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OTC尋寶 內資嘗到甜頭必乘勝追擊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16 第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OTC尋寶 內資嘗到甜頭必乘勝追擊
特別報導 大陸科技急起直追 5大創新3大商機互取創雙贏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OTC尋寶 內資嘗到甜頭必乘勝追擊
作者 /傅梓翎
近期OTC市場很熱、很旺,但對投資人來說,最大的問題是「股海茫茫」要怎麼找到OTC的好股票,甚至是飆股,在第1季末、第2季要開始之前,讓我們好好地跟隨一下外資在OTC的腳步。

外資偷買股須留意

OTC全部的股票有將近700檔,且總市值約有2.8兆元,以3月9日的市值來看,超過100億元的約50檔上下,50億元以上的則差不多在120檔左右,因此,當投資人在OTC找飆股時,其實,找市值前100大的個股就夠了,至少要找市值在50億元以上的,這樣買起來才安心,較不會有套牢賣不出去的問題。

若您夠細心的話,我們可以看到很多股票在「低檔盤整」時,卻出現「外資」一直買進的情況,也許有買有賣,但就是一直買超,雖然股價可能沒有什麼動靜,但至少是呈現「盤底」的狀態,而這時您就要特別留意這檔個股。

因為,每次外資在偷偷買進時,OTC的股票就很可能形成一個大波段,而事實也不難理解,會買OTC中小型股的外資,不外乎有兩種,一是「真外資」,但買的多半是漢微科、世界、頎邦或群聯等這類股,另一種則是「假外資」,多半是所謂的「公司派」,也就是公司內部的人以外資戶頭名義,偷偷敲進股票,而這自然就是有隱藏的利多在背後。 但不論是哪種外資,只要是外資幾乎每天持續、穩定買進的個股,那麼,就值得特別追蹤!如果有發現「外資」在偷偷地一直買進,且「投信」也開始買了,那麼,在這2大法人的加持下,這檔個股成為飆股的機率就很高。 先來看看前年股價從31元附近狂漲200%到93元的「威剛」,其實,早在之前的半

年,外資就一直小量、連續不斷地在買,雖然股價也一度跌破盤整區間到25元附近,但外資仍不停的買進。試想,在股價低迷的時刻卻仍有外資買進,這八九不離十的可能就是公司派的外資在低檔布局!為什麼外資要一直在低檔買?是護盤?還是有看到一些我們看不到的曙光?

答案揭曉,前年DRAM與Flash記憶體價格轉強大漲,且是2成、3成的在調漲,形成一整年的記憶體榮景,而投信也早在前年年初跟著大壓數千張,抱個1年,大賺了1、2倍。其實,公司大概也早就嗅到記憶體價格可能會在前年轉強的氣息,只是未來變數那麼多,「只能說有很高的機會,但沒有十足的把握」,因此就慢慢買,這是內部人的心態,我們需要了解一下,才能事先看得出來。

不同外資買法不同

再看另一檔飆股「碩禾」,股價在前年10月的240元開始起飆,漲至去年3月的800元附近,花不到半年的時間,漲幅一樣超過200%,這就是OTC飆股的魅力,難怪大家都會想來這裡淘金。

同樣地,外資也幾乎是買在起漲點,股價立刻就上漲至300元附近,盤整了一段時間,這期間外資還是一直持續買,當然也吸引投信陸續進場共襄盛舉,這時氣勢就形成了,然之後在600元以上的高點,外資卻開始反手一直賣,雖然股價漲至800元左右,但外資仍持續賣超,不過,事後回頭來看,股價在800元附近也差不多就是高點了,因此,我們可看到外資的進出,常常是股價未來可能發動或下滑的領先指標。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3/13 No.927】

 
 
大陸科技急起直追 5大創新3大商機互取創雙贏
作者 /江言野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及總理李克強先生在上任後積極主導產業轉型,科技產業更被列為積極獎勵及補貼的對象,加上龐大的內需市場支持,激發起大陸網路、移動通訊等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小米手機創辦人雷軍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都先後來台灣尋求合作夥伴、宣揚理念並且擴張業務版圖。

大陸手機全力衝刺

根據筆者的觀察,在後iPhone6及iPhone6 Plus的年代,大陸智慧型手機廠商將在今年卯足全力衝刺市場占有率,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廠商將期待銷售成績有所爆發仰賴的就是創新能力,預期相關品牌廠商將會積極採用以下5種創新設計:1、金屬或其他創新材質機殼;2、配備雙鏡頭或光學變焦鏡頭;3、提供指紋辨識功能;4、快速充電、無線充電及USB3.1 Type C連接器是充電的3大創新規格;5、NFC電子錢包。

至於網路產業則有機會在今年與數位電視廠商結盟,除了推出能夠上網的數位電視或是機上盒,對於數位電視供應鏈及機上盒產業有利之外,架構網路電視服務所需要的資料中心及網路傳輸對於白牌伺服器及網通產業也有幫助,至於網路電視服務業者為了吸引消費者而將擴充內容來源,對於文創及遊戲產業將帶來成長的機會與動能。

小米手機創辦人雷軍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都先後來到台灣,並且高調發表演說,解析大陸網路通訊產業風雲人物陸續來台的原因應該有3點,第1點是尋求產業合作,尤其是半導體及科技硬體產業的合作,這是因為國內科技廠商長期與歐美科技龍頭廠商合作,無論是產品品質、良率控管或是交期等管理層面的技能都已經達到世界級的水準,大陸網路通訊產業業者若是想擺脫「低價、低品質、落後技術」的印象,來台灣尋找硬體生產的合作夥伴顯然是最好也最簡單的方式。

輕鬆接軌歐美品味

第2點是進軍台灣市場,雖然說台灣僅有2200萬人口,並不能與中國大陸12億人口的內需市場相提並論,但是台灣不但實施民主政治,還與歐美等先進國家的品牌廠商保持合作,台灣消費者接軌歐美先進國家的品味,將是大陸自有品牌科技產品進軍全球市場的最佳試驗市場,若是能夠通過台灣消費者挑剔的考驗,並且得到市場偏好的反饋,可以幫助調校產品,更容易打入先進國家的市場。 最後一點則是尋找創意,雖然說大陸網路通訊產業近年來蓬勃發展,但是專制政治的統治及產業一切「往錢看」的風氣盛行,很難孕育出具有文化根柢的創意,台灣年輕人重視生活品質、負責任、講禮貌的習慣反而有可能創造出令人感到溫暖的創新,自然也是大陸網路通訊產業業者想要借重的能力。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3/13 No.927】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股市現場 主持人 鄭明娟 強力推薦
外資新樂園

台灣是下一個投資天堂?

外資一年匯入2千億美元來台,但台灣一年卻匯出3兆元到國外,外資愛台、投資人卻不愛,到底台灣的投資環境好不好?

短線落底再攻頂

3月下旬布局良機

台股下一步怎麼看?如何把握布局良機?大師為您解盤說分明。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