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獎狀與畢業證書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22 第26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小學生的喜悅和榮耀

  小學生最愛自師長手中拿到的獎勵,大概就是獎狀與畢業證書了。獎狀雖然只是一張薄薄的紙,卻代表著個人求學生涯的光榮回憶;而畢業證書,則是象徵小學求學過程的圓滿完成。一般人對這兩項榮耀多會細心保存,也因為這樣,現在許多學校的校史室內,最常看見的日治文物,就是畢業證書和賞狀獎狀了。

 

獎狀與畢業證書

  平時喜歡板面孔訓學生的老師,也好像換了一副面孔,臉上的每一個細胞都似乎在輕輕跳躍。後頭是排成兩排的六個小朋友。其中幾個,手裡拿著獎品和獎狀,有一位還吃力地捧著一面鏡框。  ─客籍文學巨擘 鍾肇政《魯冰花》

 

  日治早期的卒業證書與賞狀,樣式相當簡單,紙質也較粗糙,僅是用毛筆字寫著受獎事由、人名、校長和校名等幾行字,四周既沒花邊也無圖樣做裝飾,但字體大多工整有勁。到了後期,隨著物質條件改善,證書的樣式就有了變化,不僅改用黑白或雙色印刷,偶爾還會有花邊或燙金飾邊的出現,不過內容仍大同小異。

  全臺現存最早的小學畢業證書,是西元一八九五年由芝山岩學堂所頒發,由於初期學堂的課程只有半年到一年時間就結束,所以芝山岩學堂成立沒幾個月,就發出了第一張畢業證書,當時稱做「學業修了證書」,只要修完學堂的課程,學校便會發給證書以玆證明。以它近一百一十歲的年紀來看,保存情形可說相當完好,書面以毛筆字親手謄寫,字跡娟秀,並有臺灣總督府民政局學務部的官印,表示芝山岩學堂直屬於學務部管轄。這張全臺首張小學畢業證書,為臺灣新式教育留下寶貴的見證,目前存放在士林國小的校史館內。

  戰後初期的畢業證書和獎狀,由於物資依然缺乏,所以紙及印刷品質也不佳。或許是為了配合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顏色,花邊的色彩也以紅、藍色為主,上頭則多了國父頭像與中華民國國旗或黨旗。隨著臺灣的經濟發展,證書和獎狀的製作品質和樣式也愈來愈精美,樸素的紅藍邊造型轉變成精緻的燙金樣式,政治符號也逐漸減少,但偶爾還是會出現梅花、禮義廉恥等較八股的文字符號。

──摘自《大人的小學時代》,柿子文化 著

TOP

從遇見一位來日無多的糖尿病患開始……01

  在影響力強大的營養學、生活資訊和醫療系統的標準醫療間,存在著一道鴻溝──在廣大的醫療系統中,竟遍尋不著有科學證據支持的營養學的影子。理智上,我的醫學訓練讓我理解到這一點,但在情感上,我一直沒能真正體會到醫療體系中這個不完整的部分──直到這件事發生在我眼前!在我剛開始受訓的某一天,我遇見一位病人,教給我寶貴的一課……。

|空洞老套的超無奈問診

  就在那個特別的日子裡,住院醫師不經意地看到我,要求我去看一位糖尿病女性患者。他把我拉到一旁,說這位女士已到了患病晚期階段。她從尿液中流失很多蛋白質,過去一年裡做過雙側膝下截肢手術。住院醫師告訴我:「她來日不多了。」

  我敲門後走進病房,看見電動輪椅上坐了一位過重的中年女性,幾乎占去了無菌檢驗室(空間本就很有限)的大部分空間。

  我坐下後開始詢問她的病史:「何時做的手術?」「最近發生過任何問題嗎?」「今天就診有沒有任何想描述的症狀?」都是些例行性的問題。

  我對於那個初次互動的最後記憶,就是她身體上那些完完全全無可挽回的傷害。她再也無法走路,再也無法像我一樣輕鬆地面對這世界,購物、外出、工作、做菜、洗澡、自我清潔等等,對她來說肯定變得更加困難。所以,問她好不好似乎空洞又老套,了解她的狀況卻還要明知故問,實在太可笑了!

|連當妓女都做不到

  我走出檢驗室,和督導住院醫師簡短地聊了一下,說那位病患有一些嚴重的問題,她失去雙腿後不斷遭遇到困難。

  我又跟那位住院醫師走回檢驗室,看著他做一些精細、技巧性的病歷和身體檢查。接著我們更深入探討那位女士術後的情緒狀態:她在家裡過得如何?她對自己的生活應付得來嗎?她的心境如何?情緒是否隨著時間而改變?我站在那兒聽那位病患述說她的苦日子,但她也表示正在尋求改善現狀的方法。她並未被現實擊垮,是個不輕言放棄的女性,她曾參加過為身障人士辦理的職業訓練計畫──重點並不在於錢,而在於她能感受到存在的價值,她要證明自己是有貢獻的,一定能對這個世界做些什麼。

  但是她到目前為止的一切努力,大都付諸流水。她花了很多力氣和時間去適應笨重的輪椅,而且自己的身障條件讓她想找份工作都難如登天。她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受訓,換到的卻是面對極大的生活考驗時一次又一次的挫敗。當她在描述這些事情時,內心的痛苦和辛酸全都寫在臉上,對於找工作的事,她甚至曾胡思亂想一通。她慘然地說:「我曾想過當妓女,但我連那都做不到,因為不會有人願意把錢花在我身上。」跟她的滿腹辛酸比起來,挫折根本不算什麼。

  當她提到連當妓女都做不到時,四周籠罩著尷尬的沉默,那種辛酸、那種痛苦、那種自我厭惡的感覺,不言而喻。她的痛苦和哀怨使我動容,儘管我盡力隱藏情緒。住院醫師對她說,她不該那樣妄自菲薄,而她的回答令人語塞,「我的話讓你感到不舒服嗎,醫生?」那是當然,但用不著說出來。

(未完待續)

──摘自《救命飲食人體重建手冊》,湯馬斯•坎貝爾 著

TOP

7/3問神達人開講──科學時代,我需要什麼樣的宗教信仰?

【時間】
7/3(日)的下午2:00~4:00(實際分享時間約1個小時40分,20分鐘簽書拍照)

【演講地點】
高雄國際會議中心(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4號)的主舞台

TOP

紅薏仁的ID+營養
白白淨淨的薏仁,是夏天不可或缺的美容聖品,但你可知道,薏仁穿上了紅衣(麩皮),營養價值更高喔!

呀呼!進叢林冒險 學泰山滑索太嗨啦
「呀呼∼∼∼!」原本上一個關卡還在尖叫的體驗者,竟然最後一段的滑索,已經發出暢快的歡呼聲了,想要紓解壓力,來花蓮就對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