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如何高效率的製作簡報與企劃?我的工作流程分享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 127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數位時代網站  |  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  |  
  小助教說:立即加入【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一起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What' New】
【What' Hot】
 
【What' Good】
如何高效率的製作簡報與企劃?我的工作流程分享
 

雖然我跟專精簡報設計的高手們無法相提並論,但也確實有一定程度簡報經驗:我常常需要做簡報,可能是公司間的業務報告、產品推銷,可能是我受邀的各個講座課程,算下來每個月起碼要製作三到四份以上的簡報,光是這兩年就製作了上百份簡報。
在忙碌的工作計畫,每天持續的部落格寫作,加上不時穿插的課程活動,幾乎擠滿的時間裡,並非是以教學或簡報為專業的我,如何利用有限時間完成高頻率簡報製作呢?
今天這篇文章想分享我的方法,不是大師級簡報設計技巧,而是高效率製作職場簡報的方法,也是我個人長久經驗累積,或許對一般只是需要做簡報的朋友來說,有達成職場簡報任務的參考價值。
而同樣的流程,不只能用在簡報,應用到類似的企劃提案上,也對製作報告很有幫助。

 

Costco

 

1. 還不需要做簡報前,就應該開始準備素材


我減少的時間,來自於「充分且有效的準備」。
這是一個等價交換的世界,我不可能無緣無故就比別人少花時間,之所以可以更快速製作簡報,是因為我在還不知道有簡報任務之前就開始花時間做準備。
我會利用 Evernote 收集各種未來簡報可用的素材,包含:
• 圖片資料(好用背景圖,可嘗試的設計圖示)
• 證據資料(數據圖表,狀況圖,情境圖)
• 故事資料(新聞事件,故事梗)
收集時,我會做一些筆記,例如「這張圖以後可以用在哪些類型簡報上」,方便我以後搜尋到這些素材使用,我也會把這些收進 Evernote 的素材加上「創意箱」的標籤,這個標籤是我每次做簡報時一定會打開來看的可用素材庫。(詳細作法可參考:如何有效收集資料?給知識工作與學習者的建議流程)
你說:這怎麼是減少時間呢?


相信我,這確實是減少時間,我做到的實際上是:「不重複浪費時間。」


因為更多人平常花了時間閱讀思考、上網瀏覽,但卻沒有「同一時間」把這些準備好好儲存下來,於是等到有一天要製作簡報,才把自己之前其實看過但沒有存下來的資料重新再找一次、重新讀一次、重新思考一次。這樣一來一往,我不就節省了很多時間。

Costco

 

2. 無論要不要做簡報,都應該隨時儲存靈感


更重要的準備其實也不在素材上,而是在我的想法上,簡報最缺也最難找到的是什麼?我覺得是:
• 一個好的切入點
• 一個好的辯證
• 一個好的想法
• 一句好的文案
也就是好的內容、成功的推銷點、有影響力的論點,要說服主管通過我的產品提案,要讓在場的學員認同我的方法,這是簡報的核心。


這些東西就算上網搜尋也找不到,因為必須從我們腦袋裡自己蹦出來才精彩。


可是,如果等到要做簡報死到臨頭,才逼自己腦袋去生產這些內容,那是對大腦的酷刑。

...ReadMore

 
 

 

804款字體免費使用!Google新版字體網站上線
 

最近,Google推出了新版的Web字體網站 Google Fonts。新版網站共有804種字體;這些字體是由Google與來自全世界的字體設計師們合力設計的。由於是開源專案,所有這些字體都是免費的,不僅可以直接下載到本地使用,還可以透過相關程式碼直接嵌入在網頁上。....More

 
[冒牌生] 9張圖讓你從頭到尾了解「#」到底有何用途又該如何活用
 

「#」Hashtag主題標籤最近成為顯學,尤其是在臉書、Instagram,很多貼文裡都有主題標籤,在國內外更有許多網路紅人,喜歡在貼文下方標記一長串主題標籤。有些網路行銷人把這件事當作萬靈丹,只要加註了主題標籤,就能提升觸及和曝光。就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來說,Hashtag沒有那麼神奇,尤其是在facebook更不會讓你活動效果分享翻倍。那只是行銷公司的誇飾,但「#」主題標籤很重要,......More

   
9/2(五)劉必榮講座-領導謀略與藝術
 

謀略,是解決複雜與矛盾的思維技巧;
領導者的謀略,就是帶領團隊創造事業共創顛峰的成事之道。
面臨複雜的現實局勢、帶領性格能力各異的團隊成員,新世代的經理人若想引領團隊開拓新局,除了紮實「管理者的紀律和科學」,更需要擁有「領導者的謀略與藝術」。......More

   
6/29(三) Meet創業小聚暨AAMA台北搖籃計劃年會
 

2016最具國際視野的創新論壇!席次倒數中!
集結創業導師、新創經驗、創投觀點、創業加速的論壇內容,以及開放免費觀展的新創展示,一起跨越與超越,勇敢踏上世界冒險舞台!精彩講者陣容包含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幫百度騰訊打天下的以色列獨角獸ironSource、Hyperloop早期投資人心元資本創辦人.....更多精彩陣容請見活動連結。......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