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機器手臂摘頭頸瘤 台大創無疤術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12/12 第41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機器手臂摘頭頸瘤 台大創無疤術
奇美新儀器 「非侵入」治多汗症
不想死前煎熬…86%寧少呼吸一天
健康焦點 牙浮腫眼模糊 血癌找上門
寒流來了 小心心血管疾病
高雄長庚健康餐 手腳不快買不到
耳鳴數個月 竟是塵蟎做怪
保健優概念 多運動控飲食 8個月減25公斤
學生料理PK 少油少鹽吃健康

醫藥新知
 
機器手臂摘頭頸瘤 台大創無疤術
記者楊欣潔、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達文西機器手臂在外科手術的運用日漸成熟,台大醫院利用機器手臂治療頭頸癌患者,直接從髮線下刀切除腫瘤,為世界首創,該技術已發表在國際期刊「英國口腔顏面外科手術」上。

台大昨慶祝完成逾千例機器手臂手術個案,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楊宗霖說,傳統頭頸癌手術會在頸部留下明顯疤痕;但機器手臂頭頸腫瘤切除術則是把洞口開在髮線地方,以頭髮掩蓋術後的疤痕,且 ...

 
奇美新儀器 「非侵入」治多汗症
記者綦守鈺/永康報導/聯合報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引進「微波熱能除汗儀器」,利用非侵入性微波技術治療腋下汗腺,減少排汗量、改善體味,安全且術後恢復期短。

奇美醫院皮膚科主任賴豐傑表示,多汗症分為原發性、繼發性,主要是交感神經反射的亢進引起異常排汗,腋窩、手心、腳底等汗腺分布較多的地方,只要緊張或輕微運動就會大量出汗,發出的「狐臭」體味,時常造成患者生活上的困擾,甚 ...

 
不想死前煎熬…86%寧少呼吸一天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聯合報

健保署統計,每十位死者就有八人在死亡前一年曾待過醫院,平均住院十八點七天,花費約十四點八萬元。

國內去年有十五萬四千人死亡,其中十二萬五千人一年內有住院經驗,有三成曾插管、一成的人曾洗腎、甚至還有百分之零點七的人使用過葉 ...

 
健康焦點
 
牙浮腫眼模糊 血癌找上門
小花╱台中市/聯合報
19歲那年,大一才念完一個學期,沒想到我的健康如同變調的音樂,出現改變。

剛開始,牙齦浮腫,我以為牙齒出問題,直到同學不小心,手揮到我的右眼,我的眼睛開始模糊,有黑影。去看眼科,眼藥按時滴,竟換左眼看不清楚。眼科醫師也覺得很奇怪,叫我到大醫院去檢查。

由於身上出現一堆瘀青, 阿姨建議我應該去抽血,這下子發現,我白血球數值高達23萬,醫師說是「急性白 ...

 
寒流來了 小心心血管疾病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冷氣團報到,氣溫驟降,因心血管疾病來醫院求診的患者也增加兩成之多,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坤雄提醒,早晚溫差大,民眾應多注意飲食與運動,並做好保暖措施。

陳坤雄指出,受到飲食西方化影響,罹患三高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疾病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根據國健署統計,20歲以上民眾約有4成罹患三高,很多初期難以察覺,直到出現明顯症狀後才發現。

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因早 ...

 
高雄長庚健康餐 手腳不快買不到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食安問題連環爆,讓人「食」不安心,高雄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輔導院內美食街業者,採用當令新鮮食材推出「健康餐」,烹調講究低鹽、少油,營養、美味兼具,每天上午11點半開始供應,不到12點就賣光!

高雄長庚醫院今年7月開始推「健康餐」,初期評鑑3家試辦,由營養師研發菜單、督導烹調,原本以院內員工為對象,因反應良好,現擴及一般病患及家屬。

營養 ...

 
耳鳴數個月 竟是塵蟎做怪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一名女子耳朵搔癢、耳鳴數個月,前往耳鼻喉科就診,醫師從她右耳發現黃白色的耳屑,經過內視鏡放大八倍一看,竟然是10、20隻活生生的塵蟎;經醫師取出小蟲後,仔細清洗耳道,患者不再出現耳鳴症狀,研判是平時寢具未清洗導致塵蟎入侵。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醫師陳世鴻表示,臨床上還是第一次遇到活生生的塵蟎導致耳鳴搔癢,國內病 ...

 
保健優概念
 
多運動控飲食 8個月減25公斤
記者陳永順/嘉義報導/聯合報
3個孩子的媽媽任鳳凡,婚後跟著老公享受美食,加上懷孕拚命補充營養,「幸福肥」讓體重達88公斤,為了找回青春肉體參加減重活動,透過飲食控制、多運動等撇步,8個月減了25公斤,成為嘉義市今年大減噸活動的減重王。

副市長李錫津昨天公布全市大減噸成果,今年有9449人報名,總目標9.5公噸,到11月底總減重達11公噸,達成率116%,減重目標破百!

今年大減 ...

 
學生料理PK 少油少鹽吃健康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聯合報
協志工商不少學生過重,學校除了辦體健班讓學生常運動,昨天舉辦餐飲科學生健康料理大賽,宣導少油少鹽又美味的餐點,並由BMI超標的80名教職員和學生,票選人氣健康便當。

位於嘉義縣的協志工商,學生多來自嘉義縣與雲林縣,隔代教養、勞工人口多,加上祖父母疼孫子,吃零食沒節制、運動量又少,而勞工家庭多外食,對健康認知有偏差,造成青少年肥胖比率偏高,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