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白色鞋櫃及其他

聯副電子報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英語購物、旅遊、辦公室對話...【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收錄新知、時尚、全方位生活資訊,讓你說一口漂亮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27 第423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白色鞋櫃及其他
人文薈萃 小偷
匿名戒斷協會/戒除奢侈
慢慢讀,詩/春天的墨色

  今日文選

白色鞋櫃及其他
吳柳蓓/聯合報

突然心生歹念,悄悄將他的兩雙黑皮鞋的左腳互換,不仔細注意,很難發現不同之處。壞事幹完,默默退到房間吸地毯,再轉個身,方才之事已經久遠的像上輩子……

住家的玄關有點窄,美國的condo(公寓)普遍如此,不像single house寬敞,可以擺屏風、石頭或是花器賞心悅目。我曉得自己不適合住在大房子,空間太大,容易失去安全感,多半時候只待在書房,頂多到廚房翻冰箱或倒水,其他空間有固定用途,不需要分分秒秒親臨或關照。加上獨棟房子通常有前後兩個院子,草坪、果樹以及落葉,像除不盡的頭皮屑,放任它蓬頭垢面,鄰居會來按門鈴翻白眼。K大學時在阿拉巴馬(Alabama)居住的房子大到可以當運動場,廚房有吧台和中島,還能嵌進兩台大冰箱,每當他這樣描述時,我總是在心裡慶幸自己無緣早一步認識它,那樣寬敞的屋子打掃起來會鬧人命。

那一陣子家裡的物件壞得很勤,洗碗機、菜屑攪拌器、冰箱、熱水器、水龍頭、電腦,統統在同一個時間掛點,冥冥中巧合得很玄。結算支出,修繕費和購物費多出上千美金,帳單讓人頭痛。左思右想,只能歸咎於玄關處風水不良,大門一開,正對著樓梯;大門內,客廳一覽無遺,同時直線穿越落地窗,百分之百的穿堂煞,於內於外,錢財都溜得一乾二淨。頓悟之後,立刻上網訂購一款黑白相間的中型屏風,又買來兩盆綠得發亮的美國土豆樹(一說發財樹)鎮煞,一個月後,事情似乎有些轉圜,該修的已修好,該買的已就位,不該壞的也沒再鬧脾氣,一切回歸正軌。K是基督徒,老是說我迷信,其實事情都是經歷亂信、迷信、正信三部曲,我需要一些時間進階,強人所難,我會有情緒。

原本就窄的玄關,再立一張屏風,視野變得有些困滯,K說,不如擺鏡子,視線通透,還能當穿衣鏡,一舉兩得。為什麼要擺鏡子,我問。風水上有一種說法稱「反射」,他說。我用一種奇怪的眼神看他,並說,「你怎麼跟我這種人一般迂腐?」K被我的眼神傷到,風水之事,再也不敢發言。在大門擺鏡子委實不妥,風水未改,恐怕嚇死自己先。我和K都是隨興的人,「不修邊幅」是生活的信仰之一,我給他起了犀利哥的封號(歐洲街頭的盛裝遊民),他喊我林美照(她曾在電影《稻草人》飾演一名瘋女),倘若哪一天,誰返家眼前乍現一個「最熟悉的陌生人」,一時受驚滾下樓梯,醫藥費恐怕比房子抓漏還要讓人恨。

本來沒特別關注大門左側的白色鞋櫃,只是有一天它突然在我的眼睛周圍膨脹了起來。K固定八點五十分出門上班,不管我真睡還是裝睡,總在車庫大門拉起時睜開眼皮,靜靜躺在床上直到聽不見車子的引擎聲才起身盥洗。偶爾良心發現早起,發現他在廚房煮咖啡,他頭也不抬,一手倒咖啡空出一張嘴說,今天這麼早起,尿床了?我一臉嚴肅,正經八百的說,起床幫你倒尿盆。拌嘴後,弄早餐的心情沒了,只好轉身到貯藏室推出吸塵器將地毯吸一吸,肉眼都能見到我的長髮糾結的躺在地毯上,像一盤水果沙拉覆蓋著一撮雞毛,作噁也礙眼。吸塵器很響,電視機像默劇,K一口三明治,一口咖啡,一口灰塵,一口螢幕,搭配得宜,他沒抗議,我比較好做事。不自覺將注意力轉到白色鞋櫃,它的樣式簡單得出人意表,沒拉門,沒抽屜,所有鞋種都能清楚入眼。

拎著吸塵器在鞋櫃前發愣,十多年前的舊樣式,一格放一隻鞋,厚底的登山鞋要用力才能推進格子裡,最大的優點是方便,一目了然;一目了然的缺點是味道藏不住,必須準備幾瓶芳香劑嚴陣以待。沒辦法汰渙,它太小了,小得剛剛好,小得扣緊玄關,一點沒有浪費的空間。

轉頭看K,還在吃早餐,電視機秀出天氣預報,美東稍熱,美西偏涼。突然心生歹念,悄悄將他的兩雙黑皮鞋的左腳互換,不仔細注意,很難發現不同之處。壞事幹完,默默退到房間吸地毯,再轉個身,方才之事已經久遠得像上輩子。忙完一陣出來,K已經上班去了,留下一室的咖啡香,以及沾有蛋液的盤子,水槽裡疊著一夜沒洗的碗盤,顯得好擠好骯髒。

將碗盤沖淨送進洗碗機,按了開關,呼嚕呼嚕啟動了,洗碗機的聲音打響屋內的氣流,玄關處的日式小燈透出暈黃的光源有一抹安心的作用。平日我一個人在家,看看書,做做菜,上網,寫點日記,或到社區的健身房練身體,獨處的時光一下子就用光了。獨處時,心情和表情停在同一個區域,從不岔出,平靜而坦白,偶爾興起,攬鏡自照,單調的表情像落地窗外的風景,久久一個樣子。K下班回家,固定風景變成三八阿花,瘋瘋癲癲,捉迷藏是固定的遊戲,三十坪的公寓藏人還滿適合的,他經常耐著性子一間一間找,每每要壓抑狂笑的衝動才能將這場戲給over,回到正常。

有時,覺得自己就像那片白色鞋櫃,赤裸裸、坦蕩蕩,恰如其分的扮演收納的角色。從來就不是大慾望之人,奢侈的鞋包、衣飾如路邊的小花,駐足欣賞一番,可從來沒有心思摘它們回家。不管在台灣,還是海外,我的心思只能著眼在小小的地方,能夠掌握的事物上,快樂也是,不快樂也是;幸福也是,悲傷也是。就像鞋櫃,一格放一隻鞋,一格放一塊心情,剛剛好不多餘、不遮掩,一目了然,欺騙不了自己,也從不欺瞞。飄洋過海在另一個國度重新開始,好像沒特別的不適應,該在哪裡,就在哪裡,嵌進一個身心都適切的地方,儘管那個地方是肯亞、寮國,抑或是浪漫的巴黎,只求身心安住,靈魂不驚。

玄關周圍,大約40×40cm是木板鋪的地,經常有一些果籽屑,門外帶進來的,燥炸而開的果籽原本在樓下的一棵大樹上,松鼠邊吃邊掉,撒滿一地紅色的果籽,輪胎壓過發出嗶剝的聲音。深秋時,深邃的葉子一夜黃頭,隆冬只剩一把枯枝,枝椏掛著紅色小果籽點綴成梅花圖,半點沒有嚴冬的凋零感。我在門後藏了一支小掃帚,隨時拿出來掃,小小範圍,揮幾下便乾淨了,白色鞋櫃倒是容易累積灰塵,每隔幾天便將十來雙鞋子取下置在一旁,一格一格擦拭,再幫鞋子噴香水,去味去菌,最後依季節將鞋子排上。涼鞋體積小,兩隻相疊置入同一格省空間,登山鞋擺在最下排,一周一次,不那麼常穿。正式皮鞋和休閒皮鞋在最醒目的位置,K對它們的使用率頗高,幾乎每隔一日便穿。我自己的鞋子,除了涼鞋與球鞋置在櫃裡,保暖用的雪靴和交際用的高跟鞋統統收進房間的衣櫥裡。事實上,不上班之後,那些鞋款已經束之高閣,有點揮別過去的味道,這裡是一個步調極慢的地方,適合養老,曾經的爛漫終須歸於平淡。

去年到朋友位於洛杉磯爾灣的新家拜訪,聽說是一幢豪宅,車子進入鐵柵門後,一路蜿蜒而上,在一幢偉岸房子前停住,左側草坪有一個墨西哥裔的男人推著除草機忙著。我們從車庫進去,直通客廳,大理石地板光滑如鏡,我擔心鞋底帶進髒物,迫不及待脫下它。朋友在廚房準備食物,我在客廳找鞋櫃,找了老半天,它依然隱身在某個角落,只好拎著鞋子到廚房罵人,「你家這麼大,安個鞋櫃過分嗎?」朋友對我的指責,彎腰笑壞了。回到客廳,只見她柔荑輕輕一按,嵌在牆內的鞋櫃像彈簧一樣自動彈出,整整一堵牆,幾乎頂到天花板,櫃裡的鞋子目測約略上百雙,不,或許更多。我口吃了,這這,怎這麼多……朋友說,好鞋值得收藏,穿不穿不是重點。聽朋友這樣說,我想到綜藝節目中,劉真、大S等女藝人經常公開她們頂級璀璨的大鞋櫃,聽(她們)說,一萬元以下的都算便宜。摸了摸那堵極貴氣的牆,突然想到家裡的白色鞋櫃,狹仄卻直接,朋友家的大鞋櫃,需要用寫論文的精神去研究它的廣義與深奧。

K極欣賞朋友的房子,尤其是後院,一大一小的游泳池,一個露天烤肉吧檯,夕陽絕美如幻,晚上還能看見迪士尼的煙火從空中爆起。那確實是一幢理想的房子,不過,我還是戀著自己的小窩,一草一木一花一瓣,全由自己布置完成,溫馨雅致,還有一方大小適宜的陽台,一塊綠化得徹底的公園用來洗滌眼睛(經常覺得五色令人目盲),剛剛好的方便,能掌握的幸福,比豪宅更適合我。突然想起有個奇人說我的田宅宮有顆文昌星進駐,一生只能擁有小而美的不動產,若真如此,那就太神奇了,恰恰反映出我命格裡的原型。

晚上七點一刻,我仍然窩在電腦前「非死不可」(facebook)。K進門,換好衣服走到客廳,往空空的廚房一瞧,「晚上吃什麼?」「義大利麵。」我說。按讚按得正起勁,頭也不抬。「爐上只有空氣,哪來的義大利麵?」他的口氣略微閃過一絲不悅。我急踩煞車,裝蒜看著他,「你答應弄晚餐給我吃,忘記了嗎?」他搔搔頭,轉身去弄麵。一個段落結束,心有不安,起身到廚房探看,經過玄關處,看見K的黑皮鞋,視覺上一股不協調感,再看一眼,他竟然穿著左右不一的皮鞋去上班,一整天毫無所覺。我笑到不支倒地,躺在地毯上哮喘兼痙攣,他以為我發神經,哼著歌煮麵完全不搭理。笑完,反省自己心腸歹毒,無端陷害忠良。不過,再怎麼自責,絕對不會傻傻坦承,萬一K翻臉,屆時不是演一齣戲就能船過水無痕。

吃麵時,他忍不住又問了一次。「喔,沒什麼,只是突然覺得你的皮鞋滿好看的。」說完,又笑岔在地。他探頭看了自己的皮鞋,一如往常。唉呀,再坦率的人不一定分秒都君子,也會有假鬼假怪的時候。我是說白色鞋櫃並不是天天都能一目了然,也有蒙上灰塵,看不清鞋款的時候。


  人文薈萃

小偷
張啟疆/聯合報
有人說,不要和小說家作朋友。他會踹你門,挖你牆,扒你糞;你的傷心事,被他當成笑話寫。

有人說,不要和創作者談點子。他會潑你冷水,損你心血,把你的創意批評得一文不值。然後有天,你在副刊一角驚見:你的故事和他的大名。

作家是小偷?在某種意義上,是的。

問題是,怎麼偷?

偷梁換柱:偷他人的梗,造自己的屋。注意喔!兩者的雷同度,就是梅與雪的關係,遜它三分白,且讓一段香。

偷天換日:取他人的譬,成自己的喻。但請切記:轉移指涉,切換背景,教那個被你偷來的巧喻,渾似,英雄所見略同的「巧遇」。

偷情偷心:摹你的情,摩妳的心;顧視之間,成就故事。小心哪!有人上天入地找題材;有人交感共鳴尋悲傷。

(我忍不住要說,擅長偷情,神準偷心的小說家,通常是,無心無情之輩。)

簡單說,文偷公三境界:偷意念、偷意象、偷文字。

偷文字(那叫作「文抄公」),就不如偷意象──但襲用他人的經典意象,很容易被抓包,變成「翻拍王」。

偷意象,就不如偷意念。而意念會萌生點子。點子呢,就是小說的種子。

妳說:妻不如妾,妾不如偷。

是喔!欺不如竊,竊不如偷。

欺瞞傷感情,不如剽竊;剽竊會挨告,不如化轉妙用,悄悄「拿」走他人心血。

妳又說:偷,不如偷不著。

不錯!妙手小說家,一定偷得,不著痕跡。


匿名戒斷協會/戒除奢侈
陳柏青/聯合報
趨近見面地點時最後那段緩速爬升的手扶梯、月台電子看板「列車尚餘n秒到站」之倒數、再三確認櫃檯前隊伍正削減的人數、下一秒電影銀幕裡殺人魔就要推開最後一間廁所門,音樂奏急,爆米花確認從你倆座位之間移開,一切都在等,等一個尖叫,一次碰撞,飲料杯邊緣滴出水珠冷冷,掌心溽出了熱。

那些其實都是下午三點到晚餐前的焦灼。不是餓慌了飢不擇食的那種貪婪,因為幾小時前才確實飽足過,所以少了幾分躁,多了些沉著。是飢餓,但不過是微微的,近乎盈與乏、熱與冷之間,知道此刻有什麼正被消耗,有一種需求和渴刮擦著體腔臟壁內側,但卻不急著填滿,反而蓄意撩撥,竟希望這份焦灼無限制延長下去。

這就是一種奢侈。太驕傲了,近乎謙虛,什麼都沒有,卻以為有。因為將有,所以陷溺於這份沒有中。

但這樣的奢侈是可以被允許的。到下一刻,胃囊被飽足,等待的人終於見面,結局到來,我們又變回一個再務實不過的人,在熱量被消耗前打懶,在戀人前卑屈。就此遺忘我們曾經都是下午的貴族,渾然不知夜幕降臨萬事終結也是種必然。


慢慢讀,詩/春天的墨色
侯吉諒/聯合報
松煙

那些後來寫在筆畫中的心事
松煙般,先是慢慢融解在
金星水浪羅紋硯中
起初清澈如水,妳凝視枝頭的眼神
如初蕊的櫻花,在春天的傍晚
而後逐漸濃稠,入夜之後
在溫暖的旅館中磨墨寫字
用光滑細潤的狼毫筆
小行書輕輕重重的筆法,彷彿
燦爛滿開的櫻花在風中起伏
深深淺淺的墨色
都寫在雪白的紙上,在春天
在溫潤潮濕的夢裡

油煙

妳烏黑濃郁的髮色
如精製的墨,來自頂級的桐油漆煙
用了宮廷獨特的配方
必須細細研磨,墨色才會溫潤
寫在紙上才會明亮如漆
沉穩如夢,像仿宋羅紋的唐朝麻紙
散發著神祕的味道
據說來自麝香,最能誘發想像
讓思緒自由聯想
翩翩似春天的蝴蝶
在盛開的櫻花中穿梭
顏色豔麗的翅膀快速振動
上上下下,如行書的筆法
行雲流水般,寫著春天


  訊息公告
新創牛軋糖夾心餅乾 老店翻紅
在新竹縣有一間老糕餅店因為生意不佳,本來打算要停止營業了。後來師傅突發奇想,把牛軋糖變成酥脆餅乾的內餡,結果意外爆紅,也讓老店找到了第二春。

三月花紛飛
深夜後的櫻王樹下遊人已稀,只有五六位像我一樣的好攝者,在星空下拍攝夜櫻與星軌。整夜裡櫻王周邊都不寂寞,拍攝夜櫻的攝影者去又來,讓人見識台灣愛好攝影者的狂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