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三花女王,與那些貓狗魚鳥教我的事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16 第344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三花女王,與那些貓狗魚鳥教我的事
音樂與人生/新娘耍特技之歡樂音樂家族
親子互動/父子一起跳舞
夫妻之間/閱讀的療癒作用
 
 
 
心情札記
 
三花女王,與那些貓狗魚鳥教我的事
文/佐渡守/聯合報
我是先認識漪文的文,之後才認識她這個人。透過越文中譯的《離》這本書,漪文的譯筆讓我印象深刻。

不過,開始有更多交集,是直到最近一年她密切來我擔任版工的「人。動物。時代誌」網頁瀏覽按讚。也因此,當移工抓貓狗事件發生後,她成為我「外籍人士與動物」的求教人選之一。

當老師的漪文條理分明的為我解疑,她說:「北越連著兩廣,是漢字文化圈;南越是真臘文化圈。吃貓狗與兩廣文化有連帶關係,這種現象在南越是沒有的。」她認為小眾的文化現象,媒體不該獵奇渲染,更不該把此事跟移工畫上等號。「畢竟那種場所,不管越南或台灣,都不是一般人會涉足的,既不普遍亦非常態。」此外,她也認為仲介業者應加強宣導、嚴正警告,「否則他們花了很多仲介費才來到台灣,在不知法令下被罰錢、趕回母國,太可憐了。」

得到她的解答與建言之後,我繼續請教漪文的動物夥伴經驗。這才發現,交雜美好與傷感的往事,深埋在她的童年記憶裡,無人聞問,她也不忍提及。

三花獨霸一方當女王

漪文十三歲就來台灣了,她回憶二十幾年前的越南,城裡還是黃沙泥路,街巷的家家戶戶大清早便將大門打開,那時貓的地位是社區巡守員,一家養貓,能嘉惠一條街,專門對付偷食的老鼠。因維護安寧「功在鄰里」,自然也倍受禮遇。相形之下,狗就沒這般地位。「小時候一直以為貓是無法獨占的,貓真的很威。」她說。

在漪文的印象裡,最早認識的「社區貓」是鄰居家的黃貓。某天黃貓被「外派」到鄉下顧穀倉,夜間無貓巡邏,「治安」開始敗壞,於是漪文家決定收養一隻貓。

一般來說,貓一生就是一窩,可是她家收養的三花很妙,是獨生女,聰明又漂亮。漪文的外婆特別疼牠,會特地去市場買魚雜跟白飯炒一起,放在廚房當貓飯。這在當年窮苦的越南很罕見,畢竟人都吃不飽了,誰還管得上貓?

三花來了之後,成為地方上的女王,過得逍遙自在,附近的狗都怕牠,沒人敢單挑。雖然曾一度被三隻狗包抄,最後也以其兇悍一一擊退。但三花對其他的貓倒是不錯,偶爾遇上外貓偷吃貓飯,牠會大方讓食。

時代在變,隨著柏油路開到家門口,貓的大小便成為第一個問題。過去,貓自行挖地掩埋排遺,但現在無土可埋,漪文媽只好拿家裡柴灰當貓砂。

「當年哪來貓砂呢?連這個詞都沒聽過呢!」漪文說。

當越來越多問題產生,街頭無可避免開始出現棄養。漪文家傲然的三花,最終也面臨「被抉擇」的命運。

有熟人來家裡甜言相誘,向母親討貓,兒時的漪文沒堅持反對到底,三花易主。三花的新家對小孩來說挺遠的,可是漪文經常跑去偷看牠。直到某一次,她見三花在外挖垃圾找食物,心有不忍的喚了牠的名,三花頓了一下,沒有回首,一溜煙奔離了街頭。

這是漪文最後一次見到牠,三花從此消失無蹤,生死不明。

不確定那時是否已學過「背叛」兩個字,但背叛貓咪的心情,從此深深烙印在漪文幼年的心裡。

「如果當時我堅持反對到底就好了。」漪文的負罪感壓抑二十幾年,直到此刻依然無法原諒自己。或許,這也是漪文再也無法輕易碰觸街頭生命的原因吧。

從抗議到伸張動物權

剛來台灣那幾年,漪文總是搬家流離。到了念清華博班的時候,她一邊孤獨的念書,一邊遠距觀察校園的動物,貓、狗、松鼠、魚、鳥陪伴她度過寫論文的苦悶日子。

「我曾在夜裡的湖邊親眼見到貓打獵。很神奇的,牠伸手往水裡一撥,啪一聲,嘴裡瞬間就多了一條魚!」她興奮的說。

觀察動物也讓漪文情感慢慢成熟。有次,她蹲下看一隻毛茸茸的可愛小狗,後面突然冒出一雙手抱住她的腰,回頭,竟是另一隻狗!「牠的眼神明顯在告訴我『你也來摸摸我吧』。動物真的各有性情,且性格單純鮮明。」漪文說。她開始想理解牠們,不管可愛的、沒那麼可愛的,都因為生命的可貴而尊重牠們。她笑說:「然後,我對牠們講話就越來越客氣了。」

無論越南或台灣,最底層的動物處境總因著時代與人的態度而改變,起初台灣學生抗議校方「漠視人權」,縱容流浪狗入侵校園,但時間慢慢演進,「動物權」開始被伸張,校方也從抓狗策略,轉為捐款支持。

漪文在大學兼課的這幾年,常有狗狗旁聽,學生也喜歡有狗當同學,有些老師還有固定的狗聽眾,這些都在十幾年前全然想不到的。

「台灣的社會越來越溫柔了。」漪文說。

再過一個十年,人與動物們的關係又會變得如何呢?

我與漪文期待著。

音樂與人生/新娘耍特技之歡樂音樂家族
夏明明/聯合報
兩個女兒睡前聽床邊音樂故事,老公開車時全家人在車上唱歌接力,音樂一直是我們一家四口生活的一部分。

女兒長大後,一個愛上長笛,一個著迷吉他,老公則是勤加練習,圓了胡琴夢。於是,每年家族年夜飯後的餘興節目,從說吉祥話比賽,變成了中西合璧演奏「新年組曲」。老公搖頭晃腦拉胡琴,老大輕噘著嘴吹奏長笛,我在一旁拍鈴鼓。而老二戴上一副大墨鏡、腳打著拍子、手彈著吉他的酷模樣,則被愛開玩笑的小叔給了個封號——「六百」老師。

臨時成軍的新年大樂隊出盡鋒頭,大方接受姪孫們點歌演唱,婆婆、大伯、小叔、二姑一家共二十多人起鬨,「安可」聲不斷,二姊夫更耍寶的脫下帽子討賞,增添過年熱鬧氣氛。

前年,家族的歡樂音樂還發揮到姪女的婚宴上。

弟弟的女兒小涵高中就到國外求學,在加拿大讀MBA時結識了巴基斯坦籍夫婿。異國聯姻的婚宴在台北舉辦,由我大女兒擔任伴娘,小女兒及新娘弟弟擔任中英文主持人,並和其他表姊妹們一起籌畫一場充滿音樂的婚禮。

婚宴席間穿插表演,新娘爸爸唱姜育恆〈驛動的心〉,螢幕秀出新娘爸媽做的MV,一張張新娘小時候的照片,並配上感性歌聲,現場充滿愛與祝福。此時,女兒窩心走來,摟著老爸一起哼唱,父女倆都不禁哽咽。

接著,舞台上出現穿著盔甲、手執長槍的花木蘭,用英文講述女扮男裝代父從軍的故事,中間還kuso跳起紅遍全球的「騎馬舞」,炒熱氣氛。這一位,是新娘十一歲的姪女!

隨後,新娘的姑丈、阿姨們演奏中國傳統樂器胡琴〈梅花三弄〉、〈馬蘭戀歌〉、〈快樂出航〉。

間奏時,老公帶領鼓掌打拍子,我接過女兒遞來的鈴鼓,穿梭在各桌帶動氣氛,新郎的弟弟也拿起三角鐵加入,巴基斯坦親友團亦大方跟著一起玩,嗨翻了全場。

才喘口氣,主持人突然和新娘、新郎、伴娘、伴郎、日本同學們一共五對年輕人,從場外跳著熱舞進來,扭啊扭的,還不時變換隊形。

這時音樂又換成老歌〈給我一個吻〉,並跳起「吉魯巴」舞,全場歡呼夾雜口哨聲不斷。最讓人驚嘆的是,新娘居然玩起美式啦啦隊!讓幾個男生以疊羅漢方式舉起,再忽然一個後倒,由新郎箭步擁入懷裡,深情一吻。嚇!新娘耍的這招特技,讓現場的長輩們都捏把冷汗。

雖然語言不通,但音樂無國界,巴基斯坦的親家團報以熱烈掌聲,大力讚美我們的投入。

享受著每一段家族聚會的時光,不論是在車裡的歌唱接力、年夜飯後的餘興節目,還是喜宴裡的歌舞趴,歡樂音樂承載著我們美好的回憶,已然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親子互動/父子一起跳舞
劉錦得(彰化和美)/聯合報
「來吧,和老爸跳一支舞吧!」

這天傍晚回到家,才下了車,老爸一臉喜孜孜的迎上前來,說要和我跳舞,把我嚇了一跳。因為一向嚴謹的老爸不苟言笑,別說跳舞,即使和他摟個腰,都說我沒大沒小的不正經,沒想到他會主動邀我和他跳舞。

「來!」老爸伸出右手牽起我的左手,一邊跳,一邊說:「往前跳七步,一、二……六、七,對,再往後退七步,一、二、三……七,很好;再來,我往左,你往右跳三步。」

這支舞好熟呀,只是一時想不出是啥舞曲,於是我一面跳一面問老爸,他笑著回答:「你忘了,你念小學課間活動時,曾跳過的『空軍舞』,也叫『七步舞』嗎?」

難怪旋律很熟悉,讓人跳起來很容易進入舞曲中,不過或許久未跳了,我的舞步顯得僵硬,幾乎用走和滑的「跳」出去。反觀老爸的舞步十分輕盈曼妙,一副輕鬆又自在的「婆娑起舞」,尤其左右轉圈圈時,他的身段非常柔軟,看不出年紀已一大把了。

「怎會想到要跳舞,又為啥跳這支舞?」我忍不住好奇的問。他笑著回答:「下午看了電視的舞蹈教學節目,覺得這支舞簡單易學,就跟著跳了起來,愈跳愈有趣;再想一想,年紀大了應該多動一動,心胸也要開朗一點,才不會得老人癡呆症呀!」說得也是,老爸身體之所以硬朗,多虧他平常愛運動,每天早起都在家門前的運動公園慢跑,而跳舞也是一種運動,且能隨興起舞,自在的活動,多快活!

看來往後我要多找老爸共舞,既能健身,又能增進親子情感,何樂而不為呀!

夫妻之間/閱讀的療癒作用
happy(台中市)/聯合報
從小我就不是個愛讀書的人,不料卻嫁了一個愛讀書的老公。他常跟我說:「多讀書,透過書本,可以提升自我的內在。」即便如此,我總把他的叮嚀當成耳邊風。

直到前兩年,母親驟逝,我傷心不已,對生命的無常感到害怕。傷心的情緒困在哀痛之中,找不到出口,覺得自己無法呼吸。親朋好友跟我說了很多激勵的話,但我還是很痛苦。

這時,老公拿了《最後的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一書給我,他說:「有空看看,或許對你會有所幫助。」

當我閱讀後,他會和我討論書中的內容,針對我的疑義,表達他的想法。有時候,他會把書畫上重點,告訴我:「這幾頁,你再看清楚,再想想!」

就這樣,我們接連討論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西藏生死書》、《人生難題的簡單答案》等有關生命哲學的書籍。透過這些書籍,我慢慢的走出生命的黑暗期,再次看見生命的陽光。

這時,我才深深的體會到,原來閱讀是有力量的。透過閱讀,我省視自己的生命歷程;透過閱讀,我轉化心境。我想著,我是何其幸運,能夠在幾天、幾周,就得到作者窮其一生研究才獲得的真理。

過去的我,覺得脫離了學校,還要讀什麼書?即便有閱讀,也是隨手拿起報章雜誌翻閱著。現在,我感受到閱讀帶來的力量,每天晚上飯後,泡杯咖啡,我和老公各擁書桌一角,靜靜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覺得這是我一天的小確幸。

 
 
 
訊息公告
 
 
 
 
「基金教母」蕭碧燕投資策略大公開
在全世界黑天鵝滿天飛的情況下,一向主張定時定額投資基金,作為個人理財最佳工具的基金教母蕭碧燕,強調更要謹守投資紀律,才能在金融變局中趨利避害,趨吉避凶。

輕鬆搞定職場人際關係 就靠「不累工作術」
職場像戰場,不僅要和工作搏命,還得應付暗地放冷箭的惡魔同事、歇斯底里的怪獸同事…。「不累工作術」讓你搞定職場人際關係,避免身心俱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