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邱一新/名店,為何我吃了卻不好吃?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3/03/07 第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邱一新/名店,為何我吃了卻不好吃?
邱一新(TVBS周刊發行人)
許多經典菜都曾在某個年代風靡一時。圖為東坡肉。(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名店之所以出名,若不是靠長期口碑,就是美食家和媒體加持了。

若不好吃,我會想,會不會剛好碰上大廚請假?或者大廚一時失手?

根據莫非定律,失手是必然,美食家(記者)也是如此,所以,我會再去吃一次(等氣消了),再給店家一次機會。當然也有可能,這家店不是不好吃,只是不合我口味吧。

所以,「信」哪位美食家(記者)就很重要了。有的舌粲蓮花,電視演出像傳福音,信我者得好吃。有的字字珠璣,吃的是境界,文字滋味遠勝食物滋味,好不好吃已不重要了。

還有一派中華美食家,吃的是情感與回憶,吃的是人生之味,與好不好吃也不相干了。他們往往固執於老店老菜,只會慨嘆今不如昔,也沒去想想為什麼不合現代人口味?結局可想而知──「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在我認知,飲食應該與時俱進,因地制宜(尤其是食材),推陳出新,具有時代感,所以,現今所謂「美食」多是當代之味也就不足為奇了。事實上,許多經典老菜不也曾經在某個年代風靡一時?!

其實,人的舌頭很主觀、也最現實不過,好吃就是好吃,不好吃就是不好吃,管它甚麼中外料理、菜系、老菜、創意菜、有無文化意涵、名不名店的。

不過,我發現,時下美食家和記者推薦的好吃的店,都有一個共同特色:皆很重視食材,菜式也愈來愈簡單俐落。

但同樣寫食、說食,若只求口舌之欲,我還是比較信賴本身也有一手好廚藝的作家,例如王宣一,據我所知她不計成本,不,是「不敷成本」(另一半詹宏志說的),跑遍大小鄉鎮,尋找隱藏巷弄間的「家常美味」。

但即便有名家推薦了,吃一家沒去過的店,我還是會先上「網路討論區」瀏覽民意(近期發表的才有參考價值),找出普遍推崇的菜色,我的經驗是,八九不離十好吃。

金城武 隨心所欲
每人都有自己面對挑戰的方式。金城武在演員的領域上,永遠從容的輕舟前行已經是他的標記。電影有多複雜,他卻用最純熟及睿智的方式解決,靠的是保持澄淨清明的心境。

電視劇發表會的情侶解析
女大男小的情侶,確實感情比較好。仔細觀察並分析幾對螢幕情侶在電視劇製作發表會攝影時間的互動,女大男小的情侶比起同齡或是男性較年長的情侶,確實展現了不同的樣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