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葉銀華/該揭開公司的面紗!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5/07/10 第7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葉銀華/該揭開公司的面紗!
聯合報/葉銀華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最需當責的是主辦單位與有助成、促成此事件者!公司股東負有限責任,可說是近代偉大的發明,鼓勵大家創業,創造經濟成長。但是有愈來愈多的案例,發現此制度經常被玩弄,而傷及無辜大眾的權益。因此,我們必須以實質影響與承擔責任的觀點,在特定的條件下,讓股東不再僅負有限責任,並且幕後藏鏡人亦要負責,這就是我們必須揭開的公司面紗。

八仙樂園舉辦彩色派對之呂姓主辦人,過去涉及許多爭議事件,包括:消費糾紛、欠工讀生薪資、違法不給加班費等,而他的行為模式是登記一些公司,利用它們去標政府案件或舉辦活動,當搞出爭議或糾紛時,就把公司解散;亦即利用股東的有限責任,讓受害者難求償。他總在弄臭名聲後,關掉舊公司,自己或利用他人名義再設新公司,繼續標案與辦活動收錢。

這些行徑,終究在六月底引發燒傷五百人,以及累及他她們家屬之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雖然新北市政府有對主辦活動的玩色創意及瑞博國際公司,以及出租場地的八仙樂園,先聲請一點六九億元的假扣押以防止脫產,並進行求償。但這兩家主辦公司資產甚少(名下銀行帳戶僅十幾萬元)、股東又負有限責任,因此能得求償多少令人存疑。至於宣稱僅是出租場地的八仙樂園則對假扣押提出抗告,但其是否也有賠償責任,則視其是否有促成、助成本事件而定。而新北市政府雖接著又獲准假扣押八仙樂園負責人財產,也不代表未來賠償訴訟打得贏。

此事件不禁令人想起二○○八年雷曼兄弟集團所引發全球金融海嘯!在美國上市的雷曼母公司在世界各地設立許多公司,從事複雜的資金籌措與投資,而於二○○八年九月因資金斷鏈而倒閉。屬於雷曼集團登記在荷蘭的A公司,專門發行複雜的結構債賣給台灣的投資人,這些資金則匯回集團的資金大池使用。這些結構債原本是由雷曼母公司保證,但是當保證人倒閉,這些結構債也還不起,終於造成台灣投資人約八百億元的可能損失。但是雷曼集團的其餘公司在台灣仍有許多資產,是否可用於償還上述結構債的損失?

無獨有偶,二○○六年力霸集團創辦人王又曾夫婦掏空旗下公司約七百億資金,但是他們不僅潛逃出境,而且並未擔任旗下公司的董事、監察人。再者,國華人壽掏空案,亦與力霸集團有著相關情形,卻讓政府接管後,共賠付、投入超過九百億元。其實上述此種藏鏡人,亦經常出現其他公司的掏空案,導致受到傷害的小股東、債權人求償無門。

由於經常有人濫用公司的法人地位,二○一三年一月立法院通過公司法一五四條修正案,股東對公司的責任,除需繳清股份金額外,若股東濫用公司的法人地位,導致公司負債且清償有困難,情節重大者,股東也要負責償還債務,亦即股東於公司不再僅負有限責任。

再者,二○一二年初公司法第八條修正為公開發行股票公司之非董事,而實質上執行董事業務或實質控制公司者,與董事同負民事、刑事及行政罰之責任。此法主要目的是防止幕後藏鏡人(影子董事)利用人頭董事,造成公司損失。

然而徒法不足以自行,公司法一五四條文被評為過於模糊,是否可嚇阻濫用有限責任,仍有待觀察。而公司法八條則是被認為是舉證困難,同時,只適用公開發行公司。我們呼籲司法院、檢調單位、金融主管機關要充分合作,定義股東濫用公司法人地位與影子董事態樣,以及分析相關違法和逃避責任的安排,特別是金流的查核,藉以增進證據的有效性,維護相關法規的尊嚴。

(作者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飛吧!2015台東熱氣球節完全攻略
網友整理了資料和自己的相關經驗,希望對想來看熱氣球的人有幫助,順便可藉此機會,好好漫遊台東,發現自己所不知道的台東之美。

夏季,腸胃不發炎
炎炎夏日一不小心就可能使腸胃炎找上身,造成腹瀉、腹痛等不適!中醫師表示,想要遠腸胃炎威脅,除了日常飲食上加以留意外,平時酌量飲用有帶皮薑茶,是不錯的預防方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