的情侶,確實展現了不同的樣子。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