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馬凱/公義內閣──馬總統的最後一搏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4/12/12 第5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馬凱/公義內閣──馬總統的最後一搏
聯合報╱馬凱
六年前以壓倒性勝利身負萬眾期望風光上台的馬總統,九合一選舉全面的挫敗,將這一切全面抹煞;對手「投給XXX就是投馬英九」的看板,說明了一切。一如落選的胡市長所云,「在政治上,馬總統已宣判死刑。」面對這樣的政治現實,剩下的一年半任期,簡直是無比的酷刑。但對深陷危疑震撼不知如何得脫的台灣人民,領導中心失能、政治機器癱瘓,又何嘗不是最殘酷的折磨?

不過,天無絕人之路,就在這樣的現實環境、此時此刻,馬總統與台灣人民都有一條出路,不僅唯一,還可能是長治久安的珍貴出路。

我們應未忘懷,馬總統是在貪腐至極、至不公不義的時刻,高舉「清廉正直、公平正義」的大纛脫穎而出。六年多來,馬總統的初衷或仍未改,但所託非人、行事無方,為保護自身光環又畏首畏尾、猶豫瞻顧,卻落到這一步田地。

如今,任期只剩年餘,看來已無後路;政治生命宣判死刑,不必有任何顧忌;名聲淪落到任人詈罵,再無光環可護;簡言之,馬總統已到了置之死地、背水一戰的關頭,無所罣礙也無可損失。其實這正是六年來乃至一生之中,馬總統真正獲得完全自由的時刻;若未忘初衷,這也正是放手一搏的絕佳機會。

其實,說來諷刺,馬總統的初衷,正是這一次國民黨全面潰敗的根本原因:全民厭憎貪腐不公、富貴世襲,年輕人看不到未來,要求公義、要求改變。因而回到初衷,正可絲毫不差地回應全民的怒吼。

內閣總辭,媒體紛紛鼓吹速組「拚經濟內閣」,而且斷言氣若游絲的馬政府,根本找不到願意跳火坑的閣揆。他們犯了兩個錯誤:其一是,再彈「經濟內閣」濫調,人人都會嗤之以鼻。人民真正期待的是,「公義內閣」,以霹靂手段為人間找回公平正義。其二是,當國家身陷危境,憂國憂民的能人異士正多,個個懷有置萬民於衽席之上的壯志,豈若匹夫匹婦只知逞口舌之快、計一己之私?

公義內閣的頭一件事,就是徹底肅貪。這本是馬總統的金字招牌,但六年來即在其最親近者中亦賄聞不斷;若干地方意外大敗,亦深受其累;要回到初衷的馬政府,豈能不以此為第一要務?若修法將財產來源不明罪適用全體公職人員,並修憲將人人喊廢的監察院,仿香港「廉政公署」與廉政署結合,改為擁有調查權且獨立於行政體系之外的廉政院,立可奏功。

其次,努力穩定房價,追隨德國全力維持房價基本上持平不變。倍數上升的房價本為民怨之首,更令年輕人望屋興歎;一旦暴跌又讓經濟停滯萎縮;不論升降都一無是處。但只要抓緊供求,乃至如同德國將炒作房價入罪,房價永平,民怨大消,絕非夢想!

第三,因養不起而不敢生,是年輕人另一噩夢,也是動搖國本的少子化的根源。因此,要全民,不分有無子女,共同分擔生養重任,是另一項迫在眉睫的政策任務。

最後,馬總統競選伊始的一大初衷,就是確立內閣制;而政治體制混淆正是今日國內政壇亂象的重要病灶。尤其一人得道即可翻轉國家走向、激起人民仇恨惡鬥,已經歷數次慘痛教訓;政黨內部群雄明爭暗鬥也由此生。馬總統既已無求無欲,正可毫無顧忌地為國家長治久安重建大綱大本。

當馬總統以剩餘任期全力投入此一謀求長治久安的公義之戰,歷史必將留名!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信義區新景點 幾米月亮公車搭了沒
喜歡幾米的粉絲們又多了一個新景點「幾米月亮公車」。信義房屋以幾米繪本「月亮忘記了」為主題,設計大型裝置藝術,置放在信義路五段和松智路口。

舒國治:鄉下 是我玩宜蘭的主題
宜蘭予我最大的吸引力,是風景。而此風景之最核心內容,我認為是一個叫「鄉下」的東西。所謂鄉下風景,先說稻田。眺看大片的田,是最習常的風景,永遠也不會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