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臺商企業防弊大作戰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6/06/23 第25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臺商企業防弊大作戰
財會頭條 證交所新董座 施俊吉出線
7月1日起 不動產實價登錄可「預申報」
未滿15歲投保 保險給付擬限30萬喪葬費
好康特報 2016會研月刊和您一起精進!
 
會研文摘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臺商企業防弊大作戰
曾韵
2014年冬天,一通神秘的電話從大陸打來,客戶說,董事會對總經理、相關陸籍高階幹部的績效表現深感不滿,將他們解職後,竟收到這些高階幹部掏空公司的舉報。客戶希望我們協助調查該高階主管的罪證,以便將其法辦。短短三天,團隊召集包含電腦鑑識、資料分析、法律、財會專長的相關人員組成調查小組,前往大陸沿海大城執行作業。

一行人風塵僕僕抵達,隨即被新任總經理要求,立即前往勘查環境。總經理表示,前總經理在位多年,在不清楚有多少敵友情況下,希望調查暗中進行,避免打草驚蛇。

「這個是財務長的辦公室,他是前總經理的一手提拔的,是嫌疑很高的一位。再來,那是法務長的辦公室,目前謠傳有問題的合約都與她脫不了關係。喔,對了!還有那個位子是資訊部的某某人坐的,他跟前高階的關係可好了……」在總經理帶領下,半夜進入了辦公室,每人給了一張座位表,開始認起位置與關係人。接下來幾天,團隊與董事會派來協助的窗口,每天約在咖啡廳外瞭解細部的人員關係與背景,直到一週後,才以另一個身分─外部諮詢顧問角色,進入公司開始進行流程瞭解的訪談。

權益的保衛戰

將近一個月的調查,筆者團隊將董事會提供的線索逐一查清,發現該公司除了採購舞弊外,還包含了薪資舞弊、費用舞弊等問題,公司各部門竟都有各級人員涉入其中,甚至財務部門還協助處理相關舞弊後的帳務問題!在約談舞弊員工時,員工對於其所犯的錯誤全都有合理化的藉口,而且不認為自己所為是有錯的。直到團隊告訴員工,其行為已構成業務侵占的罪刑後,員工才哭哭啼啼表示,是受領導指示,但卻都無法進一步提出受到指示的證據。

董事會收到筆者團隊的報告後,發現公司在前總經理十多年掌控下,竟損失超過上億元人民幣,令董事會非常震怒,決意要對其提起訴訟並告到底。然而,與律師討論後,公司無奈發現,由於該公司在大陸非上市公司,因此無法適用相關背信罪刑,以致無法對真正幕後黑手採取行動,只好以業務侵占罪名與公司犯案的基層員工談判,期望能取得更多前總經理指示員工掏空公司的證據。對方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知道公司可能的作為後,私下約談各個員工,串聯與公司抗衡,致使公司對其也無可奈何。如今,冗長的訴訟還在持續進行中。

臺商常見的問題

像上述這樣類似的案例,筆者一年總是要碰到幾回,臺商前往大陸努力經營事業有成之時,碰到高階主管或員工舞弊造成公司巨額損失,氣憤之餘竟無法對其採取行動,只能任其逍遙法外、苦水往肚裡吞,令人不勝唏噓。

有鑑於此,筆者期望透過本篇文章彙整的經驗並提出建議,供各位臺商參考。關於臺商的防弊常見問題如下:

一、法規環境不熟悉:

根據筆者經驗,臺商對於法令法規的研究通常僅限於執行業務相關規定,對人員舞弊的相關法規則既無概念亦未研究。當舞弊事件發生時,往往只能默默承受損失。

以三年多前轟動一時、讓董事長郭台銘公開表示「非常痛心」的鴻海內部採購舞弊案為例,當時鴻海接獲檢舉,隨即向中國當地公安報案,但最後卻以不起訴結案。郭台銘回國向刑事警察局報案,檢察官在調查局協助下,10個月後破案,依「證券交易法」的特別背信罪及「刑法」的普通背信等罪嫌起訴相關人等。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6.6號】

TOP

 
財會頭條
 
證交所新董座 施俊吉出線
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任期將於今(2016)年6月底屆滿,行政院日公布,由現任政務委員施俊吉轉任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一職。施俊吉曾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及其他金融與證券市場有關工作,具豐富的金融政務與市場實務經驗…《詳全文

TOP

 
7月1日起 不動產實價登錄可「預申報」
為減少不動產實價登錄逾期申報受裁罰之風險,內政部日前表示,除現行實價登錄「憑證申報」、「表單登錄,紙本送件」及「臨櫃申報」3種申報方式外,自今(2016)年7月1日起,將新增「預申報」方式,提供申報人事先於線上申辦,與申報買賣登記案件時併同送件。…《詳全文

TOP

 
未滿15歲投保 保險給付擬限30萬喪葬費
行政院日前通過「保險法」第107條條文修正草案,基於未成年人之投保權益及防範道德危險,擬明訂定以未滿十五歲之未成年人為被保險人之人壽保險契約,除喪葬費用給付外,其餘死亡給付之約定無效…《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2016會研月刊和您一起精進!
企業會計準則公報 (104年12月版)

為因應資本市場全球化時代之來臨,商業會計法及商業會計處理準則業已於103年配合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完成修正,並於105年1月1日起施行。

訂閱《會計研究月刊》一年13期+企會準則公報合訂本,$2,290

了解更多資訊

洽詢專線:(02)2549-0549 分機209、301、307

TOP

 
訊息公告
 
老眷村裡的小學堂和遊樂場-大家書房
一位大學老師來到老眷村,用一家不賺錢的小書店,串連起社區居民和青年學子的情感,就像在都會邊陲區點亮了一盞文化路燈。

那尼!蝙蝠吸血後又慷慨捐血?!
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雌性吸血蝙蝠常「捐血」給朋友,以確保牠們存活。吸血蝙蝠的社群生活,比我們想像得更複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