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富春國小與作家廖炳焜有約&新書介紹《哎呀,有班對?》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英語購物、旅遊、辦公室對話...【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收錄新知、時尚、全方位生活資訊,讓你說一口漂亮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3/03/26 第504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富春國小與作家廖炳焜有約&新書介紹《哎呀,有班對?》
•故事搶鮮看: 導ㄟ的青春猩事 ——my wild friend
•圖畫週記: 追尋夢想的老鷹
•好書推薦: 《哎呀,有班對?》(導ㄟ,有男生愛女生PART-Ⅱ)(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小兵報報
富春國小與作家廖炳焜有約&新書介紹《哎呀,有班對?》

  3月22日的上午,小兵的「與作家有約」活動來到了台中的富春國小。這次的主講者是作家廖炳焜老師。老師首先在體操館對全校的孩子進行演講,分享了許多他與家人、動物之間生動精采的故事。孩子們個個全神貫注,搶著舉手回答老師的提問,答對的人,還獲得老師大方贈送的親筆簽名作品呢!

  這場演講結束後,老師轉往圖書館,為高年級的孩子進行精讀活動——探討《聖劍•阿飛與我》。老師為大家介紹了他創作這本小說的動機,並分析了書中的人物性格,讓大家對這本創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老師也和大家分享他成為作家的過程與經驗,讓孩子們了解到:閱讀與寫作和生活可是息息相關的哦!

  再來,又是介紹新書的時間。還記得《哎呀,有班對?》 (導ㄟ,有男生愛女生PART-Ⅱ)嗎?作者毛治平在這本書中安排了四大議題,分別是兩性關係、生命教育、網路安全與生態保育,他希望透過這本書,讓青春期的孩子學習學校課堂之外必定會遇到的人生課題。

  《哎呀,有班對?》接續了《導ㄟ,有男生愛女生》的發展,在這一集裡,主人翁阿肯面對了更多的抉擇。在兩性關係方面,故事裡依然有小男生小女孩純純蠢蠢的愛情故事,但是變得更複雜,也更具體。阿肯在這一集裡嚐到了告白失敗的苦澀,同時也發現,他對暗戀自己的女生漸漸產生了不同的感覺。你知道什麼是「喜歡」?什麼是「迷戀」?什麼又是「愛」嗎?歡迎讀者和阿肯一起想想這些問題。

  生命教育方面,作者用一首英文詩「Who has seen the wind?」和LKK院長的種種智慧箴言,勉勵讀者好好珍惜生命。他並以LKK院長面對死亡的從容、平靜態度,告訴讀者,青春時光有限,別讓人生留下遺憾。

  而在網路安全的部分,作者寫出虛擬世界的網路霸凌、交友詐騙事件,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不讓自己的情感與身體受到傷害。此外,作者還在書中加上綠色議題,讓讀者反思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

  綜觀這些,作者想傳達給讀者的其實是同一個中心思想:人生的意義,在於「追尋心中的小星星」。但這個「小星星」指的是什麼?每個人都不一樣。希望看完這本書,讀者能靜下心來想一想,找出自己心中的小星星,築夢踏實、勇敢前進!

故事搶鮮看
導ㄟ的青春猩事 ——my wild friend

  「老師!你年輕時有沒有心中的小星星啊?」謝偉智晴天霹靂的發問聲,打斷了我少年維特的煩惱。

  誰也沒有料到他居然選在這種關鍵時刻舉手發問。教室裡立刻怨氣沖天,只聽得到緊握拳頭的骨節聲和尖銳的磨牙聲。

  果然,導ㄟ把握機會,露出欲言又止的微笑,說:「既然你們想聽我的青春猩事,那只好延後下課,讓我細說。」

  我們無奈的垂下眼皮,忍耐著聽導ㄟ說故事。

  「我在你們這個年齡,養過一隻小星星……」

  養過一隻小星星?導ㄟ不是在開玩笑吧!星星可以用的養嗎?這實在有點扯。

  「你看導ㄟ是不是這裡有問題?」王大關用兩根手指對著太陽穴轉一轉,說:「快撥免費電話,控巴控孔,孔股粒,控控控。」

  導ㄟ看我們一臉茫然,從皮夾裡掏出一張照片,高高舉起,秀給全班看。

  「喏,這就是我養的小猩猩,我幫牠取名叫小強。」

  全班的眼神聚焦在那張滿是折痕的照片上——照片裡有兩隻動物,一隻是好可愛的紅毛小猩猩,緊緊抱著另一隻穿著學生制服的猴子——噢不,那不是猴子,是我們導ㄟ。

  導ㄟ興致勃勃的把照片遞給我們傳閱:「這是我跟小強的合照。」

  仔細再看,那隻穿衣服的猴子確實是少年時的導ㄟ。我想起老媽說的一句臺灣俚語:「猴穿衫變人。」忍不住暗笑起來。

  「老師,你那時候又瘦又乾,比小強還像猩猩欸!」謝偉智忍不住說出心底話,「搞不好你們是失散多年的兄弟……」

  「哇哈哈哈……哇哈哈哈……」全班用力爆出一陣末日狂笑。

  導ㄟ聽了,不但沒有生氣,興致反倒更高,說起他的陳年往事……

  「國一那年,有一天下午,我和媽媽路過寵物店,看到一隻眼睛大大黑黑,頭殼光光圓圓,看起來很像外星人的小猩猩躺在一個小澡盆裡,落寞的吸吮自己的手指。那雙無辜的大眼睛,鼓鼓的肚子,實在惹人憐愛,於是我吵著媽媽買下來養。當時野生動物保育法還沒通過三讀,老闆為了趕緊將小猩猩賣掉,騙我們說牠不會長大,更沒有說要活捉一隻小猩猩,必須射殺保護牠的母猩猩才行……」

  說到這裡,導ㄟ臉上閃過一絲遺憾的神色:「早知道這麼殘忍,我絕對不會養紅毛猩猩。」

  導ㄟ接著說:「我們買下小猩猩,幫牠取名作小強,把牠當成家人般看待,但我們不知道,紅毛猩猩長大後,會變成這個樣子……」

  導ㄟ把另一張照片拿出來。照片裡是一隻身高約一百八十公分,全身披滿紅棕色長毛的巨獸。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牠的黑色大臉頰和脖子上的鬆垮褐色皮囊,很難想像就是剛才那隻可愛的小猩猩。

  「老師,你們後來怎麼處理小強?」羅雲輕聲問導ㄟ。

  我讚賞的看看她。羅雲不愧是羅雲,總是能提出最有愛心和深度的問題。

  「唉……」羅雲的提問似乎說中導ㄟ的傷心處,他低下頭,倒吸一口氣,好像正努力壓抑即將湧出的情緒,「後來我們開家庭會議,決定把小強送到新竹一家野生動物園去……」

  「噢,好可憐喔!」

  「怎麼這麼不負責任!」

  「小強一定很難過!」

  不滿的抱怨聲此起彼落。

  「我還記得那天在動物園的獸醫室,當小強發現我們要離開時,牠跳到籠門前,抓著欄杆悽慘的哭叫……」導ㄟ捏捏鼻梁,「我當場放聲大哭,我媽媽也開始啜泣……」

  真是一場悲劇,我鼻頭一陣酸楚。

  「假如是我……我也會哭……」王大關遺憾的說。

  想不到王大關也是個有情有義的血性少年,看來我以前都錯怪他了。不料他又接著說:「花了那麼多錢,卻買到一隻怪獸……不哭才怪!」

  導ㄟ沒理會他,繼續說:「所以這個寒假,我要去馬來西亞的紅毛猩猩康復中心當志工,看看是不是有機會把小強送回……」

  「老師!」謝偉智忽然打斷導ㄟ,問:「你媽用多少錢把小強轉賣給動物園啊?」

  謝偉智竟然提出如此尖銳敏感又無情的質詢。導ㄟ臉色一沉,冷冷的說:「沒有賣,是捐的!」

  被謝偉智這麼一攪和,剛才的熱血氣氛全沒了,沒多久,導ㄟ便宣布下課。

  想當然,謝偉智又被請去辦公室「溝通」一番。

  希望他能早點被釋放出來,也希望導ㄟ的「猩猩之旅」一切順利,讓小強早日回到溫暖的故鄉。

  原來導ㄟ心中的小星星,是希望讓猩猩小強回到牠的歸屬地;他的願望會成真嗎?故事到這裡就告一段落了,想知道更多的內容,趕快找《哎呀,有班對?》 (導ㄟ,有男生愛女生PART-Ⅱ)來看吧!

圖畫週記
追尋夢想的老鷹

在那遙遠的天空

一隻老鷹在翱翔

拍動鋼鐵般的翅膀

雙眼閃著銳利的光芒

衝破層層烏雲阻擋

追尋他一生的夢想

風在山林中飄盪

水在河谷中奔放

我們的歌在長空下飛揚

不論你在何時

不管你流落何方

得勝不妨一笑

失敗不必悲傷

在你心靈的故鄉

老鷹昂首為你高唱

去!去!追尋你的夢想

  摘自《老鷹與我》廖炳焜文/若凡圖

好書推薦
《哎呀,有班對?》(導ㄟ,有男生愛女生PART-Ⅱ)(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升上國二,阿肯仍暗戀著羅雲,可是這個「像空氣一樣安靜的女生」卻在寒假中石破天驚的拍了一部火辣性感的塑身衣廣告,成為全校矚目的焦點。巧的是阿肯為羅雲架設的愛的部落格又被人破解,公布在學校網站上,讓阿肯萬分尷尬,也讓暗戀著阿肯的林育霈傷心透頂。這個三角習題將如何解呢?導ㄟ為何千里迢迢去找紅毛猩猩?育幼院的黃緣螢復育計畫又激盪出什麼火花?LKK院長得了重病,會離開他們嗎?青春情事千頭萬緒,在這本書裡為你解碼。

訊息公告
黃媽易 用心打造慈善工廠
在號稱「臺資之鄉」的大陸昆山,離家打工的他們遇上了「黃總」,這位老闆在商不言商,自掏腰包照顧同仁,並以身作則,通過員工的觀察與檢驗,心甘情願跟著他一起做好事。

報紙的新尺寸
當報界苦思數位轉型,試圖挽回報業持續衰退之際,美國俄亥俄州哥倫布城的大報 Columbus Dispatch,卻從另一個方向構思:把報紙尺寸縮小,更換編排格式,期望藉此吸引更多的讀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