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嬰幼兒用化妝品

 
每週 三 出刊.2013.03.27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嬰幼兒用化妝品
不必等季末才降價polo衫149
精梳棉, 絲光棉. 連身裙polo全部大降價
幸福美肌,一輩子就買這一本 

嬰幼兒用化妝品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宣稱是給嬰幼兒使用的產品,但其中有個很大的問題是,目前還沒有什麼認證或標準能確定這些產品適合嬰幼兒使用,也沒有任何單位或機關可以為嬰幼兒產品把關。很多宣稱只是廠商各自表述、自己說了算,甚至明明宣稱給嬰幼兒使用,其成分表卻顯示是較適合大人使用。更甚者,有些產品不但成分複雜、香味濃郁、萃取物繁多還有許多添加劑,本質上相當不適合給嬰幼兒用,甚至也不建議成人使用。

嬰幼兒的皮膚保護功能是比較不完整的,所以在產品選擇上更要謹慎注意。從學理上來看,嬰幼兒比較需要的皮膚保養就是清潔、保溼及防晒。但這並非一定得購買特定嬰幼兒產品,而要依小朋友的皮膚實際需求來選擇才對。



像是清潔,對初生小嬰兒來說,用清水沖洗清潔就是最簡單安全的方法,等到長大一點,活動量比較大、容易弄髒時,再使用單純溫和的沐浴產品來清潔。香味並非產品選擇的主要依據,聞起來香香的香料或香精,對某些小朋友的皮膚來說可能只會是過敏原。此外目前有些含酵素的清潔產品,我也不太建議給小嬰兒使用,因為酵素本身是蛋白質,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等問題。

使用清潔產品後,一定要再用清水沖洗乾淨,雖然有些產品是倒在澡盆中浸泡使用,宣稱使用後不需再沖洗,但因為其中常含有界面活性劑及香料,洗後再沖洗乾淨較不易傷害或刺激小朋友的皮膚。
而保溼,如果小朋友沒有異位性皮膚炎或皮膚乾燥等問題,只要在冬天氣候比較乾冷時使用保溼產品即可,夏天就不一定需要。一般來說,如果只是輕微的皮膚乾燥、皮膚炎或尿布疹,使用單純的凡士林當做保溼保護劑也就可以,不一定要特別挑選昂貴的保溼產品。

至於防晒,建議三歲以下的小朋友使用外在物理遮蔽(如長袖衣物)防晒即可,等三歲以上再依實際需求來使用防晒品,避免晒傷。

嬰幼兒使用化妝品最簡單的原則就是﹕能不用就不要用,要用的話就找優質的產品來用。產品選擇的最佳原則,就是安全性及單純性:無色素、無香料、成分單純、沒有過度使用植物萃取及精油成分、溫和度高、低致敏配方、價格合理及品牌信賴度高……等。針對嬰幼兒使用的化妝品,我們的確有需要以更謹慎的態度來看待,希望衛生單位也可以儘快正視這問題,更希望廠商能以更嚴格的態度來看這問題。

2012 年嬌生公司就宣佈,在2015年之前,設計給嬰幼兒使用的化妝品中就不會再添加某些具有安全疑慮的化學物質,像是在產品中可能會分解、釋出微量甲醛的防腐劑 Quaternium-15 及 DMDM hydantoin等;具有環境荷爾蒙(*)疑慮的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s)以及較具爭議性的三氯沙(Triclosan)抗菌劑以及苯甲酸酯類(Parabens)防腐劑等。這樣的宣示有其指標意義,站在皮膚科醫師的立場也樂觀其成,希望真的能說到做到,更希望其他國際大廠也能一起跟進,將化妝品中的化學成分對人體的安全風險降到最低,這不僅是人類社會之福,更是地球環境之幸。


以上摘自《幸福美肌,一輩子就買這一本》(時報文化出版)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3-03-20 寧缺勿濫:理性選擇真正必要的...
2013-03-13 幸福美肌,一輩子就買這一本:...
2013-02-27 這孩子,什麼都不知道
2013-02-20 再也不敢自以為是
主編推薦  
混血妹不懂文化需深入指導
大學妹翹課聽風等人約
上網驚見學妹深情告白
上網第一站就想到..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時報出版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