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五星飯店的經典招牌料理30+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10第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五星飯店的經典招牌料理30+
食在精饡
頂級饕客口袋名單
趣味小舖
肉龍其實不是來自侏羅紀
搶鮮情報
訂閱 Sense 一年12期 贈 皇家哥本哈根星光美食饗宴買一送一券×2張 (限量) 嚐鮮價 NT$1,450 (總價值: NT$2,756 )
 
 
編輯小語
五星飯店的經典招牌料理30+
強調要讓讀者過有質感的好感生活

本期內容包括美食時尚、藝文、等各種生活議題

用深入淺出且幽默的角度看待生活上的人事物

讓過日子也變成一門簡單的藝術

 
 
食在精饡
頂級饕客口袋名單
蕭婉寧
鐵板燒所採用的食材當令、新鮮且頂級,是許多老饕的口袋名單。
堅信「尊重食材才能創造出美味的食物」,讚鐵板燒總經理葉清雄主廚即便掌管了台北及上海兩家國際連鎖鐵板燒,身上的廚師服比西裝還筆挺,從14歲就到台灣鐵板燒起源的「橫濱鐵板燒」工作的他說:「人不能忘本!身上這身廚師服是必須花多少血汗成就,只有自己知道。」也是因不忘本的信念,讚鐵板燒對食材的講究非同一般,每樣食材全由主廚嚴格把關才能上桌,更因此讚鐵板燒開幕沒多久,早已是政商名流界讚不絕口的美味名單之一。

葉清雄主廚到現在還是會親自下廚款待客人。

服務鐵板燒超過20年的陳秋同經理說:「鐵板燒中主廚對食材的瞭解及掌握度必須比任何料理都還來得重要許多。」鐵板燒店內時常會出現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菜色,像是從澎湖海港搭飛機來台新鮮活跳跳的野生黃斑、龍蝦,老饕級松阪和牛、自製蛋黃醬魚子、鵝肝無花果,無一不是葉清雄師父細心烹製而成,不僅對食材掌握度純熟,連餐盤上的每一款醬料都是他親手調製而成,「其實好吃的鐵板燒,醬料越簡單越好!」像是搭配鵝肝的紅酒醬、魚子蛋黃醬等,都是利用食材之間的互補或相襯性,利用原型食物再進一步配製而成,即便醬料都是葉師父花費許多時間研製,但他仍說:「鐵板燒的食材新鮮,建議先吃原味,再搭配醬料。」

一道道料理不僅是滿足味蕾,吃的更是主廚對食材的用心及理念,因為葉清雄對「食材」及「廚師」這份尊重,吃鐵板燒除了享受外更昇華成生活藝術。

店內裝潢走華麗奢華風,不僅室內採大理石柱還有彩繪天花板,處處可見店家用心。

Data

讚鐵板燒

電話:(02)2880-1880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四段192-1號B1

(Photo/盧育君)

 
 
趣味小舖
肉龍其實不是來自侏羅紀
唐正一
肉龍是北京人童年的重要記憶。
一直以為老北京的麵食就是炸醬麵、門釘肉餅、麵疙瘩,要不然就是大江南北常見的包子、饅頭。來自北京搞音樂的老趙對於我這個台灣人的以為深感不認同,他說:「總是些食物在菜單上讓你看到了也不知道是什麼!」於是老趙帶著我走進胡同深處的一家小店,進門坐下手指著菜單說:「這個"肉龍"你看到了這個名字,估計也弄不明白!」

說起這個肉龍,似乎佔據了北京人童年的重要記憶,但是當老奶奶不做了之後就成為所謂回憶中的食物。但是為什麼小時候特別喜歡吃肉龍呢?老趙說:「這是一款非常經典的食物,當大人開始蒸肉龍的時候,香味非常直接的噴涌出來,聞著就把我餓壞了。蒸好之後在視覺上非常直接,可以看到發好的麵裹著肉,或者說其實是肉裹著麵。」老趙吞了口口水繼續說:「小米粥搭配肉龍,或者肉龍搭配西紅柿雞蛋羹,那是絕配。」

當老闆把傳說中的「肉龍」端上桌的時候,我不禁用不屑的口氣說了出來:「這不就是帶肉的花捲嗎?」

老趙瞄了我一眼說:「你們南方人的花捲就是撒點蔥花捲起來的饅頭,這個肉龍是讓發起的麵在蒸的時候吸收了恰到好處的肉汁。」

對於北京人的美食你能說什麼呢?總是有他們的說法,讓你覺得好像真的不這樣就不是美食了。

「肉龍又被叫做"懶龍",二月二龍抬頭,要在這一天吃了懶龍才可以解除春懶。要說準確一點的話,就是在立春過後的下一個節氣"驚蟄"的這一天,在這一天吃了懶龍就當做過完年了,要為新的一年開始奔波了。」老趙繼續說著。

回到家之後,我嘗試自己做這個肉龍。心裡想著不就是當做包包子一樣嘛,只是包子包不好,就把它捲起來吧這樣的心情動手。準備500克的麵粉加入5克的發粉酵母,混著溫水開始攪拌,把拌勻的麵糰放在室溫靜置2個小時等麵糰發起了。

這個2個小時,我們開始準備肉餡,把瘦肉和肥肉以7比3的比例混和剁成碎末,加入薑末,然後你可以加入一些香菇切成的末,或者切一些胡瓜絲進去,看自己喜歡什麼口味就自由的往裡面放吧。在肉餡裡面撒一些白胡椒粉,加一些香油、料酒、花椒油,最後加一些醬油以及適當的鹽巴調味。

把發好的麵糰取適量擀成圓餅狀,然後把肉餡鋪一層在麵餅上,這個肉龍要是肉鋪的太少了就不夠香,但是肉鋪太多了湯汁四溢,肉龍蒸好了後軟趴趴的沒勁兒。然後開始從一端開始捲起來,然後把兩頭開口處折起來封住。然後放進蒸籠裡面(大同電鍋也是可以),大約蒸個20分鐘然後蓋緊鍋蓋的狀態下再悶個10到15分鐘。

打開鍋蓋的時候真的會嚇一跳,肥肥的一條花捲真的像隻肉龍,把肉龍取出蒸籠,就像是要展現斷面秀一樣的把它切成一段一段。我想這香噴噴的肉龍其實也不是什麼太困難的料理,拍了個照片發給老趙點評一下。老趙看了我發給他的照片之後說:「麵沒有發好,肉也太多。」

好吧好吧,北京人最會吃。我把我充滿肉的肉龍配著啤酒,就當成我私人的男子漢料理吧。

(Photo/唐正一)

 
 
搶鮮情報
訂閱 Sense 一年12期 贈 皇家哥本哈根星光美食饗宴買一送一券×2張 (限量) 嚐鮮價 NT$1,450 (總價值: NT$2,756 )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