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公費抗流感藥劑 擴大適用對象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12/10 第41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公費抗流感藥劑 擴大適用對象
奇美醫學中心跨國研究 電子耳聽見旋律
息爭止訟 醫、法雙調解年底啟動
孩子迷糊分心 應盡速就診評量
男童貧血5年…幼年型瘜肉作祟
健康焦點 蕭青陽設計「戒菸袋」 癮君子免費拿
全食物飲食 癌友分享感恩
男性想減肥 藍色燈光下進食
國中戒菸班 「黑肺」嚇醒小菸槍
保健優概念 外食族減鹽低鈉 吃得更健康

醫藥新知
 
公費抗流感藥劑 擴大適用對象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防範流感疫情,疾病管制署昨天表示,即日起至明年三月底,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適用對象,新增高燒持續四十八小時的類流感患者、家人或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流感高峰期在十二月底至隔年二至三月,自二○一一年起,每年十二月都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適用範圍,目前儲備藥物包含瑞樂沙(吸入式)及克流感(口服),備有二百卅萬人分,去年共使用卅八萬人分。

疾管署提醒,出現類流感症狀且符合資格民眾,可至全國各縣市三千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公費使用流感抗病毒藥物,自費使用克流感藥物約一千元。

防疫醫師羅一鈞說,流感危險徵兆包括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四十八小時以上等,建議患者戴口罩盡速就醫。

天氣變冷,登革熱疫情也降溫,疾管署監測,上周新增七百六十三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及六例登革出血熱病例,並有一人死亡。

莊人祥表示,登革熱高峰期已過,但仍不可掉以輕心,一旦查獲髒亂空地、頹廢空屋等可能有孳生源之處,將請所有權人清運或拆除,必要時裁罰,高雄市今年已開立二百廿三件裁處書。

 
奇美醫學中心跨國研究 電子耳聽見旋律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聯合報
奇美醫學中心爭取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經費,將和美國霍普金斯醫學院共同研究人工電子耳,並針對華人特殊聲調語言部分,預計招募150名聽障者參與實驗,協助改善電子耳器材。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任林永松表示,奇美已有25年以上研究人工電子耳的經驗,3年前和美國馬里蘭大學與霍普金斯醫學院共同研究,發現機器的程式設計並不完善,患者想表達的語音內容、情緒都有所設限;為深入尋求解決方案,將繼續展開5年的跨國研究。

林永松說,人工電子耳從單頻道電極到現在達每秒5萬多次高頻刺激;術後傷口從10公分縮小到目前的5公分,裝置人工電子耳的患者,聽到的聲音雖無法比擬聽覺正常者,但最新型的電子耳已能讓聽障者聽見旋律,「以前患者把聽到的歌唱出來像在念經,現在已有音調。」

「目前正募集願意參與實驗的患者」,林永松說,尚未接受人工電子耳的失聰成年人,或是學語前失聰的6歲以下小朋友,奇美醫學中心願意提供相關協助;除自己親自開刀外,也將搭配10位聽力師與2位語言治療師進行聽能復健,歡迎聽障者與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聯絡。

 
息爭止訟 醫、法雙調解年底啟動
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聯合報
整型失敗、產檢疏失、手術後遺症等醫療糾紛案件層出不窮,為擺脫「醫醫相護」刻板印象,新竹地院針對民事醫療相關案件今年底啟動「醫、法雙調解制」,專業的醫師群、律師群分別組成調解團隊,讓醫療糾紛案進入司法審理前多一項調解管道,達到息爭止訟。

新竹地院每年醫療請求相關的民事損害賠償案件逾百件,新竹地院民事庭今年成立醫療專股,建立「醫、法雙調解制」,網羅新竹地區中西醫、牙醫組成36人專業諮詢委員團,並從中選出20名醫療專業調解委員。法律專業調解委員目前有11人,全具律師資格,不少還是司法官退休或轉任者。

新竹地院民事紀錄科長呂聖儀提到,調解委員除具備專業能力,還要有熱忱、溝通能力和高EQ,調解時能要充分告知「權利在哪?」「所受傷害是什麼?」等,釐清爭點,也有助於雙方心情平復。

為推動調解新制上路,新竹地院前法官李承訓分享醫療爭議事件的調解技巧;台中地院法官顏世傑談台中地院調解經驗,他提到,調解出發點是解決紛爭,調解過程要尊重當事人主張,先仔細聆聽,不要急著調解,建立醫病雙方對醫療調解制度的信心。

擔任台中地院醫療專業調解委員的資深醫師藍毅生強調,調解要用雙方聽得懂並能接受的語言及方法,化解情緒是調解的先期功課,立場不偏不倚,「中道才是王道,這是調解員心中唯一的一把尺」。

「調解沒有輸贏,解決問題優先」新竹地院院長江德千說,法官熟知法律及程序,不見得精通其他專業領域,以醫法雙調解出發,未來在其他專業類別案件,也能逐步建立專家調解機制。

 
孩子迷糊分心 應盡速就診評量
記者黃婕/頭份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14歲黃姓男童常出現迷糊,不是忘記帶作業回家,就是上課常分心,到醫院治療4年來,狀況明顯改善,成績更是名列前茅。

為恭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吳四維指出,注意力缺乏症(ADD)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其中一種,平均每30個孩子中就有2人,又以女性占大多數。他們通常沒有太偏差的行為,只是學習緩慢、成效差,但因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家長忽略。

黃母回憶,孩子國小時常常忘東忘西、無法專心,起初以為孩子年紀小,沒放在心上,直到升上四年級症狀愈來愈明顯,連書包都忘記帶回家,才懷疑「孩子可能生病了」,轉向為恭醫院就診。

吳四維指出,注意力缺乏症其實是腦部多巴胺接受體較少造成,孩子自己無法控制,容易沉迷於電玩、漫畫等刺激性較高的事物,若能在學齡前就開始治療,事半功倍。

吳四維提醒家長,當發現孩子常常掉東西或是無法專注學習,除應給予關懷與鼓勵外,更應盡速到醫院進行評量。免得隨著年齡增長,容易出現逃學、社交障礙等偏差行為,甚至導致價值觀扭曲。

 
男童貧血5年…幼年型瘜肉作祟
記者王柔婷/新店報導/聯合報
12歲的張小弟五年前開始有貧血的情況,父母陪同到幾家醫院作血液檢驗、痔瘡檢查,卻始終找不到病因。日前到醫院求診,經大腸鏡檢查才發現張小弟罹患的是「幼年型瘜肉」,經內視鏡手術切除後已康復。

張小弟從7歲開始就飽受貧血症狀的困擾,容易出現頭暈、疲倦等情形,個子也較同齡孩童瘦小,後來貧血情況越來越嚴重,排便也曾出現鮮血,但經醫驗糞便後發現並非痔瘡。

日前張小弟的父母到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尋求診治,經會診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建華做大腸鏡檢查後,發現張小弟罹患了「幼年型瘜肉」,升結腸有一個直徑三公分的瘜肉,所幸為良性組織,切除瘜肉後,張小弟的血紅素逐漸恢復正常。

醫師陳建華表示,大腸瘜肉患者在排便時容易摩擦瘜肉,少量出血包覆在糞便裡不易被察覺,糞便檢查有潛血反應,長期出血就導致貧血,輕則頭暈、易喘、嗜睡,嚴重則造成免疫力降低,增加感染疾病的機會。

他說,大腸瘜肉患者大多是成年人,主要是與體質、多肉少蔬果的飲食習慣有關,若瘜肉大於兩公分就有癌病變可能性,而青少年罹大腸瘜肉較少見,臨床統計約為1%,大部分屬於先天的良性組織,切除後不會再復發。

 
健康焦點
 
蕭青陽設計「戒菸袋」 癮君子免費拿
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鑑於最新的調查發現,台灣成年男性吸菸率達32%,期待109年能降至16.7%,國健署特別邀請知名設計師蕭青陽操刀,推出內裝戒菸手環、彈力帶、計步錶、互動日程表等戒菸小物的「時尚戒菸袋」,供有意戒菸者領取。

蕭青陽說,他雖然沒抽菸,但身邊許多設計人都是菸槍,認為菸抽愈多愈有靈感,自己也因此經常暴露在二手菸中。他設計這款實用的戒菸袋,希望助菸槍脫離菸癮、重拾健康。

在設計過程中,蕭青陽發現,過去戒菸設計多訴求恐怖效果,讓人看了壓力很大。他想呈現輕鬆有活力的風格,把菸折斷,斷面處生出太陽、嫩芽及愛心,象徵清新空氣及健康人生。

戒菸小物中有一項是「勇敢說戒菸手環」。蕭青陽說,戴著不只宣示戒菸決心,也能幫忙擋掉某些場合的「交際菸」。

國健署長邱淑媞說,國外研究發現,戒菸若能熬過28天者,成功率會高出五倍。戒菸小袋內附「互動日程表」,可記錄戒菸過程。

邱淑媞說,英國文獻指出,每100個戒菸者中,只有5人能靠意志力戒菸成功,但若接受專業人員等協助,半年戒菸成功率達三成,鼓勵民眾領了戒菸袋,也可再多利用戒菸門診或免費戒菸電話等。

國健署表示,即日起到年底前,民眾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諮詢並索取戒菸袋,共7000分,送完為止。

 
全食物飲食 癌友分享感恩
記者鄭涵文/專題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植物園附近,兩條大馬路交叉口的一棵樹下,有間店如其名的「大樹下早餐店」。店外擺了多種植物相依偎的大盆栽,一旁黑板上掛著一罐空油壺,大剌剌地展示店裡用油,也果決地與食安風暴畫清界線。

再往裡走,一般公司行號用的辦公桌排排貼著牆,牆上黑板斗大的「新鮮手作黑芝麻豆漿、黑豆豆漿、鮮活芽菜」,引人注目,平常會在早餐店看到的字眼倒沒瞧見。餐台旁一位豐腴的短髮阿姨親切招呼客人,並挖起一團米色的麵糊壓在鐵板上,茲茲作響。

這位大樹下早餐店的老闆娘林麗圓,這是她開店的第十七個年頭。其實幾年前,她的店和一般早餐店無異,都是和連鎖早餐店進食材,但是近幾年她的早餐店幾乎只用有機、新鮮、天然且未加工的食材。「轉捩點是因為我得了乳癌。」

當年得知自己是乳癌第四期,青天霹靂。她開始檢視自己吃的食物,驚覺多年來吞下太多加工食品。經漫長、艱苦的治療後,她改變飲食習慣,也改造早餐店菜單,希望客人跟著她一起吃得健康。

因緣際會參加癌症關懷基金會的飲食計畫後,林麗圓愛上了食物最原始的味道,決定把全食物的概念帶進店裡。她開始研發菜單,把早餐店更名為「大樹下早餐店」。

她開發的蛋餅糊,就是用一比一的燕麥和麵粉和成糊,待客人點餐,再現舀一球,鋪平煎成香軟餅皮,客人還可以選擇一般雞蛋還是有機雞蛋。

從營養師學來的高鈣黑芝麻豆漿,也在菜單裡,她自己還開發了燕麥奶漿、鮮豆奶茶等,反覆嚐試,等全家人都說好喝才會上架。

客人蔡小姐請老闆娘煎了份有機蔥花蛋給孩子,娃娃車裡的小兒子吃得津津有味。蔡小姐說,老闆娘研發食物很用心,食材也用得好,她很放心天天帶小孩來吃早餐。

林麗圓開發的養生菜單成本不低,除了多用天然未加工的食物或有機食物,備料過程也非常費力,黃豆、糙米、燕麥要泡要煮、還不能久放。但林麗圓堅持價格親民,因為自己用感恩的心情做早餐,「我這條命花了健保那麼多錢,就當作回饋社會囉!」

 
男性想減肥 藍色燈光下進食
綜合報導/Upaper
男人想減肥,未必需要健身節食,亦可由燈光下手。美國阿肯色大學進行實驗,發現男人在藍色燈光照明下進食,食欲明顯下降,女性則沒這種情形,研究員指出,這或可能與男性依賴視覺有關。

阿肯色大學邀請112人,讓他們戒吃晚餐,次日早上安排他們分別坐在發出白光、藍光及黃光的小室,送上1大盤早餐,參與者享用後填問卷。

研究員發現,在藍光下進食的男士,食欲及食量都大減。雖然參與者在不同燈光下的食量不同,但大都覺得吃飽。主研究員徐漢瑞(音譯)說:「由於藍色天然食物較罕有,因此人類會懷疑它們能否安全食用。」

不過參與實驗的女性,未因藍色燈光而影響食欲,研究員相信這是女性味覺勝過男性,而男性則更依賴視覺。

 
國中戒菸班 「黑肺」嚇醒小菸槍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原來抽菸這麼可怕!」台南市衛生局最近到國中開設戒菸班,發現有學生已是老菸槍;課程中播放相關的健康資料給吸菸的學生看,學生看了都說「現在才知道抽菸傷身」,答應盡量少吸菸。

衛生局並針對上課的吸菸國中生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其中約有7%是從小五開始抽菸,50%是從小六開始,43%是從國一就抽;而吸菸國中生的同住家人中,又有66%有吸菸的情況,主要是爸爸吸菸,也有人爸媽及爺爺、奶奶一家人都吸菸。衛生局表示,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會覺得「吸菸沒什麼」,只要有機會就會開始吸菸,為下一代好,家長應以身作則先戒菸。

目前包括醫療院所與各地衛生所都會與國中合作,舉辦戒菸活動,衛生局最近也主動到國中裡辦戒菸班。學生一開始都覺得來上課是「被處罰」,顯得沒興趣,但衛教課程中播放老菸槍變黑色的肺,及因吸菸罹患喉癌後,聲帶被切除,靠著復健才能勉強發聲等實際個案的影像,學生都會瞪大眼睛看,「原來吸菸會變成這樣」。

衛生局表示,戒菸班成效不錯,平均有約3到4成學生上過戒菸課程後,會主動戒菸,其他學生則多數會減少吸菸量。

 
保健優概念
 
外食族減鹽低鈉 吃得更健康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聯合報
「老外老外老外,3餐老在外」耳熟能詳的廣告用語,也提醒著現代人在外用膳須注意「吃」的問題,台大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主任陳孟侃說,每日鹽分攝取量能降低至6公克以內,血壓平均可下降2到8mmHg。

現代人3餐外食、口味偏重,吃入過量的鹽,易造成水腫、血壓升高、心臟負荷加重以及腎臟水分排泄困難,不論是一般人或是高血壓患者,要降低血壓必須減少鈉鹽的攝取。

台大新竹分院昨舉辦「2014健康減鹽低鈉美食競賽」,邀請業者前往醫院表現廚藝,營養室主任歐陽鍾美也說,餐點不僅要求減鹽低鈉,還要顧及美味,才能吃得更健康。

如何兼顧健康與美味?參賽吳姓廚師表示,「菜本身就有味道」,要怎麼讓食材發揮該有的香氣又是門學問。不過,做便當必須有肉類的主菜,因此避免使用油炸,而飯盒也不需要過多調味料,就能烹飪出美味的餐點。

新竹市衛生局技正吳青雲說,台灣每100人就有14人有高血壓,4人有心臟疾病或腎臟病,部分患者須以飲食方式控制病情。

台大新竹分院副院長楊宏志表示,今年度除了在院內推動病人的健康照顧計畫,在社區部分,也進一步輔導便當業者製作減鹽餐盒,照顧新竹市民眾的健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