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全球化世代.滿山櫻花紅似火.兒時最難忘的回憶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16 第9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月專欄 全球化世代
詩歌吟唱 滿山櫻花紅似火
散  文 兒時最難忘的回憶
徵稿訊息 徵求專欄作家/藝文寫手
     
全球化世代
劉子瑜

台北人。曾出版《旅行給我的12種覺醒》,簡體版為《你觉得痛就对了:青春有悔》。目前旅居日本,持續創作中。
 

我把那些削肩露背的時髦衣服留在台北的衣櫃裡,離開了那座承載我青春年華的城市。行李箱裝著幾件質料較佳,穿起來能彰顯成熟味的洋裝,還有好幾本買來卻一直未拆封的書籍,來到這座同樣是寫著漢字,但我一個音卻怎麼也發不準的城市。

結婚、生子、衰老,直到死亡,你問,最後我會在哪裡?坦白說,連我自己也說不清。在這全球流動的時代,所謂的「家」,不再只是一個出生的地名或一座城市,而是能讓你感覺到穩定安全的一種狀態,可能是某間髮廊的設計師,也可能是在某個圈子裡的歸屬感,或只是一個找到自我的瞬間罷了。

習慣一座新城市的面貌,比我想像中還容易許多,甚至迅速到讓我看見自己的無情。我很快就找到了一股熟悉的親切感,麥當勞,星巴克,無印良品,鼎泰豐,IKEA,ZARA……,它們就像是架構城市生活的基本語法,無論是在哪裡,彷若只要執行「複製─貼上」的動作,掛上了招牌,就能打造一座國際大都會城市該有的樣貌。而我,只要看見了這些符號,就能自動演出同一齣戲碼,點一樣的餐點,買相同的東西,瀏覽朋友的臉書按讚,繼續生活。

俄羅斯每逢跨年夜電視台必定播放的經典電影《命運的捉弄》中,一位喝得酩酊大醉的莫斯科男士,被錯送上了飛機,結果飛到了列寧格勒(今聖彼得堡)。醉醺醺的他,居然在列寧格勒找到了相同地址的家,同樣的街道,同樣的建築大樓,內部結構也一模一樣,就連房門鎖匙也通用……。導演反諷了在60年代的蘇聯時期,像盒子一樣制式化且了無生氣的「赫魯雪夫樓」遍佈整個俄國。而這樣荒謬的現象,如出一轍再次出現於現代的各個城市裡。

一座座高塔,一棟棟大樓,一間間銀行,一家家百貨,城市的中心被千篇一律的鋼筋混泥土砌成包圍,就像永遠走不出去的迷宮。有一回,我隨意走進城裡新開幕的購物商場,廣播聲先是傳來一長串我聽不懂的語言,但隨即轉換語言系統,變成熟悉的中文。以至於明明是來到一個不熟悉的城市,卻又以為自己不曾離開過。只有到了當地的圖書館,我才驀然覺悟,沒有辦法隨心所欲借閱一本中文書籍,只能翻翻雜誌,看看一些精美的照片,好跟上城市裡的流行。圖書館大概是唯一一個不會跟著旅人腳步而一起移動的殿堂。

城市和城市之間彼此互相複製模仿的,有時候連文化也不放過。

特別像是在跨年的日子,人們總會自動跨坐在最能代表城市身份的地方,找到一個最好的位置,身體在熱歌勁舞中隨之擺動,鼓躁地等待城市的夜空,搖身變為一名午夜女郎,搔首弄姿,向城市人呻吟挑逗。哪怕你才剛抵達這座城市,身旁的人再陌生,也可以大膽擁抱,就算語言不通,也能高分貝的激情嘶吼。直到跨過了時間的界限,人群一致性拿著手機攝下數以萬發的短暫高潮,紀錄城市人集體的一夜情。雪梨港,上海灘,倫敦眼,紐約時代廣場……,全球輪流接棒,競爭較勁誰的火花持久。過後,空虛迅速填滿了這假象歡騰炸出的空洞。城市一樣罪惡,人們仍然不知明天該往哪裡走。

當城市擁抱了全球化,就如同裁縫師從此在世界上消失一般。你再也沒有辦法享受自己選上一塊布料,穿上一件為你從頭到腳量身剪裁的衣裳,而是被迫活活塞在free size的衣服裡,無論那一件是什麼風格,也只能向它屈服和妥協,活在一個公版的世界裡。

 
滿山櫻花紅似火
閻鳳婷

曾任媒體工作,自由時報兩年,主跑文教、醫藥、社團;經濟日報十二年,主跑省府、省議會、中市暨投縣財經、消費、產業新聞。

晨光教小朋友論語及文章欣賞。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yenfongting/
article

http://yenfongting.pixnet.net/blog
 

春意輕寒
一路喧鬧的山櫻
笑得燦爛
且惜今朝青春
休嘆來日繽紛
滿山櫻花紅似火
妳如此美麗
我心搖神迷

還來不及喘息
這喧鬧的春嬉
拂一拂袖衣
竟無處尋覓
早謝的花季
謝不掉我心頭的春影
妳如此美麗
我泫然欲泣

等待滿樹新芽
重褪綠衣
春神溜入山徑小溪
把著短笛在枝頭吹著小曲
再遊舊地
滿山櫻花紅似火
依然如此美麗
如我初初見妳

註:當年一起跑新聞的同業,中風送醫急救,意志堅強的她,動完腦部手術後,開始復健,三個月,從無法站立到走著出院,令人動容,許多老戰友為她加油打氣,失聯多年的也開始相互連繫,有人找出以前一起賞櫻的照片,期待舊地重遊,看著站在櫻花欉中的她,笑得如此美麗,心有悸動,感而成詩,加油!夥伴!

 
兒時最難忘的回憶
Kitty
 

記得小時候,我冒險做了一件事,就是與鄰居家的一群小女生搭乘初次見面的外國叔叔車子到蘇澳海邊夜遊。

因為住在冬山河隔壁,每年夏季時有名的童玩節會在這邊舉行,街上都是來童玩節表演的外國人,因為好奇外國人的穿著打扮和語言等,就答應當初次見面的外國叔叔響導,與一群鄰居小女生帶叔叔到蘇澳海邊夜遊。

哪知道外國人見到大海充滿熱情和奔放,竟脫光衣服下海裸泳,當時我們這群小女生才開始知道害怕,還好最後叔叔有上岸穿上衣服載我們回冬山河,回到家所有人都被自己的媽媽打了一頓,因為不知社會的險惡,真是危險又難忘的回憶。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專欄作家
歡迎投稿成為【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讓你的創作被看見,不再淹沒在茫茫網海中!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一次請投稿五篇作品,作品以小說、散文、詩(或新詩)、文學/藝術評論為主;投稿時請註明: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你的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個人照片一張(照片圖寬250*250px)。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投稿作品不拘;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投稿注意事項
•如有圖片,圖檔格式為 GIF 或 JPEG(JPG),可配圖說文字。
•「聯合電子報」保留來文刊登權利。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平台以服務為主旨,因此除另有公布或活動徵文外,其餘無稿酬支付。
•請確認擁有所投稿件的圖文著作權,並確保無抄襲情事,如有任何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投稿者自行負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