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談判高手這麼做

 
每週 二 出刊.2015.03.17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談判高手這麼做
管理佳言
「賈伯斯傳」作者再寫賈伯斯(Web Only)
個人管理 

談判高手這麼做

EMBA雜誌編輯部/文

不論是說服客戶提高價格,或者是想把假期排在自己想要的時間,每個人的工作中,都充滿談判的機會。

管理顧問伊柯諾米(Peter Economy)在公司雜誌(Inc.)上指出,要讓談判獲得成功,從你的心理狀態到戰術運用,都需要注意。

第一步是從戰場的挑選開始。最好將談判的地點選在自己的地盤,讓主場優勢助你一臂之力。如果辦不到,則至少該選一個中性的地點,讓雙方立足點平等。此外,只跟掌握決策權的人交涉。如果你說服的對象在這個交易中沒有決策權,那麼你只是浪費時間與精力。

另外,就是別當第一個提出價碼的人。正如高手對峙時,先出手的往往會輸,在談判桌上,誰先沉不住氣,就會先洩漏底細,屈於弱勢。盡量讓對方多說點話,透露他的意圖,這會讓你更能掌控全局。

當對方首次提議時就答應,是不恰當的。畢竟,沒有幾個人會一下子就自揭底線,他心裡縱使已經有個可以接受的價碼,還是會先開個比較低的價,來試探你的反應。因此別反射性的回應,而該先想想對方提出的價碼是否可接受,再思索如何還價,以免白白吃虧。

心理狀態十分重要。在這一來一往之間,不要心生膽怯,更不該害怕說「不」。要知道,這場談判之所以會發生,不只是因為你有求於人,對方必然也需要你。因此不要滅自己威風,長他人銳氣;對方的提案若太不合理,你大可以拒絕,善用「不」這個強大的武器。此外,要注意控制情緒和脾氣,畢竟,失去冷靜不只使你容易犯錯,也會降低談判成功的機率。

切記,在你提出提案,到對方給予回覆之間所經過的時間,雖然痛苦而漫長,但不管你有多焦急,也要耐心地等對方思考,決定他們的答覆。不要因為太迫切想要交易成功,而在心裡幫對方討價還價,主動降低價碼。

最後,雖然我們將談判比喻成對戰,但不同於沙場交戰,商場談判所尋求的不是你死我活,而是雙方都滿意的結論。畢竟,你不只打算跟對方做一次生意,而是希望能長久合作,應該以雙贏為目標。因為當談判的結果只對一方有利時,就算佔優勢的是你,這種不平衡的狀態也只會導致雙方關係破裂。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43期(2015年3月出版)
※【EMBA企業學習電子報】為主管打造一整年的學習計畫http://www.emba.com.tw/2013EMBA_service/51week-2/51week-2.htm
※最多企業團訂的EMBA雜誌,為企業客戶打造專屬服務「企業小幫手」,雜誌官網http://www.emba.com.tw/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
管理佳言 


你要找到最好的顧客導向員工,就應該研究你現有最好的顧客導向員工。
-摘自EMBA雜誌343期「複製你的五星級員工」
標竿學習(web only) 

「賈伯斯傳」作者再寫賈伯斯(Web Only)

EMBA雜誌編輯部╱文

時代雜誌前主編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二○一一年十月出版了「賈伯斯傳」,以六百多頁的篇幅談賈伯斯。他也在公司雜誌(Inc.)上再寫了一篇文章,追憶賈伯斯。

艾薩克森表示,他首次注意到賈伯斯這個人是在一九八一年。當年十月號的公司雜誌以賈伯斯為封面故事,標題是:「這個人已經永遠改變了商業界」。那時候的賈伯斯年僅二十六歲,是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與董事長,因為他是蘋果公司最大的股東,身價一億六千萬美元。

二十三年後,賈伯斯首次跟他接觸,邀請他為自己寫傳。艾薩克森已經出版過富蘭克林傳,當時還在寫愛因斯坦傳,他的第一個反應是半開玩笑半認真地想,賈伯斯是不是把自己放在跟這些人同樣的等級,覺得接棒很自然。

艾薩克森仔細思考過後,意識到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會。因為賈伯斯至少為六個業界掀起革命:個人電腦、動畫、音樂、手機、平板電腦、數位出版,甚至可以再加上第七個:零售業,雖然他對零售業的影響不到革命性的程度,但是確實給了它一個新樣貌。如果答應了賈伯斯的邀請,他就能近距離接觸到這個世代改變商業界最多的一個人。

現在回頭去看,有許多原因證明公司雜誌當年「這個人已經永遠改變了商業界」的說法是對的。其中貫穿一切最核心的原因是,賈伯斯連接起了人性與科技。在他第一次為寫書而長時間坐下來訪問賈伯斯時,賈伯斯就已經提到這一點。

賈伯斯心目中的英雄之一是拍立得相機的發明人藍德(Edwin Land)。藍德曾經說過,一個人能夠站在人文與科學的交叉路口是很重要的,賈伯斯認同他的說法,決定這就是他想做的。因此賈伯斯從大學休學之後,旁聽了書法、音樂、物理、電子學等課程。

以前在介紹蘋果公司的新產品上市時,賈伯斯會以一張投影片作結。投在他身後的螢幕上,就是一張十字路口,一條路標為人文學科,另一條為科技。二○一一年iPad2亮相,是他在那樣的場合最後一次現身,他站在那張投影片前面說,在蘋果公司的DNA裡,只有科技本身是不夠的,科技得要結合藝術跟人性,才能讓我們的內心歡唱。

艾薩克森總結,這是為什麼賈伯斯是這個世代最具創意的科技人。他把此點灌注到蘋果公司的基因裡,到今天都還是很明顯,他相信事物的美感(beauty)有其重要性。人跟機器之間的關係是自然而且容易的。

站在人文與科學的交叉路口,達文西可以說是最好的例子,他所畫的雙臂大張的維特魯威人是這個概念的經典代表。在我們的世代,賈伯斯繼承了這樣的傳統。


文章來源:EMBA雜誌網站(2015年2月)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5-03-10 電子郵件行銷守則
2015-03-03 有點複雜,又不會太複雜
2015-02-24 聰明提高意志力
2015-02-17 想做的事,該做的事
主編推薦  
香港必吃!超道地公仔麵∼
女生們獨自出國必學5件事
浪漫春之祭!絕美櫻花大賞
北國限定,動感銀白世界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EMBA世界經理文摘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