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徐仲/豆漿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聯合好評
2015/07/10 第6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徐仲/豆漿
聯合報/徐仲(食材達人)
豆乳濃度測定機利用光線,透過不同濃度液體會改變折射角度的原理,換算出豆漿含有的濃度。 圖/徐仲提供
燒燙傷的病患需要攝取高量蛋白質食物,我將常見的幾款菜肴登錄到網上,譬如牛肉湯、煎牛排、煮魚湯、豆腐或豆漿,寫到此處,突然一個疑問浮上心頭。

「如果為了攝取高蛋白質,豆漿需要在意濃度嗎?」

當問題化為回憶,早餐店的豆漿大多稀稀淡淡,倒是砂糖加得挺大方,豆漿有時甜如糖水,這樣的飲料不難喝,但總會讓我邊喝邊想,喝豆漿究竟是攝取大豆蛋白或是糖分?

我曾有段時間很著迷於豆漿,到處找店家做趣味性實驗,變化著黃豆品種、加入水量、熬煮方式等三個參數,組合出無數款有趣風味。其中讓我最訝嘆的成果,在於豆漿濃度夠時,不僅營養量豐足,且滋味特別美味,不需加糖也有著漂亮甘甜韻。只是這類濃豆漿市面少見,畢竟成本太高,且豆漿售價向來低廉,然而這幾年,市場開始變化了。

以往店家販售豆漿時,豆漿就只是豆漿,了不起以甜鹹區隔。但這幾年來,不少店家標榜非基改黃豆,有些強調有機認證,有些標明台灣、日本、美國、加拿大等產地。這股將食物說清楚講明白的風潮,應該還會持續下去,因為這是個食物要有故事的年代。於是我可以預測,店家對豆漿的描述會愈來愈細膩,強調數據的經營者,或許會講清楚不同溫度浸漬黃豆、磨漿及不同加熱方式對豆漿蛋白的影響。講究感性的經營者,或許會描述種大豆的農人、種植的方式和黃豆品種的差異。

因為所以,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店家會開始標明豆漿濃度,至少在日本,常見到標明濃度的豆漿,台灣沒道理做不到。所謂的濃度可以自己計算,也可以用機器測定,市面上已有攜帶式的豆乳濃度測定機,利用光線透過不同濃度液體會改變折射角度的原理,換算出豆漿含有的濃度。

正在思考時,網上的朋友傳來幾家店家聯結。

「濃度較高的豆漿哪需等到未來,現在市面上已經有啦!」

我推薦的高濃度豆漿店

藝食知選

02-2876-2882,台北士林區天玉街81巷2號

逗漾八度濃漿(SOYOUNG)

02-2592-2007,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13巷5號

飛吧!2015台東熱氣球節完全攻略
網友整理了資料和自己的相關經驗,希望對想來看熱氣球的人有幫助,順便可藉此機會,好好漫遊台東,發現自己所不知道的台東之美。

夏季,腸胃不發炎
炎炎夏日一不小心就可能使腸胃炎找上身,造成腹瀉、腹痛等不適!中醫師表示,想要遠腸胃炎威脅,除了日常飲食上加以留意外,平時酌量飲用有帶皮薑茶,是不錯的預防方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