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佔中失敗 卻給港人討價還價本錢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09 第4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焦點 佔中失敗 卻給港人討價還價本錢
謝金河:股市柯P概念再延伸
佳文速讀 消費大未來,無縫體驗時代
金鐘影后 鍾欣凌:接納自己,最需要勇氣
善用過動特質,中輟生變哈佛博士
藍營大敗 選後回檔快買績優股

本期焦點
 
佔中失敗 卻給港人討價還價本錢
商業周刊
9月底,香港學生團體發動罷課,一度聚集近20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要求中國政府撤回對香港特首候選人設下多重限制的決定。如今隨著時間越久,佔中卻陷入僵局。

根據香港大學11月中公布民調顯示,83%的民眾認為佔中應該停止,支持的只有13%。佔中造成商業、交通等不便,讓民意逐漸轉向,港府因此有了理由著手整頓。

11月25日,香港法院正式執行禁制令,要求警方對旺角一帶佔領區進行清場,再次引發流血衝突;11月30日晚間,學生團體更宣布行動升級,計畫與政府長期抗戰。

「若從想改變北京的角度去看,佔領運動是失敗了,」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雖然,日前港府官員曾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代表見面,但面對學生提出的「公民提名」訴求,仍不予採納,雙方無法達成共識,談判破局。

蔡子強直言,佔中結果不如預期,最關鍵的原因,就是輕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治港政策的改變,「當他對全國(統治方式)都是硬的,香港不可能置身事外。」

即使中國政府不肯讓步,香港知名時事評論人劉細良卻說,佔中不是革命,本來就不可能一次成功。雖然眼下訴求失敗,但至少達到幾個歷史意義。

首先,青年世代覺醒,佔中將取代「六四」成為港人集體記憶。「對我們這一代人來說,最重要的經歷是六四,他們這一代人就是佔領運動,這個影響10年、20年都不會變。」蔡子強說。

雖然香港主流民意不支持佔中,但據香港中文大學10月調查,15歲到24歲年輕人間,僅有不到8%反對佔中,贊成比率超過9成,到了11月中,也仍有近7成贊成。

「中國、香港政府正在失去這一整代人的支持,」蔡子強認為,低薪、階級流動機會減少等因素,是促使年輕人上街頭的原因之一,但背後真正關鍵,卻是他們對民主、公平、正義普世價值的追求。親資本家,向中國靠攏的香港政府,自然無法了解這一點,想仿效40多年前「六七暴動」後的做法,舉辦舞會安撫年輕人,顯示世代差異。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邱毓斌也觀察,因為佔中,香港年輕人不再政治冷感,未來推動政改的方式將更多元化,不只上街頭,有些人會選擇走入地方,參與區議員選舉、投入社區改革,展現由下而上的力量。

其次,公民運動將成為常態,增加政府統治困難。中研院社會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說,佔中對中國政府最大的衝擊是,一旦手段越強硬,香港人的本土認同會越來越高漲,挑戰一國兩制的可行性,「你可以把我吞掉,但你消化不了我們。」

「香港不像台灣,我們沒有政治自主性,就是得不斷跟北京討價還價,」劉細良表示,雖然從目前結果來看,佔中並未成功,至少香港創造了一個空間,讓政治人物有民意做後盾,重啟討論,「如果沒有佔中,以前連談都沒得談。」而從港府做出的4大回應來看,其中一點,就是在既定普選框架下,針對提名程序、選舉方法,啟動公民諮詢。

……線上閱讀

TOP
 
謝金河:股市柯P概念再延伸
先探投資週刊
號稱史上最大規模的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意外慘敗,六都只留下新北市一都,而且很可能是二○一六年國民黨下一接班梯隊的朱立倫僅以二.五萬張票數之差,打敗原本不被看好的游錫堃,其他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只保住六個縣市,連外島的金門、澎湖也失守,這是國民黨一九四九年以來最慘烈的敗選。

選後中小型股先上

面對這個慘烈的走勢,按照過去慣例,股市恐怕非崩盤不可。十二月一日台股一開盤即大跌一四八.七四,盤中一度大跌一八八.六,但是低檔買盤強勁,最後收盤小跌六九.四四,第二天,全球股市繼續大漲,台股仍下挫八二.九二,連續兩個交易日下跌,一些《先探》的讀者不安地詢問:「你不是說選後行情易漲難跌?」我說是!選後兩天的下跌,跌的是先前拉抬的台積電、鴻海等權值股,這是政府基金與外資護盤的傑作。

選後國民黨大敗,財政部與金管會表明不護盤,選前先漲的權值股當然下跌,但是,我說的「易漲難跌」,重點在代表內資的OTC指數,選後第一個交易日,加權指數開盤大跌,OTC指數只是小跌,收盤上漲○.八八,很多成長型的中小型股股價逆勢上漲。次日,生技股帶動OTC指數上揚一.○一,到了三日又大漲二.九九,這一周前三個交易日,OTC指數每日都上漲,而加權指數也只小跌一一.八九,下跌的個股都是權值股,像台積電跌三.五元,選前表態過猛的鴻海下跌二.五元,聯發科下跌三元。

但是一些先前壓抑的中小型股,如霹靂大漲一六.六元,華研漲了六.八元,尚凡漲九.八元,上周我在《先探》提到的新股F-jpp上漲三.四元,另一家在越南生產機車零件的F─豐祥大漲六.七元。選前蟄伏很久的生技股,在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紛紛搖身變成「柯P概念股」。

這一周前三個交易日,基亞大漲一八元,美時漲了一一.一元,晟德漲八.四元,健亞大漲一○.四元,連續大漲的台微體大漲四二元,智擎大漲三三.五元,安成藥漲一四元,醫材的鐿鈦漲七元,醣聯漲一二.八元,這是醣聯從一五○.五元跌到五四.七元以來最長的一根紅棒。其他如杏國大漲八.二元,雃博大漲五.四元,F─麗豐大漲一三元。生技股成了最堅強的柯P鐵桿部隊。

這次選舉,國民黨慘敗,我形容這場選戰,大家對馬英九總統長期累積了不滿情緒,本來透過這次選舉,只想打兩個巴掌,讓他頭腦清醒一點,卻沒想到柯P效應太大,整個台灣全都翻轉,結果本來打巴掌的,卻因為用力過猛,把馬總統兩腿打斷了,假如目前頹勢沒有扭轉,下一次選舉,國民黨還會輸到脫褲子,像柯文哲這次颳起的旋風,下一次台北市立委選舉,本來台北市八席中國民黨有七席,情況若再惡化下去,下回選立委可能全軍覆沒,有不能再沈淪的壓力。

大戶條款落幕有望

另一方面,民進黨這次選舉已大獲全勝,如果沒有意外,二○一六年的總統大位,已成民進黨囊中物,經歷這次大選已具準執政黨的地位,必須更用心於台灣的未來。台灣是在巨變的轉捩點上,而這個變是好的,即使目前由毛治國出任閣揆,恐怕也不敢太過堅持執行馬總統過去錯誤的政策,因此像人人詬病的大戶條款,至少有解。

這次全民要給馬總統一點顏色看看,票投出來才發現全台灣對馬總統的恨意極深,這種情況很像紅衫軍時代的阿扁,馬執政失利的原因很多,像油電雙漲、十二年國教、公務人員年金制,大家最熟悉的是證所稅,大家如果不健忘,馬總統進入第二個任期開始,民調大約在四○∼五○%之間,強力推動證所稅,民調急降到一三%,且從此爬不上來,原因是證所稅惹毛了台灣的小股民。

大家都知道,八○年代台股一度漲到一二六八二,那個全民皆股的年代,台灣單是證券開戶人數就超過一二○○萬人以上,一九八八年郭婉容推動證所稅,搞得灰頭土臉。有了前車之鑑,馬仍然打著公平正義的旗幟,在馬家軍立委強力主導下通過證所稅。

大家要知道,台灣有二、三百萬的資深股民,他們跟阿土伯一樣,都是將股市作為退休「安身立命」的地方,大家九點鐘一到,就到號子上班,收盤了回家吃中飯、睡午覺,醒來到操場運動,晚上回家吃飯、看電視。如此周而復始,馬總統對股市不友善,也把股民對國民黨的情感撕裂了,國民黨悄悄失去地方樁腳而不自知。

馬總統在乎歷史定位,希望在歷史留名,但徒然無功,像他推動證所稅是為了「公平正義」四個字,但是,證所稅課不到幾億元,卻因為成交量流失,一年證交稅少了四、五百億。而且,也讓市場產生相對剝奪感,其一是本國人要課證所稅,外資不用課。後來又進行的富人稅,本國人稅率從四○%拉升到四五%,兩稅合一扣抵減半,再加上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而外國人不必多繳二%,還可以分離課稅,稅率只要二○%,全世界的政府都以照顧本國人優先。像你在新加坡置產,外國人必須多交八∼三○%的稅率。

從證所稅到富人稅,大家都發現,在資本市場,本國人永遠是二等公民,我們比外國人增加一倍多的稅負,這是相對剝奪感,更何況,為了公平正義四個字,政府實質稅負進帳不增反少,這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政策,特別是這個政策落入酷吏型稅官張盛和之手,間接讓馬總統成為人民公敵,這次選民教訓馬總統幾乎讓國民黨政權一槍斃命。

肥了外資 苦了散戶

在十二月三日的財訊金融品牌大調查中,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來頒獎,我遞了一張小紙牌給他,我統計今年兩岸證券市場的變化,今年第一個交易日,台股成交九一二.○五億台幣,上海股市成交六一九.二一億人民幣,深圳股市成交九五九.九四億人民幣,兩市加總是一五七九.一五億人民幣,以那時的匯率來計算,大約是七六七四.六億台幣,約是台股的七.四一倍,但是到了九合一選前一天,台股交易量是七○六.○三億,上海是四○一九.五億人民幣,深圳是二九八二.六八億人民幣,兩市加總是七○○二.一二億,約三.五五七兆台幣,此時深滬兩市交易量是台股四九.三六倍,從七.四一倍拉高到四九.三六倍。

對台股來說是量價齊跌,深滬股市是量價齊漲。中國透過滬港通,救起了奄奄一息的股市,台灣卻用證所稅折騰自己的股民,今年深圳股市從一○五三.六七漲到一四五二.九六,全年漲幅三七.八九%,上海股市從二一一五.九八漲到二八二四.一八,漲幅達三三.四六%,深滬股市如地牛翻身。台灣上半年大漲,下半年卻因大戶條款、富人稅而陷入泥沼,馬政府為了公平正義的虛名,讓台灣陷入空轉,卻還自我感覺良好。如今選民教訓國民黨,沒想到出手太重把國民黨打到剩半條命。

執行馬總統意志的財長更是害他最深的元凶,選前,財經官員努力拉抬指數,他們把所有好的都給了外資,結果外資買了台積電、台達電、日月光等,外資持股皆逾七成,但是內資跑了,OTC指數反向大跌。大家要知道,台灣的資深投資人要單獨到香港、大陸直接開戶並不困難,當政府對台灣的股市築起高牆,台灣的股民跑了,散戶也遭了殃,到了選舉,自然要給馬總統一點顏色看看。

……線上閱讀

TOP
 
佳文速讀
 
消費大未來,無縫體驗時代
LaVie
2010年,UNIQLO首度進駐台北阪急百貨,掀起台灣近四年來的國際平價時尚消費熱潮;ZARA、GAP緊跟之後,紛紛開設新店甚至引入家居、副牌延伸戰線;BEAMS、UNITED ARROWS於去年接連加入市場創造新話題。

2014年即將告終,9月才剛開幕的UNIQLO副牌GU歡慶電子會員突破20萬人;美國Abercrombie & Fitch開通網購直送台灣服務;全球快速時尚指標H&M也有望在2015年春夏生根台北。若再加上韓國潮流品牌、平行輸入及橫跨兩岸的平價網購勢力,台灣的時尚消費市場已進入高度成熟、激烈競爭時代。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雙城記》的名言或許適用描述如此情狀,特別對有心競逐的品牌來說,革命將帶來一番作為,異軍突起。

身為海外拓展的前鋒戰士,URBAN RESEARCH台灣區總經理菱川直哉多次造訪、收集在地訊息時,產業圈內人曾多次提醒慘烈市況。擁有CRM(顧客關係管理)背景、曾任市場策略部門的菱川並不預設立場,他以實地觀察立論潛在機會,發現台灣消費市場對於便利商店和網購的高度依賴,「每次去便利商店,都可以看到櫃檯上堆滿網購包裹!」驚訝之餘,菱川直哉將此獨特的自身體驗視作規劃靈感。2011年,URBAN RESEARCH的台灣網路商店正式上線,消費者可直接線上下單,選購商品。

以EC事業如網路、數位科技加乘並壯大影響力一直是URBAN RESEARCH的主要策略核心,出身大阪,創立至今40年的時尚品牌,自2009年開始的五年間,WEB部門已創造逾五倍成長,達到70億日圓的年銷售。有別於過去先設實體店鋪,投資大量人員和資金的模式,如今,數位平台成為海外營銷最新利器。

深信「傳統來自於不斷創新」,URBAN RESEARCH並不視WEB為獨一個體,網路消費以外,URBAN RESEARCH試圖在既有實體店鋪格式上,延伸數位工具的應用,豐富購物樂趣並開創時尚體驗新價值。例如新興的虛擬試穿鏡,利用體感移動方式,可以擬真感受360度的試衣經驗,喜歡即可直接點選送貨到家。藉由數位傳播,零售人員的角色也從點對點,擴展為點對面。UR STYLE App便是最好例子,零售人員成為演繹品牌的Model,每日將個人穿搭上傳,消費者可選出喜歡的穿搭照片或商品照片登錄為最愛,並能立刻確認有興趣的商品資訊,多樣風格讓服裝落實於日常生活,生動化商品形貌,增進銷售互動並強化消費者認同。對於銷售人員亦是正向激勵,以往單日單點接觸率有限,現在已是擁有高度人氣的網路明星。

承繼品牌思維,菱川直哉認為,如何串聯實體和數位,創造無縫的流暢體驗是重要關鍵。他從研究數據資料庫中得證:同時從事線上和線下的消費者,消費總額比只使用單一管道的消費者為高。今年春天,台灣第一家URBAN RESEARCH Showroom設立於光復北路靜巷裡,比鄰在地設計、文創工作室,不甚大的空間,展現新型態的時尚零售概念。「我們希望藉由Showroom設置,傳達品牌的Lifestyle。」菱川直哉說。小巧的庭園、戶外椅營造閒適氛圍,還未走入店內就先聞到濃郁咖啡香,耳邊響起「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歡迎光臨)。為了深刻無時差的品牌印象,店內牆面特別設置了Live實況的串流影像,與大阪南船場店即時影音互動。沒有結帳收銀台,只有別緻的咖啡吧檯,環顧四周,可以好整以暇的瀏覽、觸摸感覺商品,再利用手機掃描QRCODE選購下單,享受無負擔的購物樂趣。「這是一種使人精神為之一振的體驗」菱川直哉說。

……線上閱讀

TOP
 
金鐘影后 鍾欣凌:接納自己,最需要勇氣
親子天下
贅肉、傷疤、卑屈、脆弱......每個人心裡都有想隱藏的痛點,但演員鍾欣凌很不一樣,她把自卑與傷口都端出來,轉個念,把缺點變成賣點。認定了自己就是胖墩墩、愛搞笑的「粉紅豬」後,她成為演藝圈人見人愛的開心果。

「我承認我是『假鬼』,」鍾欣凌接受《親子天下》採訪時聊起自己的壓抑,就算她看不順眼某人,也一樣會堆滿笑容應對。她在家是個驕縱的小公主,但從被排擠的學生時代,體會到自己有多怕孤單、多需要朋友,從此她待人接物的態度大扭轉。

如今她是演藝圈公認的「煤球」,走到哪都帶來溫暖。開心果的桎梏,讓她對外界評價很敏感,對冷場更是恐懼。也因此,只要一到人群中,她就會竭盡心力逗別人笑。有回,她因為工作太累,回家沒跟爸爸打招呼就進房,被爸爸吼了一句:「你是在臭屁什麼!」鍾欣凌才意識到,扭曲自己取悅別人的惡果,最終都會作用到最親近的人身上。

「我是諧星,我會演戲!」四十二歲的鍾欣凌,在踏入演藝圈十五年後,終於憑著電視劇《雨後驕陽》的母親角色「阿霞」,榮獲了第四十九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終於,她不用靠扮演樂呵呵的「粉紅豬」來獲得別人的肯定。

讓鍾欣凌成功詮釋「阿霞」的小功臣是她三歲的女兒兔寶。「感謝兔寶,讓我不用靠想像力演母親的角色。」在與京劇演員陳清河共組家庭、有了兔寶後,她的生活、事業更圓滿了。

「我今天超正的!」鍾欣凌在拿下影后獎座後,在頒獎台上流淚吶喊。在擺脫自卑與不安,以更泰然自若的眼光面對人生後,才有今天超正的鍾欣凌。

Q:你從小是家裡的小公主,可以聊聊你的童年嗎?

A:我的兩個哥哥都大我滿多歲,所以爸媽很開心獲得一個女生。我記得,爸爸上班前,只要我親他一下就會給我五元。我就拿那五元去買養樂多或是乖乖,還可以去坐投幣的搖搖馬。每天我都過著很快樂幸福的日子,也因此有點驕縱。

小時候我想彈琴,就在紙上畫上黑白鍵假裝彈。後來聽到我爸爸在樓下大叫:「鍾欣凌,你下來!」我從樓上探頭,看到工人把鋼琴搬上來。從紙鋼琴變成真的鋼琴,真的很開心。我學了鋼琴以後,想參加合唱團當伴奏,就跟我爸說:「爸,我好想當伴奏喔!」我爸很疼我,就打電話給校長講這件事,後來我就當伴奏了。

我也曾經做錯事情。小時候當經濟股長,因為太愛吃東西,都會偷偷挪用班費去買王子麵跟臭豆腐。到了拿紅包、零用錢的時候,我再把那個錢還回去。後來被我哥哥抓包,哥哥跟爸媽告狀後,爸媽還主動跟老師說這件事。我哥說:「你死定了!你會被抓去關!」我那時候很害怕,躲到隔壁鄰居家,覺得真是世界末日。

Q:小時候個性驕縱,被同學排擠,如今轉變成貼心又歡樂的角色。可以聊聊轉變的過程嗎?

A:我算是個驕縱的小孩,人緣也不好。在學校我最怕的事情就是分組,因為都不會有人找我同一組。所以我乾脆主動出擊,去找班上第二討厭的人同一組,因為我是班上最被討厭的。但我還是很驕傲的問那個第二討厭的人:「欸!我跟你同一組好不好?」這事情讓我發現,其實我是很孤獨的,也慢慢覺得友情很珍貴。

班上有個稍微有點身心障礙的女孩,我後來跟她變成好朋友。有一次好幾個同學們約在家裡玩,因為她們不讓我們進去,但我們好想一起玩,所以我跟那個女孩就坐在她家門口的樓梯等。後來她們開門說:「你們可以進來五分鐘。」我們就很高興的進去五分鐘。所以,我覺得小朋友是很天真的,但也有點殘忍。

我到國中擔任康樂股長,慢慢態度改變了。覺得世界不是繞著自己,要對朋友好一點。加上我國二時,認定自己身材再也瘦不回去了,會覺得很多事都開朗起來。別人賦予我的角色就是插科打諢、是諧星、是帶動氣氛的角色。我也發現在這樣的角色中,我變得很受歡迎,自然也很開心的接受這樣的角色與定位。

Q:常常扮演開心果有什麼辛苦之處?

A:有一次我老公接受採訪,被問到覺得欣凌有什麼缺點,我老公說希望欣凌可以有話直說,不要憋在心裡。我覺得面對外面的人,我有什麼不滿容易憋在心裡,但還是掛著笑臉,回家才對家人擺臭臉。

我記得有一天工作時不斷的講話,回到家就什麼也不想講。一進門看到我爸在客廳,我也沒打招呼就進房了。我爸那時候有點喝醉,突然大罵說:「是在臭屁什麼啊!」我覺得自己這樣不行,不應該把情緒帶給最親近的人。

我平常太想討好別人,所以壓抑很多情緒。有個朋友跟我說:「討好別人不是你的責任,讓別人笑也不是你的責任。」這也是我的功課,我可能太想要讓所有人喜歡我,反而會把自己很多情緒抹掉。我現在覺得,人有愛恨忌妒各種情緒,我們要承認這些情緒的存在。我希望自己還要再更做自己一點,再誠實一些,因為自己偽裝,別人也會感覺得到。

Q:胖墩墩的身材,對你的人際關係有沒有什麼影響?

A:我國小的時候最怕分組,因為人緣不好。到了國中人緣變好,變成很多人想跟我同一組。但到了高中,開始要聯誼了,這時候我又面對到沒有男生想跟我同一組的問題。如果我是男生,我也可以理解他們不要選我的心情。雖然我必須為胖子說話,但是老實說,當趙自強跟劉德華站在我面前,我一定選劉德華,怎麼會選趙自強?

有次去外面聯誼,大家跳舞、演戲,但是當DJ放到慢歌的時候,我就發現旁邊的人都被約走了,只有我還站在當地。大概有短短的十秒鐘,我旁邊完全沒人,一個人站在那裡尷尬到爆炸。後來是那個DJ走下來請我跳舞,化解我的尷尬,我真的很感謝他。

那時候我就認清了自己的位置。因為我實在太害怕被選擇,所以我乾脆當主持人好了,這樣就不會被選擇。我非常怕被人選......

Q:可愛的小女兒兔寶在網路上很紅,你覺得照顧兔寶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

A:兔寶一歲以前非常愛哭,我很擔心她為什麼哭,所以情緒非常緊繃。還懷疑說,這個房間裡是不是有什麼我看不見,但是兔寶看得見的東西。我已經用了各種方法,別人說衣服倒吊、在床邊灑米水、拜拜啊,我都試過了。

有陣子想要訓練她,所以就任兔寶歇斯底里大哭。我聽著她哭聲洗碗,洗到手都在抖。後來我碗洗好,走到客廳,跟老公對看了一眼,想說「認了」,然後老公就去把她抱起來。我後來幫自己想了退路,可能每個小朋友需要的教育不一樣吧!

另外讓我困擾的是,兔寶一直咬著奶嘴。網友教我很多幫她戒奶嘴的方法,什麼塗辣椒、剪破奶嘴等等。後來我跟我阿姨就嘗試塗芥末,塗完以後兔寶就吸下去了。突然間,兔寶愣住了五秒,我想:「完蛋了!要哭了!」但是停了五秒後,她就啾啾啾繼續吸,然後就走了。後來我跟我阿姨的結論是:「兔寶應該愛吃辣的。」

Q:擁有孩子以後,你覺得當媽媽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A:真的是「養兒方知父母恩」!以前覺得養小孩不過就是換尿布、哄睡覺、擦大便就好了。現在覺得怎麼會這麼難啊!有了兔寶以後,我媽媽跟阿姨都會幫我照顧。我媽前陣子終於說實話了:「欣凌如果生第二個,我就包袱收收離家出走!」因為兔寶實在很難帶。

我媽看我帶孩子很辛苦,曾經說了一句很有智慧的話:「你就把帶孩子當成當兵。」當兵一定比帶孩子辛苦,也是幾年就過去了。

帶小孩很累,但也有很多美好回憶。我記得有次回家我已經累得半死,兔寶跟我說:「媽咪,我從你一出門就想你到現在。」我就整個融化了。我在洗澡的時候,兔寶也會很真心的讚嘆:「媽咪,你的腿好長喔!」我就心想,果然是沒見過世面的小孩。

我很謝謝兔寶,因為她,我在《雨後驕陽》裡飾演阿霞時,不需要只靠著我的想像力去演一個母親,而可以很自然的流露對孩子的情緒。只要想到兔寶,我覺得生活還滿圓滿的。

Q:先生的個性跟你差很多,他隨性,你嚴謹,你們怎麼找到相處之道?

A:老公跟我個性差超多。我有很嚴重的潔癖,我們還是男女朋友的時候,他在我家把報紙弄得亂七八糟,零食也吃得滿桌都是,我就臉很臭,唸了他一下。他也很生氣,丟下一句:「如果你到我家,想弄多亂就多亂。」然後他就出門了,結果你知道他做了多幼稚的事嗎?他到外面買了一份《蘋果日報》,回家故意灑得亂七八糟洩憤。

我覺得有了小孩之後,老公有點變了,現在他也變得有點潔癖。有次我們帶兔寶去玩溜滑梯,然後我老公就用衛生紙擦一遍,又用溼紙巾擦一遍,才讓兔寶去玩。所以我現在覺得可以放鬆一些了。

我現在都用欣賞的角度在看老公跟兔寶的轉變。我覺得,在訓練兔寶的同時,我也訓練了她爸爸,我的好日子終於要來了。婚姻就像跳舞一樣,你進一步我退一步,兩個人要找到最適合的節奏。

Q:演藝圈十五年,你有想要學習的對象嗎?

A:我想學習的對象是小燕姊。我覺得她是一個好棒的人。聽老一輩的工作人員說,小燕姊是從來不遲到的,還會提早到,並且都做足了功課。

她是一個不會爭出頭的人,上她的節目會覺得好安心喔!而我是諧星底的,所以總覺得場面要補得很滿。可是其實當主持人,最大的功用是要讓來賓暢所欲言。小燕姊很棒的就是,她會讓來賓暢所欲言,這是我一直做不到的,因為我很擔心現場氣氛會弱掉,反而讓人家不太能說話。

還有陶大偉,之前去參加陶叔叔的告別式,放了他作的《彩虹的家》。我唱一下:「我有一個希望,尋找彩虹的故鄉。問太陽它的方向,一刻不停的尋訪。那才是我居住的好地方。那土地多芬芳,白的衣衫變霓裳。

人與人沒爭戰也沒饑荒。」

我覺得,陶叔叔是個好溫暖的人喔!他用好飽滿的心情在對待世界。我沒有用很寬廣的心態看待整個世界,反而比較顧自己的生死跟虛榮感,所以我需要再努力一點。因為電視圈需要很多像陶叔叔、小燕姊這樣溫暖的人,在包容整個電視圈。

……線上閱讀

TOP
 
善用過動特質,中輟生變哈佛博士
親子天下
陶德.羅斯(L.Todd Rose),一個十三歲被診斷為過動兒的闖禍精、十八歲就輟學的美國高中生,十六年後卻成為頂尖大學哈佛教育研究所的研究員。他透過「管理」而非嘗試「治療」自己的衝動跟好奇,甚至發揮了過動小孩的好奇跟創新優勢。以下是他第一人稱自述。

因為媽媽總是說妹妹是上天送給她的天使,三歲時我把妹妹從二樓窗戶推出去,只是為了想看她是否能飛。我是五個兄弟姊妹當中的老大,據說出生後從醫院回到家第一個晚上起,我就不斷闖禍。兩歲前幾乎沒有好好睡過一晚覺,不是夢遊、在黑暗中撞到東西,就是在衣櫥裡尿尿。我經常捉弄手足,比方搶在他們之前吃光媽媽買的所有冰棒、在走道上偷偷捏他們的乳頭、惡作劇之後再嫁禍給他們。他們也趁媽媽不注意時,叫我「蟾蜍」(Toad)、「智障」(Retard),在我發動攻擊時他們就大哭,最後我變成唯一受罰的人。他們覺得這樣很公平,因為我不但常欺負他們,連帶害他們無法進入附近的游泳池、公園或鄰居的聚會。

七年級的美術課,我把六小瓶硫化銨猛力砸向黑板,玻璃破碎、煙霧四散,教室發出腐爛雞蛋的惡臭,當所有人咳個不停,只有我捧腹大笑。不過其實是同學萊恩挑釁說我根本不敢,我才這麼做的。進入青春期的前後,我每天都在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情,在學校我是不受歡迎的害蟲,午餐時間不但沒同伴、還要擔心被揍。十三歲那年我被診斷為過動兒、斷斷續續服用利他能,剛開始我成績拿A,老師對我說話也變得親切,但只要我一停藥,成績就往下掉,老師就大喊:「你今天沒吃藥是不是?」

我不想惹麻煩,卻很難踩剎車

無聊不僅痛苦且會引發焦慮,因此我不斷的透過創意或危險大膽的方式尋找有趣跟刺激,我不想一直惹麻煩,卻很難踩剎車。雖然智力測驗顯示我聰明絕頂,但我熱衷毀滅自己,小學時代被視為無害的古怪舉動,後來變成改不掉、讓人討厭的壞個性,但我決定要「擁有」自己的失敗與過錯,因為別人的惱怒甚至輕蔑,總好過憐憫與拒絕,扮演壞胚子讓我至少擁有主控權。

父母對我的教養策略相左,兩人產生嫌隙。母親帶我看醫生、做先進的神經心理評估,去上學習差異的課,盡可能對我展現愛、欣賞與支持,堅定主張我需要的不是批評跟處罰,而是更多鼓勵。但父親指控她寵溺我,用強硬手段破口大罵跟打屁股處罰我,我就傷害別人。那段時間裡母親用盡方法讓我待在學校籃球隊而不被踢出去,因為打球是我可以勝任、做得還不錯的一件事,這對我來說是很稀有且珍貴的感覺。

十七歲時搬家轉學,我的人生得以重新開始,我決定改掉以前所有行不通的社交策略,包括站得太近、吹牛太誇張、常常打斷別人,以及總是說錯話,模仿一個完全跟我相反、每件事都做對的人的行為。我的社交生活得意,但是成績大部分都不及格,且持續做一些草率瘋狂的事。有次父親看到我的期末成績單,反常的沒有大吼大叫、卻坐在樓梯上開始啜泣,我才知道,原來自己的選擇不只影響我一個人,但我無力改變。

十八歲那年,我實現了所有大人對我的負面期待,校長建議我直接辦退學,我到百貨公司幫貨品上架,時薪才四.二五美元。我不斷的換工作,不是被炒魷魚,而是無法忍受無聊而辭職。

為了兒子改變,學習自我控制與彌補

此時女友凱琳懷孕,因此我們馬上結婚,抱著剛出生的兒子,我發願要徹底改變,但工作還是不能做滿三個月,不過我確實開始了緩慢而細微的改變。我對自己愈來愈誠實,那是第一次我犯錯後不但能承認錯誤,還想弄清楚錯誤是怎麼發生、想辦法彌補,父親告訴我:「每個人都會犯錯,真正關鍵的是你之後的作為。」我買了一本黑色「噢不!」筆記本,記錄我幹過最失控的事,記下想法跟行為,學習自我控制跟補救。

後來我聽從父親建議重返學校,下定決心在韋伯州立大學表現像個優秀學生,結果不但老師認為我會成功,就連在課堂上大發議論,我都不再是以前那個班上的惱人小丑,而被當成了聰明、有創意的人。在大四那年,為了管理衝動跟分心行為,我決定重新開始服用利他能,畢業典禮上我獲選為年度榮譽學生,成功申請到了哈佛大學。現在我在「心智、大腦跟教育計畫」中研究「複雜系統」,希望提供師長嶄新且有用的方法,去理解被過動或閱讀障礙等限制所苦的孩子,為何有那些令人困惑的行為,切斷負向迴路、找到改善的關鍵因素。

我之所以成為今天的我,不是因為擁有絕佳的抗壓性,相反的,因為過去經歷使我累積大量「自知之明」,我知道自己很「衝動」,但我相信衝動有其好處,所以開始「管理」它,而不是試著「治療」它,關鍵在於記住情境脈絡,預告自己何時何地會發生問題。我也沒有設法屏除氣憤、悲傷、羞恥或自責等情緒,因為它們有時可能很有用,差別在於是否做好準備。

神經科學告訴我們,孩子的學習方式已經大有不同,但教育體系無法處理孩子天生的學習差異。只要揚棄僵硬的教學跟標準化測驗,採用動態、彈性、個人化、適性的方案,教室裡不會再有適應不良的臭彈,那隻握著臭彈的手也能從事更有創意的學習跟探索。

……線上閱讀

TOP
 
藍營大敗 選後回檔快買績優股
商業周刊
9合1大選底定,國民黨慘敗,台灣地方政治板塊由藍天變綠地,台灣股市卻充滿蠢蠢欲動的詭譎氣氛。

12月1日,早盤加權指數大跌,一度摜破9000點,電子、金融與傳產一片綠油油,不過9點半過後情勢逆轉,最後收盤跌幅不到1%,這與原本市場預期,開盤後加權指數一蹶不振、各類股表現慘兮兮的預期很不一樣。

國民黨大敗,政局不穩、市場擔心2016年可能會換黨執政,兩岸政策可能受影響,台灣經濟可能會受衝擊……,市場充斥著各種耳語與壞消息,但是大戶們卻是老神在在,為什麼大戶們敢「危機入市」?

早在選前一週,一場成員來自創投、私募基金、券商研究部主管、投信基金經理人、證券公司副總以及中實戶等各方投資高手的聚會上,他們各自身上都代表數10億甚至上百億元的資金部位,他們針對選舉因素以及國內外的經濟表現擬好「3套劇本」,確立了大戶們心中選後台股的選股方向。

這3套劇本分別針對「藍營選舉結果大敗、持平、小贏」來做交叉討論,他們一致得出的結論是:「選後,非經濟因素排除,從現在到明年農曆年前,是今年投資股市最好黃金時期,如果藍營大敗,股市出現大回檔,拉回正是績優股的最好買點!」

為什麼大戶對年底到農曆年前這段時間的行情,會這麼有信心?

元富證券副董事長李憲州表示,選舉大多集中在11、12月或是1月,大都接近第四季集團作帳行情或年關前的紅包資金行情,且這一段時間,剛好又是財報的空窗期,因此選後股市上漲的機會高,加上台幣近幾天大貶,有利出口,台股選後回檔整理,後市不看淡。

根據證交所資料,選前3天,融資一共減少逾15億元,整體融資水位又降到2000億元以下,11月整體融資餘額減少逾42億元,顯然選前,幾乎國內大多數投資人都選擇退場觀望。

今年以來,台股動能不足,完全要看外資臉色,外資選前就開始一路買,且在期指及現貨全部布局多單,碩利環球投資副總經理黃豐凱表示,國內大部分的法人選前都觀望,現在選完不確定因素消除,外資短暫出現觀望,內資轉而開始進場,他預估外資觀望僅是短期,買盤應該很快歸隊。

台灣因科技產業比重較高,加上經常帳盈餘良好、企業財務體質健全,凱基證券研究部認為,這有助於國際資金持續關注台股。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林德福表示,目前雖然內閣出現改組,但原訂12月4日審議修法的大戶條款仍將照常進行,且放寬的機率很高,甚至不排除拿掉整個大戶條款。

當選後不確定性消除,讓本土資金最懼怕的大戶條款也鬆綁,加上明年第一季包括台積電、大立光等蘋果概念股都傳出「淡季不淡」,台股隨之將迎接12月的「集團作帳行情」以及1月的紅包行情,目前本土資金、投信都已做好準備躍躍欲試。

好不容易,台股終於擺脫選舉,回歸到正常的資金面、基本面行情,接下來台股上漲的機會不小,從現在開始到農曆年前,台股有機會展開大戶們眼中的黃金行情。

……線上閱讀

TOP
 
 
中國意外降息 搶搭牛市快車停聽看
人行降息了,持有人民幣部位的人要怎麼操作?陸股要走大多頭了嗎?中國五大銀行呆帳攀升,滬港通吸引國際資金湧入使人民幣相對抗跌,如何搶賺中國牛市才不會受傷?

沒有公式的人生
教會孩子:「你,就是上帝賜給自己的禮物。要如何對待自己,就是你回饋上帝的禮物。」沒有公式的生涯規畫,才能明白回饋的方式。才能在穀倉燒掉後,還有心情看見天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