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不存在的節日/姊妹節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18 第344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不存在的節日/姊妹節
青春名人堂/旅行不再難
獨一無二的貓布書
金玉「涼」言(0318)
 
 
 
心情札記
 
不存在的節日/姊妹節
文/徐志蓮/聯合報
民國四十、五十年代,正是戰亂後最需要大量補充人口的時候,新生兒如雨後春筍般,不,應該說如狂潮般席捲而來。這樣生氣蓬勃的時代,都要感謝辛勞的媽媽們增產報國,每一戶人家至少都有三四個孩子。有些更愛國的,可能增產到十個左右。

這麼說來,我媽就顯得有點不太愛國,因為我們家只有我一個女兒,上無姊姊可以依賴,下無妹妹可以耍賴。童年時,雖有鄰居、同學陪伴,卻依舊難填補成長過程中,家裡少了一個人的空缺。即便倍受父母疼愛,內心還是有著不能和他們分享的祕密,希望能有姊妹一起分擔。

偶爾,我偷偷在心裡將鄰居姊姊、妹妹當自己的姊妹,也希望她們能把我視作一分子。不過,究竟跟真正血脈相連的,還是有點分別。

沒有姊妹陪伴,可以說是我今生最大的遺憾,所以常常會想像,假如我有一個姊姊或是妹妹會如何?如果我們是雙胞胎又會是怎麼樣?

不如,在三月十八日這天訂下一個專屬姊妹們的日子,讓獨生女也能享受手足之樂吧!

如果我是姊姊

若是我有一個妹妹的話,我應該會非常愛她,小時候她就是我的玩具……呃,我是說,最好的玩伴。我可以幫她打扮如一個會動的洋娃娃,也會陪她一起玩遊戲。要是她不乖,我會像爸媽一樣管教她。而且因為是姊姊,我肯定比她先上學,我會的她都還沒學過,所以我永遠都是她羨慕和學習的對象!想像有個妹妹用敬佩的眼光看我,喊我一聲姊姊,真教人開心。

如果我是妹妹

若是我有個姊姊,她一定是我最好的學習模範,我要學她講話、學她走路、學她穿衣服,每天要她把我打扮得跟她一樣漂亮。我想要吃零食的時候,會對她耍賴,像跟屁蟲一樣跟著她。要是她生氣了,我就抱著她撒嬌,一直喊「姊姊、姊姊」,喊到她心軟,喊到她高興,喊到她願意再次牽我的手一起去福利社。

要是我有不會或不懂的事,一定第一個問她;若是被人欺負了,也第一個跟她報告,讓她幫我討回公道;有不能跟爸媽說的事,統統都可以對她說。姊姊就是我的祕密藏寶箱!

如果我是雙胞胎

如果我是雙胞胎,我會是姊姊也會是妹妹。我們心意相通,做任何事情都默契十足。要是連爸爸媽媽都分不出誰是誰,那麼我們就可以相互裝扮,共用身分,擁有彼此的朋友和老師,把我們的生活圈擴大成兩倍。

闖禍時,也能彼此推拖,讓爸媽不知道是誰做的……不過,也有可能兩個人一起被修理;受稱讚時,我們互相爭寵,且因為分不清楚誰做的,就能獲得兩人份的獎勵。有福一起享,有禍一起當,我們交換身分,彷彿一生活了兩次。

雖然這輩子我無緣有個姊姊或妹妹,但換個角度想,漫漫的人生旅程中,我不也幸運的遇到一群知心朋友與善意的夥伴嗎?儘管沒有血脈相連,但我們彼此關懷、相互照顧就如同親姊妹一般,這樣簡單又純真的情感,我時時心存感激。

●姊妹節的由來

三月是春光明媚的好月份,願世上姊妹們如春天般,永遠青春洋溢,保有十八歲時的純真,十八歲的無懼和夢想。

●姊妹節可以這樣過:

這一天是姊妹們大聊童年往事的好日子,分享快樂和哀愁,也可以鬥鬥嘴,在吵鬧中拉近彼此的愛。沒有自己姊妹的,就找童年玩伴、學校同學、工作夥伴一起過節吧∣∣沒有真的姊妹,也可以和姊妹淘同樂。

青春名人堂/旅行不再難
今日登場九四三/聯合報
前陣子接受一所高中的校刊專訪,面對年紀只有十七歲的學生,問我第一次出國旅行的情形,忍不住白頭宮女話當年:「那時候還沒有智慧型手機呢。」別說十七歲了,二十出頭的年輕人應該也很難想像沒有手機和網路要怎麼活。

在沒有智慧型手機可以隨時按個Line的表情便能報平安的年代,當時可得四處找公用電話,到唐人街買國際電話卡或辦「貴森森」的漫遊,才得以在海外和家人聯絡,且得長話短說,因為國際電話費帳單貴得令人跌破眼鏡。

2008年環遊世界旅行到巴黎時,正巧接到某財經雜誌的E-mail採訪邀約,他們覺得十萬元環遊世界的挑戰很有趣,想要在旅途中採訪我。然而,那時智慧型手機尚未普及,怎麼電訪呢?幸好我在巴黎借宿的主人電腦裡有Skype軟體,徵詢同意後,我與記者約了一個時間講了好久的免費越洋視訊電話。

不過,各國借電腦上網可沒想像中容易,像法式鍵盤的配置和台灣慣用的美式鍵盤就不太一樣,不僅A和Q按鍵的位置相反,許多標點符號也設在不同的位置,@這個電子郵件必用的字元就讓我遍尋不著。

到了荷蘭,發現荷式鍵盤又和法式不同。和我熟悉的美式鍵盤相比,這次變成A和M的位置對調了。雖然有點麻煩,不過那時的我已經很知足了,因為借當地人的電腦不但省了上網咖的費用,更別說以前和台灣聯絡可是得花大錢打越洋電話呢!

再往前一點,沒有網路的年代,若想知道國外有什麼飯店可以住,只能靠買書、買雜誌,要是看到傳真電話就開心得馬上發傳真訂房了,遑論現在上網按個鍵就能比價數千家各色旅館。

用餐亦然,在沒有美食App可用的時代,人在國外肚子餓,只能比手畫腳問路人,哪像現在一上Google map就能偵測到前方右轉有郵局可寄信,後方左邊有餐廳,還可以用Yelp網站看評價找美食。除此之外,現在隨便上網搜尋就能讀到好多部落客遊記,告訴你搭泰國的冷氣臥鋪千萬要穿件小外套,到日本必買什麼藥妝才不會被笑不識貨,以及大家最關心的怎麼買機票最便宜。就連手機拍照都附帶了翻譯功能,拍張德文的告示牌,馬上顯示中文意思。語音翻譯的應用程式也是,講一個中文語詞就能立刻譯成西班牙文,不必在國外當文盲。

扯了那麼多篇幅不是要炒冷飯,而是深深覺得,現在旅行這麼方便,可別淨找些錢不夠用、語言不通等藉口把自己綁在家啦!

獨一無二的貓布書
文.心岱/聯合報
在京都發現了獨一無二的「貓布書」,是我此行最大收穫。

本來只是要逛逛著名的「錦市場」,一探日本人飲食中不可或缺的各種醬菜、米麴集中地。不料,在這一條街裡,卻看到了用漢字印出「貓的休息」四個字的布書。

貓布書完全模仿線裝古書的設計,雙摺成頁,全書共有十頁。如果把裝訂的線剪開,便能展開成一條長形的布巾,可當頭巾、包袱巾、圍脖巾、擦汗腰巾,亦可當裝飾,像是鋪在桌面、綁在提籃、掛在窗上……不可思議的多功能。

但,我最心儀的仍是布書型態。翻開封面,裡面圖文並茂,如《貓的休息》講的是貓休息時的思維,內容逗趣、引人遐想:

■伸展手足,進入夢中

■今天很悠閒的順順毛

■曬太陽實在紓壓愜意

■把身體捲成碗狀來休息,

多麼舒服啊

■摩來摩去,在桌爐中,

是會融化的

■坐著也會慢慢走入夢境

■現在正在休息中

店員說,布書是高貴又好攜帶的禮品,除了貓題材不斷出版之外,還有針對特有文化,如:藝妓、武士、櫻花、富士山、傳說、神話……等等,每周都有新品上市。

想當然,當店員在我面前展示各種貓布書時,我只有嘆為觀止,全數敗家結帳!

金玉「涼」言(0318)
蔡興祥/聯合報
以前的電話

不接不知道是誰打來;

現在的手機

知道誰打來所以不接。

 
 
 
訊息公告
 
 
 
 
已故作家韓良露:謝謝從不管我的爸媽
去年12月,韓良露接受專訪,回顧一生,她說自己曾經荒唐,但印象中沒有感受到雙親給她壓力,且從不企圖影響她的父母,卻讓她自由、一生快樂。

驚!「新型樂高積木」即將有可能改變世界
樂高積木可做出精細的城堡,以及效果遠超過所有方塊組合、令人讚歎的各種創作。現在,新型樂高積木將啟發新一代的材料科學家,而這種樂高積木就是原子尺度的「構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