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真正的愛不會讓人去做壞事─《愛情與友情》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英語購物、旅遊、辦公室對話...【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收錄新知、時尚、全方位生活資訊,讓你說一口漂亮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26 第 69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愛情不只是情和愛,還關於自信、責任和獨立人格

•本期主題/

真正的愛不會讓人去做壞事─《愛情與友情》

•好書推薦/

《彩色糖果的約定》《我是老大》《我喜歡親你》《情感,是什麼呢?》

•最新消息/

102年度教育部充實國中小圖書館_米奇巴克得獎書單

愛情不只是情和愛,還關於自信、責任和獨立人格

打開米奇巴克的圖書目錄,一眼就看見《薩琪的親親》、《薩琪有好多男朋友》、《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翻到下一頁,看到《我喜歡親你》,封面上兩個專心親吻的情人側臉,洋溢著甜蜜的氣氛;正巧手邊是《巴黎的獅子》,翻開第一頁,看見一隻在樹蔭下乘涼的大獅子,一臉窮極無聊的盯著地上成排的螞蟻,圖上的文字寫著:

有一隻大獅子,年輕好奇而又孤單。他厭倦了草原上的生活,
於是有一天,他決定出發去尋找一份工作、一段愛情、一個屬於他的未來。

看到這兒小編不禁笑了,原來米奇巴克這麼喜歡和小孩談「愛情」啊!

巧合的是,這幾本書都是法國的童書。在多數人的印象中,法國人非常感性浪漫,對於生活品味很有獨到的想法。其實,法國人可說是非常理性的呢,從16世紀啟蒙時代開始,法國就深受哲學的理性思考影響,在20世紀初,法國幼兒教育專家也大聲告誡家長--千萬不要用童言童語和小孩說話,不要說:『要不要坐車車、穿鞋鞋、吃飯飯…』這是對小孩的不尊重,他們認為對待小孩應該和對待朋友一樣,要把小孩當成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

如此尊重小孩獨立人格的教養觀也反應在多元主題的法國童書。法國的大人很少會說:「孩子還小,和他們談愛情或生命太早了,他們根本不懂。」他們反而會說:「小孩不是不懂,只是小孩懂的方式和大人不一樣。」

也難怪法國童書中有許多關於愛的主題,況且愛情關係裡不只是情和愛,還牽涉到自信、責任或是獨立人格。以《薩琪的親親》舉例,薩琪要馬克思一到下課時間,就要坐在廁所前面的樓梯等待,這樣就可以得到薩琪的親親。從此以後,馬克思一到下課時間就那兒也不去,成為一個乖乖聽話的男朋友,即便遭受同學的嘲笑也無所謂…

根據我和小孩說故事的經驗,當小孩聽到馬克思的悲慘遭遇後,通常會是一陣爆笑,然後便開始熱烈討論,「如果我是馬克思,我一定不會那麼笨…」

除了「薩琪系列」之外,另外還有適合七歲以上小孩閱讀的哲學種子系列《愛情與友情》,同樣精采令人拍案叫絕,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真正的愛不會讓人去做壞事─《愛情與友情

我們每天都和許多人產生情感交流,無論是親情、友情或愛情。我們會幻想、談論,也會害怕談戀愛,我們會擔心,萬一我們吵架或是分手呢?要是別人取笑我們呢?

面對友情或愛情,我們常會覺得不知所措,然而,我們是否曾想過做自己的好朋友,或是好好愛自己呢?當我們開始愛自己,把自己當作是好朋友時,我們會認為自己是個很棒的人。情感,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

圖文節錄自《愛情與友情

沉浸在感覺的世界裡(節錄自第3頁)

伊果緊緊抱著心愛的布偶,他喜歡用臉頰磨蹭它,感覺好柔軟、好舒服。莫妮喜歡木頭的觸感和味道,她在工作室裡用木頭製作了許多椅子、層架和書桌。賈絲汀躺在浴缸裡,舒舒服服泡著熱水澡,感覺好幸福!

伊果、莫妮和賈絲汀的感覺,來自於和某些事物的接觸,像是布偶、木頭或是熱水澡…當我們赤腳踩在草地或沙灘上,撫摸柔軟的衣服,或是聆聽鋼琴演奏,也會有這種愉快的感覺。事物會帶給我們感覺,但是事物沒有感覺,它們無法感受到我們的喜悅、快樂或悲傷。

然而,人與人之間會互相交流情感,譬如,馬克斯會逗我笑,他看到我開心的樣子,他也會覺得很愉快;看到馬克斯這麼愉快,我也會覺得很快樂,只要我快樂,馬克斯就會感到心滿意足…

人類在感覺的世界裡成長,我們會在生活中遇見其他的人,我們會交流彼此的情感,也分享彼此的生活。

巴說說而已!(節錄自第17頁)

「皮爾告訴我,我是他最好的朋友,但是他從沒來過我家,每次都是我到他家去;他生病的時候,都是我把作業送到他家;在操場上都是我先找他玩;放學的時候,永遠是我在校門口等他;每次都是我主動把點心分給他吃…」

「嗯,沒錯,你是我最要好的朋友…」皮爾只是用嘴巴說說而已,卻什麼事都沒做,讓亞歷覺得很沮喪。當有人說「我喜歡你」時,到底要怎麼知道他是真心的呢?

我們沒辦法用測謊機去檢驗一個人所說的話是否真實,不過,有一種方法可以知道一個人的心意,那就是觀察他的行動!有些人會搭四個小時的火車去探望一位朋友,花一整天的時間陪伴生病的朋友,或是借最心愛的洋裝借給朋友去參加舞會…透過這些行動,我們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真心誠意。

不要碰!(節錄自第23頁)

「妳聽清楚了嗎?我再也不想見到愛蓮,她背叛了我,我要和她絕交!」拉娜一邊哭一邊歇斯底里的說。

為什麼拉娜要和她的好朋友愛蓮絕交呢?

因為愛蓮到瑪琳家過夜,這已經是第二次了,拉娜非常嫉妒,她再也無法忍受了。拉娜的嫉妒和友情沒有關係。拉娜希望她的好朋友只屬於她一個人,就好像她是一件物品的主人。

就像有人說:「只要赫特的太太和其他男人說話,他就會嫉妒得發瘋。」

赫特的嫉妒也和愛情沒有關係。嫉妒不代表愛,赫特只是希望他的太太能夠完全屬於他。

當然,當我們的好朋友認識新朋友的時候,我們的心裡可能會有點不舒服,因為我們需要安全感,我們會擔心好朋友比較喜歡他的新朋友,也會擔心自己的情人愛上別人。

但是那些嫉妒心特別強的人,他們愛的是什麼呢?他們真的愛我們嗎?或者他們只是想要擁有我們而已?

愛的危機?才怪!(節錄自第28頁)

好萊塢明星吉米和潘蜜拉又打架了!他們把房間砸得亂七八糟。潘蜜拉身上到處都是瘀傷,一隻眼睛也腫起來。警察逮捕了吉米,不過潘蜜拉不想控告他,所以很快就被釋放出來了。

在記者會上,只見潘蜜拉戴著大大的太陽眼鏡,她對記者宣布:「我愛吉米,他是我的真命天子。」隔天,報紙上斗大的標題寫著:「吉米和潘蜜拉,又一次愛情危機!」

然而,這個標題是一句謊言,這樣的暴力行為和愛情根本沒關係。吉米和潘蜜拉就像在地上打滾耍賴的小孩,他們用吵鬧、跺腳來發洩自己的情緒。對小孩來說,這種行為很正常,因為小孩不知道如何處理心中的怒氣,只好通通發洩出來。

不過,這要是發生在吉米和潘蜜拉身上,就不是這麼簡單了。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反而被情緒控制,他們砸壞了身邊所有的東西,也傷害了對方。

他們以為誇張的行為代表他們的愛情很偉大,但這根本不是愛。我們不可能會毆打自己心愛的人,也不可能愛一個會傷害自己的人。

真正的友情和愛情會讓人想要變得更好,並不會讓人去做壞事。

(未完待續…)

彩色糖果的約定
你是否曾經和最好的朋友一起看著藍天白雲?那時候,你們有過什麼樣的秘密約定?一本溫暖動人的好書,獻給全世界的好朋友!

我是老大
呂西安孤伶伶的在學校中庭,他既生氣又難過。以前他還是同學的老大呢!那時大家都很喜歡和他一起玩,直到班上來了一個阿拉伯轉學生…本書以小孩最關心的友情為主題,讓孩子認識歧視別人對自己的不良影響。

我喜歡親你

繼《我等待…》之後,大衛•卡利與沙基•布勒奇再度攜手合作,為戀人獻上愛情的甜美歌頌。字裡行間充滿幽默和創意,詩意的文字和溫暖的手繪線條,帶著戀人們回味起所有的甜蜜時光,還有那難忘的初吻滋味…

情感,是什麼呢?

1. 你怎麼知道爸媽愛你呢?(愛的證據)
2. 你會嫉妒你的兄弟姊妹嗎?(嫉妒)
3. 為什麼要和喜歡的人吵架?(衝突)
4. 談戀愛好嗎?(愛情)
5. 你喜歡自己一個人,還是和朋友在一起?(友情)
6. 你害怕在全班同學面前說話嗎?(害羞)


我等待…〈中法文版〉

一本帶給朋友滿滿感動的禮物書!訴說著24個等待,24種等待的心情,長型的書封設計,彷彿一封等待寄出的信,每個人都可能收到這份愛的禮物。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