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縣府擬降營養午餐補助 逾半父母仍盼「呷免錢」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06 第34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父子一條心 種出山城好水梨
靜宜做慈善 兼顧國內外
烏日+水湳 推雙會展中心拚經濟
彰化新聞 縣府擬降營養午餐補助 逾半父母仍盼「呷免錢」
說帖不夠力 家長生氣 舉債繼續
重度腦麻 他「點」出80餘幅畫作
颱風前搶收 稻價跌了 牡蠣瘦了
南投新聞 南雲交流道重設溝渠 投縣:會如期完工
 
父子一條心 種出山城好水梨
記者程遠述/東勢報導聯合報
管晟偉(右)和爸爸管進銘(左)一起種梨,彼此交流意見、打拚,也讓父子感情變更好。
台中市東勢區24歲梨農管晟偉,是山城果園少見的年輕臉孔,當大部分年輕人離開農村到都市發展,他卻選擇留下,在父親管進銘的水梨園學習;管晟偉表示,比起吹冷氣辦公,腳踏實地種出好水果,「成就感更大」。

父親管進銘52歲,曾獲台中市水梨評鑑第二名,種梨28年因堅持品質,往往還在採收,就有宅配訂單湧入;兒子打算承接衣缽,退伍後學種梨已3年。

管晟偉笑說,一開始連媽媽都擔心,問他要不要出去闖闖,但他決定「走自己想走的路」。種梨子從積肥、嫁接到採收,一整年每天清晨6點忙到晚上是常有的事,除要忍受烈日曝曬,曾為幫梨樹挖肥料坑,雙手都磨破流血。

「新興梨晚點嫁接更好吃、小心螞蟻住到樹裡…」管晟偉從當初農業門外漢,現對梨園每棵樹瞭若指掌;他說,回家種梨,才體會農人辛苦,從小厭煩爸爸的「梨子經」,現在則是父子間的共同話題。

擔任產銷班長的管進銘表示,周遭農友已少有年輕第二代接手務農,兒子肯做肯學,讓他感動,兩人也常激盪新想法,引進新品種試種;「看到年輕人肯用心對待果園,我好像也熱血了起來!」管進銘笑著說。

靜宜做慈善 兼顧國內外
記者張明慧、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轉動世界的愛─單車公益環島計畫」由靜宜大學師生、常春藤中學等單位共襄盛舉,沿途宣傳公益理念。
「募鞋」送愛行動蔚為風潮!靜宜大學與鞋技中心推動愛心鞋募集,獲民眾與鞋廠大力支持,短短1個月募得1萬3698雙,其中6成為新鞋,送到非洲史瓦濟蘭王國;另還募物資透過單車公益環島,送給全台弱勢學童與關懷據點孩子。

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說,靜宜大學近日有一連串慈善行動,除了募鞋,明天也將與天主教傳愛我幫您國際志工親善大使團出發到史瓦濟蘭,由神職人員、靜宜師生、醫護人員、中山醫大與高中學生以完善服務方案,進行21天醫療、教育合作及社區服務,這是該團連續第7年深入當地服務。

靜宜也發起募鞋行動,獲各界聲援,不僅民眾捐鞋踴躍,天主教博愛基金會、沙鹿一品堂醫療集團等贊助貨櫃運送經費。

靜宜大學主任秘書鄧嘉宏指出:「希望讓學生學習從在地關懷,到國際服務!」學校也發動單車公益環島公益活動,有靜宜師生、常春藤中學等單位共襄盛舉,沿途宣傳公益理念,並將所募集的衣物、文具等物資,捐贈員林聖家啟智中心、高雄聖安娜之家等單位。

烏日+水湳 推雙會展中心拚經濟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市長林佳龍與經發局等單位昨特別視察烏日會展中心預定地,後方的百年老榕將保存融入建物,成為一大亮點。
台中市府打造烏日、水湳「雙會展中心」,預計2018年完成,工商界則擔心台中一口氣建兩大會展中心,胃納量恐不足;經濟發展局長呂曜志解釋,兩處功能不同,未來使用率不成問題。

市府強打「水湳會展中心」,讓不少人混淆,擔心是否取代烏日會展中心?台中市長林佳龍昨特別視察烏日會展中心預定地,表示烏日與水湳會「雙線並行」,並宣布台中市府與高鐵局已簽備忘錄,透過高鐵、台鐵串聯中彰投,打造烏日成為中台灣的新中心。

林佳龍說,大台中有需求與能量,可讓烏日、水湳成為雙會展中心,做為發動台中經濟雙引擎,並依在地產業需求分工;水湳會展中心以國際會議和消費展為主,適合數千到萬人的大型會議,例如世界不動產年會等;烏日會展中心定位專業產業展,進駐展項多是大型機具,因此不規畫地下室,以承載更重,天花板挑高12米以上,基地保留百年老榕融入建物,經設計、整理後成為會展中心最大亮點。

林佳龍昨視察烏日會展中心預定地,地點在烏日中山路三段與高鐵東路旁6.3公頃土地,經費12億元,可容納2019攤,結合現有高鐵車站專用區臨時展攤,總位數達5000攤,可滿足各類型大型專業產業展需求。

林佳龍表示,高鐵周邊開發已久,卻一直都是荒煙蔓草「很諷刺」,市府要帶頭跨出第一步,帶動民間投資,「現在是關鍵時刻」。目前高鐵特區及周邊已有各大企業搶進,包括國泰、新光、南仁湖和聯合報大台中會展中心。

縣府擬降營養午餐補助 逾半父母仍盼「呷免錢」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國中、小學生免費午餐吃了多年,縣政府覺得負擔太重,這項福利政策未來可能生變。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彰化縣政府有意調降國中、小學免費午餐補助款,發出意向調查表蒐集家長意見,已知逾半數家長選擇維持現狀「呷免錢」,縣府陷入進退兩難窘境。

教育處列出甲、乙、丙、丁4個方案,通則是經濟弱勢生全額補助,一般生補助額度選項,甲案全額補助,乙案補助每人每餐30元,丙案20元,丁案10元。調降補助所省下的午餐經費,將移作充實及改善學校建設。

「國中小營養午餐免費意向調查表」由彰化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彰化縣各級學校家長會聯合會、彰化縣校長協會具名,發出10萬餘張,國中小學上月22日交給學生帶回,30日學期休業式前回收。

國中小學加派人手連日統計,初步結果回報教育處,過半數家長勾選甲方案,也就是全額補助學生吃免費午餐,選擇付費方案的家長共約4成。

「還沒統計完畢,大致上,多數家長要維持現狀」教育處長林明裕說,勾選維持現狀的家長包括經濟弱勢家長,經濟弱勢家長約占1成,扣除這1成,主張維持現狀家長逾4成,跟選擇付費的家長人數相差不多。

林明裕提到,日前監察委員視察彰化縣,談到國中小學免費午餐問題,主張至少部分負擔,不宜比照經濟弱勢生費用全免,沒子女就讀國中小學的納稅人也向縣政府反映,午餐應採「食用者付費」。

縣議會審議通過國中小學104學年免費午餐經費,至於縣府的新措施,決定後最快在105學年度實施。

說帖不夠力 家長生氣 舉債繼續
簡慧珍聯合報
彰化縣國中、小學免費午餐政策遭詬病,原因不外沒排富、舉債吃午餐,縣府決心調整這項福利政策,家長反對聲浪四起。若沒擬妥足以說服人心的說帖,縣府既惹惱了家長,還繼續舉債請吃午餐,將落得雙輸局面。

縣府提出「不得不」削減補助免費午餐的理由:98年2月起全縣國中小午餐免費,每年自籌8億3000萬元,至104學年度為止,縣府為國中小學免費午餐合計付出約70億元。

對國中小免費午餐政策動手之前,縣府先後實施生育補助每胎3萬元、3歲以上幼兒每人每月補助3000元,也都沒排富,這兩項補助經費在106年合計將達每年約17億元,相形之下,免費午餐「小巫見大巫」,難怪家長吐槽縣府調整補助午餐費用,最終目的不是要省錢,是「清算前朝政策」。

生育補助一胎領一次,育兒津貼最多領3年,國中、小學午餐可要連吃9年,家長就是選票,縣府應衡量得失,擬訂減少補助午餐,相關的舉債經費移作哪些學校軟硬體建設,具體編列以昭公信,否則育兒津貼已招民怨,免費午餐一案又惹火家長,縣府形象不損傷也難。

重度腦麻 他「點」出80餘幅畫作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聯合報
腦麻患者黃俊諺(右3)的作品「龍舟」,象徵努力奮進的精神。
彰化縣27歲男子黃俊諺是極重度腦麻患者,脊椎側彎嚴重,仍到父親的工廠工作,每天打卡上下班,也熱愛繪畫。他與其他身障者的畫作,即日起在台灣玻璃館展出至9月底。

黃俊諺罹患腦性麻痺,四肢不靈活,無法做精細動作,黃明川幫兒子準備專屬的蓋印機具,讓他能順利操作,過去常因瞄不準蓋印失敗,經過反覆練習,現在已能上手。

黃俊諺也熱愛繪畫,他用僵直萎縮的手「握」著畫筆,一筆一筆「點」在畫布上,畫作需反覆修改,至少花2個月以上時間才能完成,指導老師蔡啟海表示,俊諺筆下的每一筆畫都不容易,但線條、筆觸多了「樸拙味」,很有個性。

母親王佑筠表示,兒子已完成超過80幅創作,像是「母親的眼淚」,畫作中她留著眼淚,表情溫柔,她從畫作中,感受到兒子對她的愛,「再辛苦都值得了」。另一幅「龍舟」,展現創作者不畏懼身體障礙,努力向前走的奮進精神。

颱風前搶收 稻價跌了 牡蠣瘦了
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聯合報
農漁聲聲嘆 彰化地區稻穀收購價格一路下滑,農民充滿無力感;前天晚上到昨天清晨吹北風,氣溫下降,牡蠣變瘦,漁民也哀嘆。
稻子成熟偏遇蓮花颱風將來襲,農民趕緊搶收,糧商以收購過剩為由壓低價格,開盤價創下最近15年新低,農民叫苦連天;漁民也搶收養殖牡蠣,發現一夜北風,牡蠣瘦了四分之一。

彰化地區6月中旬陸續收割稻子,收購價每百台斤濕穀950元到970元,比起往年1000元起跳,價格偏低,沒想到可能有3個颱風報到,稻穀價格一路下滑,每百台斤喊出910元,農民擔憂颱風來襲,糧商會以稻穀太濕繼續打壓穀價。

「一早運到碾米廠,開價910元」,農民葉金魚氣呼呼的說,碾米廠聲稱稻穀大量送進來,穀倉快滿了,「落價」刁難農民。農民葉春金、姚德仁大吐苦水,每百台斤賣1000元「不賺不賠」,現在比去年1040元下跌逾1成,農民慘賠,政府袖手旁觀。

各鄉鎮市農會供銷部假日仍上班收購稻穀,除公糧,另參考市價訂定收購價格,和美鎮農會訂出稻穀濕度29度以下每百台斤940元,濕度30度以上920元,略高於市價。

「收購價與稻穀品質有密切關係」,中區農糧署副分署長林傳錡說,4日他到和美鎮,每百台斤濕穀開盤價950元,可能有些農民的稻穀成熟度還不夠,含水分量高,賣不到好價錢。

昨天上午4點退潮,彰化沿海漁民到海埔地蚵田搶收牡蠣,上午9點過後,老饕紛紛到漁村搶購「現剖蚵仔」,零售價維持每台斤130元;林姓漁民說,北風讓牡蠣肉質變硬,口感變差,有經驗的老饕會指定購買昨天以前冰存的「肥蚵」。

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表示,氣溫、海水溫度急遽變化會催使牡蠣放卵、放精,身體變瘦,要更多粒牡蠣湊足一台斤,確實影響漁民收益。

南雲交流道重設溝渠 投縣:會如期完工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聯合報
國道三號竹山段南雲交流道自去年4月底動工,目前施工進度逾半,預計明年3月底能完工;施工期間發生聯絡道斷水路爭議,縣府允諾轉請水利會研議,並協助重新施設灌溉溝渠,南雲交流道完工期程不影響。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南雲交流道連結南投竹山、彰化南部、雲林北部等,未來串連高鐵彰化站,強化國道運輸效能,讓南投聯外交通更便捷;工程獲公共工程金安獎提名,足見工安要求嚴謹,縣府會兼顧民眾需求與工程品質,完成聯絡道工程。

林明溱擔任立委期間,爭取建設國道三號南雲交流道,通過交通部核定和環評後,高速公路局接手施工,並嚴格督導工安衛生制度計畫等,確保工程品質。

針對南雲交流道聯絡道工程隔斷農田水路爭議,縣府工務處長簡育民說,多數農戶灌溉不受影響,有4塊農地遭聯絡道從中切割為兩塊,須改變灌溉取水方向,將與鄰近農戶協調共用,較為不便。

農戶因此要求施設獨立灌溉溝渠,簡育民則說,新闢灌溉溝渠屬水利會權責,會將意見轉達水利會研議,其餘農田灌溉共用渠,更動設計已規畫在工程內,農民毋須擔心。

Tomorrow 明日明日何其多
台灣的外國電影譯名混亂,時空是一個很大的因素。一些片商或譯者,可能出於懶惰或善忘,造成不少片名被一再使用。不過也有迫於無奈的。近期上映的《明日世界》(Tomorrowland)似乎是其中之一。

揭開暴龍家族稱霸史!
巨大的體型、尖銳的牙齒、短小的前肢,霸王龍是我們最熟知的一種暴龍,但暴龍不全是凶惡巨獸,也有纖細弱小的一群,牠們蟄伏了8000萬年,才終於稱霸整個恐龍王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