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不只奇幻鬼怪,也看到《聊齋志異》的善惡思想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22 第29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迴聲特報 不只奇幻鬼怪,也看到《聊齋志異》的善惡思想
>> 好讀推薦 說鬼談怖的,不只有《聊齋志異》,底下這些書也鬼鬼的......
>> 活動快遞 有了這本,可以丟掉歷史課本!
 
不只奇幻鬼怪,也看到《聊齋志異》的善惡思想
蒲松齡在《聊齋志異》除了描寫奇幻鬼怪世界,將自己人生經歷融入奇聞怪譚中,也不忘傳遞儒釋道三教的逞惡揚善思想,苦口婆心勸戒世人莫做苟且之事。

【卷一】僧孽

張姓暴卒,隨鬼使去,見冥王。王稽(1)簿,怒鬼使誤(2)捉,責令送歸。張下,私浼(3)鬼使,求觀冥獄(4)。

鬼導歷九幽(5),刀山、劍樹,一一指點。末至一處,有一僧扎股穿繩而倒懸之(6),號痛欲絕。近視,則其兄也。張見之驚哀,問:「何罪至此?」鬼曰:「是為僧,廣募金錢,悉供淫賭,故罰之。欲脫此厄,須其自懺。」張既甦,疑兄已死。

時其兄居興福寺,因往探之。入門,便聞其號痛聲。入室,見瘡生股間,膿血崩潰,挂足壁上,宛然冥司倒懸狀。駭問其故。曰:「挂之稍可,不則痛徹心腑。」張因告以所見(評點)。僧大駭,乃戒葷酒,虔誦經咒。半月尋愈。遂為戒僧。

異史氏曰:「鬼獄渺茫,惡人每以自解;而不知昭昭之禍,即冥冥之罰也(7)。可勿懼哉!」

白話翻譯

有個姓張的人突然死了,鬼差將他的魂魄拘去見冥王。冥王查核《生死簿》,發現鬼差抓錯人,盛怒之下命鬼差把人送回陽間。姓張的私下拜託鬼差帶他參觀冥獄,鬼差帶他導覽九幽、刀山、劍樹等景象。

最後來到一個地方,見一僧人,繩子從其大腿穿透,頭下腳上的被懸在半空中,痛苦哀號不止,他走近一看,此人竟是自己兄長,驚問鬼差:「此人犯何罪?」鬼差答:「此人作為和尚卻向信徒募款,把錢拿去嫖妓賭博,所以懲罰他。欲解脫,必須要他自己悔過才行。」姓張的醒來後,懷疑兄長已死。

他前往兄長居住的興福寺探望,剛進門,便聽見兄長正痛苦哀號。走進內室,看到兄長的大腿長了膿瘡,膿血從傷口流出,雙腳懸掛在牆壁上,一如他在冥府所見。他驚訝的問兄長為何將自己倒掛在牆上?兄長回答:「若不這樣倒掛,將痛徹心扉。」姓張的便把在冥府所見所聞告知兄長。和尚非常震驚,立刻戒掉葷酒,虔誠誦經。不過半個月,病已痊癒,從此成為一名戒僧。

記下奇聞異事的作者如是說:「做壞事的人,以為鬼獄不過是傳說而已,哪裡知道人世間的禍患,即來自幽冥的處罰。」

註釋解析

(1)稽:查核、稽查。

(2)誤:出了差錯。

(3)浼:讀作「每」,拜託、請求。

(4)冥獄:人死後,受刑的牢獄。

(5)九幽:原指極深暗的地底,此處指九泉之下,囚禁鬼魂之地。

(6)扎股穿繩:以繩子穿過大腿。扎,穿孔、穿洞。股,大腿。倒懸:人的腿腳被繩子綁住,頭下腳上的被吊掛在半空中。

(7)昭昭:人世間。冥冥:陰間、地府。

名家評點

但明倫評點:生時痛苦,即是陰罰;焉得見者而告之,使孽海眾生,翻然而登彼岸。(活著時受苦,正是來自冥獄的處罰,豈能讓你看到了解,使陷落在苦海的芸芸眾生,幡然悔悟而得解脫。)

《聊齋志異》,最傑出的中國文言短篇小說集,第一冊幻化現身!

知名心理醫師鄧惠文策畫及推薦,7/02 【好讀聊齋─以性別及榮格心理學重讀經典名著】講座,解讀聊齋中「男性與女性」、「 愛情與人心」,報名繳費完成即可獲《聊齋志異 一.義狐紅顏》!

說鬼談怖的,不只有《聊齋志異》,底下這些書也鬼鬼的......
《碧廬冤孽》──縱橫英美文壇的巨匠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說鬼故事

美麗女家庭教師,懷著對俊帥紳士雇主的愛慕之心,來到風景如畫的英國莊園華宅。有親切女管家和天使般可愛的一對小兄妹相伴,種種傳聞與異狀卻蟄伏在美好意象之下,攪擾著年輕不安定的靈魂!到底「他」是真是假……「她」又想要什麼呢?

《地獄來鴻》──寫下《納尼亞傳奇》奇幻故事的C.S.路易斯,公開31封魔鬼親筆信

魔鬼原來最懂人性!大魔頭「史骷髏」書記長親自傳授,探討地獄的新鮮事以及天堂那些沒有答案的答案,教導小魔鬼「沃無德」一步一步在人類思想空隙間鑽營,讓眾生拜伏魔鬼勢力之下。

《愛倫坡驚悚小說全集》──他是偵探推理小說之父,更是柯南.道爾、史蒂芬.金的啟蒙者

恐怖殘忍的〈莫爾格街兇殺案〉,讓巴黎警官一籌莫展,卻開啟了偵探推理的熱潮……精選26則驚悚短篇,是市面上最完整的譯本,一口氣讀完愛倫坡筆下恐怖故事。

《狄更斯鬼魅小說集》──十九世紀英國大文豪狄更斯,愛聽也愛寫鬼故事。

本書收錄12篇鬼故事(包括著名的〈聖誕夜怪譚〉,另譯作〈小氣財神)),從中可輕易察覺狄更斯對神祕及恐怖話題的迷戀,而他對催眠術、千里眼、預視力、招魂術及一切超自然事物更是多所著墨。有些故事讀來讓人不寒而慄,但也有些帶了喜劇色彩……

有了這本,可以丟掉歷史課本!
用故事、圖解、表格掌握世界歷史,從古代文明的起源到現代社會的多元文化,帶你一本就懂世界史!

《月亮與六便士》,英國最重要小說家「毛姆」探討現實與夢想之作,藝人 黃子佼 創藝推薦!

《徬徨》─魯迅以越發成熟高明的寫作技巧,呈現人心底豐富的情感掙扎

《連臺好戲》看林今開發揮記者魂,從一張包龍眼的紙追出一段新聞秘辛!!

《海底兩萬里》,奇幻瑰麗、不可思議的海洋探險!

紅薏仁的ID+營養
白白淨淨的薏仁,是夏天不可或缺的美容聖品,但你可知道,薏仁穿上了紅衣(麩皮),營養價值更高喔!

呀呼!進叢林冒險 學泰山滑索太嗨啦
「呀呼∼∼∼!」原本上一個關卡還在尖叫的體驗者,竟然最後一段的滑索,已經發出暢快的歡呼聲了,想要紓解壓力,來花蓮就對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