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藍藥姑(上)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23第6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如果兒童劇團 | 
 
 
 
 
 
下半年行事曆,如果報給您知! 〔記者/如果小編報導〕
    

經過一連串馬不停蹄的演出,再加上劇團搬家大事,我們兵荒馬亂了一陣子~~很快,不是,是馬上,我們要回到正軌啦!!

    【如果兒童劇團】下半年一樣有精彩的故事等著大家一口接一口地品嚐~~為了怕大家不知道,在這裡為粉絲們做了演出的行事曆,提供大家參考~~
    粉絲們快快拿出自己的記事本,在演出日期上打個勾勾,這樣才不會錯過喔!!馬上在八月份要登場的《林旺爺爺說故事》也將會有一連串精彩活動等著大家,這齣非常特別的戲一定會讓你驚豔~~ 請隨時關注!

《林旺爺爺說故事》最近演出時間是 ★ 8/12-14 ★
《我的媽媽是薛丁山》最近演出時間是★ 10/15-16 . 10/22-23 ★
《輕輕公主》最近演出時間是★ 10/25 . 10/29 ★

如果好戲開鑼讓你好戲一手掌握!!不僅要按讚,還要按下「搶先看」!
  
◎【如果兒童劇團】粉絲專頁 https://goo.gl/TCdl6U 
◎ 加入【如果兒童劇團】會員 http://goo.gl/r9OC4D 

◎【如果兒童劇團】YouTUBE頻道 https://goo.gl/YfVVnQ

 
藍藥姑(上) 〔記者/未來小醫生報導〕

    「娘!娘!我回來啦!」奇少爺雙腳跳進烏木大門檻,快樂地衝向紫壇鑲貝茶几,顧不得家裡還有客人,他左手捏了顆糖蓮子,右手拿了塊芸片糕,往嘴裡一塞,雙手往綾羅長衫下襬一拍一擦,又要伸手去取豌豆黃,卻吃了母親的錦織團扇輕拍一記。
 
「好沒規矩的饞嘴娃!」母親笑罵,卻還是親手拿起豌豆黃,餵了奇少爺一口:「都七歲了還這麼淘氣,見了客人連招呼也不會!來,娘給你引見,這位是藍藥姑,她可是懂醫術和仙術的神人喔!」

又是神人!「神經病的人還差不多勒!」奇少爺偷笑著心想。

娘最迷信了,一天到晚喜歡請江湖術士來家裡聽他們胡說八道,根本就是在家太閒了麼!一下子算「紫微神算」,一下子迷上「龜殼占卜」,最誇張的就屬上個月嘍!那回,娘要管家請來一個號稱懂「奇門遁甲」的巫天師,一字眉、三角眼、七顆暴牙有短有長,唇邊一顆大花痣,上頭溜出一小撮毛,說有多滑稽梯就有多滑稽。那巫天師手拿羅盤,顛著犀牛屁股在自己住的東廂房裡繞來繞去,直嚷:「屋裡腥氣好重呀!地底深處必定藏有……千年蛇妖!」

他神秘兮兮地故弄玄虛,硬是討了百兩黃金,還說什麼:「不貴不貴,小人可是冒著性命危險幫小少爺斬除妖孽……」

聽他瞎掰哩!奇少爺肚子裡罵道;要不是他怕娘搜出他在床底下偷藏的十八隻青蛙乾和那張好不容易得來的臭鼬皮,他還真想當場拆穿那巫天師的牛皮西洋鏡哩!

「藥姑大仙,這是奇兒,我的小兒子,也是這附近出了名的鬼靈精。」娘笑著將奇少爺拉到懷裡:「他呀,四書五經不愛讀,就喜歡聽人說典故!我們鎮上去年搬來一位老爺爺,少說也有七、八十歲啦!據說從前也是一位很厲害的老醫仙,可惜他不知什麼緣故,再也不替人看病嘍!他一個人獨居,卻被我們奇兒這小鬼頭纏上了,整天跟在他後頭問東問西!藍藥姑您可小心啊,別看我們奇兒年紀小,他的問題多得讓大人都躲他哩!」

「老藥仙?」藥姑睜大了杏眼。

「誰說古爺爺躲我來著?」奇少爺不服氣地說:「他可喜歡我啦!天天讓我翻他的寶貝醫書!而且咱倆說好了的,他改名叫『古靈』,我呢是『精怪』,我們是忘年的拜把兄弟,古靈配精怪,老老少少不奇怪!嘻嘻。」

「聽你說嘴,人家是老長輩,哪能跟你這乳臭小兒拜把哩!」母親不願在客人面前顯得沒家教,她一正神色說:「藍藥姑路過此地,娘特地請她來給你爹醫病,你別看她年紀輕,人家可是正宗仙家嫡傳的掌門人喔!」

「真有這麼神啊?」奇少爺看娘這回特別認真的樣子,也對這藍藥姑好奇起來。

他歪著頭打量藍藥姑──她約莫二十歲,眉眼清麗、神情端正,倒沒有那種江湖味兒;她比自己高了一個頭,雙眼像杏仁,腮幫子像蜜桃,嘴巴像牡丹花一樣紅潤;烏黑的髮上包了藍布巾,穿著藍布衣,麥桿黃的腰帶繫出纖細腰身,上頭還掛了一只褪了漆的紅色葫蘆,背上的麻布袋飄出濃郁中藥香。奇少爺對藍藥姑開始有點好感了。

「聽說您精通醫藥是嗎?」奇少爺存心搬點問題來考考她,同時也賣弄自己從古爺爺那兒學來的知識:「那我可以請問妳幾個問題嗎?」

奇兒的母親覺得這樣考問客人很沒禮貌,正想阻止,藍藥姑已微笑答應:「小少爺但說無妨。」

「請問喔……」奇少爺說:「蓮心能清火、菊花能明目,是什麼緣故啊?」

「回小少爺,」藍藥姑答道:「蓮心味道苦澀、性質寒涼,能降火氣;菊花味道甘中帶苦,性質微寒,能夠疏熱清肝火,對眼睛很好。然而體質容易腹瀉的人就不太合適。」

「嗯嗯,沒錯!那我再考考妳!」奇少爺繼續追問:「藥材的名稱是怎麼來的?」

「回小少爺,」藍藥姑溫柔謙和地說:「有些是依藥材生長的時令而來,例如:半夏或忍冬;有些是依照產地名稱而取,例如:山東東阿縣的阿膠,還有銀川的銀柴胡;有些是依它的形狀來命名,像是仙人傘、孩兒蔘、算盤七……等等;另外也有分顏色、功效和入藥部位來取名。」

「哇!妳懂得很多耶!」奇少爺拍掌叫好:「那,風邪(感冒)怎麼醫?」

「『葛根湯』可醫。」藍藥姑答。

母親聽了點頭嘉許,覺得兒子問得有模有樣,藍藥姑也答得很好,就充滿興趣聽下去。

「胃痛如何治?」

「『六君子湯』可治。」

「那麼,」奇少爺突然眼珠咕溜溜轉,嘻嘻笑問:「迷信怎麼治呀?」

「迷……」藍藥姑一聽,明白奇少爺是在取笑他的母親,噗滋一笑。

「哎!你這孩子!」母親笑罵後,轉頭對藍藥姑說:「那麼,藍藥姑您請跟我來吧!」

                                                                ※下集待續

 
 【我和我的大象朋友】活動開跑囉! 〔記者 /活動王報導〕

    新家整理終於告一段落!該放些好康給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們囉!
【我和我的大象朋友】活動即將開跑~~~!
    大象長久以來都是人類的好朋友,甚至在某些國家還是帶來好運和保佑之神的象徵!相信一定有不少粉絲和大象朋友拍過照,或者擁有大象的玩偶?裝飾品?手機套?小錢包?
不管有的是哪項,都歡迎來參加這次【我和我的大象朋友】活動,辦法超級簡單:
1.要將您和大象“朋友”的合照上傳留言(簡單介紹即可)
2.tag 三個好朋友
3.寫上#我想聽林旺爺爺說故事#
這樣就可以參加《林旺爺爺說故事》票券抽獎,共有10個名額~~!(此照片提供參考)
7月1日開跑~~7月31日結束!!快去找出你和大象朋友的合照吧,祝您中獎!
愛上大象,就從現在開始~~

【如果好戲開鑼】粉絲專頁 https://goo.gl/Bbdp0N

快點發露我們!了解更多喔!
 
 大象豆知識 〔記者 /大飛象報導〕

最近林旺爺爺要對大家說故事了
那小朋友們對於林旺爺爺的了解有多少呢!?

    大象的長鼻子,其實就和人類的手一樣喔!可做非常非常精細的動作,甚至連拾圓的銅板或是縫衣針掉在地上,牠都能吸起來呢!很厲害吧!
    而且長鼻子通常都重約 200 公斤,是由 4 萬條神經所組成,大象惠在野外過著群體的生活,若同伴有人受傷時,大象們會停下來照顧,不會自己先跑掉,會直到同伴痊癒後,再一同前進,而且每年會順著走過的路找食物。
    牠們的體溫和人類一樣,在攝氏 36 ℃ - 37 ℃,生病時會流目屎,懶於動,懷孕期很長,有 1 年 10 個月大約是人類的兩倍以上喔!

    有沒有很意外大象原來有這樣多的知識呢?小朋友呢?有沒有知道我們今天所沒說到的〝大象小知識〞呢?快點來如果好戲開鑼留言,跟我們說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