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科技新戰場:時尚產業

 
每週 二 出刊.2013.03.2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管理佳言
科技新戰場:時尚產業
我的「主管人生」(Web Only)
不必等季末才降價polo衫149
精梳棉, 絲光棉. 連身裙polo全部大降價
管理佳言 


如果你的頻道所創造的東西無法讓人感受到溫暖、力量、愛,或其他情緒,你的觀眾會完全無動於衷。

-摘自EMBA雜誌319期「找出你的影響力方程式」
新創事業 

科技新戰場:時尚產業

EMBA雜誌編輯部/文

繼電腦、手機、音樂與相機等產業被數位科技顛覆之後,接下來,眼鏡、手錶等時尚產業要注意了。

蘋果(Apple)正把目標瞄準手錶,谷歌(Google)則準備推出眼鏡。一旦這些結合時尚與科技的產品推出,並被大眾接受,這些產業必然將是一場翻天覆地的改變。

以谷歌的眼鏡為例,戴上它,人們在看這個世界時,網際網路會永遠出現在眼前。人們無需動手,就能拍照或錄製影片,把圖片發給朋友或發佈在網上,顯示行走路線,用語音指令進行網路搜尋,和運用語言翻譯。

紐約時報報導,對於這些科技業者來說,推出革命性的眼鏡和手錶等新產品,最大的挑戰恐怕不是科技,而是設計:如何讓產品看起來更時尚。

設計對科技產業一直非常重要。過去,蘋果公司生產的iPod等產品就已經是時尚的符號。然而今天,設計師要設計出像首飾一樣佩戴在身上的硬體,卻是一個全然不同的任務。這些公司也紛紛找來頂尖的時尚設計公司,參與產品的設計。

如果從本質來說,谷歌的眼鏡其實就是在臉上戴著電腦處理器、電池,和一塊小螢幕。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又黑又重,讓人戴起來像機器人的大眼鏡。谷歌眼鏡透過Wi-Fi和藍牙上網,能連接到用戶手機的無線資料服務。用戶說話、觸摸鏡架或移動頭部時,眼鏡都能回應。

對谷歌來說,這種眼鏡是該公司實現其夢想的重要一步。它的設想是,讓人們能夠在任何地方使用電腦和網際網路,同時人們可以在不動一根手指的情況下發出指令。

谷歌眼鏡並且與一些谷歌產品整合。例如,運用谷歌地圖可以指示使用者行走的方向,還能收到Google Now發佈的即時交通堵塞提醒。

在谷歌介紹這款新眼鏡的影片上,還展示了一些新功能。例如,芭蕾舞者可以在表演舞臺上同時錄製影片,並即時經由媒體播放;在泰國旅行的遊客則可以在小船上吃麵時,讓眼鏡把「好吃」這個字翻譯給別人聽。

今年二月下旬,谷歌開始接受少量用戶的申請,購買新眼鏡的測試版。谷歌希望今年能夠將這款眼鏡賣給更廣泛的大眾。

擔心隱私權的人士擔憂,有朝一日,人們戴上眼鏡後,就可以用面部識別技術,指認街上的任何一位陌生人,或者偷偷地錄製並廣播談話內容。

當谷歌的新眼鏡成為熱賣商品時,幾乎可以想像將為這個世界帶來多大的衝擊。再也有沒有人知道,教室裡,戴著眼鏡的學生究竟是在看偶像劇,還是在聽課?會議室中,看似專注的員工究竟是在看臉書,還是在開會?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19期(2013年3月出版)

※15分鐘鍛鍊管理能力(歡迎試閱企業電子報)http://www.emba.com.tw/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
觀念趨勢 

我的「主管人生」(Web Only)

EMBA雜誌編輯部/文

特安(Tony Tjan)是美國創投公司Cue Ball的執行長。從他的十六歲那年,他就已經是一家行銷公司的小主管;二十五歲當他還是哈佛商學院的學生時,他就創立了一家網路顧問公司,他幾乎當了一輩子的主管。

回頭看他的「主管人生」,特安日前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年輕的時候當主管,他的自我意識還不足夠,沒有真正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優缺點。其實許多人都有一樣的情況,在事業生涯的初期,急著展現自己好的一面,不希望被別人看到脆弱,甚至認為豐富的情感好像不該是當個好主管的條件。因此當時的他是比較有威嚴、員工不容易親近的主管。

他創立的網路顧問公司,讓他嚐到處於巔峰,然後瞬間跌入谷底的滋味。一九九五年公司從零開始,五年內成長到年營收一億美元、九百名員工的規模,他開心地準備著公司股票上市。

但是二○○○年四月公司股票上市時,遇到了網路熱潮退燒,突然間公司必須裁員重整,經過一番死命掙扎,最終總算生存了下來。那次的經驗讓他體會到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了解自己勝過於其他事情,一個人需要知道自己有哪些優點,也必須知道自己的缺點。處於困境中的時後,最能看出自己跟別人的弱點。第二件事是,他發現,工作帶給一個人的無形報酬,如價值與意義,比有形的報酬更加重要。


文章來源:EMBA網站(2013年2月)

※15分鐘鍛鍊管理能力(歡迎試閱企業電子報)http://www.emba.com.tw/
※EMBA雜誌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3-03-19 四種技巧,提高你的說服力
2013-03-12 從新創,到維持高成長
2013-03-05 最重要的是什麼?
2013-02-26 參展老將經驗談
主編推薦  
混血妹不懂文化需深入指導
大學妹翹課聽風等人約
上網驚見學妹深情告白

上網第一站就想到..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EMBA世界經理文摘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