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日本咖的私房慢遊路線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09第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日本咖的私房慢遊路線
生活美學
九州觀光列車感受在地文化的小旅行
職人觀點
右岸的時差
搶鮮情報
EVOUNI 弧 iPad mini美型原皮套嚐美型鮮價 NT$1,750
 
 
編輯小語
日本咖的私房慢遊路線
強調要讓讀者過有質感的好感生活

本期內容包括美食、時尚、藝文、等各種生活議題

用深入淺出且幽默的角度看待生活上的人事物

讓過日子也變成一門簡單的藝術

 
 
生活美學
九州觀光列車感受在地文化的小旅行
謝政蒼
走過不少國家的片倉佳史,形容台灣人是「很自然的人」,意思是親切又不做作。他推薦給大家的九州觀光列車,也是可以感受日本自然的人文、日常生活、美食與豐厚歷史。

以旅遊做為探索未知事物媒介的片倉佳史,是日本神奈川人,在遊歷世界60個國家之後,最後被台灣歷史、文化與人情味吸引而落腳十五年餘,目前主要工作是將台灣的深度旅遊情報介紹給日本人。而本身是個熱情鐵道迷的他,不僅追逐火車身影,也收集火車聲音,在日本被冠上「音鐵」稱號。對他而言,想透過搭乘火車認識日本文化與風土民情,他建議選擇九州觀光列車。

遊歷過許多國家後,片倉佳史指出,居民生活與鐵道密切結合的第一名,應該就屬日本了,不管是通勤或是旅遊,使用率都高,「在日本要找到沒有坐過火車的人很難」。只是隨著日本人口逐漸減少,開車旅遊盛行,加上鐵道以外的交通工具,如巴士,既便宜又發達,讓各鐵路公司紛紛轉型求生機,這才誕生了各種觀光列車。在所有觀光列車中,又以九州最為綿密,而且「九州人是很愛自己故鄉的,又很親近好客,問及九州的特色或魅力時,每一個人都可以侃侃而談。」片倉佳史說,這一點不像東京、名古屋,甚至是北海道,因為外來人口多,對所居民的土地黏著度與認同感較低。也因此,由JR九州、當地政府與居民共同推動的九州觀光列車,串連起九州特色迥界的七個縣,鐵道沿線經過的地區自然景觀、歷史、物產、祭典等在地文化,讓人搭火車之餘,內心也可以深受感動。而且多數支線如宮崎至飫肥、鹿兒島至指宿,都非常適合來個一日小旅行。

海幸山幸號日南線列車內外大量使用日南市的特產木材「飫肥杉」為材。

肥薩橙鐵道的Orange食堂列車非常特別,概念來自於日本以前流行的餐車,在這食堂列車上,除了可以品嘗到當地季節蔬果與肉品,還有當地盛產橘子現榨的果汁,而且乘客每人都可以拿到類似小卡片的乘車證明,上面還有當地物產店的折扣券,非常努力的拼觀光。片倉佳史也很推薦海幸山幸號日南線,終點飫肥雖然是個小地方,卻古意盎然;在玉手箱號指宿枕崎線上,可以吃到特別的芝麻布丁,還有車掌小姐介紹地方特色,下了車還有一群退休的阿公阿嬤,拿著旗子歡迎大家,人情味濃厚。至於連接熊本與人吉之間的「SL人吉」,是九州眾多觀光列車中唯一的蒸汽火車,當其行駛於山谷間,有種怡然自得的自在感。

在JR指宿枕崎線「指宿玉手箱」號可以吃到以在地芝麻為材料的芝麻布丁。

Profile

片倉佳史/從國中就渴望一個人的鐵道旅行,當時並不知原由,事後才發現原來鐵道車廂是一個空間,一群陌生人齊聚,雖各有其個性與心性,但都朝著共同的目標前進,相逢便是有緣。著有《台灣日治時代遺跡》、《台灣土地•日本表情-日治時代遺跡紀行》等,還和妻子片倉真理合作出版了《在台灣,遇見一百分的感動》一書。

(Photo/片倉佳史)

 
 
職人觀點
右岸的時差
張維中
凝聚社區意識的轉角ARISE咖啡店。
隅田川以東的江東區,是江戶開發最早的地域之一。因為歷史悠久,故保留下來許多的古樸建築、百年老舖和盈滿庶民風情的美味小食。忽然少了觀光客攢動的雜沓步伐,跨越一條河,在這裡,街道和天空都寬闊了起來。

明明都是東京,來到江東區的森下與清澄白河一帶,卻彷彿與左岸的銀座中央區、北邊東京晴空塔的所在地墨田區,明顯產生一種心情的時差。雲朵與陽光自動減速了,時間被每一條街重新定義。旅人的我們,跟隨在地人的步調,看見東京居民的生活本色,也不自覺就放鬆了呼吸的吐納。

從森下出發,別忘了在途經的糕餅老店,買幾塊傳統煎餅當散步良伴。流淌著昭和風味的「高橋のらくろ∼ド」老商店街裡,賣著各式的深川醬油煎餅。其中最出名的,是印著狗狗圖樣「流浪黑吉」的煎餅。《流浪黑吉犬》是一部昭和年代家喻戶曉的漫畫,作者田河水泡的青少年時代,就是在森下地區度過的。雖然年輕的孩子早已不熟悉這部漫畫了,但在當地老居民心中仍是無比的驕傲。

再往下走,就會抵達清澄白河。恰逢午間時光,那麼必然不可錯過嚐嚐當地的國民美食,深川飯。所謂的深川飯,簡單來說就是蛤蠣飯。將蛤蠣跟米飯一起放進傳統的釜桶中蒸煮,把米飯熬煮出一點鍋粑,拌上甘甜的味噌醬汁,再撒下海苔和蔥花,口感十分清爽。這樣的吃法源起於百年前的江戶時代。原來是因為此地靠近海灣,得以捕獲豐富的新鮮蛤蠣。當年是對忙碌的漁師們是有如「速食」般存在的丼飯,後來逐漸發展成一般居民的家常便飯。丼飯就是一個宇宙。在地人的文化發展,全凝聚在一碗飯的奧妙裡。

以蛤蠣為食材的深川飯。

近來,清澄白河逐漸形成自成一格的社區意識。除永續經營的家族老舖之外,像是二手書店、咖啡館或小藝廊也開始興起,服務與進出的多半是附近的居民。街角咖啡館「ARISE COFFEE ROASTERS」雖然空間狹窄,卻成為當地居民與老闆交換區域情報的重要交匯點。另一間則原本是一處五十年歷史的鐵皮公寓兼倉庫,搖身一變成為「fukadaso」創意空間。一樓是咖啡館,二樓則是個人工作室和小藝廊。如果說流浪黑吉煎餅和深川飯是上一代留下來的當地美食,那麼fukadaso cafe賣的現烤鬆餅,就是年輕的滋味。老闆宏亮的聲音迴盪耳邊,向每一個到訪的客人隨意攀談,像是老鄰居那樣。這些是和東京鬧區裡禮貌卻冷調的咖啡館,迥然不同的風景。

下町的溫暖人情,為匆忙的都會暫停了時光。右岸的江東,穿梭街坊。在美味小食的催化中,我在這裡,享受著東京的時差。

(Photo/張維中)

 
 
搶鮮情報
EVOUNI 弧 iPad mini美型原皮套嚐美型鮮價 NT$1,750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