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曾士昕/簡單的表最不簡單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聯合好評
2015/07/08 第6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曾士昕/簡單的表最不簡單
聯合報/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Altiplano金質鍊帶表款採用最簡單的設計。 圖/伯爵提供
今年瑞士兩大表展依然以複雜腕表為發展主軸,尤其三問報時表特別多,但因為價格動輒數百至千萬新台幣,讓人看了總是覺得有點遙不可及。

這幾年常見天馬行空、不合邏輯的鐘表創作,很多是奇花異草的古怪造型,有些可以看出是為了求新求變在勉強的情況下設計出來的,或只是尺寸、顏色與功能的重新排列組合的小改款。其實,反璞歸真的簡單功能最貼近表迷的期待,而且通常還是最實用的表款。

這兩年偶爾出現的衝擊式天文台擒縱結構,讓二百多年前的鐘表工藝技術再次被肯定。在GPHG日內瓦鐘表大賞屢獲獎項,這些獲獎的表款都有低調素雅的表盤設計與經典外型,但卻都搭載了獨特的自製機芯,深獲鐘表收藏家的喜愛,成為主流品牌之外非常受評審團青睞的另類表款。

有一位專做經典表的製表師Kavi Voutilainen非常受歡迎,他的Vingt-8有典雅的外型,搭載獨特的擒縱結構,讓人十分驚豔。他也參與MB&F Legacy Machine的研發,經典又有創意的設計,簡直就是夢幻表款。Kavi Voutilainen將瑞士的鐘表工藝完整呈現,是永恆的經典,他捍衛了瑞士傳統製表工藝的最後一道防線,值得喝采。

通常簡單的表款除了以簡潔的造型取勝,如果又擁有一枚製作精緻特別的機芯,那肯定是極品中的極品,其中Philpppe Dufour就是屬於這一級別的大師。

早年我一開始是接觸骨董表,自然對所謂螺絲平衡擺輪、搭載雙層游絲的機芯有高度的興趣,他的Simplicity表款就是符合這個條件,而且完全以手工打造。

Philpppe Dufour的製表工坊位於擁有多個大品牌所在的侏儸山區,機芯的做工有超越日內瓦印記的水平,尤其砝碼微調與活動式游絲固定裝置更是屬於頂級機芯才有的配備。十多年前,一只Simplicity可以買三只百達翡麗(PP)的3919,要擁有大師作品可是要抱著美金六萬元、等上三年才有機會。

今年日內瓦表展,伯爵(Piaget)發表了Altiplano金質鍊帶表款,就是採用最簡單的設計。兩針的功能乍看還以為是石英表,其實是不折不扣的自動上鍊機械表,搭載由伯爵自行開發的超薄機芯。

簡單的表款從裡到外著重每個細節,具有最複雜的製作工序,所以簡單的表款最不簡單。Altiplano是時尚都會風格的代表,也可一窺伯爵對製表工藝的完美要求與堅持,將腕表與珠寶的運用發揮地淋漓盡致。

新鮮人第一張保單怎麼買 壽險教撇步
年輕人投保,因為經濟剛起步,無法「一步到位」擁有所有保障,可以選擇撥出一部份收入,依據自己的需求以及經濟能力,從中補強、調整,以建立真正的保障效果,也讓錢花在刀口上。

第8局連得3分,歐巴馬不再跛鴨?
歐巴馬在美國父親節後一周內連續收到三個大禮,獲得重要勝利,可說是他執政以來最得意的一周。而這三項大禮,無論是來自對手陣營或是裁判,都讓歐巴馬可以宣稱他並非跛鴨總統,仍然可有所作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