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袁青/特調香味 只有我最知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3/03/05 第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袁青/特調香味 只有我最知
袁青(時尚觀察家)
香味之妙,在於是很個人的。圖/CYRANO提供
香味這檔事,對我來說是很個人的。花香固然普遍都喜愛,但紐約之前有個牌子出過仿臭水溝的「味道」,亦不愁有逐臭之夫會埋單。又如台灣沒上市Kiehls一支男香,朋友送的,有股說不出的墨水味,每天必噴灑一番,也說不出道理來。又如「倩碧」有支據說因台灣市場不愛,只能在機場免稅店買到的女香,朋友請託一買再買,快成了她的招牌味道。你說,氣味之妙,是不是非常個人化?

也有人以走在大街上,行人飄香的程度來鑑定一個城市的流行指標。現在年輕世代用香水的機率提高,但是要找對味,仍是學問。

19世紀初,法國高級訂製服鼻祖Paul Poiret先生首先提出了「Couturier fragrance」時尚香水的理念,推出高級香水品牌Les Parfums de Rosine。從1991年就以「玫瑰」為主題,到今天延伸出20多種玫瑰香氣,男女通吃。

調香師的識香鼻子也是關鍵。我問過愛馬仕和曾祖父是拿破崙三世御用調香師的首席調香師Marie-Helene Rogeon女士,他們都說分辨香氣的能力有點是遺傳。「玫瑰是唯一兼具柑橘、香草、甚至巧克力的氣味;粉味和清新兼而有之,是嗅覺層次非常豐富的一種植物。」

事實上,玫瑰和茉莉也是高級調香的兩大基礎;其中大馬士革和千葉這兩種玫瑰品種是上選。玫瑰是唯一可以透過「蒸餾」或「沁浸」兩種萃取法的天然香氛。香精提煉過程和釀酒相仿,需經蒸餾萃取。一是熱煉法,利用加溫煮沸方式,使花瓣在蒸餾器中分解,過程約需數個小時。熱煉後香精和植物油會分離,萃取出的香精便用作調製香水使用,而油則用來製成香皂。

以冷煉的方式提取茉莉、玫瑰及薰衣草等花材的製程,約要用掉500公斤鮮花、3個月後再加入純酒精,放置24小時,提煉過程才算大功告成。換句話說,提煉1公升的茉莉香精要花6萬歐元以上的成本。

仔細回想,氣味的玩味之處在於,氣味永遠跑在視覺之先,因此,當色彩可以被抄、造型可以被仿,唯獨香味很難重複。這也是為什麼品牌心心念念要為自己推出屬於自家的香水為代表作,香奈兒N。5之外,最近又有一對「純黑」之作;才上市Jour d'Hermes「愛馬仕之光」花香滿滿;因為通常擁有代表的味道,才算真正立足時尚圈。

不過真正的用香高手,會選擇自己特調。1747年創立的嘉莉瑪(GALIMARD)香氛公司,是法國路易十五專屬的皇室香氛用品製造者。目前擁有多達127種以上香調,可依消費者喜歡的香味調香,親手製作獨一無二的專屬香味。下次有人問你,用什麼牌子香水?「我自己調的」,那才叫神呀!

多睡一點 止痛效果優於止痛藥
根據刊登在Sleep(睡眠期刊)上、由美國所做的研究表示,每天晚上多睡一點,除了可以改善白天的警覺性、比較有元氣之外,多睡覺還可以提升忍受疼痛的能力。

王宣一:吃醬料 學問可大了!
台灣小吃很多都要沾醬料,像是蚵仔煎、甜不辣甚至炒米粉和油飯,醬料雖是重點之一,但應該是要配搭得恰到好處,而不是塗一大堆變成主要的調味,醬料遮蔽了所有食物的原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