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深夜的貓女俠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22 第375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深夜的貓女俠
彩繪人生下半場
那我再唱一首好了
【難忘同學會】曾經兩小無猜
 
 
 
今日繽紛
 
深夜的貓女俠
文/小榆/聯合報
就在我還難以置信有人專程來救貓時,F已經到了那棟公寓樓下……

有貓困在窗台邊

某日,住家對面的公寓四樓樓梯間,突然出現一隻貓,蹲臥在狹窄的窗台邊。當下只是困惑牠怎麼會跑到這,未料數小時後再瞄一眼,牠竟還在同個位置蜷縮著。有些擔心,我便詢問了養貓友人;大家的意見都滿一致的,認為貓是驕傲的動物,或許只是在鬧彆扭,一會兒就會離開了。

然而,隔天起床後貓還在。這下不妙了,大概是被困住了。我一整天心神不寧,不斷詢問友人該如何處理,也上網到動物社團求救。不過,或許是被認為沒有立即的危險,回響不是很多。隨著時間愈來愈晚,氣溫愈來愈低,我終於忍不住打去動物救援機構尋求幫助,但他們表示若非緊急狀況,沒有辦法即刻派人前往,要我繼續觀察。

帶著不安的情緒入睡,當我滿懷歉意醒來時,貓還在那裡。我再次打電話給動物救援機構,經過了一夜,得到的答案依舊是:非緊急狀況,請繼續觀察。我無奈地繼續觀察,並思考怎麼進入那棟公寓,以及從來沒養過寵物的我,進去後怎麼把兩天沒吃沒喝、但很可能會掙扎的貓,從窗台上抱下來。

晚間九點多,手機響起,來電的是許多年沒聯絡的前同事F,她說:「我剛下班,在網上看到妳的訊息,能否提供地址,我搭車過去看看那隻貓?」就在我還難以置信有人專程來救貓時,F已經到了那棟公寓樓下。我從鄰居那借來鑰匙幫她開了大門,怯怯地跟著一起上樓。

女俠深夜來相救

F先從包裡拿出一罐貓食,打開後伸手放在窗台上,接著開始輕輕柔柔地發出喵叫聲;貓咪探頭聞聞那個罐頭,但仍畏縮地一口也不敢吃。F說,「小貓大概是誤闖了這棟樓,遇到樓梯間有人走動,情急下跳上了窗台,結果進進出出的住戶讓牠嚇壞了,就不敢再進到樓裡。」

接下來好幾個小時,我看著F一邊學貓叫,一邊小心翼翼地用手觸摸小貓,從無法突破的僵局,到小貓慢慢給了回應,也願意讓F摸摸牠。

雖然稍有不慎牠可能就會摔下樓,但F仍抓緊了時機,側著身,單手一撈,將小貓抱進了屋裡,一旁的我緊張得連氣都不敢喘。

隔天,F來電說貓植過晶片,也聯絡上主人,她會再將貓送回家。從頭到尾,沒有多餘的寒暄,只是讓我知道事情的後續。即便我追問她:「當時有沒有很緊張?」她也是輕描淡寫地回答:「很緊張,抱不好貓就摔死了。」

事後,我不斷地思考,究竟是自己小題大作,抑或是現代人太習慣冷眼旁觀與自身不相干的事?而F,願意在深夜大老遠地坐車來幫許久未見的前同事,只為救一隻貓,她救的已不單單是貓的性命,還有我對自己無能為力的愧疚感。她清雅的姿態,給了貓與我一份恩情。

這個世界可能會愈來愈冷漠,但願意融雪的人自會有他的方式,不一定是燃起火堆,可能只是輕輕地幫你掃去門前的雪。

彩繪人生下半場
朱玲/聯合報
連日大雨陣陣,潮濕的空氣彷彿可擰出水來。從十七樓窗戶眺望,遠山近景糊成一片,儘管詩意無限,我卻想念澄明透亮的藍天,以及篩過樹梢的跳躍光點。拿出畫具,我自由繪起心中想望的天光雲影與山石樹木。

小時候,內向的我喜歡拿筆隨意塗鴉,即使不成畫,母親仍誇讚不已,甚至將一張張小圖像開畫展般貼在客廳牆上。一次颱風豪雨,屋內滲水,母親不忘將我的塗鴉作品搶救下來,放入餅乾盒中保存。

我曾羨慕鄰居孩子學畫,吵著也要學,但學費對家裡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此外,當時家中沒有電視,我總是卑微地搬張小板凳到鄰居家看電視,受盡鄰居媽媽的白眼對待。一天,父親把我叫到跟前,問我要學畫,還是要買電視?對一個七歲的孩子來說,在這兩者間做抉擇何其艱難。幾經猶豫,聲光娛樂還是戰勝了紙上揮灑。

國中時,校園吹起用針筆在小卡上點描圖畫的風潮,我也不落人後地搶搭時髦列車,作品頗受同學們青睞,紛紛前來求畫。我著迷其中,竟荒廢學業日夜趕畫,直到將考試成績呈到父母面前,方知這份虛榮的代價多麼慘痛。從此,我被迫封存了畫家夢。

十年前,因工作機緣開始接觸藝術欣賞,埋藏心底的繪畫種子被重新澆灌,再度萌芽。兩年前離開職場時,我決定重拾畫筆,彌補兒時的遺憾。

不曾學過畫的我,想靠調色盤上十四種水彩來表現世界的繽紛是困難的,水分的掌控更需時間累積,唯有兩者皆精準拿捏,方能成就一幅清雅耐看的好畫。而如此的過程,似也如人生修練──凡事恰如其分不躁進,經過時間淬鍊,終可行止得宜。

如今我在這條學畫路上摸索前行,不求技藝高超,但求怡情自娛。慶幸自己在知天命後,能有機會圓了童年夢想,也豐富人生下半場。

那我再唱一首好了
薛啟烈/聯合報
那天,我參加學生們的音樂會;音樂老師規定,各班每學期要舉辦一次音樂會,一方面游於藝,一方面作為評定成績的參考。音樂會由學生們自行準備,有人彈吉他,有人吹口琴,也有人拉小提琴,當然也可以使用音樂館裡的鋼琴;總之,每個學生都要上台表演,如果沒有擅長的樂器,可以選擇清唱。

學生們的表演各有各的精采,我大開眼界。其中,一位男同學抱著吉他自彈自唱,瀟灑的模樣與平時上國文課的目光微弱、表情呆滯,截然不同。

在掌聲中,品學兼優、文理成績都很亮眼的林同學上台了。他靦腆地笑了笑,乾咳兩聲,開始清唱。

啊!那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他把一首〈國家〉,唱得國不成國、家不成家,完全是一首經他改編的「新曲」。

好不容易,他登高山、渡大海地把歌唱完了,同學們鬆了一口氣,並基於同窗的情誼,報以熱烈掌聲。

或許是掌聲太熱烈,持續超過十秒,林同學紅著臉,回頭看看老師,略顯艱難地對同學們說:「既然這樣,那我再唱一首好了。」

台下頓時哄堂大笑,掌聲如雷。

我在底下佩服起這位同學的勇氣,更愛上了這班級的厚道與熱情。

【難忘同學會】曾經兩小無猜
蕭翊/聯合報
「來電五十」是國小最難忘的回憶,面對當時最火紅的交友節目,孩子們免不了模仿起其中橋段。班上男同學原本就不多,差異甚大的性別比,讓體育傑出的某位男同學成了女孩們愛慕的對象。也不知是誰提議,要這位男同學在畢業前夕,從女同學中挑出最心儀者湊一對。

和他要好的我,忽然萌生「皇帝選妃」之感,不滿自己為何要淪為被選擇的對象,憤而離去,留下錯愕的他。離開時,依稀感受到背後有眼神追隨。後來,班導師讓我倆同坐楊桃椅拍照留念,並在畢業紀念冊上,寫下「青梅竹馬,兩小無猜」。

驪歌響起,眼角瞥見他哭得淒厲,不知是為了畢業,還是為了方才騎虎難下,被迫做出非真心的選擇?又或是他真的心有所屬,所以挑了那位長髮飄逸的女孩?走出校門時,他送給我一個音樂盒,說我不該離去。不知是惱怒他已做出選擇,還是氣不過自己,我竟一手把音樂盒砸得稀巴爛。從此,我倆分道揚鑣。

如今想起過往,心中滿懷歉意;尤其聽到要開同學會,雖怕再見時尷尬不已,但遲來的「對不起」,該是還給人家的時候了。

 
 
 
訊息公告
 
 
 
 
紅薏仁的ID+營養
白白淨淨的薏仁,是夏天不可或缺的美容聖品,但你可知道,薏仁穿上了紅衣(麩皮),營養價值更高喔!

呀呼!進叢林冒險 學泰山滑索太嗨啦
「呀呼∼∼∼!」原本上一個關卡還在尖叫的體驗者,竟然最後一段的滑索,已經發出暢快的歡呼聲了,想要紓解壓力,來花蓮就對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