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我能吃健康食品來幫助降血脂嗎?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23 第4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我能吃健康食品來幫助降血脂嗎?
新書上架 高血脂症 心血管疾病的殺手
 
     
我能吃健康食品來幫助降血脂嗎?
文/台灣血脂衛教協會《健康世界》
目前台灣對血脂的正常值規定是:

 總膽固醇   應小於200mg/dL

 三酸甘油脂  應小於200mg/dL

 低密度脂蛋白 應小於130mg/dL

 高密度脂蛋白 應大於40mg/dL

對於已經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病人,或是有些雖然還未發病、但醫學上因為其發病風險極高,而被視為等同已發病病人的「極高危險群」,臨床上對血脂要求的標準就比這嚴格得多,有時就必須預防性使用藥物來調降血脂,而不能只依賴健康食品。

一、一般健康民眾

假若個人身體狀況仍處於健康的情形,適度攝取健康食品確實可在某程度上達到預防保健的功效。

二、檢驗數值於正常值附近

若是血脂數值在正常值的範圍附近或超標不多,且還未發生過心血管疾病,則可先改變生活方式(如運動、調整日常飲食內容)合併食用健康食品以期能調降血脂。如果用這樣非藥物治療的方式持續二至四週仍未能改善達到治療目標,則應尋求醫師與藥物的協助。

三、心腦血管疾病患者

若是本身已有心腦血管疾病或曾發作過,則需要和醫師討論目前狀況下理想的血脂目標值是多少。如果需要使用藥物才能達到治療目標值,一般經由調整藥物劑量來控制血脂就可以了,不一定要加上健康食品。

除非目前的血脂數值不需要用藥也已經在理想範圍內,那麼攝取健康食品能達成調節及預防的效果,可考慮使用,但仍須和醫師討論健康食品的品項和用量是否合適。

本身肝功能不佳或懷孕中等特殊情況,使用調節血脂類的健康食品更須小心謹慎,千萬不要輕信他人介紹或廣告推銷,以為健康食品不是藥物所以沒有副作用就隨意食用,反而有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四、降血脂藥物使用者

如果已經在服用降血脂的藥物,想要合併使用健康食品更要注意。因為健康食品雖然不是藥物,但是往往是經由類似藥物作用的方式來調節血脂,兩者合用,尤其是大量使用,還是有產生嚴重副作用的可能。過去曾有多起並用紅麴膠囊和降膽固醇藥物結果造成嚴重肝腎功能損害的案例,不可不慎!

五、有遺傳缺陷的特殊案例

有些人的體型不胖,飲食也相當節制,可是血液檢查膽固醇數值卻相當高,而且許多家族成員皆是如此――這些人極有可能是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一般來說,冠心症或心肌梗塞多半發生於中老年人,但這些患者會在剛步入青壯年、約30 至40 歲時就發生心血管疾病。如果及早服用健康食品加以預防,也許可以達到延緩發病時間的效果。但是若已經有明顯動脈硬化徵兆或是已經有心腦血管疾病,則應該積極接受藥物治療,而非僅僅服用健康食品。

事實上國外建議,應該要在剛成年,約18 到20 歲時就檢測膽固醇數值;有早發性心血管病家族病史的人,甚至要更早檢測,以期及早發現,及早預防及治療。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高血脂症 心血管疾病的殺手
文/台灣血脂衛教協會《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本書內容不少是當今醫界學有專長的臨床醫師撰寫,無論理論或是實務,是國人應有的高血脂處置常識,值得細讀。書中最珍貴的內容應該是主張不必依靠藥物,以改造生活習慣、飲食及運動等非藥物療法,也可有效降低高血脂,值得大家重視。 ...MORE
老眷村裡的小學堂和遊樂場-大家書房
一位大學老師來到老眷村,用一家不賺錢的小書店,串連起社區居民和青年學子的情感,就像在都會邊陲區點亮了一盞文化路燈。

那尼!蝙蝠吸血後又慷慨捐血?!
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雌性吸血蝙蝠常「捐血」給朋友,以確保牠們存活。吸血蝙蝠的社群生活,比我們想像得更複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