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美立場轉向 願和阿塞德談判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16 第33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立場轉向 願和阿塞德談判
首都9成房屋毀損 萬那杜求援
「追求更好的生活」 500印尼人加入IS
巴國恐攻 2教堂遭炸14死78傷
埃及富豪籲:炒掉效率不彰公務員
國際要聞 美高檔衛生紙 新經濟指標
希臘財長登雜誌 吃香喝辣照惹議
小蘋果英文版 英國大媽跟著跳
餐廳名「炒 ,炒,中國佬」 惹爭議

焦點新聞
美立場轉向 願和阿塞德談判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卿柯瑞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時說,美國必須與敘利亞總統阿塞德談判,才能結束敘利亞內戰,美國正在研究讓阿塞德同意談判的方法。

訪談內容十五日播出。柯瑞受訪時並未重申美國一貫立場:阿塞德合法性盡失,應該下台。他說:「我們終究必須談判,我們一向願意在敘利亞問題第一次日內瓦會議的脈絡下談判。」二○一二年舉行的這場會議呼籲以談判方式達成政權轉移,結束敘利亞衝突。

美國一向主張阿塞德必須下台,不過「伊斯蘭國」(IS)激進組織崛起,成為敘利亞與西方國家的共同敵人,西方國家對阿塞德的立場似乎稍稍軟化。

敘利亞內戰二○一一年三月十五日開打,如今已進入第五年。聯合國估計,戰事造成至少廿一萬五千人喪命,全國人口兩千兩百萬人中,近半數被迫逃離家園。在伊朗和俄國支持下,阿塞德目前的權力似乎比內戰開打以來任何時候都更鞏固。去年夏天,美國主導的國際聯軍開始空襲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的IS據點,美國說,在敘利亞的空襲行動並未跟敘利亞政府合作。阿塞德似乎在賭,美國對抗IS到後來終究必須跟他談。

柯瑞說,美國和其他國家(他未明指哪些國家)正在研究重新用外交手段終結敘利亞衝突的方法,他說:「我們正努力讓阿塞德同意談判,這可能需要用各種方式對他施壓。我們講得非常清楚,我們正在尋找施壓的方法。」

去年在美國主導、聯合國支持下,西方國家支持的敘利亞反對派和敘利亞政府在瑞士日內瓦展開和平談判,兩回合後談判破裂。今年一月,俄國召集一些敘利亞反對派要角和政府談判,成果有限,反對派最大聯盟抵制談判。

柯瑞說:「要讓阿塞德政權願意談判,我們必須對阿塞德說清楚,每個人都有決心尋求政治解決方案,也必須改變他對談判的算計。現在這些事正在進行。我相信,在我們盟友和其他人的努力下,阿塞德會感受到更多壓力。」

   
首都9成房屋毀損 萬那杜求援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和吐瓦魯十四日遭到最大風速每小時三百廿公里的五級強烈熱帶氣旋「帕姆」摧殘,救援組織樂施會指出,萬那杜首都維拉港有九成房舍嚴重受損,一些社區整個被「吹飛」;吐瓦魯則有近半數人口受災。

而就在「帕姆」重創太平洋島國之際,聯合國減少災害風險會議在日本仙台召開,與會的世界銀行副總裁兼氣候變遷特使芮秋.凱特警告,與會的決策者似乎還不明白因應氣候變遷的急迫需求。

凱特告訴法新社,與氣候相關的災難愈來愈頻繁,但政策似乎搭不上線。她說:「我擔心大家的急迫感和企圖心還沒有到位。在暴風重創萬那杜的當下,我們全都在這兒開會,非常諷刺。如果我們真心關懷那些人,應負起責任,至少主動訂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標。」

在仙台出席會議的萬那杜總統隆斯戴爾形容「帕姆」是「一頭怪獸」,「維拉港的大部分房宅受損和被摧毀,民眾連夜找地方避難。一些外島的災情非常嚴重」。

他稍早激動地向與會的一百九十國代表請求援助:「我以沉重的心情,代表政府和人民請求協助救災。」隆斯戴爾十六日設法返國。

維拉港機場的商業飛機全面停飛,但載運澳洲和紐西蘭救援物資的軍機已成功降落。英國、法國、聯合國和歐盟也承諾協助救災。維拉港的樂施會負責人柯雷特說:「這可能是太平洋災情最慘重風災,人道救援規模將非常巨大。」

空拍照片顯示,維拉港許多房舍被夷平。由於通訊中斷,無法得知首都以外的災情。萬那杜紅十字會會長艾拉托亞在仙台會議上表示,飛經塔納島和埃羅曼加島上空的飛行員回報說,這兩島的受損情況和維拉港一樣嚴重。他引述飛行員的話說:「全部被夷為平地。」

萬那杜目前證實八人死亡,但救災人員抵達偏遠島嶼後,死亡人數恐大幅攀升。聯合國未經證實的報告指出,單是彭納馬省就有四十四人喪生。萬那杜人口廿六萬七千,分布在六十五座島上,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位在萬那杜東北方約一千五百五十公里的吐瓦魯總理索波加說:「吐瓦魯百分之四十五人口受災,大部分在外島。」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也有災情,但較不嚴重。

   
「追求更好的生活」 500印尼人加入IS
編譯中心/綜合14日電/世界日報
印尼政治、法律與安全統籌部長特佐日前表示,有跡象顯示,至今已有514名印尼公民疑因經濟問題等因素,加入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

據中新社報導,特佐表示,根據印尼國家情報局和警方的數據,有514名印尼公民「因為要尋找更好的生活」從而加入IS。他指出,對於已居留在敘利亞及加盟IS組織的印尼公民,當局仍在進行統計,以確定其人數。除非他們已經成為外國軍人,政府是不能撤銷他們所持有的印度尼西亞國籍和護照。

特佐說,這些公民已經變賣了他們在印尼國內的財產。

針對在土耳其邊境被捕的16名印尼公民,特佐說,印尼當局仍與土耳其當局溝通,以確定他們的身分。

據悉,該16名公民上月參加Smailing旅行社的旅遊團時,在抵達土耳其安卡拉時分組,隨後下落不明。根據推測,該16名公民疑通過土耳其邊境進入敘利亞,以參加IS組織。

印尼全國反恐機構主任烏斯曼日前呼籲社會各方警惕IS分子散播的恐怖極端思潮,並指出2000年至2014年間印尼計有950人涉及恐怖主義活動。

   
巴國恐攻 2教堂遭炸14死78傷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巴基斯坦東部城市拉合爾兩座基督教堂十五日分別遭神學士自殺炸彈客攻擊,至少造成十四人死亡、七十八人受傷。這是白夏瓦教堂前年九月遭雙炸彈攻擊以來,最嚴重的少數宗教族群遭攻擊案件。

拉合爾教堂被攻擊後,街頭出現暴動,暴民打死與炸彈客有關連的兩人,還怒砸警車和公車,抗議警方未能保護基督徒。

自殺炸彈客在拉合爾市尤哈那巴德區兩座相距六百公尺的教堂發動攻擊,巴國神學士分支「自由人黨」宣稱犯案。目擊者說,一座教堂的正門緊閉,人們從側門進出,而一名炸彈客就在側門附近引爆炸彈,造成恐慌,此時另一座教堂也傳出爆炸聲。現場可見玻璃碎落一地,地上血跡斑斑,還有不少人奔逃時掉落的鞋子。當地衛生官員證實,兩起攻擊造成十四人死亡、七十八人受傷。

兩名奉派保護教堂的員警殉職。案發後,抗議民眾在街上發現疑似接應炸彈客的兩人,暴民打死他們後焚屍。目睹過程的法新社記者表示,這兩人身上著火,但不確定當時他們是否已死。美聯社則報導,暴民燒死一人,並以私刑處死另一人。

約十萬名基督徒住在尤哈那巴德區。巴國總人口一億八千萬人,大多數是穆斯林,基督徒僅占百分之二,常遭暴力攻擊。二○一三年三月,三千多名穆斯林暴民焚毀基督社區約瑟夫的百餘棟房屋。同年九月,白夏瓦教堂兩起炸彈攻擊造成八十二人死亡,掀起一波抗議政府未能保護基督教徒的憤怒浪潮。

拉合爾爆炸案發生後,當地居民的情緒迅速由悲轉怒,他們以磚頭石塊攻擊警車及公車,因為公車快速轉運系統是巴國總理沙里夫的重大計畫。其他地區的基督徒也上街抗議,約兩百名示威群眾燒輪胎抗議,阻擋巴國最大城喀拉蚩主要道路。

   
埃及富豪籲:炒掉效率不彰公務員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埃及一名知名商人14日表示,政府必須裁撤效率不彰的公務員,才能吸引投資、並強化經濟。

埃及Orascom TMT控股公司董事長、億萬富豪薩維里斯(Naguib Sawiris)在一場跨國投資研討會上說,政府必須果決採取行動,但「遺憾的是,我們部長以下的官員架構,行動速度和效率都比我們目前在任的部長還慢且低」。

薩維里斯說,埃及目前很幸運,擁有表現良好的部長,但其中有些部長的行動卻因過去的陳舊管理階層而受阻,「我們該炒掉所有那些人,補進新人」。官僚體系和人數日漸增加的公務員,正使投資人不願投資埃及這個人口最稠密的阿阿拉伯國家。

埃及總統塞西上周批准一項投資法律修正案,讓擔心繁文縟節的投資人能簡化整體流程。

投資部長薩爾曼則說,埃及正在經歷一場經濟改革的寧靜革命,迄今也不過經歷七個月,更實際一點看,埃及經濟只花了七個月時間,就開始扭轉頹勢。

但薩爾曼也說,埃及的公務員人數必須從現在的700萬人,縮減到100萬人。

   
國際要聞
美高檔衛生紙 新經濟指標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最新統計顯示,去年美國「高檔」捲筒衛生紙大熱賣,銷售金額攀升到14億美元,是近十年來首度超越其他種類的衛生紙,意味美國經濟好轉,消費者開始敢花多點錢滿足自己追求更舒適生活的欲望,高檔衛生紙也意外成為美國經濟的另類指標。

研究業者Euromonitor國際公司的資料顯示,高檔衛生紙市場規模是標準衛生紙的四分之一,但其成長速度卻超乎許多市場觀察家的預期。從2000年來奢華衛生紙的銷售已暴增逾70%,預估至少到2018年每年的增長步伐,仍會繼續比其他種類的衛生紙還快。

Euromonitor的分析師在日前發表的一份產業報告上寫道,隨著經濟情況逐漸好轉,愈來愈多消費者願意打開荷包,滿足自己追求舒適的慾望,可以預見的是高檔衛生紙的成長速度會飛快。

分析師說,這類衛生紙所提供的奢華享受,跟一只1.7萬美元的智慧手表完全不同。東西還是一樣,只是更厚、更柔軟、吸收力更強。雖然貴了一點,但幾乎每個人都還是買得起,這也意外成為展現美國人已有能力負擔得起一點小奢華的新指標。

此前,高檔衛生紙的銷售成長速度超越其他種類衛生紙的時間,只有2000和2005年,這兩年都是美國景氣大好、消費支出暢旺的時期。高檔衛生紙今後五年的銷售預估成長9%,高於其他種類衛生紙的6%。

為爭取高端消費客群,紙業巨擘無不砸重金大打宣傳行銷戰,請到明星代言,贊助商演等。而這些投資顯然也有了回報,例如強調觸感已提升到如絲綢般滑順的Quilted Northern Ultra Plush,去年的美國銷售比前年勁揚30%。

製造商也投入更多資源研究如何讓產品更針對消費者量身打造。

   
希臘財長登雜誌 吃香喝辣照惹議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法國生活風格雜誌「巴黎競賽」十三日刊登希臘財政部長瓦魯法奇斯的多張照片,照片顯示他的日子過得很舒服,不是在閱讀、彈鋼琴,就是與妻子吃大餐、舉杯共飲,或在雅典衛城前摟抱妻子。希臘剛走出六年的經濟衰退,失業率高達兩成五,不少民眾看到這些照片很不是滋味。

民眾:多做份內事 少上點雜誌

雅典卅八歲上班族帕巴斯說:「希望財長少說話,多做事,他怎麼過日子我不在乎,不過他該多花時間做份內事,少花時間拍照上雜誌。」

希臘正與債主協商新的紓困方案,而且現金短缺,嚴重時可能違約、被迫退出歐元區。「巴黎競賽」刊出照片當天,債主派來的審核員正在雅典檢查政府開支,希臘財政部也說,政府預算收入未達目標。

希臘民眾有的對瓦魯法奇斯生氣,有的支持,有的認為他與民意脫節。有的比較激動的推特網友,把瓦魯法奇斯夫婦比做古羅馬昏君尼祿與妻子奧塔維雅,人民水深火熱,他們卻無動於衷。

瓦魯法奇斯一月底就任財長以來,已接受幾十家媒體專訪,有時一天多達四家,此外他還在歐洲各地四處旅行。十三日他就在義大利科摩湖畔開會,這是他兩周內第二次來科摩湖。他的妻子達妮.史特拉圖(Danae Stratou)是希臘知名裝置藝術家,曾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許多人討論瓦魯法奇斯夫婦家中的裝潢、喝的紅酒品牌和服裝搭配。希臘SKAI電視台主播波格達諾斯在晚間新聞節目中語帶諷刺地說,照片中咖啡桌上精緻小花瓶裡可能有魔法精靈,可以幫希臘還債。

   
小蘋果英文版 英國大媽跟著跳
中央社/Upaper
被網友戲稱為洗腦神曲的歌曲「小蘋果」,據稱網路點閱次數已逾5000萬,現在還紅到英國利物浦,英國大媽當街隨著歌曲節奏搖擺。

「小蘋果」由大陸雙人團體「筷子兄弟」2014年5月推出,因無厘頭的歌詞和演出方式走紅,被稱為「江南Style」的接班曲。

英國版的「小蘋果」MV裡,扮成孫悟空、豬八戒、唐三藏的人唱著歌,走在利物浦街上。「利物浦回聲」報導,改編這首歌為英文版的吉布生是利物浦大學學生,對歌唱很有興趣,因有許多來自大陸的同學,而對中國文化產生興趣。

吉布生發現「小蘋果」紅遍大陸網路,覺得很不可思議,決定改編成英文,但副歌保留中文,他還請媽媽、姊姊及同學在MV扮演西遊記人物,這支MV已有130萬次點閱率。他們還在利物浦威廉森廣場快閃演出,不少民眾跟著跳起來。

   
餐廳名「炒 ,炒,中國佬」 惹爭議
記者陳嘉倩/芝加哥報導/世界日報
芝加哥一家新開的中餐館,以「炒 ,炒,中國佬」(Chop Chop Chinaman)為名,引發爭議,經由媒體報導後,該餐廳騷擾電話不斷,還有人揚言提告。代表餐館受訪的李賴瑞(Larry Lee)14日表示,餐廳取名「炒,炒,中國佬」沒有貶低中國人意思,他不會因此更名。

甫開張滿一個月的「炒,炒,中國佬」,座落在芝市城北被稱為「Boystown」的「同志社區」,一名住在餐廳附近的26歲日裔女性賀莉兒(Jeannie Harrell),對「炒,炒,中國佬」名稱不滿,上月中旬以樣品口紅在餐廳玻璃上寫下強烈不滿字語,並拍照上傳推特。李賴瑞在網上搜尋到賀莉兒「作案證據」後報警處理,一周後,經過指認,賀莉兒被逮捕,在警局留置了數小時,並以「破壞財產」罪名提控。

記者14日親自走訪了「炒,炒,中國佬」餐廳,該餐廳以外賣生意為主,除了外賣點餐櫃台,還附有十張素雅桌子的堂食大廳。李賴瑞說,「現在是口紅,下次出現的可能是磚塊」,面對賀莉兒以口紅在其餐館玻璃窗上寫下的「去你的仇恨犯罪,現在是2015年」(F--- this hate crimes, It`s 2015)字眼,為避免其他人有樣學樣,他才決定報警。在接受採訪時,李賴瑞接了七、八通不講話的騷擾電話,李賴瑞說,自從媒體報導後,餐廳騷擾電話不斷,當天他已經接了22通類似電話。

擁有四分之三華人血統的李賴瑞,現年46歲,曾就讀於芝城華埠聖德力學校、德拉薩爾天主教高中,其父親在80到90年代擁有多家餐廳,其中三家名為「雜碎先生」(Mr. Chop Suey),母親是華裔和義大利裔混血。他表示,一群朋友在閒聊時,迸出「炒,炒,中國佬」一詞,大家覺得這個名字特別且押韻,決定做為餐廳名稱,絕無冒犯意味。李賴瑞表示,他的餐廳位於同志社區,酒吧林立,在這裡根本就是見怪不怪,他們只是想取一個與眾不同的名字,有別於其他餐館。

他每周都要到華埠多處分銷公司採買,業者對其餐廳名稱,沒有任何反應。位於餐廳對面美甲店員工,也是其餐廳常客,也未覺得「炒,炒,中國佬」名稱不妥。李賴瑞表示,雖然他講的是英文,長得一張偏西方人的臉,但他在傳統中式家庭長大,成長期間,經歷過許多歧視,他原本要繼承餐廳父業,後來父母相繼離世,他四處擔任酒保等工作,直到一個月前,「炒,炒,中國佬」餐廳開張,他才再度接觸餐飲業,他絕對不會拿餐廳名字開玩笑。

「炒,炒,中國佬」餐廳以一名戴著斗笠,腳穿木屐的拉車華人為「標誌」,餐廳內部還設「聚寶堂」供奉財神爺,並張掛有「食」、「信」等中文字樣,他不否認,這個名字有助於打響餐廳名號,同時也希望大家把焦點放在他們提供的餐點上。

一名父親亦是餐飲業者,和李賴瑞年齡相仿的華裔認為,將餐廳取名為「炒,炒,中國佬」是自找麻煩,他不了解為何有人要自我嘲笑,他對這個餐廳名稱感到十分不舒服,因為華人被人嘲弄,已經夠糟了,不需要火上加油。另有網民自稱「憤怒的亞洲人」,亦在網上大加躂伐。面對來自許多人的不滿聲浪,李賴瑞表示,他不會因此改名,改名要花很多錢,除非有人願意出資。如果「菜鳥移民」(Fresh Off The Boat)可以在主流電視台播放,他不了解為什麼餐廳不能取名「中國佬」。

   
「基金教母」蕭碧燕投資策略大公開
在全世界黑天鵝滿天飛的情況下,一向主張定時定額投資基金,作為個人理財最佳工具的基金教母蕭碧燕,強調更要謹守投資紀律,才能在金融變局中趨利避害,趨吉避凶。

輕鬆搞定職場人際關係 就靠「不累工作術」
職場像戰場,不僅要和工作搏命,還得應付暗地放冷箭的惡魔同事、歇斯底里的怪獸同事…。「不累工作術」讓你搞定職場人際關係,避免身心俱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