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陸11月出口增4.7% 不如預期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09 第33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陸11月出口增4.7% 不如預期
大陸股神:12個月內衝6,000點
商情資訊 母乳餵養諮詢師 上海21人獲認證
女台商跨海當老闆 「最懂女人」打天下
浙江網購市場 居全大陸前列
搶女性市場 捷安特Liv進駐上海
程天縱創客平台 創新終端產品
深圳穿戴智慧團 來台創客交流
房產業營改增 明年上路
降存準率 陸銀施壓人行
人民幣大貶 四個月新低
大陸.資金.對策/大陸台商投資滬港通稅務分析
程天縱 投身「創客」運動
台商攻內需 瞄準女人荷包
台灣女生 跨海秀軟實力
深圳創業團隊 來台交流
陸股解碼/券商、保險 投資優選
官媒:陸股好牛 經濟新常態
銀行股價 A股逆轉勝H股
港股導航/金融強勢 地產偏弱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陸11月出口增4.7% 不如預期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海關總署昨(8)日公布統計數據指出,大陸11月出口金額年增4.7%,進口金額更較去年同期衰退6.7%,雙雙低於市場預期,令各界對大陸第4季經濟數據的預期更加悲觀。同時,由於石油價格大跌,意外導致進口衰退,11月貿易順差增至544.7億美元,創14年新高。

大陸海關總署的統計指出,11月大陸外貿總額為3,688.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0.5%,其中,出口金額2,116.6億美元,成長4.7%,進口金額1,571.9億美元,下降6.7%,貿易順差額達到544.7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大陸11月對台灣進口額132億美元,衰退4.3%,對台灣出口額37.73億美元,大幅成長13.9%。

大陸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周密表示,今年國際經濟形勢優於去年,但中國經濟正步入新常態,隨著總體經濟轉型與結構調整,大陸對外貿易呈現規模增長、增速放緩的運行新態勢。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學智表示,大陸近期實施積極的進口促進戰略,但考慮到國內去庫存和去產能過程還將延續,短期進口實際需求難以顯著改善,預計全年進口增幅將在2%以內。不過,劉學智也表示,11月出口成長有所放緩,是受到去年基期較高的因素影響。

亞洲華爾街日報報導,人民幣11月升值是導致出口不佳的主因,而內需不振,也讓進口不如預期,聯昌國際(CIMB)經濟學家張帆稱,進口的下降與大宗商品下跌有關,尤其是石油價格大幅下跌。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諮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表示,明年的經濟成長目標更可能進一步調低,經濟成長放緩的趨勢將持續下去,大陸進口數據下降反映了內需的疲弱,而另一個原因則是主要商品價格的大跌,其中包括原油價格下跌。此外,王軍還說,大陸出口數據表現平平,可能是人民幣近期和美元一起升值的緣故。

大陸高層預定在今(9)日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制定明年的經濟政策,由於今年下半年經濟和外貿表現皆不佳,很可能會影響明年經濟成長目標的制定。

 
大陸股神:12個月內衝6,000點
記者曾瑋琳/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上證指數6月底至今已經飆漲約43%,許多投資人現在最想知道的是,陸股未來上漲空間到底還有多少?在大陸有「股神」之稱的股市奇人—林園大膽預測,目前A股這波行情只是剛開始,滬指未來12個月內將衝破6,000點。

第一財經網指出,據稱當年僅憑人民幣8,000元資金,靠著投資股票賺進人民幣10多億元而被大陸投資人與媒體瘋為「股神」的林園說,過去多年「熊市」使得A股估值太便宜了,低估值積聚到一定程度,就會爆發成上漲的力量,與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降息和「滬港通」上路沒有直接關係。

大陸「星級」A股策略師興業證券首席分析師張憶東表示,A股上漲大潮已至,支持上漲最有利的理由即是上漲本身。

他指出,A股這波超牛市主要是投資人意識到官方有意強化投資環境,市場願意按照改革和轉型的方向配置財富,隨著監管層陸續推出各類改革,逐漸緩和投資者年初悲觀情緒。

也就是,這次A股表現非凡既非2005年至2007年間,是由強勁經濟基本面支撐的繁榮型大牛市,也不是2008年大陸官方面對祭出「四萬億」投資計畫後的「放水式反彈」。

 
商情資訊
母乳餵養諮詢師 上海21人獲認證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近日誕生首批21位國際母乳餵養諮詢師,將填補指導母乳餵養的空白領域,以提升上海當地母乳餵養率。

解放日報報導,一份調查顯示,大陸母乳餵養狀況不容樂觀,母乳餵養率不足30%,上海6個月內嬰兒純母乳餵養率僅為35%。多位產科醫師、護士直言,為新媽媽傳授母乳餵養知識,部分醫院重視程度不夠,是母乳餵養率低的原因。

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王靖說,「到國外醫院交流,看到帶教老師佩戴國際認證諮詢師徽章,很是羡慕。」今年夏天,該資格考試首次在中國大陸地區設立考點。歷經90個學時的專業培訓,全英文考試,包括王靖在內的2名醫護人員,順利拿到諮詢師資質。

「以往母乳餵養存在諸多誤區。」上海市婦產科醫院產科總護士長張俊平解釋,從乳房發育、乳汁產生到嬰兒吸吮、嬰兒口腔發育等,許多司空見慣的做法實則屬於謬誤。

上海市一項涉及14所產科醫院的調查顯示:超七成產婦在孕期決定母乳餵養,但產後純母乳餵養率仍很低。對此專家提出,有不少外在因素導致母乳餵養障礙。比如,多數月子會所提供月子母嬰分離服務,這與鼓勵新生兒吸吮、堅持母乳餵養的理念背道而馳。

首批獲國際認證的母乳餵養師,將為母乳餵養提供正確的指導。自11月起上海市婦產科醫院正式開設母乳餵養門診,由諮詢師坐診,為孕婦、產婦解疑釋惑;醫院還將把母乳餵養指導貫穿至產前、產後乃至哺乳期整個環節,在孕期為準媽媽發放母乳餵養小冊子,記錄產後在院期間餵養狀況,後續與社區聯手跟蹤產婦餵養,以此促進母乳餵養率提高。

專家表示,母乳餵養率的提高僅靠醫療機構還不夠,應制訂月嫂、催奶師的上崗培訓門檻,規範月子會所服務內容,社區聯合醫院推廣宣傳教育,完善公共場所母乳餵養設施等。

 
女台商跨海當老闆 「最懂女人」打天下
特派記者陳致畬/專題報導/聯合報
大陸女性消費商機崛起,也有更多來自台灣的女性,自行跨海創業當起老闆,以「最懂女人」來做好女性市場。

上海1881TPWS台灣職業女性聯誼會會長、北京環球七福總經理李悅心表示,購買文創商品的大多是女性,但設計師都是男性,如今越來越多女性自己站出來,用女性思維,去設計真正符合女性需求的產品,這也開拓出更多商機。

李悅心認為,現在女性都成為上班族,單身「黃金女郎」市場逐漸興盛,有錢能夠自主花費,也讓市場注意到這個小而美、小而精緻的消費族群,可說是潛在市場驚人。

李悅心說,許多台灣女老闆,能在商場上衝鋒陷陣,表現非常優秀,能在事業與家庭中追求平衡,最重要的是台灣男性在背後的支持。

上海1881TPWS台灣職業女性聯誼會,日前在上海知名文創園區田子坊,舉行大陸首屆「女性文創節」,展現台灣女性軟實力,年終慈善耶誕派對更是募集到人民幣100萬元善款。

正在上海打造文創品牌A-VISION的蘇鈺惠,則是看好大陸旅遊市場,放棄令人稱羨的空姐工作,從邊走邊拍的旅遊,記錄自己小心情開始,積極開發旅行相關的文創商品。

蘇鈺惠表示,在大陸拚搏,不問學歷,只看能力,過去很多台灣人到大陸擔任「執行」角色,但大陸就業環境提升後,台灣人現在優勢是當「顧問」,也更多從員工身分,成為老闆。

目前擁有個人工作室的蘇鈺惠認為,大陸高端奢侈品已經過於氾濫,現今更多民眾喜歡獨立設計師的作品,這也從時尚潮流的風格,轉變成為對日常生活用品的追求。

 
浙江網購市場 居全大陸前列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浙江網購市場居大陸前列,據浙江經信委指出,今年1至10月浙江實現網路零售額4,446.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3.2%,居全大陸前列;實現省內居民網路消費2,604.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3.5%。

阿里巴巴在美國成功上市,全球開始關注其所在地浙江;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召開,把目光再次匯聚浙江。浙江互聯網行業的發展確實有良好基礎和獨特優勢。

截至目前,浙江擁有阿里巴巴、網盛生意寶、5173等行業領軍企業,以及以淘寶、天貓為代表的網路零售平台、以中國化工網等為代表的行業網路銷售平台和以義烏中國小商品城等為代表的市場網路銷售平台。浙江開設有各類網店90多萬家,占全大陸14.7%;有65%的中小企業應用電子商務。

今年前10月浙江實現網路零售額4,446.8億元,同比增長53.2%,居全大陸前列。杭州 (1,640. 1億)、金華 (764.3億)、溫州 (549.6億)位居前三;實現浙江省內居民網路消費2,604.2億元,同比增長43.5%。

浙江作為占民營快遞業半壁江山的三通一達,發展速度也不容小覷。前10月浙江規模以上快遞服務企業完成業務收入207.4億元,同比增長52.4%,完成業務量18.29億件,同比增長76%。

此外,杭州的互聯網金融創新發展也相當迅速。「挖財」、「51信用卡」、「銅板街」、「盈盈理財」等理財App多為「杭州製造」。其中,今年剛推出的「招財寶」已吸引100多億元資金,平均融資成本7%,完成每筆融資的平均速度只需10秒。

 
搶女性市場 捷安特Liv進駐上海
特派記者陳致畬/專題報導/聯合報
俗話說「女人撐起半邊天」,大陸台商近來紛紛從傳統製造加工出口業,轉型大陸內需人口市場,搶奪女性消費新商機。

捷安特旗下專為女性打造的自行車品牌「Liv」,近日在上海古北開設旗艦店,占地近170坪,共兩個樓層,主打女生自行車及周邊系列產品。

擺脫原本運動都是男性的陽剛氣息,巨大創辦人劉金標女兒、捷安特中國總部總裁特助劉素娟自信地表示,這將為大陸女性帶來專屬於的運動騎行風潮。

Liv是全球首家全方位的女性專屬自行車品牌,捷安特專門以女性體型、體能來打造車架與配件,並結合時尚新品、視覺藝術,以及實用的自行車元素。

劉素娟強調,上海是女性思維抬頭的地方,主打女性消費,商機反而更大,因為女性除了考慮自己需求外,更會替老公、小孩等,全家人的配備穿搭也一起全買了。

Liv上海古北黃金城道旗艦店店長鄧境茹說,該店與一般男性單車店很不同的概念設計,將結合假日免費的運動舒展課程,帶進更多女性族群,之後也會召集大家來一場兩天一夜的上海周邊騎行遊。

主攻女性塑身衣的台灣晨陽集團董事局主席、薇妮體雕品牌創始人邵任指出,女人占全球消費人口一半之多,女人為了愛,可以犧牲自己;也能為了美,犧牲一切。因此,只要迎合女性消費需求,就能有市場。

隨著大陸女性獨立意識興起,經濟收入日趨自主,為了使女性表達出自我,邵任說,薇妮體雕開始在全大陸各大城市舉行「薇形我秀、你是主角」走秀活動,讓客戶走上伸展台,展現最美姿態,也成為另類宣傳話題,創造銷售。

一件花費200多道工序的訂製塑身衣,要價高達人民幣2萬元,更讓邵任看到大陸女性的消費實力,薇妮體雕已在台北101設立高級訂製中心,將邀大陸VIP客戶到台訂製、順便一遊,搶攻更高單價的客製化貴族路線。

 
程天縱創客平台 創新終端產品
特派記者蔡敏姿/廣州報導/聯合報
深圳創客微信平台「Terry & Friends」,提供創客(Maker)交流平台。短短四個月,會員超過1,000名。前富士康集團副總裁程天縱,也是創客微信平台發起人,從35年的商場跑道退休後,轉而投入「創客運動」。

程天縱,曾任中國惠普第三任總裁、美國德州儀器公司亞洲區總裁、富士康集團副總裁。退休後,積極投入創客運動。他認為,台灣應該鼓勵創客、多培養最終產品的產業,否則都只是留在產業鏈的上游,缺少最終產品和品牌。

大陸大力推動創客運動,像深圳高交會、工業設計大展、廣交會、Maker Faire等展覽都會有創客身影。而台灣對創客一詞卻顯得陌生,從中也看出產業發展態勢的消長。程天縱說,大陸在互聯網上甚至已超越美國,在餘額寶、網路金融方面,運作成熟且發展快速,兩岸產業差距會越拉越大。

今年8月6日,程天縱去深圳參加座談,回響熱絡。隔天主辦方以他的英文名設微信群組「Terry & Friends」,提供創客討論交流平台。短短四個月,會員超過1,000名。程天縱會在線上逐一回覆每個人的問題,並提供產品、通路、技術方面建議,全部免費。

程天縱指出,比起歐美日,兩岸創客人數相當少。創客的商品大多屬於終端產品,涵蓋層面廣泛,將創新想法結合硬件、軟件、網路科技,都可以具體實踐。「創新來自長尾,創業源於創客。」

2012年跟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去日本很多趟考察,當時的大企業panasonic、sony等都出現巨額虧損。到底出什麼問題?他認為,癥結點在於「無法創新」。因公司背負股東的期望,每年都要賺錢,只會關注大市場,而所有的創新都來自冷門商品。其次,因大企業真正的人才都會去開發主流產品,不走邊緣產品,導致創新停滯。

程天縱認為,大陸創業者大多投入熱門的智慧穿戴產品、智慧眼鏡、機器人等。兩岸高科技發展來看,台灣偏向材料、關鍵零組件,大陸偏向最終產品。

今年4月,深圳爭取到最大創意科技與手工製作—MakerFaire的主辦權,大陸很多年輕人都在談創業、創新;同時,台灣年輕人在反服貿、占領立法院,兩邊情況迥異。

 
深圳穿戴智慧團 來台創客交流
特派記者蔡敏姿/廣州報導/聯合報
兩岸創客(Maker)將首度過招切磋,深圳穿戴智慧創業團隊,9日將赴台北參加「Meet Taipei創新創業展」,拜訪台灣多家創客進行論壇交流,聚焦在生技醫療、物聯技術、穿戴應用等五大領域。

大陸深圳團有三大亮點展出,首先是矽遞科技(Seeed Studio)已成為大陸第一、全球前三大的開發硬件製造商,其創辦人潘昊今年31歲,致力於向創客提供開發技術和模塊,提供打樣和小批量製造服務,讓創客的想法具體化。

第二亮點,大陸無人飛機技術創新,億航智能無人飛行器,機型輕巧,不使用遙控器,而是透過手機裡的下載軟體系統,即可遠距遙控。第三,是智慧鞋,「走路就可以賺錢」,穿上智慧型鞋子後,內建的感應裝置記錄下使用者的行徑速度、路線圖、體溫、走路習慣等大量數據,應用在消費習慣、醫療觀察層面。

2014創新創業展Meet Taipei 以「新世代的力量」為主題,聚焦數位娛樂、生技醫療、物聯技術、穿戴應用、創新設計等五大產業領域,匯集大陸與台灣的新創團隊在科技、網路、商業上的創新展出。

創客微信平台「Terry & Friends」創始人、前富士康集團副總裁程天縱說,大企業囊括資源、人才,同時又獲得政策大力支持。雖然短期可帶來經濟發展,但長遠來看,缺乏創新能力將導致產業出問題。反觀創客的體質雖小,但創新能量強,有利產業「長尾」發展。

idea walk智能鞋聯合創始人兼首席營運官張志華說,創客初期都會遇到資金、技術、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但是透過創客微信平台,你可以找到專業的顧問團隊,甚至是創投、法律、供應商等資源,減少走彎路。

 
房產業營改增 明年上路
記者葉又瑋/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房地產業、建築業有望率先推動「營改增」,最快將於明年3月實施。

業內人士預估稅率定為11%的可能性極高,如果允許不動產扣抵,初步計算整體減稅規模將超過人民幣5,000億元(約新台幣2.5兆元)。

經濟參考報報導,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大中華區間接稅主管合夥人梁因樂表示,在還沒有進行「營改增」的行業中,房地產業、建築業應該是會最快入選的行業。除了房地產和建築業本身,其下游產業也十分關心改革的時間表。

事實上,目前房地產企業已經為迎接「營改增」著手準備。一位大型建商的財務人士指出,「我們現在還沒有接到『營改增』的正式通知,不過此前口頭傳達過,現在我們在緊鑼密鼓地籌備,公司總部也正在和財稅等相關部門積極溝通。」。

對很多建商來說,原來的稅務處理比較簡單,稅務和財會(財務及會計)是一個部門,但改成增值稅後就會複雜許多,因此很多建商已經成立了獨立的稅務部門。

此外,一些稅務師事務所和會計師事務所也承接了培訓建商的工作,主要課程包括「營改增」之後如何開立發票等稅務相關問題。

至於稅率問題,多位學界及業界人士都認為11%的可能性很高。

 
降存準率 陸銀施壓人行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大陸銀行業正向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施壓,希望人行能允許調降存款準備率,將更多存款用於放貸。

報導指出,銀行管理人士表示,銀行存款歷來是銀行獲得低息融資的主要來源,而銀行存款的罕見下降,正迫使陸資銀行減少放貸,或尋求更加昂貴的融資方式。

另外,銀行業還指出,研議的存款保險制度,可能會進一步推升銀行的融資成本,因為這會導致銀行吸引儲戶的競爭更加激烈。

目前,這些銀行都在呼籲大陸央行調降存款準備率,大陸四大國有銀行之一的一名高階主管表示,在與大陸央行進行會談後,感覺調降存款準備率已不可避免。

不過,大陸央行的官員和顧問則態度謹慎。大陸央行擔心,這些銀行在經濟增長放緩之際,為防範日益上升的風險,而繼續向長期青睞的國有企業客戶放貸,真正急需資金的中小企業很難獲得銀行支持。

 
人民幣大貶 四個月新低
記者葉又瑋/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昨(8)日完全無視創九個月新高的官方中間價及大陸巨額貿易順差數據,依舊大貶225個基點,創四個月新低。分析人士指出,由於進出口分項表現不佳,雖然市場持匯意願持續高漲,但短期內人民幣仍面臨貶值壓力。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人民幣即期匯價收在6.1727,較上一交易日貶值225個基點。至於代表人行態度的官方中間價則升值91個基點,來到6.1282。

路透報導,交易員指出,在淨購匯增多又未見大行結匯予以控制,導致昨日午盤空頭止損、匯率迅速走貶。中間價創出九個月新高似乎意味著人行仍有持穩意圖,但購匯偏多時又沒有大行出手結匯,空頭急於平盤止損,使尾盤流動性一度緊張。

一股份行交易員認為,昨日購匯很多,美元空頭也在止損,加上離岸人民幣兌換價格(CNH)貶值,這幾個因素都導致人民幣貶值。

業內人士指出,由於目前人民幣階段性貶值趨勢較為明顯,短期可能在當前點位附近尋找支撐,也有可能往6.16、6.17下探。但長期來看,明年初人民幣可能還是以小幅升值或穩定為主。

大智慧阿思達克通訊社報導,交通銀行資管中心高級研究員陳鵠飛表示,今年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仍將小幅略貶,「今年下半年以來,大陸貿易持續保持順差,但是市場似乎不買帳,從10月下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直呈現貶值趨勢。」。

 
大陸.資金.對策/大陸台商投資滬港通稅務分析
劉士龍(上海富蘭德林會計師事務所/經濟日報
大陸台商投資香港股票取得的轉讓差價所得,在大陸需繳營業稅附加稅費,其中包括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費附加等附加稅費。

大陸台商要透過「滬港通」投資港股,必須先在「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開立帳戶,但購買香港股票後,大陸台資企業無法直接體現在香港上市公司的股東名冊中,而是通過「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間接享有香港股票的實際權益。

大陸台商投資港股,同時涉及香港和大陸兩地納稅的問題,大陸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證監會聯合頒布了財稅81號文《關於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有關稅收政策的通知》,對在大陸設立的法人投資港股相關稅費進行規定。

一、營業稅及附加稅費

1、香港

大陸台商投資香港股票所取得的股息紅利所得、轉讓差價所得,在香港無需繳納營業稅。

2、大陸

A、股票轉讓差價所得

投資股票轉讓差價所得在大陸屬於營業稅稅目「金融保險業」,因此,大陸台商投資香港股票取得的轉讓差價所得,需在大陸繳納營業稅,應納營業稅額=(每股賣出價-每股買入價)X 出售數量X5%。

大陸台商投資香港股票所取得的轉讓差價所得,在大陸還需繳納營業稅附加稅費,其中包括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費附加等附加稅費,至於營業稅的附加稅費,各地稅率略有差異,以上海市區註冊的企業為例,上述附加稅費率之和為13%,應納營業稅附加稅費=應納營業稅額 X 附加稅費率之和。

B、股息紅利所得

股息紅利所得不屬於營業稅稅目,所以大陸台商投資香港股票所取得的股息紅利所得,在大陸無需繳納營業稅。

二、企業所得稅

1、股票轉讓差價所得

A、香港

台商投資香港股票取得轉讓差價所得,在轉讓香港上市公司股票之前12個月內曾直接或間接持有25%以上股權,台商在香港應按轉讓差價所得X香港利得稅率繳納所得稅,但如果一直不足25%的比率,台商在香港無需繳納所得稅。

B、大陸

台商投資香港取得的轉讓差價所得,在大陸需計入收入總額,依法徵收企業所得稅,需要注意的是,之前在香港繳納的利得稅可在自行申報企業所得稅時抵免。

2、股息紅利所得

A、香港

香港上市公司按照註冊地可分類為註冊在大陸的H股、非註冊在大陸的非H股,台商投資香港H股公司取得股息紅利所得時,在香港無需繳納所得稅;若台商已連續持有H股滿12個月取得的股息紅利所得,在大陸免徵企業所得稅;反之若未滿12個月取得的股息紅利所得,在大陸需計入收入總額,依法計徵企業所得稅。

台商投資香港非H股公司取得股息紅利所得時,若台商持有香港公司股權25%以上,台商在香港需按股息紅利所得X5%繳納所得稅,持股不超過25%比率,則所得稅率降為10%。

B、大陸

台商取得投資香港非H股公司的股息紅利所得時,在大陸需計入其收入總額,依法計徵企業所得稅,之前在香港已代扣代繳的股息紅利所得稅,可在自行申報企業所得稅時抵免。

三、印花稅

香港稅法規定,購買股票印花稅按交易雙邊徵收,稅率為交易金額的0.1%,所以台商無論是購買香港股票還是轉讓香港股票,皆需按交易金額的0.1%繳納印花稅,另外,若台商通過滬港通繼承、贈與香港股票,也需繳納印花稅。

(本文發自上海,網址www.myChinaBusiness.com)

 
程天縱 投身「創客」運動
特派記者蔡敏姿/廣州8日電/經濟日報
深圳創客微信平台「Terry & Friends」,提供創客(Maker)交流平台。短短四個月,會員超過1,000名。前富士康集團副總裁程天縱是創客微信平台發起人,從35年的商場跑道退休後,轉而投入「創客運動」。

創客源自英文Maker是指不以盈利為目標,努力將創意實現的人,大陸大力推動創客運動,像深圳高交會、工業設計大展、廣交會、Maker Faire等展覽都會有創客身影。

程天縱曾任中國惠普第三任總裁、美國德州儀器公司亞洲區總裁、富士康集團副總裁。退休後,積極投入創客運動。程天縱說,大陸在網路上甚至已超越美國,在於餘額寶、網路金融方面,運作成熟且發展快速,兩岸產業差距會越拉越大。

程天縱認為,台灣應該鼓勵創客、多培養最終產品的產業,否則都只是留在產業鏈的上游,缺少最終產品和品牌。

今年8月6日,程天縱去深圳參加座談,回響熱絡。隔天主辦方以他的英文名設微信群組「Terry & Friends」,提供創客討論交流平台。短短四個月,會員超過1,000名。程天縱會在線上逐一回覆每個人的問題,並提供產品、通路、技術方面建議,全部免費。

程天縱指出,比起歐美日,兩岸創客人數相當少。創客的商品大多屬於終端產品,涵蓋層面廣泛,將創新想法結合硬體、軟體、網路科技,都可以具體實踐,「創新來自長尾,創業源於創客。」

程天縱2012年跟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去日本考察,當時的大企業Panasonic、Sony等都出現巨額虧損,程天縱認為,虧損癥結點在於「無法創新」,因為公司背負股東的期望,每年都要賺錢,只會關注大市場,而所有的創新都來自冷門商品,被人遺忘的「長尾」。其次,因為大企業真正的人才都會去開發主流產品,不走邊緣產品,導致創新停滯。

程天縱認為,大陸創業者大多投入熱門的智慧穿戴產品、智慧眼鏡、機器人等。台灣很少做終端產品。兩岸高科技發展來看,台灣偏向材料、關鍵零組件,大陸偏向最終產品。

 
台商攻內需 瞄準女人荷包
特派記者陳致畬/專題報導/經濟日報
俗話說「女人撐起半邊天」,大陸台商近來紛紛從傳統製造加工出口業,轉型大陸內需人口市場,搶奪女性消費新商機。

捷安特旗下專為女性打造的自行車品牌「Liv」,近日在上海古北開設旗艦店,占地近170坪,共兩樓層,攻女生自行車及周邊產品。

擺脫原本運動都是男性的陽剛氣息,巨大創辦人劉金標女兒、捷安特中國總部總裁特助劉素娟自信地表示,這將為大陸女性帶來專屬於的運動騎行風潮。

Liv是全球首家全方位的女性專屬自行車品牌,捷安特專門以女性體型、體能來打造車架與配件,並結合時尚新品、視覺藝術,以及實用的自行車元素。

劉素娟強調,上海是女性思維抬頭的地方,主打女性消費,商機反而更大,因為女性除了考慮自己需求外,更會替老公、小孩等,全家人的配備穿搭也一起全買。

Liv上海古北黃金城道旗艦店店長鄧境茹說,該店與一般男性單車店很不同的概念設計,將結合假日免費的運動舒展課程,帶進更多女性族群,之後也會召集大夥來場兩天一夜上海周邊騎行遊。

主攻女性塑身衣的台灣晨陽集團董事局主席、薇妮體雕品牌創始人邵任指出,女人占全球消費人口一半之多,女人為了愛,可以犧牲自己;也能為了美,犧牲一切。隨著大陸女性獨立意識興起,經濟收入日趨自主,為了使女性表達出自我。薇妮體雕目前已經在台北101大樓設立高級訂製中心,將準備邀請大陸VIP客戶到台訂製、順便一遊,搶攻更高單價的客製化貴族路線。

 
台灣女生 跨海秀軟實力
特派記者陳致畬/專題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女性消費商機崛起,也有更多來自台灣的女性,自行跨海創業當起老闆,以「最懂女人」來做好女性市場。

上海1881TPWS台灣職業女性聯誼會會長、北京環球七福總經理李悅心表示,購買文創商品的大多是女性,但設計師都是男性。

如今,越來越多女性自己站出來,用女性思維,去設計真正符合女性需求的產品。

李悅心認為,現在女性都成為上班族,單身「黃金女郎」市場逐漸興盛,有錢能夠自主花費,也讓市場注意到這個小而美、小而精緻的消費族群,可說是潛在市場驚人。

李悅心說,許多台灣女老闆,能在商場上衝鋒陷陣,表現非常優秀,能在事業與家庭中平衡,最重要的是台灣男性在背後支持。

上海1881TPWS台灣職業女性聯誼會,日前在上海知名文創園區田子坊,舉行大陸首屆「女性文創節」,展現台灣女性軟實力,年終慈善耶誕派對更是募集到人民幣100萬元善款。

正在上海打造文創品牌A-VISION的蘇鈺惠,則是看好大陸旅遊市場,放棄令人稱羨的空姐工作,從邊走邊拍的旅遊,記錄自己小心情開始,積極開發旅行相關的文創商品。

 
深圳創業團隊 來台交流
特派記者蔡敏姿/廣州8日電/經濟日報
兩岸創客(Maker)將首度過招切磋,深圳穿戴智慧創業團隊9日赴台北參加「Meet Taipei創新創業展」,拜訪台灣多家創客並進行論壇交流,聚焦在生技醫療、物聯技術、穿戴應用等領域。

大陸深圳團有三大展出亮點,首先是矽遞科技(Seeed Studio)向創客提供開發技術和模組,提供打樣和小批量製造服務,讓創客的想法具體化。

第二亮點是大陸無人飛機,億航智能無人飛行器,機型輕巧,不使用遙控器,而是透過手機裡的下載軟體系統,即可遠距遙控。第三,是智慧鞋,「走路就可以賺錢」,穿上智慧鞋後,內建的感應裝置記錄下使用者的行進速度、路線圖、體溫、走路習慣等大數據,應用在消費習慣、醫療觀察層面。

2014創新創業展Meet Taipei 以「新世代的力量」為主題,聚焦數位娛樂、生技醫療、物聯技術、穿戴應用、創新設計等五大產業領域,匯集大陸與台灣的新創團隊在科技、網路、商業上的創新展出。

大陸創業團隊將參加創業大賽和路演,包括四軸飛行器商億航、MakeBlock、機械臂商AiFrame等。

 
陸股解碼/券商、保險 投資優選
許弘林/經濟日報
上證綜指昨低開於2,907.81點,下跌29.84點,但受投資人的高漲情緒及機構換倉,大盤一路上揚,原本預計將出現反覆的3,000點整數關卡輕鬆越過,終場上證收於3,020.26點, 大漲82.61點,漲幅為2.81%。

由於目前股市的「掙錢效應」,隨著中國實體經濟下滑和房地產的高增長不再,A股在大陸民眾資產配置中的地位上升,引發增量資金能夠加速進入市場。

此外,新增資金在操作性質上具「類游資」屬性,這從融資、融券餘額的攀升、房地產抵押融資量的增加等方面都不難感受到,全民資金正全體進入股市。

因市場投資者情緒高漲,原本3,000點的整數關卡被輕鬆越過,市場後市持續看好。

首先,仍推薦券商(上周五晚公布的股票期權管理辦法利好券商),以及保險、銀行、地產等類股。但要關注風向變化,如證券公司融資槓桿上調、證監會風險提示等。

其次,可持續觀察軍工類股。前期休整較長時期的軍工類股,年底或再度帶動中小盤股反彈。

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5日就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進行第19次集體學習,未來自貿區概念股也值得留意。

(作者是申銀萬國機構證券銷售董事)

 
官媒:陸股好牛 經濟新常態
記者蔡敏姿、曾瑋琳/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上證指數昨(8)日順利攻上3,000點大關,創近44個月新高。面對近來瘋漲的A股,大陸官方態度頗值得玩味。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昨天頭版將陸股這波大漲,形容為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生動註解」。新華社甚至表示,大陸民眾正面臨究竟該炒股還是買房的「幸福的煩惱」。

陸股昨天再次強勢大漲,上證指數最終大漲2.81%,收報3,020.26點,創2011年4月以來新高,深證指數也拉升逾4.84%,兩市成交量再度逼近人民幣1兆元。

陸股在過去兩周大幅飆漲,隨著指數愈爬愈高,風險也隨之不斷累積。

但截至目前為止,僅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於上周五提醒新入市的中小投資者理性投資、量力而為,切勿賣房炒股或是借錢炒股。

官方媒體在重申證監會此一立場的同時,對於陸股這波睽違7年的「牛市」,態度似乎顯得有些樂觀其成的意味。

人民日報昨天在頭版發表綜述今年中國經濟形勢系列報導的第一篇文章—「新常態下這一年」中,一開頭就提及陸股在本月5日以單日成交量破人民幣1兆元,刷新世界紀錄。

文章說,在近期股市連漲之下,陸股市值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但與中國經濟總量相比,這個世界第二還是姍姍來遲了。」

報導稱,「股市走牛,『密碼』是什麼?有人說是『資金牛』,更多人認為是『改革牛』、『預期牛』:改革全面深化、經濟總體平穩,市場信心自然提振。」

「歲末嚴冬,股市燃起的這把火,給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的中國加上了一個生動註解。」人民日報這段論述,等於是將股市榮景視為當前中國經濟的「新常態」。

新華社則指出,過去幾年,中國股市持續低迷,不少散戶投資人受損;樓市則因嚴格的限購、限貸管控,使不少人有錢也不能買房產。

但11月底,人行宣布降息,A股開啟一波上漲行情;另一方面,持續數年的樓市調控政策也在逐步回歸市場化,許多城市開始解除限購政策,加上房地產商去庫存的需求,使得樓市進入「促銷季」。不少大陸民眾如今煩惱究竟該炒股還是買房?

 
銀行股價 A股逆轉勝H股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A股連番大漲,銀行類股表現尤為強勁,使得同時在滬港兩地上市的九家中資銀行,長久以來H股股價普遍高於A股的現象出現歷史性扭轉。其中,中信銀行A股較H股溢價更超過四成。

在陸股這波瘋漲後,過去銀行股H股較A股溢價的歷史局面已遭徹底扭轉。Wind調查顯示,截至本周一收盤,滬港兩地上市的九家大陸銀行中,A股較H股均有溢價。

就A股較H股溢價率而言,最高的是中信銀行,達到44%,光大銀行和民生銀行A股較H股的溢價也分別達到23%、21%。

A股溢價率超過10%的,還有建設銀行和交通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A股溢價率均超7% ,工商銀行A股溢價3%,招商銀行溢價1%。

財新網引述廣發證券銀行業研究員沐華的分析稱,大陸央行11月下旬降息後,市場對貨幣持續寬鬆的預期日漸升溫,原先投向房地產等其他領域的資金,風險偏好有所轉變,資金流入股市並刺激更多資金湧入,此一循環已然形成。

對估值低迷已久的銀行股,流入股市的資金會予以優先考慮。

沐華認為,雖然降息會導致銀行息差收窄,但國企改革中的股權轉讓、員工持股計畫,以及銀行自身的定增融資等因素,都將利於銀行股上漲。

從11月24日到12月5日,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分別漲約18%和7%,金融股累計漲幅則達到35%,在各類股中居於領先。其中,銀行股表現尤為突出。

 
港股導航/金融強勢 地產偏弱
李長昇/經濟日報
恆生指數昨開高後橫向震盪,金融股延續多日的強勢,中國平安領漲藍籌股,但地產、能源、電信股走弱,拖累大盤表現。截止收盤,恆生指數小漲45點或0.19%,收在2萬4,047點,守住2.4萬點關卡。

國企指數昨日低開高走,受到中資券商、鐵路建設及中資金融等族群的強勁走勢,該指數快速拉升,截至收盤國企指數大漲272.93點或2.35%,收在11,873點,再創22個月新高。反觀紅籌指數,表現相對弱勢,非金融類股資金持續流出,全日指數在平盤以下震盪並失守月線,最終下跌0.99%,收在4,427點。

大陸11月出口年增率4.7%不如預期,進口意外年減6.7%,進出口雙雙低於預期。分析指出,中國需求疲弱以及APEC會期間限產、停產是導致進口低於預期的主要原因。此外,因過去這段時間大宗商品價格明顯回落,進而壓低進口的增速。

目前看來,預料大陸難以完成今年7.5%的外貿增長目標,有分析稱,中國需更多措施來刺激經濟,預計政策層12月將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並將於明年第1季降息。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今日召開,並將制定2015年GDP增長目標,市場普遍預期明年中國GDP目標為7%,是十年來最低。

(作者是新光兩岸優勢基金經理人)

 
中國意外降息 搶搭牛市快車停聽看
人行降息了,持有人民幣部位的人要怎麼操作?陸股要走大多頭了嗎?中國五大銀行呆帳攀升,滬港通吸引國際資金湧入使人民幣相對抗跌,如何搶賺中國牛市才不會受傷?

沒有公式的人生
教會孩子:「你,就是上帝賜給自己的禮物。要如何對待自己,就是你回饋上帝的禮物。」沒有公式的生涯規畫,才能明白回饋的方式。才能在穀倉燒掉後,還有心情看見天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