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手續簡化 大陸離婚率12年連升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06 第36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手續簡化 大陸離婚率12年連升
兩岸新聞 畢典出櫃 校長擁抱 全場歡呼
滇高速公路 總里程破4000公里
習大大國際行腳 首見動畫解惑
深圳地鐵11號線 首列車廂完工
香港 盼亞投行設辦事處
兩岸少兒美術大展 「玩」到北京
首爾大學 設習近平書齋
溫嶺鞋廠倒塌 11死33傷
冒牌大師 拍下贗品轉賣詐百萬
杭州雨落不停 氣溫「穿越」成秋天
環湘自行車賽 鳴槍
樹林考試…為「端正考風」

今日頭條
手續簡化 大陸離婚率12年連升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離婚率連續十二年遞增,最新統計顯示,北京市離婚登記去年以五萬五千餘對領先大陸各大城市。法學專家表示,隨著社交網路普及,微信、陌陌等通訊軟體成為婚姻新殺手。

廣東電視台於二○○四年製播一齣電視連續劇「中國式離婚」,由知名演員陳道明、蔣雯麗參加演出,劇中呈現社會變遷下的中國,婚姻關係日趨複雜。

新京報報導,中共民政部日前發布「二○一四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中國大陸離婚率已連續十二年逐年遞增。離婚人數持續走高,從二○一○年的兩百六十七萬八千對,增加至去年的三百六十三萬七千對。近年來,北京、上海仍是離婚人數最多的城市。北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指出,閃婚閃離的現象近年來增多,海淀、朝陽區是辦理離婚最多的區縣。

分析近十幾年的資料,二○一三年大陸依法辦理離婚手續的共有三百五十萬對,比上年增長百分之十二點八,是增幅最大的年份。北京市在二○一三年離婚人數從上年的三萬多對增長至五萬四千對,增幅最大。上海市當年辦理的離婚人數超過了六萬對,是該市歷來最高。

專家分析,二○一三年三月大陸房地產的新「國五條」細則推出,規定「出售房產徵稅按轉讓所得的百分之廿」規定,有些夫妻離婚,成了「避稅」的便捷途徑。

大陸中國法學會婚姻家庭法學研究會專家盧明生認為,二○一一年最高法推出的「婚姻法司法解釋」,是近年來離婚數量上升的一個重要原因。

他表示,這個解釋出來後,離婚涉及的財產分割更容易了,加上○三年起國務院頒布新「婚姻登記條例」,大大簡化離婚手續,離婚無需等待一個月審查,也不用介紹信,方便許多。

相對於離婚手續簡化和婚姻家庭中個人財產權更加明晰,盧明生認為,導致中國近年來離婚數量增加的主要原因還在於社會節奏加快以及社會觀念變化。「生存壓力增大,社會保障不足,夫妻間的理解和包容也會減弱。另一方面,對婚姻的看法也不如從前那麼神聖,不處理就離的情況很多。」

此外,盧明生說,婚外情增多也是導致離婚率上升的原因。「從一些律師事務所瞭解到,在離婚官司中,一半以上的都涉及婚外情。當夫妻關係出現問題時,微信、陌陌等社交軟體,就更可能成為誘發婚外情的工具,變為婚姻的新殺手。」

   
兩岸新聞
畢典出櫃 校長擁抱 全場歡呼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七月三日中山大學女生萬青(微博名羊駝青)身披彩虹旗,在畢業典禮上向校長羅俊宣佈出櫃,並呼籲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平權的起點。出櫃女生得到校長的擁抱,和在場全體同學祝福與鼓勵。

畢業典禮現場,出櫃女生邀請羅俊,「校長您能跟我一起做加油手勢為性少數群體打氣嗎?」羅微笑地接受她的要求,在典禮台上一起比出加油打氣的手勢,還與這名女學生擁抱。

出櫃女畢業生當天晚上八點在微博發文說:「我是拉拉,我希望女女的性與情慾能夠被看見被承認,我希望同性婚姻合法化不是終點而是平權起點,不婚者同樣應該享受社會平等的權益!」

這名女生還說:「在場的同學給予我莫大鼓舞,我愛你們! 」有中大師妹發微博稱,大家都誇這位師姐有勇氣。微博網友評論:「每一份的愛都應許給最初的尊重與寬容,愛是無國界,無人種,無色別,無性別。」

萬青在接受公益組織NGOCN訪問時表示,最近同志議題很火,但大陸網上討論方向還是往婚姻制度裡鑽,她希望大家能意識到同志婚姻合法化並不是終點。

萬青表示,上台前,她非常忐忑,因為她平常大多生活在同志、女權社群中,不會有任何壓力,並且有夥伴在場能給予她很大的力量。但當天的場合完全不同,當她披上彩虹旗的剎那,全場歡呼,校長也對她友好,她特別振奮。

她透露,在上台前,工作人員要檢查有沒有攜帶無關物品,她只好把彩虹旗藏在學士服衣袖裡,一度被旁邊的老師懷疑袖子「怎麼有點鼓」。幸好她機智應對,輕鬆化解。

萬青除身披彩虹旗參加畢業典禮,還參與廣州向陽花女工活動中心被逼遷、廣東茂名PX廠協助受傷民眾、關注恆大冰泉地下水不當開採等案。

由萬青導演的紀碌片「盲人不按摩」,反映了大陸視障群體的生存現狀、就業局限、社會障礙、性別壓迫等現實問題。

   
滇高速公路 總里程破4000公里
新華社/聯合報
2015年雲南計畫投入700億元以上交通建設,其中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將突破4000公里,雲南連接南亞、東南亞的重要通道作用將進一步凸顯。

   
習大大國際行腳 首見動畫解惑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復興路上工作室日前推新作「跟著大大走之上合.金磚發布會」動畫,在網路上廣為流傳。顯示中共為宣揚領導人形象,已改走和網民溝通的路,以期宣傳手段上更親民與年輕化。

復興路上工作室在「跟著大大走」系列前,已經推出「博鼇篇」、「萬隆會議篇」、「習大大訪巴前夕」、「俄羅斯篇」。作品運用動畫、微電影、街邊採訪等方式,使有關中共領導人報導更生動、具人情味。曾有人猜測復興路上工作室有官方參與,但中共官員稱,「視頻已經獲得中央有關領導肯定」。

中共新聞網報導,整部動畫視頻時長約三分鐘,首次引入一名女性旁白人物「合金小姐」。以網友和發言人「一問一答」的方式,輕鬆解答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俄羅斯烏法,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和上合組織成員國理事會相關事宜。

片子一開頭便介紹「合金小姐」的身分是金磚峰會專家。「合金小姐」一開口就坦言不迴避網友尖銳的問題,以所謂「全球線民發布會」方式,回答網友花樣百出的問題。不同於傳統新聞發布會提問主角是專業記者,想像中網友可能提了六個問題。

報導說,片中共有六位網友提問,特色鮮明,問題一點都不含糊,連網名都非常接地氣。

比如,一名好奇心重、名叫「包打聽」的網友提問:為什麼兩個會議一起開?

踢著足球的網友「最愛有錢人」問:開會的一個發達國家都沒有,能有啥影響力?揮著拳擊手套,躍躍欲試的網友「我是老大誰怕我」帶著濃重的地方口音,問題是:兩組織聯手是不是為了挑戰國際秩序?網友「八卦姐」詢問:領導人老見面拉呱,有意思嗎?

「合金小姐」逐一回應。視頻中還虛擬一個故事情節:習近平發了一則題為「我們!」的朋友圈,將與各國元首會面的照片發在朋友圈,引來各國領導人紛紛點讚,還不乏求加入的小夥伴。

   
深圳地鐵11號線 首列車廂完工
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聯合報
深圳機場快線(地鐵11號線)首列車前天在中國中車株機公司完工,這列被稱為大陸「顏值」最高的地鐵列車,首次採用超大的時速120公里等級的8節編組A型車,其中兩節為大陸首設機場專用車廂,採用靜音設計,受到鐵道迷的喜愛和關注。

深圳官員透露,整列車最大的載客量達2564人。列車商務座票價將參考香港東鐵頭等車廂收費模式,乘客須另付座位費或行李費才可乘坐,目前具體收費方式及票價仍在討論。11號線列車將於9月30日陸續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大陸一般地鐵列車的速度等級為時速80公里、100公里及120公里,該列車的設計時速與運營時速都可達到最大的120公里,無庸置疑的,該型列車是當下大陸最快時速的超大編組地鐵列車。

林鋼表示,該款列車突出靜音效果,噪聲平均值遠低於大陸其他列車,最高時速120km/h 運營時,車內噪音值比普通80km/h列車低兩分貝左右,為目前大陸靜音效果最好的地鐵列車。

為因應超長距離乘車的舒適性,機場專線首設兩節專用車廂,包含112個商務軟座和多個放置大件行李的行李架,與廣深和諧號動車設計類似。

據了解,全長超過51公里的深圳地鐵11號線,連接福田中心區、南山、前海、機場、福永、沙井、松崗等片區,身兼機場快線和廣深城際軌道線雙重功能,並在前海預留至香港支線的條件,在松崗預留向北延伸接穗莞深城際線東莞段的條件,全線將於明年6月30日開通,屆時僅30分鐘就可從深圳市中心抵達機場。

   
香港 盼亞投行設辦事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香港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天表示,香港已向亞投行籌備處表達,希望亞投行在香港設立辦事處;「一帶一路」沿線發展中國家新興市場,將成為香港卅至五十年的主要經濟增長點。

新華社報導,曾俊華在昨日發表的網誌中說,香港社會特別是工商界已普遍了解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認為它將成為香港下一輪發展的重心。曾俊華說,香港應認真思考如何利用優勢,好好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

六月廿九日曾俊華及特區政府官員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在北京出席亞投行特別財長會議,見證亞投行協定正式簽署。曾俊華透露,在訪京行程中,拜訪了亞投行籌備處秘書長金立群和絲路基金董事長金琦。其間,他向金立群表達希望亞投行可以在香港設立辦事處。

有報導說,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曾俊華在簽署儀式中握手,引起外界聯想,揣測是習有意力挺曾俊華取代現任特首梁振英的訊息。梁振英因政改方案在立法會被否決,讓北京不滿。

   
兩岸少兒美術大展 「玩」到北京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第六屆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台北展昨天閉幕,大陸首站北京展4日在北京今天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以「玩」為主題,展出兩岸少年兒童創作的250多幅畫作。

少兒美術展分為童畫天地、一起飛翔、當代對話未來等三部分,大陸國台辦交流局局長程金中在開幕致詞表示,「我看了大展很有感慨,作者是孩子,參觀者是孩子,畫的是孩子的事」,把兩岸孩子連接在一起,使得大交流增加豐富的內容和新的形式。

中國美術家協會少兒藝委會副主任謝麗芳指出,對農村孩子來說,稻草、泥巴、布都可以進行藝術創作;在創造中創作,孩子就會很喜歡,「很多東西不要給予太沉重的負擔,在玩的過程中學,對孩子更好」。

此次展覽的一大亮點,是展出兩岸少數民族地區孩子獨特的作品,包括撕紙、蠟染、草編、剪紙、版畫等;展覽還邀請兩岸藝術家,帶領孩子們一起透過「玩」,來進行戶外寫生和手工創作。

來自台東的藝術家林永發帶領孩子們,在蘭嶼寫生創作,在少兒畫展上,他表示,「我先畫,他再加工改造,就是一起玩出來的」;林永發也帶來四幅作品,包括與自己的孩子共同創作的「鳥外有鳥」與「貓外有心眼」。

少兒展開幕當天,吸引許多家長和兒童參觀。來自北京的家長潘雪霏表示,海峽兩岸的藝術風格有些不一樣,跟台灣小朋友的畫一起展出,可讓孩子增加技巧,開闊視野;來自河北的顏子劼也說:「台灣小朋友的畫風簡潔,一看就會聯想到什麼,我挺喜歡這種風格。」

林永發表示,在自由狀態下,想像和創作就可以顯現出來,透過交流可讓大陸和台灣彼此瞭解、互相學習,兩方面都在進步;本次展覽將持續到14日,北京展結束後,將在台東、廈門、福州等城市巡展。

   
首爾大學 設習近平書齋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到訪南韓時,曾承諾向首爾大學捐贈書籍。一日他甄選出一萬多冊圖書進駐該校中央圖書館,名為「習近平主席訪問紀念資料室」書齋,計畫今年九月對外開放。

中韓簽訂FTA後,「習近平書齋」可能成為增進中韓合作與相互理解的文化交流視窗。南韓「首爾經濟」日前以「習近平的書齋」為題撰文稱,二○一三年三月,習近平在全國人大會上號召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據悉,「中國夢」概念的提出與「苦難輝煌」一書有關。

與歷代中共國家領導人一樣,習近平也酷愛讀書。一次在接受俄羅斯電視台採訪時,他表示「愛好閱讀、看電影、旅遊、散步。現在,我經常能做到的是讀書,讀書成了我一種生活方式」。

除歷史、哲學類書籍外,習近平還喜歡閱讀文學作品,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惠特曼的「草葉集」、雨果的「悲慘世界」等都是他的最愛。

   
溫嶺鞋廠倒塌 11死33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浙江溫嶺市新聞辦指出,截至昨天中午,溫嶺鞋廠廠房倒塌事故已11人死亡,33人受傷,其中重傷4人,輕傷和輕微傷29人;現場9人逃生,另3人仍生死不明。

新華社報導,昨「7.4」房屋倒塌事故通報會,指4日16時8分,溫嶺110指揮中心接到報警,位於大溪鎮佛隴村的溫嶺市捷宇鞋材公司發生房屋倒塌事故。

浙江共調配53輛消防車、302人、5條搜救犬參與救援。據調查,發生事故的廠房係捷宇公司所有,騰輝公司租用其廠房,騰輝公司共有員工51人,現場安全逃生9人。目前仍有3人失聯。

   
冒牌大師 拍下贗品轉賣詐百萬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州白雲區警方指出,白雲一名廣州富商落入假冒書畫大師自導自演的騙局,被騙走100多萬元(人民幣,以下單位同)。「大師」先將贗品送去拍賣,並在朋友陪同下自己拍下該贗品,忽悠信以為真的朋友高價回購。目前案件正由警方調查中。

金羊網報導,王姓當事人報案指,他在廣州從事服裝生意,閒暇時喜歡鑒賞字畫,有收藏字畫的愛好。2013年7月經朋友介紹,認識了自稱吳姓字畫「大師」。在幾個月交往中,王姓當事人發現「大師」在字畫鑒賞方面確實頗有造詣,對字畫作品點評起來頭頭是道,兩人迅速熟絡起來。

2013年秋天,「大師」遊說王一同前往北京參加某拍賣行字畫競拍活動,一來可以拓寬視野,二來可以藉此機會拍下一些值得收藏的作品。從未參加過競拍活動的王欣然接受吳「大師」的邀請。

當次拍賣會上,「大師」以自己的名義成功舉牌拍下5幅名師字畫作品,拍賣價值100多萬元。隨後「大師」向王鼓吹被拍下的字畫作品價值連城,極具收藏價值,如果轉手再賣,定能賣到更高價錢,並慫恿王買下這批字畫。王某全程參與拍賣過程,信以為真,於是以100多萬元回購上述字畫作品。

回購後,王某將作品藏在家中,直到今年才邀好友前往鑒賞。這一鑒賞,卻被內行的朋友澆了一頭冷水,「這肯定是贗品,趕緊送去鑒定」,經鑒定,5幅字畫均為近代仿品。

後來王瞭解到,這些字畫作品都是由吳「大師」事先送到拍賣行,隨後吳「大師」在拍賣會上「自導自演」,將這些「名作」自行拍下。恍然大悟的王姓當事人這才意識到落入吳「大師」的詐騙陷阱,並迅速向白雲警方報警。

   
杭州雨落不停 氣溫「穿越」成秋天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7月本是盛夏季節,可是最近一周浙江卻遠離高溫,這個周末溫度更是跌到攝氏20度以下,彷彿直接穿越到了秋天。

新華社報導一位微信網民在朋友圈曬了昨天的天氣預報:杭州最高攝氏21度、最低18度,「寒風凍死我,明天就搭窩」大街小巷,早起的老人不少穿上了夾克衫和長袖外套。

家住永康苑的徐姓婦人說,年紀大的吃不消,昨天晚上活生生被凍醒,趕緊翻出一床棉被。夏天下場雨涼爽一下,本來是件愜意的事情,可是一直下雨,讓氣溫直接跌到秋天,也讓人措手不及。

從4日起,杭城的氣溫就玩起「穿越」,下午1點起從最高氣溫攝氏24.2度一路走低,到傍晚5點氣溫僅18.8度。

杭州市氣象台統計,這是2000年以來最涼快的一個7月4日,去年7月4日杭州最高溫為28.4度。為什麼盛夏會出現罕見的冷空氣?氣象專家分析,自6月7日入梅以來,浙江已經歷三輪強降雨,持續降雨澆透了土壤,澆涼了地氣,加上最近兩天浙江省近地面受東風或東北風影響,氣流偏涼,所以大部地區最高氣溫在23至25度左右。

浙江省氣象台預計,昨天白天浙中北地區仍有中雨,寧波、紹興、金華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區陰有陣雨,局部中到大雨。

預計今天浙中北地區會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區有時有陣雨。

   
環湘自行車賽 鳴槍
(新華社)/聯合報
來自大陸20餘個省市包括數名外籍選手在內的1200餘名車手,齊聚張家界老道灣景區,參加第八屆環湘自行車賽的揭幕賽。

   
樹林考試…為「端正考風」
路透/聯合報
河南新鄉封丘一中三日舉行期未考,把考試點搬到一座三千平方公尺空地的大樹林底下。學校說這可以讓學生在舒適的環境下應考,也可端正考風。

   
Tomorrow 明日明日何其多
台灣的外國電影譯名混亂,時空是一個很大的因素。一些片商或譯者,可能出於懶惰或善忘,造成不少片名被一再使用。不過也有迫於無奈的。近期上映的《明日世界》(Tomorrowland)似乎是其中之一。

揭開暴龍家族稱霸史!
巨大的體型、尖銳的牙齒、短小的前肢,霸王龍是我們最熟知的一種暴龍,但暴龍不全是凶惡巨獸,也有纖細弱小的一群,牠們蟄伏了8000萬年,才終於稱霸整個恐龍王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