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躁動群眾與怠惰政客推不動一個國家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0 第34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最重要的小事
聯合報社論 聯合/躁動群眾與怠惰政客推不動一個國家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給中央銀行按個讚
聯合晚報社論 聯晚/以巴和平在一念之間
民意論壇 第三勢力崛起 藍綠還沒覺醒?
總統為所當為 台灣,沒有空轉
從王道出發 讓孟子為慈濟把脈
美國QE 不會讓我們感冒
最後一哩路 蔡英文vs.文在寅
大學拚招生… 給好康不如教好書
宿舍轉民宿 學生逼房東的
酷經濟/台北機廠為觀光產業助陣
全家自由行 取決於陸方核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最重要的小事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每天洗澡沖馬桶,日常生活還有比這更瑣碎的事嗎?不過,這等小事,可能馬上要變成舉國戒備、甚至全員應戰的大事。「水荒」喊了幾個月,不知有多少人認真以待,如今水利署發出水庫吃緊的警訊,部分地區已開始農業限水,緊接著大規模的限制民生用水,眼看是免不掉了。

老天爺不下雨,是人力無法抵抗之事。不過,人力所能及的部分,我們到底做了多少呢?短線看,今年暖冬又少雨,幾個月下來許多地方早已傳出旱象;長期來說,台灣各地水庫淤積嚴重,貯水功能下降,是多年來專家呼籲重視的事。甚至結構面而言,台灣水電費偏低,無法做到以價制量,但政府屢屢被民粹氣氛綁架,馬政府一上台的油電雙漲政策造成民意支持度陡降,從此不敢再碰這議題。如今限水在即,但不管是意識面或行動面,全民節能省水做到什麼地步了?

日前我們曾呼籲「抗旱能不能認真點」。日本首相安倍提高消費稅之初,民眾有節衣縮食的緊迫感,受訪老人低聲承認,以後要上兩次廁所才沖水一次了;而水庫存水量以日計算的台灣,有這樣的危機意識嗎?各地工業區高用量用戶已開始預約買水,但一噸水費僅二十元,能反映目前存水珍稀的現況嗎?大台南區開始關閉游泳池、汽車旅館停止浴缸泡澡供水等措施,全國各地還不及時跟進嗎?

五月天樂團有一首歌曰「最重要的小事」:走過動盪穿過生死,此刻最重要的事是屬於你的小事。對此刻台灣而言,洗澡澆花沖馬桶,堪稱「最重要的小事」了,仍待官民共同有此認知!

   
聯合報社論
聯合/躁動群眾與怠惰政客推不動一個國家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太陽花學運表現了年輕人的熱血,他們向現實政治挑戰的理想也值得肯定;但必須承認:一場運動不可能替代國政治理,簡單的口號也不可能解決台灣面臨的諸多問題。太陽花學運標舉「公民政治」,旨在挑戰常態的民主過程,然而社運無法取代常態的政治機器運作,這是必須認清的現實。

三一八學運所傳達的警訊,除了年輕世代的不滿,更大的問題是台灣民主體質的脆弱。龐大的國家機器運作,禁不起一批學生的衝擊,瞬間即陷入癱瘓,讓人瞠目結舌;究其原因,其實不是學生和群眾多麼強悍凶猛,而是整個政治體制僵化無能。其中,馬政府的懦弱首當其衝,受到了激烈撞擊;然而,立法院的怠惰卻不曾受檢討,而民進黨的投機反而受到了獎賞,實在是頗為怵目的弔詭。

在任何民主國家,占領國會都是大忌,因為這群學生雖打著「人民」的旗號,無論如何皆不能否定全國一千多萬票所選出來的人民代表。但在這場學運中,立法院卻率先棄守,讓學生占領廿多天而不以為意,可見朝野立委對於代議體制毫無珍惜之心。尤其立法院長,本應嚴正捍衛國會的尊嚴、自主與不可侵犯,但王金平的全部心思卻放在如何利用學運給馬政府難堪,最後甚至自己親自上場做球給學生,拿法案作為交易。台灣廿多年的民主化,仍無法擺脫政治體制與私人恩怨的夾纏,這是太陽花學運牽動的醜陋現實!

除了立法院,學運也揭穿了兩大政黨的「國王新衣」真相。政黨號稱「準憲政機關」,是民主政治將「人民」過渡至「人民主治」的關鍵渠道,負有「形塑公共意志」及「催化國民意志」的責任。然而,近年國、民兩黨的表現,卻是不斷在稀釋公共意志,甚至是在撕裂及分化國民意志。

國民黨一向拙於論述,也拙於凝聚支持者的熱情。去年在服貿等兩岸政策面臨外界質疑時,馬政府始終無法從宏觀大局提出有力的辯論;對所謂「兩岸政商集團」壟斷兩岸交流紅利的說法,亦無力具體反駁。更致命的是,當發生學生占領立院這樣的重大事件,行政部門卻觀望躊躇,坐視情勢惡化,甚至不知如何訴求社會大眾的支持。也因此,在學運中的挨打局面直接導致了九合一選舉的大敗,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已體無完膚,內政上也淪為看守,難再有積極作為。

國民黨一黨的得失輸贏事小,問題在,政局的空轉對整個國家的發展極為不利。馬政府沒有在「後扁時代」建立完整的國家方向與願景,沒有召喚出支持的力量為台灣政治經濟開拓新的願景,卻仍抱持「後李」時代的思維在為國家掌舵,嚴重失去了時空轉換的方向感,這是它的失職。近兩年社運抗爭一波接一波,表面上看是社會力勃發;然而社運在無法擺脫政治操弄下,雖然嚴重「教訓」了執政黨,國政卻寸步難行,浪費的其實是全體台灣人的時光、能量和機遇。

再看民進黨,表面上它雖大大受益於太陽花學運,距離取得執政權又跨進一大步;但不可否認,這場學運也對民進黨構成了很大的負擔。首先,多數民眾都清楚,民進黨在三一八事件中雖扮演了「煽動者」與「收割者」的角色,但它其實沒有貢獻什麼心力耕耘,它在九合一贏得很「虛」。其次,面對太陽花,民進黨喪失了政策上的自主與主動。民進黨原已意識到必須調整兩岸政策,但在太陽花風潮下,它又被迫退回保守立場,暴露其機會主義作風。第三,民進黨藉由與社運團體的應和,雖能在特定議題上給國民黨重擊,但民進黨要說服人民它具有執政能力,仍必須就總體國政提出架構性的主張和思維。這點,民進黨只有「戰略」沒有「政策」的本質,恐怕禁不起檢驗;民進黨最近的民調下滑,原因也在此。

三一八事件誠是場轟轟烈烈的公民運動,但從一周年當天重返立院現場的隊伍,不難看出是誰想把運動的成果據為己有。更值得警惕的是,執政黨的驚魂未定也好,在野黨的私心竊喜也罷,人們都必須意識到學運可以牽引社會腳步,卻不能替代國家治理。否則,浮躁的群眾加上怠惰的政客,台灣將一直陷於茫然與脫序的狀態。果若如此,下一代的前途又在哪裡?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給中央銀行按個讚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中央銀行基於管理台灣對大陸的整體金融風險,正式函請金管會重新檢討銀行業對大陸曝險的計算方式,特別是免計入曝險的貿易融資、只計入二成風險的短期同業拆存,應該增加曝險額度。基於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經濟、貿易、投資之緊密關係,我們支持中央銀行強化管理銀行業大陸曝險的措施。

根據經濟部公布2013年台灣外銷訂單的海外生產比率為51.5%,大陸占海外生產比重則在91.5%。以2013年台灣外銷訂單4,429.3億美元計算,一年約有6兆多台幣的外銷訂單在大陸生產,占台灣國內生產毛額的四成。由於台灣接單、大陸生產是台灣企業最普遍的經營模式,企業必須大舉投資大陸,數十萬台商、台幹自然在大陸消費,大幅貢獻大陸的經濟成長,而台灣則是企業帳面盈餘有增加,但對經濟成長、薪資的貢獻大大受到限制。

就兩岸金融往來,根據中央銀行統計,在2014年9月中國大陸是我國銀行業最終風險之首要債務國,而我國銀行業在大陸的曝險餘額達940.9億美元;若考量台商之兩岸三地貿易型態,我國銀行對香港的曝險238.4億美元,其最終風險來源的屬性大部分也是中國大陸。上述兩個數據,在2012年底則僅為224.3億美元、160.1億美元;亦即不到兩年,我國銀行業對大陸、香港之曝險金額暴增794.9億美元,約2.5兆台幣,直逼我國銀行業的淨值。

更進一步,台灣銀行業對開曼群島、英屬西印度群島(包含維爾京群島)的最終曝險金額也達169.8億美元,這是值得深究的現象;亦即主管機關須瞭然是否有台商、陸企或其他機構,先到這些群島設立帳面公司,向我國銀行業借款,輾轉投資中國大陸?如果有,從最終風險的角度,這些也應該計入大陸的曝險額度。

金管會曾銘宗主委提出我國銀行業最大的風險來源是大陸,因此傾向不會放寬我國銀行業對大陸曝險額的上限。2014年底金管會統計我國銀行對大陸授信、投資等活動的曝險額度為1.77兆台幣,占銀行業淨值的68%,而此等曝險額度上限為銀行業淨值的一倍。但是根據中央銀行的統計,我國銀行業對大陸之最終風險餘額達940.9億美元,2014年底約為3兆台幣,遠高於金管會所計算的曝險額。

為何央行、金管會的計算有如此大的差異?主要是貿易融資全部不用計入曝險額度,而三個月內的短期同業拆存,只將此拆存額度的二成計入曝險額度,才導致此結果。而且,許多銀行將同業短期資金拆存期間控制在三個月以內,再利用展期方式,規避大陸曝險規範。因此,報載央行建議貿易融資曝險額度,依巴塞爾協定之信用風險權數計算,風險權數大約20%到100%之間,往來的企業風險權數若是20%,就計入20%,若是100%就計入100%,不再全部不計入。而同業短期資金拆存,一開始只計入20%的曝險額度,但若延期超過三次,就必須全部計入風險曝險(風險權數為100%)。

我國銀行業對大陸企業授信自旭光、索力倒帳案件爆發以來,違約金額達1.65億美元(50.2億台幣),大陸曝險成為關注的焦點。台灣的經濟、貿易、投資,已經與大陸經濟發展綁在一起,而台灣對大陸的金融曝險又急遽增加,實在值得大家深思台灣整體風險受大陸影響的程度。

近來,大陸經濟成長趨緩、房價泡沫化的隱憂浮現,再加上房地產商、影子銀行、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債務所造成的金融風險,政府不能忽視大陸對台灣經濟、金融穩定的影響,因此,我們贊同中央銀行的觀點,以台灣整體風險的角度,重新檢討銀行業對大陸曝險額度的計算。

   
聯合晚報社論
聯晚/以巴和平在一念之間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聯合晚報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預料可繼續主政,以國和巴勒斯坦未來關係的走向,全世界都在看。

選前民調顯示,內唐亞胡的聯合黨可能輸給猶太復國主義聯盟;他在投票前夕表示,如果他執政,絕對不會讓巴勒斯坦建國,這番話可能激起右派危機意識,讓他成功演出逆轉秀。

內唐亞胡六年前表示,如果能確保非軍事化和以色列的安全,且巴勒斯坦人承認以色列是猶太民族的國家,以國願意達成真正的和平協議,透過非軍事化巴勒斯坦國和猶太國並存方式解決問題。

內唐亞胡這番話之後的兩次以巴和談都破局,內唐亞胡並持續擴大屯墾區;如今他更推翻自己的「兩國論」,可能造成以巴衝突升高。不過,有分析家認為,從以往紀錄來看,內唐亞胡是務實派,他最後仍可能接受「兩國論」。

以巴衝突有複雜的歷史、宗教因素,猶太人流離失所數千年終於建國,想要保障生存安全乃人之常情,然而,巴勒斯坦人也渴望擁有自己的國家,以方愈打壓,反效果愈大。

巴人想在以色列占領的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東耶路撒冷建國,獲得國際社會支持,以國反對巴人建國,不但與巴人為敵,也不利以國與他國往來,尤其是與美國的關係;美國是以色列最重要盟友,希望以巴能重啟和談。

以巴多年來衝突不斷,哈瑪斯去年6月綁架、殺害三名以色列青少年,引發加薩七周戰火,更造成二千多人喪生,以色列繼續保持強硬態度的話,類似暴力將不會停止,雙方同蒙其害。

內唐亞胡在勝選演說中表示,將把安全和社會福利送給所有以色列公民,不論是猶太人還是非猶太人;曾兩度擔任以國總理共九年的內唐亞胡如果真想留芳萬世,應該努力推動以巴和解才是。

   
民意論壇
第三勢力崛起 藍綠還沒覺醒?
邱天助/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教授/聯合報
依據新台灣智庫十八日所發布民調顯示,有四十五%民眾會在二○一六立委選舉支持第三勢力。第三勢力崛起,不但反映民眾對當前兩黨政治的不滿與危機意識,也可看出社會群體期待,從本質上形塑並啟迪人心的政治轉型,渴望從以往政黨為主軸的國家體制,轉為以公民為核心的治理模式。

多年來,台灣仍是以國、民兩黨為主的政體運作。兩黨政治具有政情穩定和責任歸屬的優點,但這些優點在藍綠的惡鬥下,已經消失殆盡。國民黨所提出的社會發展和治國理念,大致以經濟建設為基礎,但他們始終無法清晰、堅定的描繪出未來可實現的經濟遠景,更無法保證共享富裕社會的正義原則;由於在公共意志和理想上缺乏令人信服的論述,加上貪腐案件層出不窮,已經很難成為選民的付託。

民進黨原本以鬥爭和道德起家,但這幾年來逐漸面臨階級矛盾和道德信念的困境。過去常常藉由農工的支持,作為鬥爭軍公教的力量,除了累積自己的政治資源,實際上並未替農工群眾爭取多少利益,反而凸顯民進黨在階級視野的偏狹症;同樣是「爆料」,民進黨人會聲援名嘴對馬英九的獻金疑雲,但對徐佳青則欲誅之而後快。這種運用「不道德的集體」來壓制「道德的個人」現象,讓民進黨陷入尼布爾所說的「集體利己主義」的道德困境。

在公民意識覺醒下,如今,民進黨不一定都能獨占政治論述,更由於缺乏一套國家治理遠見,讓民眾不再懷有美麗憧憬。九合一民進黨的勝選,靠的並非本身正向的支持力量,而是對國民黨失望所產生的反動。

近幾年,非傳統政黨的論政組織,透過街頭運動、網路論壇等方式,號召民眾參與公共政策的討論,形成一股潛在的政治力量,也反映出人民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危機感。許多人擔心,國、民兩黨惡鬥,已經無法按照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共同想像進行治理。因此,這些團體希望透過超越政黨政治、非傳統利益團體的形態,集結民眾挑戰既有的政治體制。

長久以來,台灣總是無法擺脫金權政治、世襲政治、權貴政治和侍從政治的陰影。

在這個社會中,誰的錢多就容易當選,誰的父親有勢就容易獲得席位,誰跟對主人就容易出人頭地。相對的,一些沒金援、沒靠山、沒派系的人,即使滿腔熱血,也只能被埋沒。

雖然,在兩黨夾殺下,第三勢力參選結果,仍然難以預料。但是,藉此可以進一步喚醒台灣的公民意識,翻轉政治生態,應是許多人的期待。

   
總統為所當為 台灣,沒有空轉
吳秋美/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台/聯合報
十八日彭懷真「馬總統與立委們做件『善事』吧」大文,關切馬總統兌現就職演說中,有關國家發展的「五大支柱」承諾事,扼要說明如下。

首先,在強化經濟動能方面,國內經濟發展已呈好轉。去年我國經濟成長率三.七四%,已重登亞洲四小龍之首。今年美國傳統基金會發表全球經濟自由度調查,從馬總統上任前的廿八名,進步到今年第十四名。

其次,經濟成長更帶動失業率的下降。去年的平均失業率已降至三.九六%,是七年來最低,薪資增加幅度是四年來最高,物價則維持在一.二%,是四小龍第二低,而每戶與每人的所得差距,更是四小龍中最低的。

此外,馬總統更高度重視節能減碳,上任以來人均排碳量,從世界排名第十八降至廿四名。

最後,厚植文化國力及積極培育延攬人才方面,除四年內投入卅億元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外,也重視台灣傳統藝術及中華文化的保存,迄今已啟動二項「傳習計畫」。

政府的施政或有不足,也無法讓每個人都滿意,但馬總統一定會盡最大努力,負起國家領導人的責任,絕對不讓台灣空轉。

   
從王道出發 讓孟子為慈濟把脈
施振榮/智榮基金會董事長(台北市/聯合報
王道是孟子在兩千五百年前建言的為王之道,到了現在,對年輕朋友來說,做對的事就是王道。

五年前,我就提出了王道思維。王道,是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王道的核心信念,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

關於創造價值,我提出了「六面向價值總帳論」,看待價值要從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現在/未來等六個面向思考,除了重視「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社會價值是所有利害相關者共同創造,身為領導人,要建構起一個可以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很重要的是,這個機制必須要做到動態平衡,昨日平衡不代表今日還會平衡,因此需不斷調整。

此次慈濟事件引起各界關注,從王道的思維看,慈濟這個組織的利害相關者十分廣泛,包括了全球受惠者、志工、捐款人,且其善行更間接、無形地影響了社會風氣。

如果算總帳,我相信慈濟近五十年,為台灣社會所創造的價值有目共睹;慈濟更是世界上少數對國際社會做出具體貢獻的公益團體,堪稱台灣之光。但大環境時空不斷變化,當初所建立利益平衡的機制,如今已失去平衡,引發社會觀感問題時,就需要動態調整,才能與時俱進。

在多元化的社會,大家對一件事會有不同意見是理所當然,領導人在建構未來發展機制時,要從六面向來思考,至於會對部分人造成負面影響的部分,除了透過機制調整外,就是要多加溝通,充分了解其想法及訴求。

最後在做決策時,仍要以所創造的總價值來做考量,不能因為相對少數的不同立場、利益而左右結論,總要儘量溝通;如何替未來創造更多價值,才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標。

整個事件,我想慈濟現有的機制或做法,有值得調整之處,但如果各界持續抨擊,因此讓慈濟的形象受傷,或讓慈濟人的尊嚴受損,導致捐款人對捐款或善行裹足不前,相信這並非台灣社會之福。

面對未來,我也建議,因應大環境時空的變遷及外界的期待,慈濟應該要不斷調整機制及思維。在面對未來時,過去對的模式不一定還是對的,就有必要不斷動態調整。

近來對慈濟的很多批評,我也感受到,有時似是而非,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與看法,但是,有時切入點不見得就是事情的全貌。

當一個系統出現問題時,可以針對問題來改善,我相信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系統是完美而沒有問題的,也不能為一點問題就否定整個系統,應該不斷改善,面對問題加以解決,讓系統更趨完善。

我們應肯定慈濟人一路走來的善心與善行,大家批評指出問題所在,相信也會是慈濟未來重新出發的力量。事件過後,慈濟也會做出調整,相信慈濟也將更上層樓,繼續對台灣及國際社會再做進一步的貢獻!

   
美國QE 不會讓我們感冒
劉瑞華/清華大學經濟學系主任/聯合報
萬方期待的美國聯準會發表聲明,拿掉了「保持耐心」的措辭,然而主席葉倫在記者會上說明,這不表示政策變得「沒有耐心」,聽得出來,葉倫對媒體緊盯特定字眼已經缺乏耐心。要如此和國際媒體玩修辭遊戲,也真難為這位當今全世界最有經濟影響力的人物。

這項訊息顯然表示,聯準會不會在短期就調升利率,也就是會讓美國QE政策的影響繼續維持,結果讓全球的股匯市引起重大變動,各國看貶美元,逆轉前一陣子美元大漲的趨勢。不過,這種反應只是短期,以最近許多國家都降低利率的作法,美元並沒有大跌的理由。

其實,聯準會的訊息很清楚。大家不必測字算命,應該重視基本的經濟指標。聯準會的任務,是穩定美國經濟,目前雖然美國的失業率好轉,並沒有發生通貨膨脹,聯準會沒有立即調升利率的急迫性。短期內,也看不到通貨膨脹的壓力,美國沒打噴嚏,體溫也正常,別國何必發燒、打擺子呢?

聯準會就是美國的中央銀行,每個國家的央行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穩定貨幣供給,避免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不過,因為聯準會前任主席柏南克,推出QE政策之後,美國經濟復甦,進而讓許多國家跟著成長,讓大家對聯準會產生了很高的期待,甚至以為印鈔票就是解決經濟問題的特效藥,一起瘋QE。

即使貨幣寬鬆是特效藥,也不能健全體質。健康的經濟還是要靠生產力、投資、創新與政府效率,這些決定競爭力的因素。美國經濟復甦會帶給各國出口的機會。台灣是高度開放的經濟,進口貿易很龐大,而且即使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時候,都還有貿易順差,匯率貶值的代價很大,低利率更會有推高房價的後遺症,金融政策應該儘量維持穩定。美國聯準會目前的作法對我們有利,不必感冒。

為何聯準會發表聲明後,會引起股匯市這麼大的波動?這是因為金融投資者,大多都有想要打敗市場的野心,於是就會努力找出別人所未見的縫隙。基本的因素往往被認為是大家都知道的訊息,無法從中獲利,而想找出慧眼獨具的秘技,有時就會鑽牛角尖。聯準會有沒有耐心怎麼會是政策的關鍵呢?葉倫把書面聲明裡的耐心拿掉,還是可以有耐心。

貨幣政策影響層面很廣,以美國這麼龐大的經濟體,必須顧到各個地區的現實狀況。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是根據各地聯邦準備銀行的意見而定,而這些銀行會將美國各地區的經濟狀況反映在決策之中。一旦政策確定,貨幣流通機制會經由聯邦準備銀行,傳至民間金融業共同配合。尤其在面對復甦的經濟,只要符合大眾樂觀預期就可以,不必做驚人之舉,這次聯準會的作法,果然如此。

   
最後一哩路 蔡英文vs.文在寅
劉順達/教(台北市)/聯合報
台灣和南韓有意下屆總統的參選人蔡英文和文在寅二人,在兩人「最後一哩路」競賽場景,出現有趣畫面,文在寅明顯領先蔡英文。

自文在寅出任反對黨「新政治民主聯合」黨魁以來,主張不走街頭訴求路線、專注經濟民生議題、積極參與國會贊反表決及不迴避參加黨政高峰會談等,從過去的形象完全脫胎換骨,其間雖招致黨內派系的一時反彈,但確實獲得一般選民的普遍喝采。

不提其他作為,光就甫於十七日在青瓦台舉行的黨政高峰會談而言,文在寅不但不怕被朴槿惠總統摸頭,更事先備妥各項談話資料,當著朴總統顏面直批兩年來經濟政策失敗,讓朴十分尷尬,只好低頭猛作筆記。

文在寅認為,作為第一大反對黨領袖,與總統平起平坐談論國政不是要吵架,是一很正常的政黨政治運作。尤其,國家面臨經濟民生問題時,更應該為人民著想挺身而出。文在寅並且當場要求朴總統定期舉行黨政高峰會談,以便直接傳達人民的心聲。

此次會談,朴槿惠與文在寅在韓人面前都獲得高分。朴總統至少洗去「溝通不良」的印象;文在寅則大大提升「未來總統」的面貌。

南韓選民看到文在寅表現,凸顯其未來選舉競賽的表現將愈寬廣、順暢;民進黨蔡英文主席能否從其中獲得啟發。

   
大學拚招生… 給好康不如教好書
陳聖鐘/遠東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系主/聯合報
大學招生工作如火如荼展開,值此同時招生市場也正遭逢內憂外患。內有少子化的穹頂,即將壓迫入學排名較後院校,外有香港等強調國際觀的學府,正覬覦學測高分的學生。

再加上多元入學方案,從繁星、申請入學、甄審入學、保送、分發、雙軌、單招等,多到讓人眼花撩亂,更增添老師額外的工作,除了傳道、授課、解惑,又多了一項招生。招生工作的重要性,在許多大學院校已與教學、研究不相上下,甚至更有凌駕其上趨勢。

近來,筆者常與同事討論招生上遇到的阻礙,也花很多時間在思考與觀察各校的解決之道。以金錢來解決是最常見的,如提供高額獎學金、降低學雜費、贈送時尚的3C產品,甚至提供介紹學生的佣金給高中職老師。金錢攻勢也許有立即之效,但非長遠之計,因為這些經費,不是壓縮教學設備費用,就是教師的人事費,稍不慎容易動搖教學品質。

除了金錢攻勢外,深耕高中職也是常聽到做法,所謂深耕就是與高中職老師們建立深厚關係,這層關係若是建立在友誼或共同的教學理念上,是相當良善的,但一扯到學生來源的供需上,就會變得十分脆弱,有時深耕不成雙方還留下心結,反而得不償失。

除了金錢和深耕之外,如何讓學生願意主動來這個學校就讀才是非做不可的招生工作。大家都認同教育不是「一分錢一分貨」的普通商品,否則學雜費比較高的私校不是應該比學費低的公立學校提供更好的教育品質與畢業後的服務嗎?然話雖如此,筆者還是常跟同事們相互勉勵,我們要更認真地教學並關心學生畢業出路,這才是最根本的招生工作。

其次,進行教學特色之規畫,所有課程先吸引學生的興趣為優先,甚至翻轉教材的順序。例如:物理課先講牛頓三大運動定律,通常學生的注意力就開始渙散,若一開始拿一顆高爾夫球跟兵乓球問學生,從同一高度放下哪一顆球的著地速度較快?當學生發現速度竟然一樣時,就開始對物理有了興趣。

金錢與深耕在某種層次只是「討好」,討好未必有好口碑,教好才是教育的本質。而且,極有可能因為把「學生教好」有了口碑,招生就不用那麼煩惱。推而廣之,我國的大學若有很好的國際口碑,不但不用擔心香港來搶學生,還能吸引更多海外優秀學生前來,甚至少子化的衝擊也相對減輕。

其實,教育部很用心在提升大學的國際排名,但是似乎沒看到專屬台灣的特色大學,例如,頂大強調國際化英語教學,但外國學生要選英語教學的學校,台灣大概不會是他們的首選。

如果能打造一所全球最頂尖的華語教學大學,吸引想要學習華語、深入認識華語文化的外籍學生,當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同聚一堂,該校自然就國際化了,這樣的學府在自由民主的台灣,是有絕對的優勢打造。學校也跟各行各業一樣,有特色與好的口碑才有市場。

   
宿舍轉民宿 學生逼房東的
鄭國成/大學講師(花縣壽豐)/聯合報
有網友臉書發文指陳,東華大學附近套房房東轉型為觀光民宿,造成部分學生可能無屋可租。其實媒體報導有欠詳實,因尚有冰山底下現象:不少房東是無法忍受「部分學生租屋修養不佳」,乾脆整棟租給旅遊業者,求省事、圖清靜?

我有朋友是土生土長半世紀的花蓮人,經營東華學生宿舍已久,是位親切踏實房東,並非網路流傳「房東多是外來投資客,對在地毫無感情者」。朋友曾大吐苦水:「有些學生禁止養狗屢勸不聽、狗屎充斥庭院、從樓上拋下菸蒂垃圾、通宵達旦打牌喧譁…,不但周邊鄰居抱怨擾亂安寧,自己也疲於灑掃環境工作。甚至有學生畢業離校,瀟灑地僅帶畢業證書和身上穿著返鄉,留下一堆瓶罐、書籍、舊電腦等雜物於宿舍,我們必須費時耗力收拾善後。」

朋友更私下透露:「直接經營學生宿舍的經濟效益,比整棟租給旅遊業者還高。媒體報導民宿收入高於學生宿舍,怎麼可能?多一個轉折、多一層剝削啊!」請讀者深思:當房東們拋棄厚利而不圖,豈是生意人常態?何以致此?

   
酷經濟/台北機廠為觀光產業助陣
林建甫/聯合報
有著「火車醫院」之稱的台北機廠,三月十五日通過文化部國家級古蹟認定且全區保留,取代之前五成六區域開發商場、豪宅的規畫。台鐵不捨,但從國家社會整體考量,這是正確決定。

台北機廠是橫跨清末、日治及現代的火車醫院,區內不僅保留台灣鐵道發展痕跡,也是台灣工業演變的縮影,大量保存著包括鐵道工作相關的勞工、鐵路及火車維修,及鐵道產業等文化軌跡,還吸引國內外導演到此取景,像法國導演盧貝松的「露西」、周杰倫的「天台」等。期待台北機廠成為「國家級鐵道博物館」。

去年來台觀光客達九九一萬人次,成長廿三.六三%,今年來台觀光人數應可輕易突破千萬。然而世界觀光組織(UMWTO)公布二○一三年數據顯示,泰國及香港早吸引逾二千五百萬人次國際觀光客。我們要更上層樓,觀光產業應創造優質特色、提供高附加價值的觀光服務,才可吸引更多的人潮。

近年來,隨著國人對古蹟、文物等重視,目前全台已擁有八○六處古蹟、一一八一處歷史建築、十二處聚落、四十三處遺址、四十八個文化景觀及一四六筆民俗文物,高達二四八項傳統藝術,還有超過一千三百件國定古物分布在四七五處公私博物館,我們應將這些具價值性的場所、文物、藝術等重新組合,創造新的優質的觀光特色。

以鐵道為例,從一八八七年劉銘傳興建台灣北部鐵道,到一九○八年西部縱貫線鐵路通車,百餘年來鐵路都是台灣運輸主軸。

雖然一九九○年代鐵道運輸沒落,卻也留下像彰化扇形車站、台中及台南火車站等珍貴歷史建築,舊山線的勝興火車站、魚藤坪斷橋,集集支線、阿里山高山鐵道,以及CK101蒸汽老火車等鐵道文化精髓。然而鐵道主題旅遊,採分割區塊式觀光反而不利行銷,應加以整合。

以台北為例,從華山文創園區經建國啤酒廠,通往松山文創園區、台北機廠的軸帶,不只是現代台北市的文化創意軸帶,也是過去產業發展的歷史軸帶,除故事式導覽,更應深入將軸帶文化生活、工藝等不同風貌及型態,重新展現讓旅客能有多元體驗,才能創造優質的觀光品質與特質。

另外,自二○○四年起,高雄駁二特區、華山文創園區用台鐵廢棄倉庫空間,將原有的歷史文化元素鏈接藝術,推動鐵道文化結合鐵道藝術村。

準此,我們應用更細膩、更深入地融合跨元素的作法,營造出屬於台灣觀光體驗平台,讓觀光服務附加價值大幅提升,提升觀光產業的競爭優勢。

   
全家自由行 取決於陸方核簽
張素紅/移民署組長(台北市)/聯合報
針對十九日陳國柱「自由行,讓陸客帶全家人來」建議,回應如下:

陸客自由行,基於兩岸協議,陸方有開放城市限制,須取得陸方開放城市核發之簽證(陸方稱為自由行(G)簽注),原則上若非設籍開放城市,即無法取得。

家人非設籍開放城市情形,陸方部分省市已開放異地核證(如在自由行開放城市工作滿若干年,雖非設籍於該城市,亦可申請),家人如可取得自由行簽證,並符合隨行親屬之親等規定(直系血親及配偶),皆可申請來台。

換言之,能否一起來台,取決於陸方是否核簽。

另建議來台陸生(交換生)回大陸後即得再次申請來台,不受限制之事,亦取決陸方是否核簽。

   
跟隨史溫侯的腳步 來趟打狗港歷史深度遊
穿越時空跟著打狗第一領事史溫侯的腳步去旅行!透過史溫侯的西方之眼,揭開一場海路雙拼的文化知識饗宴,一探百年前打狗港的歷史風華。

超療癒!羊年看卡哇伊羊咩咩去
羊年要看什麼動物呢?當然就是要看…超級卡哇伊的「羊咩咩」啦,不但具有療癒效果,還可讓你喜氣羊羊一整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