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放手吧!政壇的長輩和大老們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16 第34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抗旱能不能認真點
聯合報社論 聯合/放手吧!政壇的長輩和大老們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全球經濟戰爭正激烈進行中
聯合晚報社論 聯晚/核去核從政治學
民意論壇 路邊攤可以 國宴不宜
九二共識結構化 習對台加減法
擁核?反核? 沒有白吃的午餐
聯合筆記/日本保守主義的兩面
落實節能 才有非核家園
水源哪去? 問問滿山檳榔樹
熱血高中體育 到大學怎麼變冷
輕率立法趕石化 高市何不設專區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抗旱能不能認真點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台灣這波旱象已經喊了幾個月,迄無紓解跡象。石門水庫和新竹寶二水庫蓄水量都降到四分之一以下,苗栗明德水庫跌破兩成,台南曾文水庫僅剩三成。中南部久旱,偏偏最近幾波降雨都落在北部,讓人著急。

問題在,政府不斷發出旱象警告,推動分階段限水措施,卻始終沒有把「節水」和民眾生活的認知與行動連結起來。馬總統連續兩周都去視察水庫,對六十八年來最嚴重的旱象感到憂心,並呼籲民眾要共體時艱;朱立倫也說,旱象是嚴峻挑戰,民眾卻缺乏警覺。然而,民眾究竟可以做什麼,政府迄未提出具體行動指南,人們要如何共體時艱?

再看民進黨,正當台灣旱象當頭,綠營立委對此議題不聞不問,全黨卻大肆舉辦了反核遊行,表面上紀念福島災變,實際上是在慶祝反核四勝利成功。如此捨近求遠、本末倒置的態度,難道是民進黨覺得二○一六勝券在握,問政就不再上發條。

民進黨內唯一認真看待旱象的,是台南市長賴清德。賴清德日前在市政會議中宣布,為了節水,未來市府各項會議不再提供茶水;如果準備,也要讓有需要的人自行取用,不能每個人都有。但此舉旋即遭水公司打臉,說每個人每天喝的水量很有限,開會省茶水,對抗旱沒有多少幫助。

事實上,民眾都知道,喝進肚子裡的水是不能省的;減少喝水不僅無助紓解旱象,還可能引發身體不良作用。其實,人們在生活中有許多可以隨手省水的作法,例如水龍頭加裝節水器,回收洗菜水用於澆花等。真正的問題是,北部人節省下來的水,如何才能被缺水的南部所用?政府若說得清楚,民眾才會有省水的動機。

春雨要看天,節水要看人,政府認真點吧!

   
聯合報社論
聯合/放手吧!政壇的長輩和大老們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去年底九合一大選,藍營「富二代」的問題成為議論焦點,此一因素最後並深刻影響了選舉結果。最近朝野在二○一六的立委初選角逐中,則是綠營「政二代」的現象受到矚目。對於「二代從政」現象,一般輿論皆認為,政治志業可以傳承,但不能流為世襲,「第二代」的身分不應該變成從政的「直達車」,藍綠皆然。

從民主政治「選賢與能」的角度看,只要是經過正當民主選舉程序的洗禮,不論是第幾代,都毋需特別加以限制或排除。然而,「政二代」或「官二代」之所以引發爭議,主要就在上一代的「長輩們」可能利用自己的權勢、地位或影響力,幫忙下一代拉抬聲勢,甚至透過其他幕後的交換或打壓手段,讓整個初選或決戰無法符合公平原則,從而剝奪了其他參選人的機會。

進一步看,「政二代」藉著上一代的人脈、錢脈攀緣而上,除了在競爭中可能取得較他人更多的助力之外,還可能對政治產生一個比較嚴重的結構性影響,那就是權勢的「偏向化」或「固定化」。如果政治權力長期操控在某些家族或勢力手上,很容易與特定利益密切結合,其後果,極可能影響社會資源透過政治過程的重分配效果。以台灣而言,由於民主經驗仍非十分成熟及豐厚,也因此政治人物「退而不休」的情況便時有所聞。早年國民黨有所謂的「黨國大老」,不時「指點」國政;而如今民進黨內具有閣揆以上資歷的「元老級」人物更比比皆是,發言相爭絲毫不遑多讓。

政壇的長輩和大老們延續政治生命的方式,不外三種。第一,是將過去的政治資源移交給自己的政黨或晚輩,貢獻自己的「人力資源」;第二,是成為檯面政治人物政治或政策諮詢的對象,貢獻自己的「智慧財產」;第三,則是以公開的言論或行動,乃至私下的政治權謀運作,產生實質的政治影響。

持平而論,為了貫徹政治理念或延續政治香火,大老們移交自己的人脈資產,或者在幕後計議獻策,都無可厚非。比較可議的是,有些政壇大老不甘於扮演「推手」角色,執意要跳到舞台上領銜演出,倚老賣老,因而產生種種權責不分的政治亂象,這正是一般民眾對於家族政治、派系政治甚至老人政治最覺反感之處。

最近陳致中宣布參選又退選,當然是一個「政二代」參選的問題,但細觀其間,則還有民進黨派系「大老」血淋淋的政治角力;已經退居第二線的謝長廷、呂秀蓮等人都捲入其中,更別提陳水扁、陳致中父子政治的斧鑿痕跡。這些綠營大老為了自己的權力傳承,把民主選舉變成鬥爭的工具,令人搖頭。

談到大老,不能不提以「絕食」推動國會席次減半和停建核四的林義雄;他推動的國會席次減半,受害最深的正是民進黨和現在正苦思出路的「第三勢力」。其他諸如「台聯精神領袖李登輝」,和「親民黨永遠唯一的黨主席宋楚瑜」,都是「大老政治」的佼佼者;但也由於他們的巨大框架,這兩黨都無法擺脫小黨的地位。

對國民黨而言,「大老政治」始終是個噩夢。去年底選舉,連戰、郝柏村站上第一線批評柯文哲,結果反使連勝文受到重創。朱立倫接任黨主席後,其岳父高育仁似乎也躍躍欲試,這絕非好事,必須小心其負面作用。

「大老干政」,除了社會觀瞻欠佳,另一層可能的負面作用則是:這些政壇前輩都已不在其位,若對政治發生實質影響,就很容易牴觸民主政治的「權責相符」原則。試問:負實際政治責任的民代、首長或政黨領袖,如果卻要聽命於身後的「大老」或「長輩」,那麼責任政治如何落實問責?民主政治豈不形同虛設?

不可諱言,有些淡出政壇的政壇前輩,仍有許多智慧和精神可以貢獻社會;若能多發揮在公益活動或政黨外交等,都可對國家社會發揮更多正能量。大老們即使希望子女、晚輩接棒傳承,也必須尊重公開公平的遊戲規則,否則,若動不動就要自己赤膊上場拚搏,恐怕只會贏得噓聲。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全球經濟戰爭正激烈進行中
社論/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本周三將舉行政策會議,預料將為今年升息預作鋪路。另一方面,繼中國大陸自3月1日起二度降息後,上周泰國及南韓亦相繼宣布降息;今年迄今為止,已有逾20個國家調降利率。

美國即將升息,對照歐洲量化寬鬆(QE)政策啟動及全球降息潮,顯示各國政府為捍衛本身經濟利益的攻防措施愈演愈烈,全球經濟戰爭已是現在進行式。

美國何時升息對全球金融情勢有關鍵影響力。聯準會主席葉倫上月在參議院作證時已預告,如果美國經濟持續增強,將從前瞻指引中移除對升息保持「耐心」的字眼,轉而在每次會議上依實際經濟數據分析考慮是否加息,亦即暗示在未來政策會議上隨時都可以宣布升息。在近來美國就業情勢持續轉強下,市場普遍預期本周聯準會政策會議後聲明至少將移除「耐心」評估升息時機的措辭,為今年6月調升利率預留空間。

但反對年中升息的雜音仍此起彼落,尤其美元強勢讓聯準會陷入兩難處境。過去一年,美國經濟獨強,不斷推升美元匯率,美元指數升值近二成,直逼100點關卡,也是2003年4月來最高水準。美元強勢削弱出口競爭力及企業利潤空間,已引發美國企業界普遍憂慮,如果聯準會年中升息,將使美元更為走強,影響經濟復甦力道。儘管如此,聯準會在今年6月、至遲今年9月前升息的可能性極高,因為:強勢美元符合美國戰略利益,有助鞏固美國全球經濟龍頭地位,而且全球資金源源不斷流入購買美國資產及長期公債,可化解因升息可能引發的債市危機,並能防止資產泡沫化風險。在整體利弊權衡下,聯準會6月升息的機率大增。

市場預期聯準會升息將帶動新一波美元升勢,並將影響全球資金流向,新興市場國家面臨的資金外流壓力尤值注意。根據美國基金研究機構EPFR的追蹤數據,最近一周亞洲新興市場基金流出資金規模為24億美元,其中由中國大陸流出部分達13.5億美元,這顯示在大陸經濟持續疲弱、政府下調增長目標後,資金外流速度可能加速,進而對大陸經濟帶來新的風險。預料大陸可能持續降準、降息等寬鬆貨幣政策,甚至啟動以重整地方債為名的大陸版QE。

南韓亦有類似情況,因為經濟放緩及資金流出,導致韓元匯率貶至兩年低點,南韓央行上周意外降息,基本上是為防止經濟持續放緩的防禦性作為。其他亞洲國家或新興市場遭遇的問題甚為近似,其中又以高度依賴外資的國家所受影響最大;採取新的寬鬆貨幣政策,並讓貨幣貶值,似乎成為各國央行共通性的作為。

然而,這樣的情況卻導致複雜且混亂的局面:一是各國和美國利差擴大勢將加劇資金外流,從而須採取更強力或非典型的貨幣政策挹注資金需求;二是各國紛紛降息或實施QE,導致貨幣競貶,掀起新一波全球貨幣戰爭。

這兩者皆不利於全球金融及經濟的穩定,甚至激化各國只顧自身利益、甚至以鄰為壑的經濟戰爭行為,影響層面愈來愈大。

事實上,從2008年金融海嘯迄今,工業國家和新興市場經濟版圖的幾度消長,美歐中日等大國的經濟角力,再加上資通訊產業鏈重整及全球油價劇烈波動,一場無煙硝的全球經濟戰爭已在如火如荼的進行。美國準備升息對照全球降息潮,可說是全球經濟戰爭中的另一次戰役。

台灣近來經濟似有好轉跡象,面對美國即將升息及南韓降息,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立法院回應立委質詢時,已暗示不會隨之起舞,但貨幣政策只是經濟戰的一小部分,如何應對愈來愈詭譎複雜的全球金融經濟情勢,不只是央行的責任,也是整個政府的責任。

   
聯合晚報社論
聯晚/核去核從政治學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聯合晚報
反核廢核遊行昨天在全台各地舉行,民進黨的強力動員,讓這場活動蒙上濃濃政治味。時至今日,朝野都宣稱「反核」,到底是環保與安全考量,還是政治考量?頗值得推敲。

傳統上,民進黨反核,甚至把反核當成黨的兩大神主牌之一;國民黨擁核,甚至將核能電廠視為自己過去執政的重大建設之一。但這兩個黨,也都曾先後背叛自己的主張。民進黨在執政時,從反核變成擁核,甚至一再追加核四興建預算;國民黨則由擁核變成反核,不但封存核四,新上任的主席朱立倫甚至反對現有核電廠延役。

由此可知,儘管擁核反核的核心主張者都立場堅決,而且可以提出自己的理論依據,但政黨和政治人物卻永遠不是從「理想」,而是從「務實」層面看待核能問題。所謂的「務實」,有「可不可行」的考量,更有選票的顧慮。

政治學的一個學派,將政治定義為「政治人物或政黨為取得利益所採取的算計與行動的過程」。由此觀之,在反核民意高漲下,別說擁核,政治人物甚至只要對反核露出一絲遲疑,就可能被打成罪人。大選在即,當然不會有政黨傻到與民意站在對立面。

但不管明年總統大選由誰獲勝,當家作主的都會換人,藍綠的政黨領袖都反核的同時,國人和政府都做好了廢核的準備沒有?擁核者的核心問題永遠是安全和核廢料處理,廢核的主張者若忽視替代能源從何而來,以及是否願意承擔高電價。這些問題,顯然都被忽略了。

支持與反對核電比率,在日本三一一震災後逆轉,但客觀來看,核電甚至能源政策的本質,都並沒有因為三一一震災而有所改變。改變的,只是民眾對核能的觀感而已。政府和政黨只是隨波逐流,雖是政治的必然結果,就國家長遠發展來看,卻未必是好事。

   
民意論壇
路邊攤可以 國宴不宜
李昂/作家(台北市)/聯合報
我花了十幾年的時間、用盡許多人情,才吃到一些世界上著名的餐廳,當然包括米其林星級。為的不是炫耀我肚子裡有多少顆星星,而是想了解整個餐飲可以與文化結合到怎樣的境界。

台灣這一波美食風潮,短短的時間有大躍進的提升,這階段成就最大的是小吃,稱台灣為世界小吃王國,一點都不為過。

我也不像有些人認為談台灣美食只提小吃,而談中華美食則是大菜盛宴,有什麼不好。飲食無貴賤只有高下之分,有了初步的成績,接下來更值得一談的是餐飲文化。

日前發生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先生,在外交部駐華使節新春聯歡晚會一個人獨坐一桌的事件。雖然外交部道歉,但是居然有人指責高志明,怪他參加過幾次國宴,應知道出席國宴之流程,整個晚上一個人獨坐,為何不主動詢問工作人員等等。

首先這是外交部請駐華使節,本就該有一定的規矩禮儀待客之道,輕忽不得。這等同一場國宴,事關國家顏面、更顯示出待客文化。並不是吃路邊攤,自己找位子自己拿碗筷。何況就算是一般家宴,冷落了客人還要怪客人不會主動詢問,以後誰敢讓你請客?

前波食安風潮,電視上常看到高志明,他並非路人甲乙不被認識,而且整個晚上獨坐一桌,接待人員能夠輕忽怠慢至此,對我來講真是匪夷所思。所謂中華文化的禮儀之邦到哪裡去了?

這篇文章重點是想藉此來談論,台灣以小吃奠定地位,硬體上,用餐環境的吵雜髒亂,數十年如一日,改善不多,鍋碗瓢盤放在騎樓下仍可見。更不用講軟體的服務,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果真是人,但人好不表示懂得服務禮儀,這都是我們作為美食王國下一步最應該改善的。

硬體改善較容易,以台灣人愛將餐飲照片po上網,不妨也將髒亂的用餐環境po出來,對店家、對當地政府單位都會是種警惕。

至於軟體的服務部分,就真的是一種文化,需要較長時間的培育。但最重要而且要呼籲的是:一定要先有健全的觀念,才能夠要求,也才會進步。

網路上不少鄉民吃過的好餐廳絕不輸我,不妨在po照片談好不好吃的時候,也比較一下什麼是好的服務品質,以利他人學習。但一定要注意,要以同等級的餐廳來比較要求服務水準,路邊攤與國宴,小吃與昂貴的餐廳,不能同等要求。

有些連鎖餐廳已開始落實服務品質,更希望同等級的餐廳能效法,如此良幣驅逐劣幣,由市場的機制,會是最有效的提升方式。

最重要的不能和稀泥,路邊攤可以做的,在國宴禮絕對不宜。這無關人情世故,是黑白是非問題。要求才會改善,也才能進步。

   
九二共識結構化 習對台加減法
李英明/中原大學副校長(桃園市)/聯合報
今年大陸兩會收場,政協的決議將習近平有關兩岸關係的四個堅持主張納入。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的角色變化進入新的階段。而隨著九二共識角色的變化,兩岸關係可望進入新的結構化及制度化時期,這個新的結構制度化發展,能否制約二○一六年以後兩岸關係的發展,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翻開兩岸關係的發展史,我們會赫然發現,兩岸關係發展基本上和二戰以後世界及區域格局的轉移變化相呼應:其一,從四十年代末一直到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兩岸關係基本上與世界冷戰格局相聯結,互相爭正統的博弈,通過東西冷戰的價值框架來表述;其二,從九十年代以至二○○八年,兩岸關係也呼應後冷戰的世界格局的轉變,開始摸著石頭過河,步履蹣跚的形塑適應後冷戰的價值框架,九二共識在起伏波折的過程中,逐步的浮現;其三,從二○○八年迄今,九二共識初步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槓桿,但此時期,大陸只是將九二共識做為促進兩岸關係進入政治談判或所謂深水區的權宜方便的手段,其過渡屬性非常鮮明。在過去一年來,九二共識曾經在大陸對台政策場域消失了一段時間,直到九合一選舉之後,為了因應二○一六年兩岸關係可能的變數,九二共識才又重新被強調。

這次習近平有關兩岸關係四個堅持主張被納入大陸政協的決議中,標示著九二共識做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礎地位,獲得相對於前更大的制度化及結構化的確立。過去幾年來,大陸一直怕兩岸關係固著在九二共識的狀態上,希望儘快縮短九二共識的過渡期;這次習近平在大陸兩會期間有關兩岸關係的大動作表現,顯示大陸似乎已願意更深刻的把九二共識不再當作過渡手段,而是兩岸關係發展的上層建築。隨著九二共識這種基礎地位的確立,後毛時代的兩岸關係的結構化及制度化,才真正進入啟動建構的第一階段。而這也就是說,兩岸關係也才因著這樣的制度化及結構化,真正告別舊階段,並且進入新階段。

如何讓這七年來,兩岸順著九二共識好不容易積累出來的和平穩定勢頭,能夠在二○一六年以後繼續發展下去,已然是目前兩岸關係重中之重的課題,而這也促使大陸不得不選擇將九二共識制度化及結構化。而且,台灣每四年有一次大選,甚至存在波段式的政黨輪替的可能性,再加上台灣朝野意識形態差異很大,憑添兩岸關係發展的變數,大陸希望通過將九二共識結構化及制度化,框住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跨越台灣政黨輪替所可能導致的變數。

這幾年,兩岸之間因為有九二共識做依托,基本上大陸對台灣相對於以前是採取「加法」(讓利或不互挖外交牆角)的方式,來處理兩岸關係,如果,明年台灣政治發生變化,兩岸之間若沒有九二共識做基礎,大陸就有可能採取「減法」(縮利、消利、競利或對抗壓制)的方式處理兩岸關係,加減之間,如何發展變化,將繫於九二共識未來能否繼續成為兩岸的基礎性共識。

   
擁核?反核? 沒有白吃的午餐
李同龢/東華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聯合報
近日因廢核大遊行,綠能又成為話題,聯合報報導成大能源研究中心教授張克勤指出太陽能光電板發電的困境。事實上,世界上大規模使用太陽能來發電的位置,都是位於不常下雨的地方,例如沙漠地帶,日照充分,不會有時有陽光可以發電,有時又是陰天而無法發電。

日本由於福島的核災的影響,核電停擺,而日本政府為了鼓勵增加綠能的發電量,過去兩年對太陽能發電補貼了七十億美金(當然是全民埋單),因此造成日本過去兩年太陽能發電成長了十倍,由於日本的天氣並不是整天都有日照的型態,因此太陽能發電有時有電有時沒電,這對電網造成很大損害,維修費用大大的上升,日本的電力公司前一陣子宣布不再購買太陽能發電。

這種問題,不是只有日本才有,美國、德國、西班牙、澳洲的電力公司都面臨同樣太陽能發電電力不穩定的問題。是否有解決的方案?是有辦法解決此問題,那就是建構智慧型電網,可是建構此類電網的成本非常高,因此新的問題來了,誰負擔此費用?電力公司?消費者?還是政府?當然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終還是一般老百姓負擔。

不管擁核還是反核,太陽能發電絕對不是大家想像那樣簡單,裝個太陽能光電板就可以,其他連帶成本你願負擔嗎?

   
聯合筆記/日本保守主義的兩面
郭崇倫/聯合報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近日訪問克里米亞,在記者會上,他表示,併入俄國的公投是合法的,這讓日本安倍政府憤怒不已,怕被美國認為日本立場已經改變,官房長官菅義偉指責,「難以想像這是一個曾任首相的人言行」,並威脅要取消他的護照,鳩山則回應,如果護照被取消,他會移居克里米亞。

鳩山僅僅當了九個月的首相,有一說是被華盛頓搞下臺的,這是因為執政的民主黨鳩山政府要把美軍基地趕出日本,並且宣布要向中國傾斜,讓美國不得不密謀對付鳩山。

鳩山其實是民族主義者,不滿美國在戰後仍然控制著日本,日本本質上仍是一個被占領國,遵守由美國制定的憲法,美軍基地實質上就是占領軍基地,鳩山要收回日本所喪失的主權,自己負擔國防責任,並尋求與中國的和解。

這聽起來與安倍的「修改非戰憲法」、「集體自衛權」很像,安倍就像鳩山民族主義的另外一面,同樣要日本擺脫戰後的枷鎖,成為正常化國家,但是時空環境的變化,中國的崛起與美國的力不暇給,讓安倍親美反中,採取與鳩山完全不同的策略,但骨子裡是同一套歷史詮釋。

他們的歷史修正主義前提是: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是為了把亞洲人民從西方的枷鎖中解放出來,而美國為了阻止,實施石油禁運,日本除了攻擊珍珠港外別無選擇,戰後的審判與歷史解釋,是戰勝者對戰敗者的審判,並不是正義。

不久前安倍在國會演講中誓言要與「國外有關日本戰爭行動的錯誤觀點作鬥爭」,美國已經有人警惕:「日本以否認慰安婦和南京大屠殺開始,難保它不會以否定對廣島、長崎扔原子彈結束」。

但是鳩山對於執政的安倍來說,是個頭痛人物,之前中日緊張之際,他訪問北京,認為釣魚島主權有爭議,與日本政府立場相左;而如今他在克里米亞,大談日本對俄制裁追隨美國,日本如果真的有獨立外交政策,就解除對俄羅斯的制裁。

在現實政治中,安倍並不想制裁俄羅斯,去年年初,當歐美各國領袖,因為烏克蘭變局,抵制索契冬季奧運開幕時,安倍卻為拉攏普亭,決定還是參加,一直到了年中,迫於壓力,才放棄邀請普亭訪問日本的計畫,今年仍然沒有放棄與普亭修好的企圖,這是為了談判歸還北方四島,以及爭取俄羅斯不至於太過倒向中國,鳩山主張解除制裁,正好踩到安倍的痛腳。

鳩山這幾天在日本頻頻挨罵,連他的弟弟都出來批評他是宇宙人,與現實脫節太遠,但他並不是瘋狂的政客,他與安倍本質上都是一樣的,是日本保守主義的兩面。

   
落實節能 才有非核家園
陳孝睿/公(桃園市)/聯合報
報載廢核大遊行,現場的綠電申購行動平均三人只有一人願意認購,多數人僅精神支持,顯示多數人尚未做好節能的具體行動準備,「告別核電」短期恐有難度。

多數人反核乃是基於三一一日本福島核災後之殷鑑,如柯P針對核四的發言:「看你考慮的是未來四年、未來十年,還是未來一百年。」沒人能保證真的不會發生核災,一旦發生,台灣承擔不起。儘管學家專家信誓旦旦有所謂「斷然處置」措施,然而這種僅處於紙上談兵的應變措施,能否發揮作用,實在令人存疑。尤其核一、核二廠分別距台北市僅廿八、廿二公里,若輻射外洩政府是否有能力及時將台北市、新北市境內的數百萬人口疏散撤離?再者,核廢料的處理迄今仍是一無解的議題。

非核家園乃是長遠目標。政府如欲落實前瞻節能政策,僅要求用電大戶五年內強制平均節電率逾百分之一以上是不夠的,應進一步取消其用電補貼,推動工業電價合理化,改善能源利用效率,徵收再生能源附加費,合理反映電價成本才是治本之道。

   
水源哪去? 問問滿山檳榔樹
賴鼎銘/台灣漂書協會理事長(台北/聯合報
每年年初,直到梅雨來前,台灣總會上演一場接一場的缺水及抗旱大戲!今年自不例外!

貴報的報導就是例證!新竹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只剩四分之一,業者建議回收城市汙水再利用!新竹停灌面積達四六○六公頃,馬總統呼籲節約用水!為了因應,農委會也邀集農田水利會,召開十三次抗旱會議!

但是其中最令筆者驚訝的消息,則是古坑鄉華南國小仰賴的山泉幾近斷流!學校寄望自來水解困,但自來水源竟然必須從林內,經古坑、華山再加壓到華南等地!真不可思議!

其實,華南國小位處大尖山下,照理講不應該缺水!但為發展華山觀光產業,林立的咖啡簡餐店,犧牲掉多少林木?為了賺錢,華南及華山的檳榔樹又能涵養多少水土?

筆者成長的小農村,以前終年水源不斷的村中小溪,現在安在哉!村外一條湧泉不斷的觀音埤,現在又如何?筆者也不斷地問,為什麼這些溪流都斷了水?現在想一想,村子周遭的大樹,跑那去了?一直往山上走,想起高中時,同學邀我們到樟湖,當時滿山的杉木林,現在早已轉換成高價的茶園矣!

以前的鄉下水流,靠的是從山上到山下,一棵棵大樹涵養水土所賜予!但當村民只看到經濟作物,將一棵棵的大樹,換成無法涵養水土的檳榔樹及茶園時,怎能怪涓涓水流為何不見了?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信哉!自然界造成的災害,人類還可趨吉避凶;但人類自造的危害,需要幾個世代來面對?台灣人民真該警醒了!我們應當好好思考:給大自然生機,大自然才會給我們一條生路!

   
熱血高中體育 到大學怎麼變冷
高俊雄/國立體育大學校長(桃園市/聯合報
大學籃球聯賽(UBA)決賽剛落幕,相較於前一周高中籃球聯賽(HBL)所帶動的現場觀眾人數和媒體收視率,明顯較低。過去五年來一直如此,棒球和排球也是如此。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大學接續高中優秀學生運動員入學後,卻無法延續帶動學校師生校友的熱情和社會大眾的關注?

大學在組織訓練球隊所投入的財物和人力資源明顯比高中寬裕,也有更多機會接受國家級訓練資源參加國際比賽。雖然,大學生運動員個人的競技能力普遍優於高中生,但是大學和高中競技運動吸引力差別的關鍵還在於榮譽感和認同感。高中生運動員和就讀學校師生校友榮辱與共感較高;社會大眾對高中生運動員的認同感也較高。為什麼上了大學就降低了?

教育部訪視報告顯示,許多大學生運動員和教練關係密切,但和其他教師同儕互動機會較少,導致和就讀學校間產生疏離感。有些大學對於學生運動員的期待與關注就是爭金奪冠,提高學校知名度,因此,提供高額獎學金者,時有所聞。但大學生就學期間和訓練過程所需要的支援體系、學科補救、人文素養以及生涯輔導等,卻往往徒具形式。甚至只要比賽奪金、為校爭光,學科成績通常也不會是問題。

在台灣,由於大學校際運動競賽規程對於參賽學生資格要求寬鬆,因此優秀大學生運動員接受企業贊助、轉學或重考入學的案例也就屢見不鮮。但是大學生運動員接受校外贊助或者更換就讀學校,會加速與校園疏離,非常不利於培養他們和學校之間成為榮譽共同體。而大學生運動員畢業後,除了運動競技專長,如果缺乏第二專長、職場或社會服務所需相關能力,將稀釋他們在社會大眾心中的認同感。

大學法賦予大學自主治理校務,我們樂見許多大學積極招募優秀高中學生運動員,組織訓練代表隊,發展學校特色,不僅帶動社會健康活力,也吸引更多高中生報考大學體育術科考試,一○四學年已達五千人。面對大學體育發展的挑戰與契機,我們必須經常反思與自我改善,務求善盡行政、教師與教練的角色任務。回歸全人教育的理念,建立適性揚才與教學品質保證機制,一步一腳印輔導學生運動員,術德兼修、文武合一。大學競技運動才有機會深化學校榮譽感、強化社會認同感。

   
輕率立法趕石化 高市何不設專區
鄭博文/屏東大學副教授(高雄市)/聯合報
高雄市政府三月十日通過「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強迫既有工業管線所有人應於民國一○五年底以前,將總公司遷到高雄才能繼續使用。消息傳出令石化業者震驚與頭痛,震驚的是如此野蠻立法會讓許多廠商尤其是國外廠商不再信任台灣,會進一步影響台灣未來經濟發展;頭痛的是萬一高雄市議會也跟著附會通過此法案,十多家石化業者若不同意將總公司遷到高雄,就無法使用安全性質高的管線運輸供料給相關中下游廠商,嚴重影響台灣石化業生產,萬一石化業者以特種車輛運輸來因應,勢必增加交通流量與空氣汙染排放及道路運輸安全等不利因素,高雄市政府如此輕率立法只有凸顯當家人的無知。

「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的產生應是回應去年八月一日凌晨的丙烯氣爆事件,從所有媒體的報導可發現悲劇原本是可避免,但由於高雄市政府各主事人員「無能無知」,無法在第一時間辨識外溢氣體來做出正確處置所引起。現在用這種看似合法合情的手段,要各石化業總公司遷到高雄才能繼續使用管線,如果廠商硬著與高雄市政府對幹,改採車輛運輸或乾脆結束高雄生產,屆時引發各種後遺症恐怕高雄市政府無法善了,盼望高雄市政府與市議會三思。

全世界的石化原料供應大都採管線運輸,因此不要將埋設在地底下的管線視為洪水猛獸,去年八一氣爆事件是許多人為錯誤所引起的悲劇,目前更新的物聯網技術可讓管線安全管控做到更理想狀況,就看高雄市政府是否有心與石化業者來攜手合作。

高雄目前石化產業區除林園是在高雄市邊緣區,人口比較少外,多數石化產業區在早期也是人口稀少區,但隨著城市發展,這些石化區四周也聚集相當數量人口,是政府都市規劃疏失所造成。由於石化工安確實一再出狀況,引發居民的不安與恐懼,個人也曾為文點出石化業無法做到安全工作就不配留在原場區生產;也建議中央與高雄市政府合作在高雄外海地區填海造地並結合大林埔、鳳鼻頭及臨近林園三輕的聚落遷村,建立一個石化產業專區,讓目前散聚高雄市區的各石化工業廠商能集中。一方面可做到循環經濟的生態工業區,使生產更有效率,另一方面一勞永逸解決多年石化業的環保工安抗爭,同時也減少市區石化管線使用,還給高雄市民一個安全生活空間。

高雄外海石化產業專區興建經費含遷村補償個人概估會達千億台幣,但從全球石化業的獲利情況,投資絕對可回收,錢(經費)絕對不是問題,可尋找外資如新加坡來投資興建,台灣石化業者就當房客,就看中央與高雄市政府有無決心要讓石化業留在高雄。但荒謬的「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會讓外商不安與卻步而影響來高雄投資意願,更會加速石化業出走台灣與高雄,屆時產業空洞化將引發失業問題。希望高雄市政府能共體時艱,撤銷「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

   
「基金教母」蕭碧燕投資策略大公開
在全世界黑天鵝滿天飛的情況下,一向主張定時定額投資基金,作為個人理財最佳工具的基金教母蕭碧燕,強調更要謹守投資紀律,才能在金融變局中趨利避害,趨吉避凶。

輕鬆搞定職場人際關係 就靠「不累工作術」
職場像戰場,不僅要和工作搏命,還得應付暗地放冷箭的惡魔同事、歇斯底里的怪獸同事…。「不累工作術」讓你搞定職場人際關係,避免身心俱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