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有意識的女人有幸福

 
每週 一 出刊.2013.03.1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有意識的女人有幸福
有腦有美麗-錯誤常識很「礙」美
日本賣萌cupop女裝,首度登台
二件一組千元有找【任選二件再享85折】
魅麗發行人的話 

有意識的女人有幸福

近年坊間多了很多身心靈相關的書籍,不只讀者重視這方面議題,各大出版社也競相投入。這實在是一件令人喝彩的事。

小女兒今年高中畢業,準備申請美國大學,她說想念心理系,我對孩子的選擇本來就非常尊重,只要她喜歡,我樂觀其成。

朋友的女兒從美國回來過年,主修心理學,年紀輕輕,23歲,已經在美國一家上百年公司當小主管,最近忙著訓練新進員工,我被她的熱忱感動,同時也讚賞她認知的社會責任。她說:「美國很多年輕人,在還不清楚未來要做什麼的時候,會先選心理系,等慢慢知道要什麼,再做其他選擇。畢竟,心理學是一門於公、於私,畢生都用得到的學問。」她說的不錯。

心理學雖然存在時日,但在台灣並不普及。我們這方面的教育實在太缺乏。學校裡的道德勸說,或教教公民與道德實在不夠。心理是人與人相處之間最核心的關鍵,需多琢磨才是。我認為,心理教育應該是通識教育,不只小朋友,老師、家長都需要投入。我甚至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有這方面的薰陶,尤其是女人。

女人在家裡扮演的角色太重要了。首先,女人本身就比較關心自己的心靈成長,再則,一旦選擇進入家庭、養育下一代,影響更不容小覷。

有人問我:「你怎麼教孩子?」這實在很難回答。我並沒有給太多的教導,我只是盡可能分辨自己「沒有意識」及「有意識」的區別。我盡可能選擇優質的對待。

也許你不相信,但專家說,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即便知道什麼樣的行為才是優的,但就是做不到。這就是「沒有意識」的驅使。

學習心理學後,我知道孩子對「界定自己」與父母有莫大的關連,母親尤甚。我不只了解自己舉止的重要,同時,決心要「有意識」的覺知自己的行為。

比如說,當孩子一走進房間,當她出現在我眼前的時候,我的眼睛會亮起來,讓她們知道她們的存在點亮了我的世界。我欣賞她們、珍惜她們,我不只讓她們知道我在乎她們,而且我「有意識」的用微笑讓她們明白她們在我心目中的珍貴價值;她們的存在帶給我無限喜悅。

不只明白什麼是好的行為,還要「有意識」的修正。這不只針對孩子,對老公尤其如此。這都是心理學給我的啓蒙。
保健常識 

有腦有美麗-錯誤常識很「礙」美

使用保養品的目的是想讓膚質更好,但如果你聽來的、看來的保養常識是錯誤的,不但沒有辦法達到美膚效果,還可能愛美不成反「礙」美。


用了保養品起紅疹,業者跟你說這是「肌膚排毒反應」,你就相信了嗎?選購產品必買「無添加」,感覺很安心?無添加到底沒有添加什麼?BB霜產品說明天花亂墜,美白、保濕、抗老一應俱全,當真可以一瓶抵數瓶?指甲軟軟的、容易斷裂,是鈣質不夠,用硬甲油可以補鈣?先搞清楚當中的玄機,才能聰明消費。

Q1
「肌膚排毒」很正常?

你有過擦保養品時,發生泛紅起疹子、發熱發癢、長栗疹膿皰的經驗嗎?詢問化妝品業者,往往會以「好轉反應」、「肌膚排毒反應」來安撫消費者,保養品能排什麼「毒」?完全沒有科學實證,其實,這些症狀往往是接觸性的刺激反應。
如果你追求的是所有保養品品項一應俱全的「全套保養」,洗完臉後化妝水、精華液、乳液、眼霜、滋養霜…樣樣都來,臉上至少堆疊了數十種以上的成分,成分越多,防腐劑的風險就越高。想要避免這類接觸性皮膚炎,請先修正追求全套保養、珍貴複雜的保養成分這樣的觀念,回到「基本需求」來考量,減瓶、減量,也會減少接觸性過敏的機率。


Q2
無添加保養品最安全?


現代人對「無添加」保養品也很厚愛,簡直把無添加跟安全性畫上等號,想要避免這樣的迷思,得先了解「無添加」到底是沒有添加什麼?「無添加」起源自日本化妝品管理部門厚生省,表訂了當時認為容易引起人體過敏的一○二種成分,一九六○年代日本《藥事法》規定,未含有這這一○二種成分者,可標示產品為「無添加」化妝品。
問題是,時至今日,大家更熱烈討論的酒精、甲醛類防腐劑、塑化劑、螢光劑…等添加物並不在這一○二種表定成分中,不能把無添加跟安全無敏無刺激性畫上等號。另外,「無添加」在台灣屬於可以使用的廣告用語,並沒有官方定義或是民間認證的支持,要不要跟風「無添加保養品」?相信心中會有答案。


Q3
BB霜可以替代保養品?

標榜粉底、防曬、保濕、美白、抗老…一瓶數用的BB霜在台灣銷售的相當火熱,
如果只看包裝與廣告文案使用產品,經常會花了冤枉錢還收不到好效果。以美白來說,目前法規已經鬆綁,不用特別申請「美白」功能的標示,只要有添加衛生署曾經核可的美白成分,就能訴求有美白效果,而擦上去的效果大不大,原本就是化妝品的合理功效。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66期/ 3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3-02-06 想要水嫩雙唇? 先搞懂這5個提...
2013-02-25 專訪-蔡康永 把你放在我心上
2013-02-18 消費就是做公益 分享利潤 拒絕...
2013-02-11 不生病的生活
主編推薦  
人氣NO.1按讚NO.1
擁有自我邁向成功之路
2013看球焦點大展望
無聊何處去?來這就對了!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