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英國會告別它的理性時代嗎?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22 第37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林佳龍的斷代史
聯合報社論 聯合/英國會告別它的理性時代嗎?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國際油價陷入50美元拉鋸戰
民意論壇 去梯言/海基會董事長「三戒」
限電危機 祈禱后羿再現?
唐獎法治獎/人權勝主權 阿爾布爾的正義精神
救健保 落實小病在地醫
給畢業生:要成功人生 先接受挑戰
趕街友 不如設庇護中心
教師節勞工放假 孔子,您在哪裡?
罷工紛擾 華航還「以客為尊」?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林佳龍的斷代史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林佳龍的「祖師爺」說,引起外界譁然。此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他對此輕描淡寫以「用詞不妥」解釋,意圖把風波就此帶過。黨內同僚游盈隆看似緩頰,要外界「一笑置之可也,不必太當真」;但一句「林佳龍算是後進」,當然也透露出褒貶之意。

其實,學界不容含糊,就連「一時口誤」,也是被徹底研究過的課題。根據心理分析學派「(正牌)祖師爺」佛洛伊德的理論,口誤這回事,反映出個人在深層意識裡壓抑的蛛絲馬跡。口誤也好,說夢話也好,在佛洛伊德看來,都是「心靈的窗戶」,一個人潛意識裡藏著些什麼秘密,由此無所遁形。

尤其像林佳龍身經百戰,選舉期間表現出身段之柔軟、手段之機靈,怎會是輕易口誤、「用詞不妥」的人?祖師爺之說,反映出他的「斷代史觀」:民調從「我」開始,以前的都不算。再想一下,台灣目前存在的諸多政治爭議,包括課綱之爭,不也都是因為不承認別人的史觀?於是稍嘗權力滋味,即表現出「在我之前的都不算」的姿態。

嬰兒潮世代,曾被稱為「唯我的一代」(me generation),凡事以自我為中心。到了千禧年世代,這種心態更加厲害,前人自嘆弗如,發展出「我我我世代」(me me me generation)的種種觀察和理論。倒是像林佳龍這樣,社科界老前輩稱「我們做民調時,他還沒上大學」,事實俱在,他自己卻大言不慚「祖師爺」;只能說,me me me的強度破表吧!

   
聯合報社論
聯合/英國會告別它的理性時代嗎?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英國明天將舉行「脫歐公投」,全球市場為之屏息,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陰霾籠罩,連我國央行也準備了七千億元的種籽基金作為銀彈,以因應市場可能的動盪。令人好奇的是,英國人民會向它的理性時代說再見,割袍斷義棄歐而去嗎?

前年蘇格蘭才舉辦過「獨立公投」,希望脫離英國而獨立,經過險惡角力,英國好不容易將它留住。如今,則是英國人對於歐盟感到厭倦,希望脫離這個「歐洲俱樂部」的各種束縛;結果,反而是蘇格蘭持反對意見,揚言如果英國「脫歐」,蘇格蘭也要「脫英」,以獨立成員國身分加入歐盟。接連兩次公投,使英國深陷「分離」陰影,即使明天公投未過,也已元氣大傷。

從蘇格蘭「獨立公投」到英國「脫歐公投」,其實都有同源的脈絡。一方面,是國內民族主義情緒作祟;二方面,是政治人物煽風點火;三方面,是執政者無法解決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又無法作出有效的領導號召,只好冒險訴諸公投。其結果,卻是將原本不必攤開在桌面的歧見,變成了國家對立的鴻溝。

以這次脫歐公投為例,主要是首相卡麥隆企圖利用公投來解決保守黨內的歧見,並壓制國內主張退歐的聲浪。三年前,當他開出這張公投支票時,英國內部支持脫歐的民意不到兩成,卡麥隆因此有恃無恐,以為勝券在握。孰料,近幾年移民和難民大量湧入,掀起歐洲的反移民情緒,在這股風潮刺激下,加上對手的強力炒作,英國「脫歐」的民意近兩月來突然暴漲,甚至壓過了「留歐」陣營的聲勢。這不僅讓人為英國捏把冷汗,也讓歐盟和全球繃緊神經。

論利弊得失,英國如果決定「脫歐」,等於選擇了「孤立主義」之路,放棄今後在歐洲的影響力和發言權;此後,無法再與德、法兩國並駕齊驅擔任領頭羊角色。這樣的發展,既不符合政治理性,當然也不符合英國的利益。何況,放著咫尺之近的歐洲鄰國不顧,卻聲稱脫歐之後天下更為寬闊,其誰能信?觀察「脫歐派」的主張,充斥著保護就業、保護農漁業、保護社會安全、反對金援債務國等保守論調,更不斷攻擊歐盟的開放政策大而無當,侵犯了國家的主權。事實上,倫敦之所以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正是得利於開放政策之助;如果各國皆斤斤計較地方農漁產業之失,歐盟推動的人員、貨物流通及就業自由如何成為可能?

日前當街狙殺女議員考克斯的兇手,在行凶時連續高喊「英國優先!英國優先!」的口號;可見,這場變調的公投,是如何滋養了社會仇恨,甚至蒙蔽了英國人的理性。試想,如果不是政治人物不斷惡意激化,一場公投何致演成流血事件?其實,所謂「本土優先」,何嘗不是拉扯台灣社會神經的慣聞口號?包括在兩岸服貿爭議中,為了保護單一行業或特定地區而將其他人皆貼上「賣台」的標籤,不也是台灣屢見不鮮的指控?所幸,英國這起謀殺事件倒是喚起英國社會的警醒,民眾對於脫歐的激進主張多了一分省思,連日來民意蹺蹺板因而向「留歐」的一方平衡了些許。

無論英國人最後將作出什麼樣的選擇,情勢演至今日,其實已是個「兩傷」的局面。對英國而言,它企圖棄歐以獨善其身的作法,使自己留下一個深深的烙痕,將被其他歐洲國家視為無法「共患難」的朋友。對歐盟而言,歐洲議會的運作效率在這次英國公投爭辯的過程中備受詆譭,歐洲一體的機制被冠上「違反民主」的罪名,它的和平與人道目標則遭到蔑視。這些傷害,在公投之後,恐怕也需要相當時間才能消釋。

素有理性和冷靜之名的英國,會不會就此告別它的理性時代,讓人好奇。無論如何,卡麥隆和他的對手們任意把國家推到這個懸崖,後果已超乎他們所能收拾。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國際油價陷入50美元拉鋸戰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國際油價於年初跌破每桶30美元後開始反彈,5月時一度反彈到50美元以上,最近一周又因英國「脫歐」憂慮而回到50以下。面對國際油市多項不確定的供需因素,這場「50美元拉鋸戰」還有得打;但無論50美元的攻、防有多激烈,可以確定的是,上、下檔空間很有限,中期間油價將維持相對穩定的格局。

年初30美元以下的油價,其實是市場恐慌性心理所造成。當時金融市場擔心中國經濟大幅減緩及全球陷入衰退,曾出現股市、商品、新興資產全面重挫;油市更出現「多殺多、空加空」的賣壓,跌勢難以倖免。但如此低的油價已低於多數產油國的生產成本,引發供給減少,尤其美國頁岩石油更大幅減產,因此隨著中國經濟走穩,股市回升,加上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等產油國拋出「凍產」的題材,油價立即回升到40美元;之後「凍產」雖然破局,但基本面的供需因素仍能支撐油價不墜。

油價能於5月突破50美元,原因甚多。供給面包括加拿大森林大火使油砂產量劇減,奈及利亞與利比亞國內衝突升高使生產受阻,油價偏低使美國頁岩石油繼續減產;這些突發性、地緣性及經濟性事件碰巧同時發生,使5月全球供給量平均每天減少約370萬桶,超過伊拉克及伊朗的增產量。另外在需求面,則有美國夏季用油增加,中國及印度石油需求續增等。供給減少、需求增加,油價自然續漲。

目前市場聚焦油價能否在每桶50美元附近走穩?高盛集團的看法是最新一波油價反彈其實相當「脆弱」,因為加拿大油砂已恢復生產,油國組織的產量高於預期,而油價回升已使美國頁岩石油的開工油井數量止降回升。

由於頁岩石油產量的增或減極具彈性,一座油井投資額僅約100萬美元,從鑽井到產油只需幾周,因而成為全球油市的主要平衡力量。花旗集團指出,頁岩石油業的油價「甜蜜區」在每桶50-70美元。油價站上每桶50美元後,已有9座油井恢復生產。伍德麥肯錫顧問公司指出,如果50美元的油價一直維持到今年底,頁岩石油的投資將「持平,或下降」;如果在50-60美元,投資將「持平到增加」;若超過60美元,將「全面增加」。換言之,50美元的油價雖不會使供給迅速增加,但至少不會再大幅減產。

當然沙國的產量對油價仍是舉足輕重。由於沙國仍堅持「增產保市」策略,加上阿美石油公司預訂於明年上市,沙國很可能先增產石油以提高阿美公司的價值,而且50美元的油價遠高於沙國的生產成本,多產便多得利,因此可以確定沙國仍將維持高產量,而伊朗、伊拉克也將盡可能增產。

至於目前最受矚目的英國「脫歐」公投,一旦確定「脫歐」,油價將面臨多重下壓。其一是美元將升值,其二是英國、歐盟乃至全球經濟成長可能減緩,都對油價不利。如果是「留歐」,則油市基本維持現狀,最多只會出現短期、溫和的上漲。

就需求面來說,每年5-6月通常都是美國原油需求及油價的頂峰;7月起煉油廠陸續開始歲修,油價支撐力道將下降。中國原油需求增加,部分是因為小型「茶壺」煉油廠擴大經營,這些以低成本進口原油煉出來的油品,也是油價支撐力量,一旦「茶壺」的進口量減少,對油價續漲也是一項壓力。

展望未來,油價能否守穩每桶50美元,甚至更高?關鍵不在於供給,而在於需求;影響需求的關鍵,又在於全球經濟成長能否回溫。低油價對經濟及需求有利,已帶動油價從谷底回升;但花旗集團警告,油價如超過每桶60美元,原本對經濟的利多將完全消失,油價又將回跌。因此50美元可視為中期油價的參考指標,40-60美元將是合理的波動區間。

   
民意論壇
去梯言/海基會董事長「三戒」
公孫策/聯合報
海基會董事長人事難定:傳說宋楚瑜,本土社團群起反對;傳說王金平,藍營立委以「逼退」相脅;傳說許信良,反應冷淡。坦白說,我不認為宋、王、許三位會被任命為海基會董事長,而且是從「不准馬英九去香港」就如此認為。

不許馬英九去香港,「避免洩密」著實不成其為理由,可是傳達的訊息很清楚:香港都不行,大陸更甭想。

馬英九如果去大陸,怕的是又出現「連爺爺效應」—二○○五年連戰訪問大陸,自此國民黨主導了兩岸關係,蔡英文斷不容許這種情形再發生。

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最高原則是「維持現狀」,但是,兩岸關係不是靜止的,是一直在流動的。譬如河中行舟,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蔡英文固不願放任隨波逐流,卻又不能讓兩岸關係倒退,維持現狀不變其實是高難度作業。

海基會董事長這個角色,應該是蔡英文希望成為兩岸工作「唯一」最重要的人,因為她想的是兩岸回歸「白手套」往來,且不要另外有「二軌、三軌」。也就是說,這個位子需要一位能夠體會蔡英文的兩岸思考,又能跟北京打交道的人。

可是,蔡英文身邊還真沒有這樣一個人,卻多得是想要這個位子的人。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外放永州司馬期間,寫了一篇寓言〈三戒〉:臨江之麋、黔之驢、永某氏之鼠。

「臨江之麋」是一隻被獵戶收養的幼麋,以為獵犬是朋友,結果被街上的獵犬分而噬之。

「黔之驢」就是成語黔驢技窮的典故,不贅。

「永某氏之鼠」是永州某人因為生肖屬鼠而不養貓、不准僮僕打老鼠,結果家中食物、衣物、器皿「體無完膚」。後來,某人遷徙他州,家中老鼠猖獗如故,新屋主找來五、六隻貓,又教僮僕撲殺,幾天下來,「殺鼠如丘」。

柳宗元對麋、驢、鼠的結論,正堪為訓:民進黨人看見馬政府時期,兩岸風平浪靜,若以為兩岸和平是常態,那跟「臨江之麋」豈不一樣?有些民進黨地方首長過去到大陸,回來誇耀「我在XXX面前說了中華民國」,若以為對付老共就那麼簡單,將不免「黔之驢」的下場。民進黨中其實不乏穿梭兩岸口袋賺飽之士,若以為「飽食無禍」是恆常不變的,那跟「永某氏之鼠」也沒啥兩樣了。

簡單說,海基會董事長最終將仍由民進黨自己人出任,而蔡英文記得要提醒他,高懸三戒,別讓麋、驢、鼠入侵。

   
限電危機 祈禱后羿再現?
王釗洪/大學兼任教授(嘉縣民雄)/聯合報
新政府及行政團隊上任已滿月,行政、立法部門屢傳歧見,政務官與常任官也磨合不順,內閣民意支持度下滑。小老百姓對此已見怪不怪。

甚者,閣揆與閣員相互打臉的事也層出不窮。舉例來說,不久前氣候高溫使台電歷經「限電警戒」的驚恐七十二小時。甚至有人甘冒大不諱,建議重啟核一一號機。數日後,有位政務委員跳出來,建議百貨公司和大賣場等在午間停止營業數小時,關閉冷氣、照明以節省用電。當即招致業者反彈,並不意外。意外的是,隔天閣揆竟也親自跳出來,鼓勵民眾在夏天用電尖峰,不要在家開冷氣,可到公共場所或圖書館去納涼。天啊,這不知是什麼團隊?憑的是什麼邏輯?

台灣自許科技大國,總希望理性地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如今高官們對自己政策的論述,都沒拿出科學精神,端出數據,先說服自己再來說服別人。徒然像是沿街叫賣,只見口水。

前者,可知台灣有多少百貨公司和大賣場?一天停業幾小時可以省多少電?停業使每家公司或賣場損失多少?誰來補償?對已經低迷的經濟,GDP又會降低多少?後者,可知台灣有多少家用冷氣?數小時之間,停用家電所能節省的電力可真會勝過開足所有公共中央空調所耗的電?別忘了,人數越集中的地方,空調的度數要調得越低。如果全民出動,台灣有哪個公共場所或圖書館有足夠停車位?

這些問題在中央各部會都有足夠的資料可回答,問題只是有沒有做功課,找出合理的數據與客觀的答案來說服人民。如果只是無厘頭的兒戲,今後老百姓又如何給予信任?

暑假將屆,更炎熱的天氣還在等著。台電預估未來一周高溫炎熱,不排除可能亮出「限電警戒」的紅燈。沒有數據可以說服小老百姓,我們又該聽誰的呢?是官位較高的?還是聲音較大的?或許只能祈禱后羿再出現?

   
唐獎法治獎/人權勝主權 阿爾布爾的正義精神
陳長文/唐獎基金會董事(台北市)/聯合報
「悲哀的事實是,謀殺成千上萬的人比殺死一個人更容易逃避懲罰。如果我們將有一個國際法庭,必須將此改變。」

這是二○一六年(第二屆)唐獎法治獎得主、將巴爾幹屠夫米洛塞維奇送上國際刑事法庭「世紀大審」的靈魂人物,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曾說的話。

我們先把眼睛投向一九八九年以降的巴爾幹半島。在前蘇聯勢力快速崩離下,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塞維奇崛起。高喊「再也不受欺壓」的口號,米氏召喚了民族主義的惡靈供其驅策,在他煽動下,激化成為「種族淨化」的一連串血腥大屠殺。

國際社會聲討米氏屠殺、發動戰爭與危害人類的暴行。而將米氏送上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接受審判的重要推手,就是一九九六年擔任首席檢察官的阿爾布爾。

她的任務是為廿多萬亡魂申冤。然而,主要被告往往是一國的當權者,若無法克服逮捕、引渡的困難,國際刑庭就難以取證、追訴,遑論審判。

要完成這使命,她不只需要對正義的熱情,還需以「超越政治」的法律人角色,在國際政治現實中穿梭、摸索策略突破。

阿爾布爾成就了最困難的藝術,不但起訴了時任總統的米氏,還促成北約組織及多國協助逮捕、引渡米氏等被告,讓米氏出庭受審。在審判期間,因為米氏在牢中病故而未能做成判決。

回顧二次大戰後,包括聯合國等多邊公約組織,為防止迫害猶太人等悲劇重演,希望建立「人權高於主權」的國際刑事法體系,打破以「國家主權不容侵犯」之名的壁壘。

其一,是將重大人權罪行,列為可跨越國界「普遍管轄」的「萬國公罪」,例如:一九四八年聯合國大會通過《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我國也簽署並於一九五三年將之國內法化,制定《殘害人群治罪條例》。

其二,是在只管轄國家間案件的國際法院之外,建構的國際刑事司法機構。聯合國雖於一九五○年代就草擬了規約,卻礙於冷戰等因素遲未通過。冷戰終結後,聯合國設置前南斯拉夫與盧安達兩個專案國際刑庭,後來又陸續設立多個專案刑事法庭(如柬埔寨、獅子山)。二○○二年終於設置國際刑事法院來管轄危害人類罪、酷刑罪、滅絕種族罪、戰爭罪、侵略罪。

這漫長等待終能實踐,為普世法治文明開了一條道路。其中,就有阿爾布爾等先行者的貢獻。

綜觀歷史,法治改革攸關人類前路,可惜諾貝爾獎未能涵括。我敬佩唐獎創辦人尹衍樑先生的高瞻遠矚,在「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以外,成立「法治」獎項,以補諾貝爾獎的不足。我記得尹先生說:「沒有法治,是無法成就永續發展等三個獎項。」他的話,正呼應二○一二年《聯合國法治宣言》:「聯合國三大支柱(和平、人權和永續發展),非法治無以為功。」

從第一屆法治獎得獎人薩克思(Albie Sachs)到阿爾布爾用生命實踐的法治內涵,充盈良知的人性光采,正是法治獎所要表彰的正義精神,也是世界和平最重要的基石。

   
救健保 落實小病在地醫
謝武吉/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聯合報
聯合報日前報導「大醫院治療輕症,健保給付擬少於小醫院」。台灣健保實施超過廿年,血汗醫院、爆肝醫護、社區醫院上街頭及大醫院急診塞爆、病床關說等缺失一一浮現。過去對健保制度有許多探討,為何設定是社會保險,執行卻變成社會福利?當初的規劃,執行卻變形,這樣的健保還能撐住,是醫療界含著血淚苦撐;再不改變,健保崩壞、醫療崩盤,全民付出的不只是金錢,而是人命、生活安全。

去年底社區醫療院所走上街頭,獲許多團體、各地醫師公會響應,甚至考慮含淚退出健保,要求新政府落實分級醫療。

今年四月相關團體共同主辦「分級醫療及雙向轉診綜合研討會」,形成共識與五大策略:一、落實健保法四十三條—就醫自行負擔應依法調整。二、落實健保法四十四條—實施雙向轉診,訂定家庭責任醫師制。三、落實健保法四十二條—同病同酬。四、重建健康照護體系,健全社區照護體系—回歸各層級功能定位,紓解醫療耗竭與崩壞;全面推動醫師納入勞基法;資源先行,營造中小病在社區在地醫療的支付優勢。五、啟動教育宣導—加強民眾健康促進與衛教宣導教育;重塑正確就醫行為與就醫規範,別把醫學中心當成輕症大型門診中心,以免將來你我遇到急重難症沒人醫。

全民健保與醫療資源有限,落實健保法第四十三條,受影響的是直接前往大型醫院就醫的,經轉診者不會被加重自行負擔,且負擔會比現況逕赴大型醫院還低。台灣的健保與醫療真的病了,請大家以實際就醫行為一同救健保。

   
給畢業生:要成功人生 先接受挑戰
鄭志良/建築師(美國西雅圖)/聯合報
正值畢業季,美國許多大學都邀請社會名人為畢業生說些勉勵的話。今年主題大多集中在成功的人生。

美國總統歐巴馬《追求不斷的改進》:有些年輕人好高騖遠,其實更重要的是要堅守自己的目標並有恆心,且不論成功大小,即使不完全,也不完美,仍算成功,其實這也是社會進步和人生成長必經的過程。

美國財長陸伍《包容心和愛心》:不論那種領導者都要有包容心和尊敬不同背景和傳統的人。因為建立一個有信心和愛心的社會,須融合不同想法、宗教信仰、政治觀點及對某些議題持不同意見的人和社區。

麻州參議員伊麗莎白.華倫《隨機應變》:她希望年輕人在追求事業和前途過程中,不要忘記可能會遇到一些以前沒想到的阻礙。不要因為專注於自己的計畫而忘了考慮可能遇到的困難和阻礙。她勸畢業生們學習認識自己,也不要在意對你懷疑的人,並且要擁抱那些意想不到的事。

前紐約市市長彭博《堅定的毅力》:畢業生們要接受人生的挑戰,甚至接納那些令自己感到不安的想法,而不是逃避。許多大學喜歡溺愛學生,但現實社會並不會給年輕人這種保護。成功的秘訣並不像科學那麼難懂,只要真心的奉獻和願意比別人多走一哩路。

以上的忠言相信對台灣的年輕人也有幫助。事業成功靠的是不斷的學習和毅力,以及正確的態度。儘管台灣目前經濟處於困境,找到理想的工作或創業機會確實比以前困難,但也不要因此氣餒,而要把它視為人生的挑戰。不要輕易放棄理想,要不斷努力學習,擴展視野,瞭解國際趨勢。如果你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也不要放棄可能一起創業的機會。

除了個人前途,年輕人也要參與社會,並有所貢獻。尤其今天的台灣,因政治混亂持續多年,目前最需要的是人民、團體、地區和政黨彼此的瞭解,尊重和妥協。沒有正確的態度和協商的空間將使台灣長期停留在意識形態的爭執,缺乏向心力和遠見,更不必談追求理想的未來。正如美國財長陸伍在大學畢業典禮上所說,年輕人要學習以包容、尊重和愛心,與背景和想法不同的人共同為社會國家建立更美好的未來。

最後恭喜今年的畢業生。願你們勇敢地接受時代的挑戰,並預祝你們成功!

   
趕街友 不如設庇護中心
徐正雄/農(新北市)/聯合報
之前,擔任代班警衛多年。某天,上司要我到萬華龍山寺附近一處銀行代班,這次代班,給了我一次震撼教育。

一般銀行騎樓,都是淨空狀態,這間銀行騎樓,卻被各式賣著二手貨的攤販、街友占據,有些更會大剌剌擋住提款機出入口,看起來十分髒亂、失序,這是在其他據點不可能發生的事。委婉是行不通的,得恩威並重,才能驅離,可不到幾分鐘,他們又會捲土重來,挑戰你的底線。

老實說,驅離他們,我是有點畏懼的,因他們什麼都沒有,似乎一切都不在乎了。幸好!每次開口請他們撤離,總會有一、二位大哥出來喊話說:「好啦!好啦!不要為難警衛,大家移一下。」

看到聯合報報導萬華居民巡守隊執行「勸離街友」,令我百感交集。若你關心街友,就會知道,他們可能轉往台北車站或其他公共設施,對社會感到失望和無奈,這樣會比較好嗎?

街友的形成原因複雜,但他們也有積極者和消極者,大多數都不願流浪,當然也有少部分令人搖頭,這是每個時代、國家都會有的情形,政府其實應該出來面對,完全消失是不可能,至少應該減少。

他們的處境其實很糟。曾去參觀民間的街友宿舍,窄小髒亂、人滿為患,若是我,也寧願睡在公園或大街。可惜,現在連最後的基本人權都要被沒收。

政府有沒有想過,設立幾個庇護中心,聘用那些積極、有同理心的街友,或失業的中年大叔去管理、打掃。讓街友和街友溝通、輔導,有沒有工作意願?不要占據人家的店面,應該到那裡休息,千萬不要將街友當成過街老鼠。

要知道,在這個變動快速的年代,一不小心,我們都可能成為下一個街友。

   
教師節勞工放假 孔子,您在哪裡?
齊魯(教)、陳榮耀(退休人士)/聯合報

齊魯/教(台中市)

報載行政院公告恢復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第一個恢復的就是九二八教師節。名目雖是教師節,實際是勞工放假,老師要上班!

根據這條新聞:我明確知道,我不是勞工。當然,老師也疑似非公務人員。看看公務人員,一般教師享受不到公務員的福利部分,但犯錯的時候,卻要受公務人員懲戒相關法律處罰。所以,老師到底是什麼定位與身分?

當年,連合理申請退休,都被刁難,還要長期排隊(事實上要找關係,或是弄張精神科證明比較快),直到台北一所國中老師跪在校門口求退休的新聞鬧大,今天後輩的我們,才有機會合情合理,不用裝病退休(羞辱)。

多年前,甚至還必須去台北遊行,告訴我的雇主政府:我要課稅,請還我尊嚴!他們才終於肯讓我們不用再忍受政客每逢選舉必來的操弄(那十萬於凱道怒吼的老師,其中有我啊)。

看看新聞,我真心為勞工高興,他們辛苦很久了。但是,我也想問問:孔子,您在哪裡?

陳榮耀/退休人士(新北市)

教師節老師不放假,勞工卻可放假。工商團體說此事荒謬;林全院長也認為不合理。但這樣的結果豈不正是民進黨和新內閣所造成的?五月中立院在民進黨主導下退回勞基法相關條文修正案,林內閣既認為不合理為何不提請覆議,以致造成這樣的結果。

荒謬的假期何止此端,七七抗戰、台灣光復,何其莊嚴神聖,只紀念不放假。如何紀念?紀念了幾回?二二八既紀念也放假,美其名為反省歷史,真是如此嗎?相信很多人都心知肚明。外侮國仇經意淡忘,內爭家怨刻意深化。這樣的國家前途可期?

有假可放誰不喜歡?但若屈從民粹或意識形態,非國家之福。

   
罷工紛擾 華航還「以客為尊」?
趙哲聖/開南大學資訊傳播系助理教/聯合報
華航,這個背著國家「意象」的航空公司,經過兩三個月的社群發酵,航空罷工的影子,第一次那麼緊密的接近搭機人生活之中。

大眾運輸的流暢,牽涉公眾遷徙移動,所以罷工權的操作需格外謹慎。雖說勞工能伸張自己想要表達目的,但罷工成真的結果,往往波及到無辜的旅人,甚至是自己公司的形象。基於華航曾是許多乘客的最愛,或是過往不幸空難後重建形象的療傷過程,這場罷工操作,能為華航或是旅客的我們,帶來什麼思考?

首先,當然是華航本身(包含勞資雙方)溝通上,沒有處理完備。在華航企業總部規畫至桃園所造成加班或差旅變化的薪資權益議題,曾經有「片面」宣布造成勞方不滿的影子,但後來,即使華航再三保證權益不受影響,華航與空服員的談判破裂的憂慮,一直沒有交集。

其次,華航罷工的起始,源自與網路媒體的發酵,看得出工會在此次議題上,利用社群媒體中「自媒體」的發聲元素:如臉書中有《燦爛時光會客室:機師空姐嗆大罷工》,或是《停飛四劍客的勞改日記》、《拒搭華航》等大量聲援罷工的管道,PTT也有討論專區,看得出數位化空間上,有群活躍的手機族或鍵盤手參與。然而,只約略看到一個《愛小花不要害小花》臉書社團,有發文提出能否正向交流的意見討論。但可惜,數位空間上匿名的保護傘,氛圍只聚焦在各自「目的」,想當然爾,資方在這塊論壇為小眾,少量的發言,往往就被洗版蓋過,完全沒有討論交集的機會。

投票前,整個華航罷工,演變成為沉默多數「企業工會」或少數操作「外部工會」主導華航罷工的爭議,兩陣營隔空交火,似乎也呈現一股「數位落差」的態勢。空服員在議題上贏得了面子,但往往數位世界在許多爭執上容易成為強勢氣氛,但實際解決華航的裡子,罷工停飛當然只會更加複雜,「數位對峙」終須走向兩方平心靜氣實體對談。

但似乎從網路大戰中,網民已經弱化了當初華航罷工的原意,乘客只知道如何避開事件產生不便的地雷時段。華航的整體形象受挫,是雙贏或是雙輸,還需要資方勞方轉化真誠的協商,畢竟「相逢自是有緣,華航以客為尊」是我們很深的感情基礎。

   
紅薏仁的ID+營養
白白淨淨的薏仁,是夏天不可或缺的美容聖品,但你可知道,薏仁穿上了紅衣(麩皮),營養價值更高喔!

呀呼!進叢林冒險 學泰山滑索太嗨啦
「呀呼∼∼∼!」原本上一個關卡還在尖叫的體驗者,竟然最後一段的滑索,已經發出暢快的歡呼聲了,想要紓解壓力,來花蓮就對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