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蔡淇華/讓一切可能發生吧!──當我們還在現場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23 第375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翻轉教育這樣做】蔡淇華/讓一切可能發生吧!──當我們還在現場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如何變成鄉下人
【圖個簡單】阿潑/飛離大海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翻轉教育這樣做】蔡淇華/讓一切可能發生吧!──當我們還在現場
文/蔡淇華/聯合報
C現在仍會拿著文法考題和我討論,她知道「現場」是學習量最大的道場,而學校是「一切可能」發生的「現場」……

教師員額的缺口

C今年以極小的差距沒通過教檢。

「被我老爸罵死了,實習完卻不能拿到合格教師證,真的快崩潰。」

「未來有什麼規畫?」

「很茫然,有小補習班請我當課程主任,也有朋友請我到業界。」

「如果妳不當老師很可惜,妳會是一個好老師。」我說。

C去年在我們處室實習,主動加班訓練外交小尖兵,沒多少薪水,還自掏腰包買點心給放學後練習的學生,結果學生不僅得了獎,還將她視為可以傾訴理想的生命導師。

C眼裡露出熠熠光彩:「主任,我真的適合當老師嗎?」

「當然適合!」C樂於學習,對工作有熱情,對學生有愛,她絕對是個好老師。「再堅持一下吧。或許這一年可以先當代理代課老師,『做中學』可以加強妳的本職學能。像我們以前和一群非師範體系,甚至非名校畢業的朋友,一起在教育現場蹲了幾年後,包括我自己,最後一半以上都考上了理想的學校,因為學習金字塔告訴我們,教別人可以學到最多。」

C聽了我的建議,剛好一位老師請產假,接下了她的代理工作。

其實全國像C一樣,修過教程、實習過,或剛取得合格教師證,卻未取得正式教職的老師,約有四萬多名,其中約兩萬多人目前擔任代理代課教師。這些老師或許考運不濟,但有極多數和C一樣,學經歷完美、訓練有素,而且充滿熱情,正扎扎實實負起教養台灣下一代的重責大任,填補了國家因應少子化時,教師員額的缺口。

事實上,這個缺口隨時在發生。常常一個老師因為緊急事故請假,學校人事便急如熱鍋上的螞蟻,到處寄信、貼臉書或是Line留言,用自己的人際網絡去解決燃眉之急。這樣「人求事」或「事求人」的大需求,實在需要一個全國性的網路平台去整合。

代理代課人才庫

日前透過國教署的朋友得知,教育部傾注資源,已建構了「全國代理代課人才庫」。按圖索驥上網看看,哇,真的是利民便民,做到了一站開缺,全國曝光!這樣的平台,節省時間人力,且降低了城鄉資訊落差,將職缺快速配送給可能應徵的人才。

為了解更多,打電話給國教署的朋友詢問,才知有別於其他求職網站,在這裡,教師履歷及證件可完整呈現讓學校參考,一筆履歷還可以重複使用。像是C,或是退休後對偏鄉教育還有夢的熱血老師,都可以上網在教師端登入,註冊帳號後填寫基本資料,再去觀看學校的需求,發覺符合的職缺即點選「我要應徵」。我立刻將連結傳給學校人事,她只要在網頁學校端登入,選擇媒合管理、新增職缺,看到符合之教師履歷後「發送媒合通知」,就不用再像過去那般惶惶不可終日了。

C現在仍會拿著文法考題和我討論,她知道「現場」是學習量最大的道場,而學校是「一切可能」發生的「現場」。

祝福C,祝福台灣所有對教育有夢的師者,或許我們位置不同,但我們都做著相同的事,用一點專業、一點愛,一點一滴地在課間鐘聲中積累,積累出更強大的下一代。所以,讓「一切可能」發生吧,當我們還在「現場」!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如何變成鄉下人
今日登場/小熊老師/聯合報
回鄉一年,開始感覺自己像個鄉下人了。

剛回來時,許多人初次見面就給我一句:「你台北人齁!」渾身散發濃濃台北味是怎麼回事?那是一種香味或臭味?是言行小心翼翼還是講話文謅謅?

也許是我對鄉下人的「習慣」大驚小怪了。譬如那些身家調查般的問話:「你之前做什麼工作?」「結婚幾年了?生幾個小孩?」「是自己的房子嗎?你們住這裡嗎?」「在這偏僻的小巷開店日子過得下去嗎?」這些在台北人眼中近乎探人隱私的踩地雷問話,一句一句自陌生鄉親嘴巴裡筆直地吐出來。有些人來店裡不看書不喝咖啡,只為跟你這個開書店的神奇生物聊幾句,然後心滿意足離去。

回鄉一年後,我沒有習得本地人的台中腔國語,倒是習慣了許多鄉下人的習慣……

阿公阿嬤逆向騎車騎得自然無比,騎得神色自若彷彿順向的你才是違規。

在郵局窗口辦事有如跟電影《動物方城市》裡的樹懶打交道,明明只差一個等候序號卻可以等上半天,原來辦事員跟前面那位客人話起家常了!捨棄一點對效率的偏執,你便能體會到慢活節奏的美好。

鄉下人話音洪亮,空曠之地太多而屏障之物太少,遠遠望見熟人便爽朗招呼,從田這邊到那邊、從路這頭到那頭,大聲呼喊才夠熱情,久而久之要大家輕聲細語不是件容易的事。這裡人口真的不多以致出門在外隨處遇熟人,一切攤在陽光下,哪家妹子剛交了新男友立馬被整條街目擊。

慢慢習慣的還有尖聲高唱伴你入眠的夜鷹,千萬別去市長信箱投訴牠,牠可是會幫你吃飛蟲的益鳥呀。至於外地人聞之色變的小黑蚊,就當成再日常不過的社區居民吧。如果身體無法對牠免疫,至少心理可以對牠免疫。當然也慢慢習慣雨後地面大遊行的蝸牛,夜間行路要低頭看路,以免一不小心腳下迸裂幾聲脆響,阿彌陀佛。

晚餐過後路上人煙漸稀,最熱鬧的小吃街也僅存寥寥幾攤,消夜請自求多福。我相信此地單身男人至少會是進得了廚房的漢子,店裡的客人就有好幾位這樣的鄉村黃金單身漢,霧峰開著雙B車的少年兄比我想像中多上太多。

習慣這些之後我發現自己慢慢變成了鄉下人,比較常將台語掛嘴上,穿著拖鞋走到市場吃爌肉飯炒麵豬血湯解決早餐,一樣穿著拖鞋走進咖啡館美術館博物館。開口閉口「來泡茶!」「來我兜坐!」甚至「來我兜住!」都是貨真價實的邀請。遠方朋友來訪就住我家long stay,這模式該不會是造成此地旅館業不興的幫兇?

變成鄉下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其實也沒什麼撇步,就是稍稍卸除敏感神經,欣然接受鄰居送你自家栽種的蔬果,加上天南地北閒聊幾句的人情,人際傳播的在地消息,有時比電視新聞還要精采好幾倍呢。

【圖個簡單】阿潑/飛離大海
文/阿潑/聯合報
海龜生活在海裡,也在海裡死去。

海龜生活在海裡,也在海裡死去。

人們發現了死亡的海龜,也發現了牠的死因。

牠們被饕客肢解,被垃圾撐死。

牠們已經不適合海,海都是人類的垃圾。

海龜必須離開,海龜不再是海龜,海也不是海。

一句好話
■林麗琴/聯合報
每一個挫折

都是改變自己的一種力量。

 
 
 
訊息公告
 
 
 
 
老眷村裡的小學堂和遊樂場-大家書房
一位大學老師來到老眷村,用一家不賺錢的小書店,串連起社區居民和青年學子的情感,就像在都會邊陲區點亮了一盞文化路燈。

那尼!蝙蝠吸血後又慷慨捐血?!
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雌性吸血蝙蝠常「捐血」給朋友,以確保牠們存活。吸血蝙蝠的社群生活,比我們想像得更複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